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走进石楼 > 民间故事

讲好石楼故事,增强文化自信——系列连环画之八《留村的故事》

石楼县政府 www.sxshilou.gov.cn 2021-01-12 08:10 来源:微石楼 放大 正常 缩小

  留村的故事 

 

 

  1、石楼县义牒镇东10里,有一个小山村,山头上散布着几户人家。由于进出山村道路蜿蜒崎岖,悬于崖壁上,故名崖道村。 

 

 

  2、相传明末年间,陕西米脂县一个农民小伙姓李名自成,只身来到石楼乞讨为生。 

 

 

  3、一路行来,李自成遭受许多冷遇,数日未食,步履艰难。行至崖道村,看见一户农家,如是上前讨碗水喝。

 

 

  4、这户人家非常热情,不但给他饭吃,并留他借宿一晚。 

 

 

  5、次日还备了些干粮送别。 

 

 

  6、数年后,李自成(号称闯王)从陕北起兵,准备渡过黄河北上,意在直取北平推翻明朝江山。 

 

 

  7、大军进入石楼境内,一路征战,百姓纷纷出逃躲避。据石楼县志记载,闯王过后,石楼人口十去其九。 

 

 

  8、然念于当年经历,闯王唯独叮嘱大军不得骚扰崖道村百姓。 

 

 

  9、百姓奔走相告,纷纷涌向崖道村,不久聚集了2000余逃难群众。 

 

 

  10、大军过后,石楼百姓为了感谢崖道村的庇护,把村名改为留村。 

 

 

  11、1936年2月,红军东征期间毛主席带领部队来到留村,听到留村的故事,决意在留村停留一晚。毛泽说:“今晚我们就路居留村吧”。 

 

 

  12、这一晚,主席在留村创作了《沁园春ㆍ雪》这篇前无古人、后无来者的千古绝唱。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