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走进石楼 > 民间故事

讲好石楼故事,增强文化自信——系列连环画之六《马粪县官刘秉荣》

石楼县政府 www.sxshilou.gov.cn 2020-12-29 08:07 来源:微石楼 放大 正常 缩小

  1 马粪县官刘秉荣 

 

 

  1.刘秉荣,明崇祯年间石楼县裴沟乡刘家窊村人。 

 

 

  2.少时勤劳简朴,成天随父下地耕耘。 

 

 

  3.农闲时坐在炕头书桌前昼夜苦读。 

 

 

  4.博学多才的青年刘秉荣,明崇祯年间考取举人功名,初任石楼县知县。 

 

 

  5.刘秉荣身着便服走村入户体察民情。 

 

 

  6.刘秉荣爱民如父兄,为了乡民出行方便,捐出自己微博的奉银,分别在刘家窊坡底和桥子头村下修了两座石桥,至今还能通车行人。 

 

 

  7.刘秉荣自幼崇德尚学,做官十分注重培养人才,在刘家窊自家院里办起一座学堂,聘了光生,免费供本村及周边村的孩子读书识礼。 

 

 

  8.刘秉荣当官不忘农本,为了引导农民精耕细作,出钱在裴沟置了六十亩坡塌地,每当业务之余,把县衙马厩里的马粪清理堆积,并亲自掏茅粪与马粪洭制,末年开春把洭制好的马粪一驮一驮运到裴沟自家置的地里爬田,并邀集众农夫给予示范耕种。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