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走进石楼 > 石楼教育

第五小学简介

石楼县政府 www.sxshilou.gov.cn 2024-03-22 15:00 来源:教育科技局 放大 正常 缩小


校舍情况:

石楼县第五小学建于2008年,占地面积12145平方米,建筑面积7094平方米,主建筑为一栋四层综合楼,现有音乐室、美术室、图书阅览室、科学实验室、计算机室、录播室、会议室、少先队室、心理辅导室各一间。

规模轨制:

学校现有年级教学班24个,学生1129人,附属幼儿班9个,幼儿301人。教师94人,硕士研究生学历1人,本科56人,中小学一级教师27人,中小学二级教师22人,县级及以上学科带头人、骨干教师24,其中省级骨干教师3人。

办学理念:

推行党组织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加强党对教育工作的全面领导,坚守初心,牢固树立“党建带动学校高质量发展”理念,根据二十大报告中“办人民满意教育,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的论述,结合学校发展实际,第五小学在继承中发展,在发展中创新,确立了“德育润校、质量立校、文化兴校”的办学目标,“学思求成、知行尚美”的办学思路,以及两个方面十个内涵的办学理念(即追求励志之成、好学之成、善思之成、明悟之成、实践之成;体验立德之美、尚文之美、启智之美、习艺之美、健身之美),重新定位学校的育人价值观。让学校处处有一张生动的“脸”,时刻保持一颗年轻的“心”,永远有一种人本的“魂”。

校徽简介:

外环由“山西省石楼县第五小学”的汉字和拼音字母构成,内核由翻开的书卷、五小汉语拼音首字母W、X和徐徐上升的朝阳组合而成,以书为基石,取“书籍是人类进步的阶梯”之意,五小首字母和朝阳连在一起又可以理解为两个人,寓意师生共读书,共建书香校园,红、黄、绿三色和谐搭配,寓意五小朝气蓬勃、充满希望。

工作实绩:

2021年以来,学校以创建省级文明校园为契机,在县委、县政府领导和县教体局的领导我校紧紧围绕一个中心(提升教学质量抓住三个发展(学校、教师、学生)做好三项工程(提级、提能、提质),求真务实,守正创新,办好人民满意的学校。

一、提级工程品牌创建谱

1、文明赋能发展。2023年我校获得山西省文明校园创建先进校,学校在思想道德建设、领导班子建设、教师队伍建设、校园文化建设、校园环境建设、活动阵地建设等方面扎实开展创建工作,让德育浸润校园,文明赋能学校高质量发展。

2、课题引领文化。2023年,我校成功申报省教科院”十四五”规划课题新时代小学文化品牌创建的实践研究》,根据学校实际,我校确立的子课题学思·知行教育文化品牌创建的实践研究目前已立项开题,进入研究阶段,本学期起我校将在总课题组的导下以重新定位的学思求成,知行尚美文化理念为支撑,与文明校园创建相结合,形成系统的学校文化品牌创建思路,以达到文化兴校的目标。

二、提能工程教师队伍

1、校际教研经问道我校与课题组确定的引领型学校和示范基地学校申请帮扶,与北京朝阳区芳草地国际学校丽泽分校签订结对协议,县城及周边兄弟校积极联络,通过跟岗学习和邀请来校指导等方式向优质学校取经问道,寻求有针对性的教学指导提高我校的科研能力和教师教学能力

2、本教研落地开花扎实开展一周常规教研活动。通过集体备课听评课学习研专题研究等活动,重点围绕提高教学质量以教学评一致性深度学习高效课堂跨学科项目学习作业设计课程建设、培优帮困策略幼小衔接小初衔接“双减”政策落实等进行研究,为提高课堂效率,提高学生的主观能动性学习兴趣的寻求方法策略

三、提质工程,教育质量奏音。

教师方面,注重团队建设,搭建好学校分层分级管理体系,用好优师人才,实施“青蓝工程”,培养各学科组年级组带头人,带动本学科本年级教师快速成长;给教师提供锻炼展示的平台,发掘教师潜能,让每个人都找到自己的价值,从而在工作中获得幸福感,主动快乐工作公平公正对待教师考核,并对有突出业绩突出贡献的教师给予表彰奖励,以提高教师工作积极性。

学生方面,通过社团活动、运动会、艺术节、以及常规主题展示比赛活动等,给学生提供参与展示的平台,发现每个孩子身上的闪光点,必要时通过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和辅导,让每个孩子自信阳光成长,主动积极尽其所能去学习。

家长方面,通过家访了解清楚每个孩子的家庭情况,以学校班级分层、分类召开家长会,以家庭教育辅导的形式与家长沟通交流,唤起家长对孩子教育的重视和对学校工作的支持,家校合力达到共育孩子共建学校的目的。

学校荣誉:

2014年,第五小学通过吕梁市特色学校验收,教学研一体化的校本研训模式、同步阅读校本课程荣获优秀奖

2015年荣获石楼县教学教研创新先进学校。

2016年荣获石楼县课改教研先进学校。

2017年荣获石楼县小学质量检测优胜奖。

2018年荣获石楼县教研教改先进学校”、“均衡达标先进学校”,“教师队伍管理先进学校” “教研工作先进学校”。

2019年,学校进行的“十三五”规划课题顺利结题。

2021年荣获市级防震减灾科普示范学校、吕梁市文明校园。

2022年被评为山西省文明校园创建先进学校。

好习惯在这里养成好人生从这里启航,我们坚信在县委县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在县教育体育局科学工作思路的引领下,小人团结协作凝心聚力,定能办好人民满意的学校。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