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走进石楼 > 石楼卫生

石楼县中医医院简介

石楼县政府 www.sxshilou.gov.cn 2024-03-27 09:00 来源:石楼县中医医院 放大 正常 缩小

 

一、医院简介

石楼县中医医院成立于2013年9月,是全县唯一一所集中医医疗、预防、保健、急救为一体的非盈利性公立综合医院,占地面积12.87亩,建筑面积4826.38㎡,注册资金60万元。现有病床100张,开设有中医、内、外、妇、儿、康复科、老中医门诊、医技、行政后勤等科室。医院现有职工111人,其中主任医师1名,副主任医师3名,主治医师4名,执业医师12名,助理医师11名,康复师3名,中医医师5名,医技师16名,主管护师8名,护士22名,具有较完善的医疗学术梯队和良好的学术钻研氛围。主要医疗设备有200mA数字DR拍片机、彩超、全自动心电图分析仪、全自动生化分析仪、螺旋CT、体外碎石仪等。

二、医院建设情况

 (一)医院注重传统中医药内涵建设,发扬中医特色,制定了《石楼县中医医院提升中医药服务能力发展中长期规划》,确保在人事改革、规范管理、人才培养建设、特色专科建设、医疗质量、信息化建设等都取得了长足的进步和发展,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同步提升,社会影响力显著增强。得到各级领导的高度评价。 

 (二)制定并建立健全各项规章制度,明确医院功能定位、办医方向、管理制度及职责,以党建统领、规范我院内部结构及运行,确保以中医特色优势促进医院发展,服务百姓健康。 

 (三)积极争取中医药疾病预防及康复方面的设备投入,在县委县政府及卫健部门的大力支持下引进了一批先进的医疗康复设备包括多功能训练器、OT综合训练工作台、智能脉冲枪、四肢联动康复训练、多功能主动被动训练仪等极大程度满足了我先县在的康复治疗缺陷。 

 (四)提升能力狠抓重点,确保中医药在预防保健工作中的作用不断增强,一是大力推广中医药健康管理服务,加强基层公共卫生督导与考核。二是大力推广中医药治未病,开展中医治疗脾胃病、老年病、疼痛等专科建设,进一步满足广大群众需求。三是提高群众的中医药预防保健能力,定期开展中医药知识讲座、义诊咨询活动。提高居民群众的中医药防病能力。 

 (五)进一步加强我院专业技术人才梯队建设,通过多种途径加强我院职工素质和业务技能培训,根据培养计划统筹安排人才的培养。采取岗位自学、对口支援专家集中培训、跟师学习,参加学术交流,外出进修等多种方式培养。 

 (六)为确保我院门诊、住院患者就诊、报销一体化,对建档立卡的贫困户实行“先诊疗、后付费”的一站式服务模式,减少报销环节,方便群众就医报销。

三、医院发展概况

2020年医院正式制定出台了《石楼县中医医院提升中医药服务能力发展中长期规划》,确保我们在人事改革、规范管理、人才培养、特色专科建设、医疗质量、信息化建设、环境建设等方面都取得了长足的进步和发展。

近三年来,医院领导班子和党支部集体励精图治、紧密配合、奋发有为、勇于进取,克服种种困难,协调各方纠纷,消除自身不足,在加快发展建设步伐的同时,取得更多喜人业绩,经济和社会效益双丰收,上级领导和社会各界刮目相看、有目共睹:

1、新冠疫情防控期间,全院上下积极参与无私配合,党员干部冲在前面,普通医护不甘落后,除认真做好院内感染防控工作外,共参与管理武汉返乡人员16人105人次,参与谭庄二级执勤卡点241人次。参加政府各种会议疫情防控115人次,开展核酸检测13184人次,普及学生疫情防控知识讲课140课时。圆满完成政府指令性任务。

2、承担“二类疫苗”和“新冠”疫苗接种工作任务,目前,新冠疫苗二剂次接种达5582人次,三剂次接种第一针次5080人次。共接种10662 人次。同时主动配合、积极参与省城外出务工人员新冠疫苗接种工作。

3、建立健全行政职能科室,全面系统实施一盘棋管理。4、组织、争取成立了石楼县中医药协会,邀请汇聚全

县名老中医前来医院轮流坐诊,同时积极选派人员外出进修学习,通过传、帮、带作用和取经提高的捷径办法,有效克服了新人员经验资历不足、水平受限的处境。

5、与山西省中西医结合医院确立对口支援关系,该院

常年选派每期不少于3位专家前来医院进行帮扶指导。

6、与山西省汾阳医院、吕梁市人民医院建立医联体合

作关系,便于信息沟通、技术共享、上下联动,有效克服了我们在医疗技术水平方面的某些短板。

7、在医院前期规划设计的基础上,继续争取早日建成一座惠民利民的医养结合大楼,以顺应国家和时代要求,更好造福石楼人民。

8、新开设外科、名老中医门诊、手术室、康复科、病案室、彩超、放射科、检验科、CT、碎石等部分和全部内设机构以及设备。

9、圆满顺利完成三个年度征兵体检工作任务。

10、开展并认真完成社区公共卫生服务和残疾人阳光家园精准康复工作。

11、积极完善完备网安信息工程建设,在原HIS系统基础上安装了LIS、PACS系统、电子票据收费系统和监控系统等。

12、大力打造院内外环境建设,包括党建阵地建设、工会阵地建设、绿化美化建设、(中医文化上墙、中药材树草栽植种植、高压变台移除,缆线管道入地、排污系统改造、环保达标验收等)。

13、医院特别注重传统中医内涵建设,专设有内科、康复科、中医科、疼痛科、针灸理疗科等专科,已开展的中医项目有:针灸、艾灸、督灸、正骨、推拿按摩、平衡火罐、小针刀、康复运动疗法、作业疗法、中药外敷等特色疗法,充分发挥多样、安全、价廉的中医优势,具有方便实用、价格低廉、疗效确切、创伤小、无痛苦、易耐受的特点。对治疗痛症和瘫症疗效显著。有效提高患者生活质量,帮助病人尽快重返家庭和社会,值得一提和大力推崇的是,在前期科学考证基础上经探索利用院内蕴藏的丰富地下热泉,现已规划建成一座二层(20间500余平米)康复理疗中心,并将尽快投入使用,为医院的进一步科学发展和特色发展增添又一道靓丽风景。

14、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医院党支部精心组织实施,全院职工参与,学党史办实事,各项工作渗透政治意识,更加主动积极地为周边群众的身体健康事业尽心尽力,妥以落实。

四、医院目前状况

截止2023年底,我院建筑面积5658.42平米,职工99人,床位100张,2021年在原有科室上设置增加了脑病科、针灸科。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