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走进石楼 > 石楼教育

石楼县教育工作概况

石楼县政府 www.sxshilou.gov.cn 2024-03-28 15:30 来源:石楼县教育体育局 放大 正常 缩小


一、基本情况

1.学校情况

全县共有学校28所,其中普通高中1所,职业中学1所,初中3所,小学14所(城区小学6所,乡镇8所),幼儿园9所,(公办园5所,普惠幼儿园4所)。

2.学生情况

全县在校(园)生共计18180人。在园幼儿共3173人;小学在校生共7723人;初中在校生共3974人;普通高中在校生2090人;职业高中在校生1220人。

3.教师情况

全县在编教职工1276人,特岗30人,工人3人;分阶段教师情况为:普通高中218人,职业中学103人,义务段教师970人,幼儿18人。公办教师中以学历化分:硕士研究生学历76人,占比6%,本科学历1056人,占比82.7%,专科学科134人,占比10.5%,中师以下学历10人,占比0.8%;以专业技术职务化分:正高级3人,占比0.23%,副高级163人。占比12.8%,中级517人,占比40%;以上年龄结构化分:39周岁以598人,占比46.8%,40周岁—49周岁的464人,占比36.4%,50周岁以上214人,占比16.8%。

二、教育工作的特点

石楼教育是我们石楼县的品牌。

石楼教育品牌的表现:

一是教育质量较好。多年来各个学段教学质量明显,特别是高中阶段的教学质量可圈可点。高考屡创佳绩,一直在山区九县名列前茅,在全市乃至全省都有一席之地,做到两个始终保持:二本以上达线人数占比一直保持在50%左右,985院校、211院校、双一流院校学生达线人数年平均率保持10%左右。始终保持每年都有学生考入清华、北大的现状。

二是教育对全县的贡献较大。

1.开创了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中阻断贫困代际相传的模式。从2019年到2023年,全县二本达线2546人,达线率均在50%左右。每个达线生背后就是一个贫困的家庭,但每一个达线生就是一项教育产业,每一个达线生带来的是一个家庭乃至一个家族的脱贫和改变。

2.教育开启了石楼城镇化的格局。工业化带动城镇化,但石楼非常特殊,石楼没有工业,也实现了县城的城镇化,这是教育拉动的作用,这是教育集聚的影响,教育在石楼城镇化进程中功不可没。

3.教育走出了小县办大教育的路子。石楼的教育,一直在山区九县名列前茅,在全市仅次于平川四县,教育成为石楼的品牌,成为石楼的亮点,石楼教育的成绩是在各方面条件都比较艰苦的情况下取得的,全县广大干群在石楼教育长足发展中看到了各项事业的希望,看到了石楼的发展曙光和未来。

三、主要工作情况

工作的宗旨是办人民满意的教育。

工作的方向是打造山区教育强县。

工作的目标是擦亮和打造教育品牌。

工作的思路是“抓中间促两头”。中间是义务段教育,两头,一头是幼儿教育,一头是高中教育,也就是普通高中和职业高中教育。

工作的方法是一手抓秩序,一手抓质量。

工作的分工是县局创造环境,学校创造业绩。

(一)狠抓三个“主体”工作

校长方面:五年内,年年对校长队伍进行交流调整。截止目前,全县校长队伍基本上做到了调整交流全覆盖,无论农村学校,还是城区学校,无论义务段校长还是非义务段校长都进行轮岗调整。共调整任用校园长26名,特别是2022年,顶住压力,一次性对城区2所初中、7所小学校长进行调整任用,社会反响不仅大而且好。

学校方面:

一是五年来先后撤并了两所幼儿园、四所小学、七所初中,扩轨了城区四个小学。特别是启用了东城初中、南城初中和南城王府幼儿园三个学校,新建了石楼小镇小学,龙山水岸、石楼小镇幼儿园三所学校。东城初中的启用,保证了我县农村初中生进城上学,完成了国家、省、市三年撤并农村初中的任务。南城初中的启用,不仅完成了省、市下达我县薄弱学校改造任务,而且解决了南城区初中学位紧张的问题。南城王府幼儿园的启用,解决了产权不清晰的问题,也达到了住宅小区必需配备幼儿园的国家要求。石楼小镇小学、龙山水岸幼儿园、石楼小镇幼儿园,当年设计、当年施工、当年投用,达到了国家移民小区配建学校(幼儿园)的要求,完成教育扶贫任务。

二是顺应群众呼声,本着利于教育的发展,本着公平、公正、公开的原则,本着资源均等、均衡享受的原则,进行了网上报名,现场随机阳光分班。赢得了社会认可,家长的肯定。

三是封闭了高中,既提高了教学质量,也减轻了广大群众的经济负担,既缓解了南城区幼儿、小学、初中的学位,又完成了全省高中全部封闭的目标。

四是发展了职教事业。第一,办学规模越来越好。从原来的300-400学生,到2023年开学,学生数已达1300人以上。仅2023年秋季就招生了10个班。第二,教学质量越来越好,2023年对口升学本科以上考取26人,比上年净增一倍。第三,办学条件越来越好,启动投资5000万的职业中学改扩建项目,完工后,职业中学也可以逐步实现封闭办学目标。

五是对全县四所幼儿园进行了普惠,目前我县幼儿园普惠率达100%,全省排名第一。

六是办学特色明显。两所高中:石楼中学、职业中学都是省级示范学校。三所初中:石楼一中是省五四红旗团委;南城初中省级先进集体;东城初中是一所寄宿制学校。城区七所小学:南城区明德学校是省级廉政示范学校;东风小学是省级德育示范学校;第五小学是省级文明校园先进学校;第七小学中医文化进校园;城关小学是特殊教育学校;新世纪希望小学东征文化突出;石楼小镇小学是城区唯一一所农村类学校。

教师方面:

一是补充教师。五年来,新补充各类教师151名,其中小学教师117名,初中教师15名,高中教师19名。

二是解决教师待遇。一方面解决了教师的职称,五年来,通过争取编制,理顺教师关系等多种举措,共解决了314名教师职称问题,其中高级职称73人,中级职称241人,职称的解决提高了教师工作积极性,没有上访、信访情况。另一方面,提高了绩效,义务段教师绩效工资从300万提高到600万,高中教师绩效从340万争取到540万。

三是解决了教师历史遗留问题。解决了2004年教师入编问题,一次性入编26人;解决了2002年、2003年38名在岗教师的待遇,工资从1500元提高到3500元,而且还解决了“三险一金”;解决了146名幼儿临聘人员的“三险一金”。

四是推行了离岗退养,将教龄满30年或教龄满25年离退休不足5年的教师,因病因事不能从教的74人全部进行了离岗退养,从而一次性解决了农村师生比过高的问题。

(二)狠抓两个“重点”工作

一是教育扶贫。主要是控辍保学、送教上学、下乡帮扶、政策落实。每项工作都扛牢扛实,年年过关,年年交账,而且教育扶贫工作每年都在全省排名第一方阵。

二是教研培训。全科目、全学段开展培训教研活动,线上培训方面,借助信息化平台,在全市率先推行“三个课堂”教研活动,效果明显。线下培训,多措并举。一方面参与全市大教研大培训活动,另一方面高中启动了学生培优行动,初中推行了质量提升行动,小学开展了暑期培训、校长培训、班主任培训等活动。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