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走进石楼 > 民间故事

讲好石楼故事,增强文化自信——系列连环画之二《永由古槐及其传说》

石楼县政府 www.sxshilou.gov.cn 2020-12-17 08:57 来源:微石楼 放大 正常 缩小

 

 

  永由古槐及其传说 

 

 

  1、石楼县裴沟乡永由前村路旁有一树龄4000年左右的古槐,原本深埋地下的根,已裸露丈余,且苍劲粗壮,八人拉手,犹不能环抱其身。 

 

 

  2、古槐树干只剩下残缺不全的外壳,空空的树洞,类似衣冠不整的老翁、老妪、敞胸露肚。 

 

 

  3、古槐苍老的树干顶端厚厚的树皮上,滋生出四层“枝苔”挺拔向上遒劲葱茏,枝繁叶茂,伸向四面八方,酷似撑开的一把伞。 

 

 

  4、相传这古槐的来历有一个带着神秘色彩的故事,世代相传至今。 

 

 

  5、那是夏末商初的一年,温姓自河南焦作一带迁徙山西,其中一支落脚永由繁衍生息。 

 

 

  6、第二年春,全村瘟疫蔓延,男女老少不少人卧炕不起。 

 

 

  7、一天早上,天刚蒙蒙亮,一年轻力壮的温姓后生到井上挑水,刚到井边,不曾见人,却听到一种苍老而又清晰宏厚的声音反复唱到:“群迁途中遇瘟疫,无形无影跟进村。居无定所瞎游荡,兄家门出弟家进。祸遍前村祸后村,家家户户难安宁。两株‘鬼木’井台放,精心培育驱瘟神。世代呵护莫懈怠,螭魅魍魉遁西东。” 

 

 

  8、温姓后生水也没打,急忙拿着井旁放的两株“鬼木”树苗赶回家里,如此这般诉说了井边所闻,并拿两株“鬼木”树苗给老父亲看。 

 

 

  9、其父说:“这是神仙救咱全村人来了,你拿回来的‘鬼木’树苗,其实就是我在咱老家曾见过的槐树苗子”。 

 

 

  10、早饭后老父亲让儿子把前后村几个老者叫到自己家里,叙说了儿子在井旁听到的一切,并把槐树苗给众人看。

 

 

  11、经众人合议,把两株槐树苗栽到前村中间的路旁。 

 

 

  12、为了防止人畜损伤,人们用石头结结实实砌了两个圆圈,并安排各家各户轮流浇灌,还专门议定了护树民约,且通告全村各家。 

 

 

  13、说来也怪,栽好这两株槐树不几天,全村瘟疫渐渐不治而愈,这更使村人确信,槐树是专镇妖魔鬼怪的。于是永由人一代接一代,真诚呵护这两株槐树苗长成遮天蔽日的参天大树。 

 

 

  14、二十世纪六、七十年代,因村集体要用木材,伐了其中一颗,留下现在见到的这颗,逢年过节人们要为古槐披红挂彩。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