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走进石楼 > 风景名胜

石楼旅游

石楼县政府 www.sxshilou.gov.cn 2021-01-05 16:49 来源:文化和旅游局 放大 正常 缩小

    我们石楼是国家重点扶贫县:虽然经济发展滞后,但是旅游资源丰富,实践已经证明,越是贫困落后的地方,在调整产业结构、加快经济发展的过程中,越要注重经济和社会转变的增长方式,越要注重自然生态环境的科学保护,越要走绿色生态发展的路子。旅游产业是朝阳产业、产业链长,带动性强,既可以增加人们的经济收入,又可以转变人们的生产生活观念,还可以提升区域的整体形象。旅游产业还具有低碳经济的特点,不仅自身不消耗或较少消耗自然资源,而且还能转变传统的消费观念和生活方式,进而促进节约资源、保护环境,是体现经济发展方式核心的理想结合点,可以实现文化传承和发展经济的互补双赢。 

    石楼地处晋西一隅,东依巍巍吕梁山,西濒涛涛黄河水,虽然斗城僻壤,但是历史悠久源远流长,虽然经济落后,但是旅游资源极其丰富。 

  东面:浩瀚无际的石楼山原始森林,精华蕴籍,汇聚着山川的神韵与魅力。 

  中部:历经数载的团圆山人工林带,松柏常青,讲述着伟人的故事与情怀。 

  西边:浑然无成的马家畔黄河奇湾,蜿蜒流淌,显示着历史的曲折与遥远。 

  更有那意象苍古的永由村千年古槐,朴厚凝重,诉说着岁月的艰辛与沧桑。 

  我县诞生过有巢氏,《中国古史的传说时代》和《大中华山西地理志》中分别有有巢氏诞生石楼山有巢氏治三百载,栖于石楼的记载,这位有巢氏因构木为巢改变了人类的居住方式被尊为圣人。 

  我县养育过奇人姜太公,中央电视台《国宝档案》栏目中分上下两集对我县桃花者出土的段商青铜器——龙纹铜觥做了详细介绍,称这件稀世之宝为姜子牙的酒器,因姜子牙在电视剧《封神榜》中封分诸神被传为奇人。在姜太公故里的专家论证会上,原北京人学历史地理研究中心主任于希贤,面对《光明日报》等媒体记者的提问,十分肯定地讲,姜子牙姜太公故里在石楼。 

  我县迎来过伟人毛泽东,人民出版社出版的《长征纪实》和中共中央党校出版社出版的《向毛泽东学习》等典籍中明确记载:1936年2月,毛泽东主席率领东征红军总部工作人员,由我县辛关渡过黄河,首次踏上了山西的土地,并在留村写下了千古绝唱《沁园春·雪》,座落于县城东故乡村的红军东征纪念馆,全面记录了一幕幕红军东征上演的一幕波澜壮阔的英雄诗史全国爱国主义教育基地,更是我县对外展示的一个亮丽窗口。 

  我县出土过大量的殷商青铜器,被业界确定为全国三个殷商出土方国之一,其中龙纹铜觥被誉为国宝、央视《国宝档案》栏目中称为姜子牙姜太公的酒器,因我县出土的殷商青铜器数量多、品质,郭沫若先生十分感叹地讲:石楼这个地方实在神奇,值得考究。 

    如果说珍贵的文物反映了石楼的文明久远,英明的红军东征见证了中共和红军的一段辉煌历史,那么,天下黄河第一湾则完全是上天的慷慨馈赠,是大自然鬼斧神工造就的奇特而壮美的人间仙境。 

  石楼《雍八年》志中记载,黄河第一湾是石楼古代八景之一,古人张禺诗赞:清流回绕势如环,九曲分来锁寺关,欲系老僧无拘束,宛然此地似金山。诗中将黄河第一湾喻为黄河上的一把大锁,实在绝妙。黄河第一湾不但有女娲造人的传说,而且有闯王渡河的故事,更有红军东征的英雄史篇,可以说是集深厚人文底蕴与奇特自然风光为一体的绝佳胜景。 

    山西省社科院人文研究中心认证为天下黄河第一湾,山西省旅游局将天下黄河第一湾确定为山西对外展示的八大景点之一。去年山西省人民政府向全球推介山西时,天下黄河第一湾为主会场的背景图,原中共中央主席联然题字:黄河奇湾。经中共山西省委宣传部验收,留村毛泽东路居命名为山西省爱国主义教育基地,经我省古树专家考证,永由古槐确定为三晋第一槐。我县还积极推出了塬谷石楼品牌和小米、红薯、蜂蜜等有机养生食品,吸引了诸多游客前来体验观光,从不同层面向外展示了一个原生态的古老石楼。 

    石楼因隋开皇十八年,隋文帝御驾通天山,赞“石叠如楼”而得名,因此石楼之根、石楼之源棋盘山。在海拔2051米的山顶之上,吕洞宾与尉迟恭完美演绎了巅峰对决,留下了棋盘棋子遗迹,更留下了一个美丽的传说。远古时期,有巢氏构木为巢、栖息而居,让这座原始森林蒙上了更为神秘的色彩;柳宗元问道大马坪,写下了“晋国多马,屈焉是产”的历史之篇;历经风霜的东台烽墩虽已坍塌,却再现了当年烽火连天、战马厮杀的宏大场景;鬼谷子云梦修行,得道于施雨灵洞;一些自然而成的情人屋、石豹、石人洼、一线天、A字门等都让我们叹为观止。 

    与此同时,我县为旅游开发在硬件设施方面下了很大功夫,永由古槐广场和黄河奇湾广场的雒形基本形成,旅游公路加宽赶直已经通车,留村毛泽东路居暨沁园春文化园,由中央美院设计正在建设当中,黄河奇湾的绿化是今年县里的重点工作,黄河奇湾省级森林公园的申报工作正在启动。随着山西中南铁路的运行,汾石高速公路、沿黄旅游公路及农村四好公路的建设,我县的交通格局大为改观,我县的交通条件已由边缘转变为前沿,基本构建起了与旅游市场需求相适应的现代旅游基础设施体系。这些软硬环境的营造,为我县旅游的开发创造了有利条件。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