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走进石楼 > 石楼教育

第七小学简介

石楼县政府 www.sxshilou.gov.cn 2024-03-22 15:30 来源:教育科技局 放大 正常 缩小

 

一、学校基本情况

石楼县第七小学位于石楼县王村体育场旁。学校建于20179月,占地面积3808㎡,建筑面积5100㎡,操场面积2705㎡,是一所新建五轨制小学

学校现有学生1178名,教职工82名(公办教师58名、代教24名),省级教学能手、省骨干教师1教学能手2名、市骨干教师1名;县级教学能手17名,县级骨干教师8名,共有教学班27个,是一支素质优良的教师队伍,较好地保证国家及地方课程的开开设。

二、办学理念

学校秉承“立德树五育并举”的办学理念,“每个师生都出彩,每位家长都满意”办学愿景,以“追求质量,追求卓越”为办学目标,“靠质量求生存,凭特色谋发展”办学宗旨,始终坚持以生为本,向课堂要质量,实施“分享式”教学,学生的养成教育贯彻学校工作的始终

三、办学特色

(一)深化“读·写·讲·练”特色教学,提升师生核心素养。

1.把阅读作为一件大事来抓。开设“晨诵”“午课程,晨诵课程以晨诵书和经典诵读为校本教材,以六轮N次法为诵读形式,以“教师天天诵”“七彩童声校园广播”为平台;“午读”课程每周节,通过师生共读一本书,以整本书阅读为契机开设导读课、推进课、交流课、延伸课,增设校园图书角,开放校图书馆,以“快乐读书吧”为展示平台。

2.静心午写,修心励志。我校坚持将午间写字活动作为一项常抓不懈的教学工作,以“笔乐书法为平台展示书写功底。

3.为深化一读一写,要求学生每天晚上进行暮省,即学生在完成作业后,能够思考和反省自己一天的生活,并用随笔、日记、等形式记录下来。

4.为了锻炼学生口语表达能力,我校每周开设一节数学“金牌小讲师”和一节阅读“快乐分享会”,做到读写结合,提升语言表达能力。

5.我校重视口算、计算,加强24点训练,鼓励算法多样化,引导学生通过算来提升思维能力,并运用所学知识解决实际问题。

(二)落实“双减”工作,优化作业设计

为使学生在完成作业过程中获得更多的自主学习和实践机会,提高学生的学习效果和兴趣。我校坚持以下作业设计理念:

1.差异化设计:针对不同的学生,根据其学习能力、兴趣爱好、个性特点等进行分层设计,使每个学生都能够得到适合自己的作业。

2.实践性设计:作业设计必须让学生能够将所学知识运用到实际生活中,从而更容易理解和记忆。

3.个性化设计:充分考虑学生的个性化需求,根据学生的不同特点进行定制化的设计,让每个学生都能够得到适合自己的学习体验。

(三)发展学生思维,开展“四节”活动

“四节”即数学节、读书节、艺术节、科学节,开展好“四节”并形式长效机制通过制度化、常态化的方式,将主题教育落到实处依托这些节日,进一步丰富学生校园文化生活,提高学生综合素质,扎实开展素质教育,促进学生全面发展。

四、“六位一体”为抓手的教学体系

在新课程标准精神下,我校不断探索课堂教学结构、课型教学模式的改革,跟进课堂评价机制立足教研夯实教学。       

1.打造本校名师团队,充分发挥名师在教育教学中的示范引领、专业指导,力求打造出一支师德高尚、业务精湛、充满活力的高素质名师队伍。

2.发挥好三类人才引领作用,启用骨干教师、学科带头人、模范教师,采用“一拖三”师徒结对模式,以老带新、老中青、传帮带、互备、互听、互评。

3.注重教师培训,我校始终坚持学期伊始的岗前培训、坚持“走出去,请进来”的教研培训,从而不断提升教师专业能力。

4.聚焦“三个课堂”(名校网络课堂、专递课堂、名师课堂),利用“国家中小学智慧校园平台”教学资源平台进行网络培训,每学期伊始定期开展名师优质课展示活动。

5.以县教科局“一校一科”教研活动为载体,开展新课标下的主题阅读大单元教学法特色课即晨诵课、整体识字课、以文带文课、读写联动课。

6.以赛促教,搭建青年教师成长平台,定期举行各科教学技能竞赛,积极参与县教体局组织的青教赛,鼓励青年教师采用多种方式进行有效的课堂教学。

五、教师、学生、家长三位一体互动交流

孩子的成长离不开家长的教导,也离不开老师的指导,一个孩子要健康成长离不开家校联合教育,为了更好融教师、家长、学生为一体,达到共同育才目的,我校致力于开展家校共建活动,如:定期召开家长会、教师定期家访、利用节假日举行亲子活动、建立家校微信群等。

追风赶月向未来,春华秋实在七小,为了所有的孩子,为所有孩子的未来,我们将继续崇德敬业知行合一努力培养全面而有个性发展的杰出人才,是新时代的召唤,也是七小人的追求,从这里出发,向梦想迈进!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