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走进石楼 > 民间故事

讲好石楼故事,增强文化自信——系列连环画之三《郝老爷巧断糊涂案》

石楼县政府 www.sxshilou.gov.cn 2020-12-18 08:13 来源:微石楼 放大 正常 缩小

 

 

  郝老爷巧断糊涂案 

 

 

  1、 郝老爷,就是石楼义牒镇清朝时期的郝升荣。 

 

 

  2、郝升荣出身于人丁兴旺,骡马成群富甲一方的农商世家,从小聪明颖慧,边协助父亲料理商务,边勤奋读书。 

 

 

  3、郝升荣经石楼县太爷提携入县学,十五岁考中秀才,嘉庆十八年得中拔贡,嘉庆二十三年得中举人。 

 

 

  4、郝升荣历任山西大同文衙门教授,直隶衡水县令、京都西城兵马副指挥、陕西华州知州兼署郴州知州。 

 

 

  5、郝升荣就任华州州官不久的一日,有两亲家来州衙打官司。男方说:“过门六个月的儿媳就生下一个孩子,这孩子是私生子,要将媳妇休回娘家”;女方说:“早产的事并不稀奇,是婆家有意败坏女儿的名誉。”两亲家对簿公堂。

 

 

  6、郝升荣与师爷耳语得知双方都是当地有名的财主,心中窃喜,喝令“将男女双方扣押,本官要细细查访”。衙役将双方带下大堂。 

 

 

  7、翌日下午,郝升荣正在堂上理案,想打赢官司的两家财主先后来到州衙大堂施财,郝升荣当众全数照收。师爷、门子、众衙役大惑不解,暗暗嘀咕道:“据传老爷从不收礼,今天是怎么啦,两家的贿银都收了,这案子如何评断? 

 

 

  8、第三日升堂,原被告一干人等全部到齐,听候断处。郝升荣在堂上面带 喜色端坐,道:“自古有言,人生人,七成八不成,六个月上生贵人,本大人就是怀胎六月而生,成年后凡事通顺,居官为宦,便是证明。你两家六个月生贵子,此乃吉祥如意,可喜可贺,岂有打官司之理。本官要设宴,为你两家庆贺,这样可好?”两亲家听了这番话,皆大欢喜,仇怒顿消,频频颔首道:“拜谢老爷!” 

 

 

  9、衙内人等此时迷惑顿解,齐声叹曰“老爷真乃机智善断!” 并按郝升荣吩咐在后堂设宴,郝升荣与两亲家人等推杯换盏喜餐一顿。 

 

 

  10、餐毕,郝升荣所备两乘小轿,一班鼓乐,吹吹打打把两亲家送出州衙大门,两亲家乘坐小轿各自回家去了。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