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政府办文件

关于在全县范围立即开展私挖乱采、违法占地、河道污染专项排查整治的通知

石楼县政府 www.sxshilou.gov.cn 2019-05-11 00:00

   各乡(镇)人民政府,县直各有关单位: 

   为全面贯彻落实5月10日市县两级环保突出问题整治会议精神,经县政府研究决定,5月11日起,在全范围内开展私挖乱采、违法占地、河道污染专项排查整治。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排查整治重点内容 

  (一)排查私挖乱采 

  1、非法采砂方面。对各类砂场、砂堆经营者及砂石来源进行全覆盖巡查排查,有合法手续的,要登记备案;手续不全从事砂石经营的,要立即停业整顿;对各类非法毁地采砂场所和非法堆砂点、加工点要按照“两断三清一摧毁”(断路、断电,清产品、清原料、清设施,摧毀作业平台)的标准进行处置,并按照谁挖砂、谁治理;谁破坏,谁恢复的原则,恢复生态环境。(牵头领导:解利新、陈建林,责任单位:自然资源局、水利局,配合单位:生态环境局石楼分局、应急管理局、各乡镇) 

  2、非法违法采矿方面。对无证勘查、开采和以采代探、不按批准矿种开采、擅自变更开采方式,或以各种名义变相盗采矿资源的违法行为进行全面排查、依法查处、严厉打击。特别是对废弃矿历史关闭矿等存在的安全隐患和环境污染问题进行全面排查整治,并逐矿逐点位明确细化工作措施,确保整治整改到位。(牵头领导:解利新,责任单位:自然资源局、应急管理局、煤炭服务中心,配合单位:生态环境局石楼分局、各乡镇) 

  (二)排查违法占地 

  1、违法用地方面。对土地卫片执法、大棚房和设施农用地非农化问题整治进行“回头看”,对具备手续补办条件的,尽快完善用地手续;对不具备补办条件的违法用地,明确时间进度工作举措和责任主体,坚决拆除整改并复垦。(牵头领导:解利新,责任单位:自然资源局,配合单位:农业农村局、各乡镇) 

  2、拆违治乱方面。对未经批准非法占用土地、未经批准擅改变土地用途、超过批准的面积占用土地、擅自占用耕地进行建设、占用基本农田进行建设等五类违法占地行为进行全面排查,并依法进行整改整治。(牵头领导:解利新,责任单位:自然资源局,配合单位:住建局、各乡镇) 

  城区、乡村存在的乱堆、乱倒、乱贴、乱画、乱停、乱占乱架、乱接、乱设废品收购点、乱施工等“十乱”现象进行全面清理,做到不留死角。[牵头领导:贾芝升(城区部分)、陈建林(乡村部分),责任单位:住建局、新农办、各乡镇] 

 (三)排查河道污染 

  1、开展河道垃圾清理。对县域内各条河流河道内建筑垃圾、生活垃圾、工业废弃物以及违法建筑物、违法生产经营场所和建筑材料进行全面彻底清理,集中一周时间(从2019年5月11日—17日)清理到位。其中城区段河道由住建局负责,其它河道由所在乡镇负责。[牵头领导:贾芝升(城区部分)、陈建林(乡村部分),责任单位:水利局、住建局、各乡镇] 

  2、开展排污口整治。全面掌握河道排污口的数量及其分布,建立排污口名录及清单,掌握排污口污染排放状况和污染物排放量。结合实际制定“一口一策”整治方案,开展排污口规范化整治,特别是河流沿线养殖企业排放口的治理,规模养殖场排放进行集中处理,个户养殖场排放由个户转运。(牵头领导:解利新,责任单位:生态环境局石楼分局、各乡镇,配合单位:畜牧兽医中心) 

  3、开展河岸线绿化行动。充分利用河岸线条件,见缝插绿,做好沿河岸线的造林绿化工作。(牵头领导:陈建林,责任单位:林业局、各乡镇) 

  二、工作要求 

  是提高政治站位。乡镇各有关部门要从増强“四个意识”,践行“两个维护”的高度,专项排查整治工作与脱贫攻坚、扫黑除恶工作结合起来,作为脱贫攻坚、扫黑除恶的阶段性工作任务,认真对待,强力推进,切实担负起政治责任、领导责任和工作责任,不折不扣把专项排查整治抓实、抓细、抓出成效 

  二是加强组织领导。县政府成立专项排查整治领导组,由县委副书记、政府县长陈浩任组长,副县长贾芝升、解利新、陈建林为副组长,自然资源局、生态环境局石楼分局、水利局、农业农村局、住建局、林业局、公安局、应急管理局、新农办、畜牧兽医中心、煤炭服务中心等部门和各乡镇负责人为成员。要开展地毯式、全方位排查整治,对发现问题实行清单式、项目化管理;对违法违规问题,要严格整治、严厉打击,该处罚的处罚,该关停的关停,该取缔的取缔。 

  三是强化问责执法。进一步加大督查问责力度,对在专项排查整治工作中落实不力、敷衍了事的将进行严肃问责;生态环境、水利、自然资源、应急管理等行政主管部门要加强与纪检部门、公安机关信息互通和协作配合,对重大问题、复杂案件建立会商研判机制,对涉嫌犯罪线索及时移送公安机关查处 

  四是注重发动群众。要动员群众积极参与到专项排查整治工作当中,特别是清河行动、乡村环境卫生整治等,要人人参与、个个出力,营造全社会共同关心关注参与支持的浓厚氛围;要发动群众进行社会监督,积极举报私挖乱采、违法占地、河道污染等行为;要建立健全群众参与长效机制,各乡镇利用资产收益资金,设立乡村环境整治保洁员公益岗位,聘用贫困户参与乡村环境卫生管理。 

  五是广泛宣传发动。宣传部门和融媒体中心要充分利用电视、广播、报纸、新媒体等平台,广渠道、多层次、全方位宣传报道,既要挖掘宣传好的典型做法,引导文明生活理念,也要曝光差的案例和处理案件,切实发挥新闻媒体宣传引导和舆论监督作用。 

    

    

  石楼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2019511 

    

    

    

   石楼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2019511日印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