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走进石楼 > 民间故事

讲好石楼故事,增强文化自信——系列连环画之五《呼延赞居功隐退的故事》

石楼县政府 www.sxshilou.gov.cn 2020-12-28 15:23 来源:微石楼 放大 正常 缩小

  呼延赞居功隐退的故事 

 

 

  1、北宋名将呼延赞,出身将门,石邑忠孝村(今石楼县呼山村)人,自幼随父呼延宗习武。 

 

 

  2、他生性怪异,隆冬季节跳入黄河游泳。 

 

 

  3、一日,他不幸身染恶疾,卧床难起,却拒绝求医治疗,强忍病痛,割己大腿肉自煮羹食之,病遂痊愈。 

 

 

  4、他喜好狩猎,一天外出游猎在前山河石崖山获金盔一顶,利剑一顿,甚喜,拔剑劈石,石裂两半。 

 

 

  5、他忠君爱国,背刺“赤心杀贼”四字,妻仆皆然,诸子亦背刺“为国忘家,出门忘身,临阵忘死” 

 

 

  6、 赞初涉军旅为一名骁骑卒,因在战场上勇于杀敌,被宋太祖提拔为骁雄军使。 

 

 

  7、乾德二年,北宋西讨后蜀,赞跟随西川行营前军都部署王全斌大将军从凤州(今陕西省凤县东北)南下。

 

 

  8、宋军攻打四川的门户剑门(今四川剑阁北),身为前锋的赞,冲锋陷阵,身负数创,仍不下战场,指挥宋军作战,最终攻克剑门。 

 

 

  9、大捷班师后因军功卓著被提升为副指挥使,太平兴国初年被选拔为铁骑军指挥使。 

 

 

  10、宋真宗继位后,大力提拔军官,各将官纷纷上书宣扬自己的功劳。而唯独屡建奇功、爱国忠君、为北宋统一大业和抵御契丹入侵作出巨大贡献的赞在宋真宗殿堂说:“自己无以报国,不敢力求迁擢,请求解甲归隐故里”,真宗恩准。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