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政府办文件

关于印发《石楼县草地贪夜蛾防治预案》的通 知

石楼县政府 www.sxshilou.gov.cn 2020-03-10 00:00

()人民政府,县直有关单位: 

  草地贪夜蛾(秋粘虫)是联合国粮农组织全球预警跨国界迁飞性重大害虫,目前已经对我国部分地区农业生产构成了一定威胁,为了做好虫害防范工作,进一步落实《吕梁市草地贪夜蛾防治预案》,严防其侵入我县暴发成灾,实现“虫口夺粮”保丰收,特制定《石楼县草地贪夜蛾防治预案》,现印发给你们,结合我县实际,制定本预案。 

  一、工作原则 

  (一)政府主导,属地管理。按照政府主导、属地管理的原则,成立防控指挥机构,切实加强组织领导、专项资金支持和部门间协调配合,保证草地贪夜蛾防控中的资金、物资、技术、人员等要及时到位,确保各项处置措施的落实。 

  (二)上下联动分区负责。要形成“县乡村”三级联动、分区负责机制,保证全县草地贪夜蛾普查、监测与防控工作的有序开展。县级负责对全县草地贪夜蛾防控工作安排部署、制定防控预案和技术方案、应急物资的储备,掌握全县虫情发展动态,对各地防控工作开展进行技术指导培训和工作督导;乡村要落实属地责任,不等不靠多渠道争取资金投入,及时储备防控物资。 

  (三)统防统治,群防群治。各级要按照草地贪夜蛾的生物学特性、发生危害情况等,制定和落实各项防控措施,推进统防统治和绿色防控,加强宣传培训,充分发动群众、依靠群众,做到群防群治。 

  二、工作要求 

  成立组织机构各乡镇要成立草地贪夜蛾防控工作领导组,组织做好草地贪夜蛾的防治处置工作成立防控技术指导组,具体负责技术指导、公众科普宣传等工作 

  加强虫情监测。农业农村部门要加强设立性诱固定监测点,开展系统监测,安排精干专业技术人员对辖区开展普查,重点排查该虫对玉米、高粱、谷子等禾本科作物和马铃薯、辣椒、番茄等茄果类蔬菜种植区域的发生危害情况,全面摸清草地贪夜蛾侵入区域和发生危害情况。同时,充分发动群众参与害虫的监测调查,乡不漏村,村不漏田,切实做到虫情一旦出现即能被发现,实现虫情早发现、早预警。 

  强化信息报送。要及时调度虫情信息,设立虫情反映专线,加大横向纵向交流,全面掌握草地贪夜蛾发生情况。严格执行虫情报告制度,一旦发现草地贪夜蛾发生,2小时内报告乡(镇)政府和县农业农村局。一经确认草地贪夜蛾在我县发生,乡镇农技站要立即启动24小时值班和每日报告制度,及时向有关领导和上级主管部门报告虫情发生动态和防治进展。 

  做好防控准备。农业农村局要早谋划、早部署、早安排,积极争取各级财政支持,提早做好各项防控准备。要结合草地贪夜蛾取食特点和当地种植结构,科学划定重点监测与防控区域,提早制定草地贪夜蛾防治预案和防控技术方案;及早储备甲维盐、毒死蜱、氯虫苯甲酰胺、溴氰虫酰胺等高效低毒对路药剂或苏云金杆菌制剂、苦参碱、印楝素等生物农药。各乡镇要及早对当地种植大户或统防统治组织人员进行技术培训,组建“召之能来,来之能战,战之能胜”的专业化防治队伍。 

  开展督导检查在草地贪夜蛾防治处置过程中,要强化监督检查,建立责任追究制度。以检查各种防控措施的落实情况和效果为重点,包括听取汇报、查阅档案、现场检查、召开群众座谈会等程序。 

  三、防治处置 

  (一)区域划定各地发现草地贪夜蛾后,农业农村部门应组织人员,迅速查清虫情发生范围、危害作物种类和受害程度,划定重点监测和防治区域。 

  (二)防控目标。早监测、早预警、早防控,严控重点区域连片暴发危害,将草地贪夜蛾总体危害损失率控制在5%以内。  

  (三)防控措施。利用理化诱杀控制成虫种群数量,抓住低龄幼虫防治关键期,加强普查,注重区域联防和统防统治。  

  1、生态调控及天敌保护利用:有条件的地区可与非禾本科作物间作套种,保护农田自然环境中的寄生性和捕食性天敌,发挥生物多样性的自然控制优势,形成生态阻截带。 

  2、成虫诱杀技术:成虫发生期,集中连片使用杀虫灯诱杀,可搭配性诱剂和食诱剂提升防治效果。 

  3、幼虫防治技术:抓住低龄幼虫的防控最佳时期,施药时间最好选择在清晨或者傍晚,注意喷洒在玉米心叶、雄穗和雌穗等部位。 

  生物防治:在卵孵化初期选择喷施白僵菌、绿僵菌、苏云金杆菌制剂以及多杀菌素、苦参碱、印楝素等生物农药。 

  应急防治:玉米田虫口密度达到10头/百株时,可选用防控夜蛾科害虫的高效低毒的杀虫剂喷雾防治,主要有氯虫苯甲酰胺、氟氯氰菊酯、甲氨基阿维菌素苯甲酸盐、溴氰虫酰胺等。 

  四、宣传培训 

  针对基层干部群众识别难、防治难、认识不足等问题,农业农村部门要组织专家开展实操技术培训。同时,充分利用网络、报纸、电视、电台、手机短信、微信等媒体,广泛开展宣传,让广大干部和群众充分了解草地贪夜蛾形态识别特征、发生危害习性和防治方法。要加强正确舆论引导,防止“恐虫心理”,减少负面影响。  

  五、保障措施 

  (一)组织保障要牢固树立“公共植保、绿色植保”理念,落实“政府主导、属地责任、联防联控”工作机制,成立以县长为组长的重大病虫防控指挥机构,高度重视草地贪夜蛾防控工作,切实加强组织领导和部门间协调配合,明确部门责任,压实防控责任,确保各项防控落实到位。 

  (二)物资保障农业农村局根据日常掌握的情况和草地贪夜蛾的发生特点,重点支持各地设立固定监测点开展性诱监测,储备对路农药、器械等防控物资。与药、械生产经营企业建立密切联系,实行物资储备。农业农村部门要结合实际,改善当地虫害监测预警手段,并做好农药、器械等防控物资和人员准备。 

  (三)技术保障农业农村部门要成立草地贪夜蛾监测防治技术指导组和专家组,了解和掌握各地草地贪夜蛾发生动态,对虫害成灾原因进行科学分析,对未来发展趋势进行准确预测,制订草地贪夜蛾防治预案和技术预案,深入基层开展技术指导和咨询服务。同时要组织专业技术人员开展对当地草地贪夜蛾的生物学特性、发生危害规律及防治技术的研究,以不断提高综合治理水平。 

  (四)人员保障。各乡镇成立一支专业化统防统治应急队伍,乡镇分管领导任队长,防控人员名单各乡镇于3月11日前报回领导组办公室。(联系人郭清平,电话15935886238)农业局组织培训,确保我县在发生草地贪夜蛾时能够迅速、高效、有序地开展工作,把损失降到最低。 

    

  附件1:石楼县草地贪夜蛾监测防控领导小组成员名单 

  附件2:石楼县草地贪夜蛾防控技术指导组成员名单 

  附件3:各乡镇统防统治组织人员数量 

  附件4:各乡镇统防统治队伍人员登记表 

    

  石楼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2020年3月10日 

    

    

    

       

  附件1 

    

  石楼县草地贪夜蛾监测防控 

  领导小组成员名单 

    

    长:陈     县委副书记、县人民政府县长 

  副组长:陈建林   县人民政府副县长 

          刘保荣   县农业农村局局长 

    员:任平儿   县应急局局长 

          刘夏安   县财政局副局长 

          闫瑞平   小蒜镇党委书记 

          薛晨雨   义牒镇镇长 

          陈彦林   灵泉镇镇长 

          高世元   罗村镇镇长 

          高巩彦   曹家垣乡乡长 

               前山乡乡长 

          刘小平   和合乡乡长 

          郭登亮   龙交乡乡长    

          韦利军   裴沟乡乡长 

  领导组下设办公室,办公室设在农业农村局,办公室主任由刘保荣兼任。 

    

  附件2 

    

  石楼县草地贪夜蛾防控技术 

  指导组成员名单 

    

    长:刘保荣  石楼县农业农村局局长 

  副组长:呼小平  石楼县农业农村局副局长 

    员:郭清平  石楼县农业农村局植保站站长 

          杨丽文  石楼县农业农村局信息科科长 

          刘巧玲  石楼县农业农村局种植业科负责人 

          各乡镇农技站站长 

  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农业农村局植保植检站,办公室主任由郭清平担任。 

    

    

    

    

    

    

  

附件3

 

各乡镇统防统治组织人员数

 

乡  镇

统防统治组织队员人数量

备  注

灵泉镇

60

 

罗村镇

40

 

小蒜镇

30

 

曹家垣乡

20

 

前山乡

20

 

和合乡

30

 

龙交乡

40

 

裴沟乡

30

 

义牒镇

30

 

合  计

300

 

 

 

 

 

 

 


附件4:

各乡镇统防统治队伍人员登记表

 

乡镇

姓名

职务

身份证号

联系方式

备注

 

 

 

 

 

 

 

 

 

 

 

 

 

 

 

 

 

 

 

 

 

 

 

 

 

 

 

 

 

 

 

 

 

 

 

 

 

 

 

 

 

 

 

 

 

 

 

 

 

 

 

 

 

 

 

 

 

 

 

 

 

 

 

 

     石楼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2020310日印发

 

    关于《石楼县草地贪夜蛾防治预案》的解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