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政民互动 > 关切回应

卫生健康委答网民关于“为30岁以上单身女性提供辅助生殖服务”的建议

石楼县政府 www.sxshilou.gov.cn 2023-04-20 09:10 来源:中国政府网 放大 正常 缩小

来自四川内江的网民“张**”(手机尾号5180)说:目前医院不提供单身女性人工授精、试管婴儿等助孕服务,作为一名即将35岁的单身职场女性,真心期盼国家能够支持单身女性生育。同时建议国家提供更多生育的配套服务,包括但不限于医疗报销、育婴设施、育婴条件等。

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回复:

辅助生殖技术属于限制性应用的特殊临床诊疗技术,其应用除医学问题外,还涉及社会、伦理、法律等诸多问题。保护后代、社会公益是开展辅助生殖技术应当遵循的伦理原则。2001年颁布的《人类辅助生殖技术管理办法》明确规定,人类辅助生殖技术的应用应当以医疗为目的,并符合国家生育政策。在医疗实践中,实施辅助生殖技术治疗前应当提供夫妻双方的结婚证,并符合相应的技术适应症。近年来,为进一步加强辅助生殖技术管理,防范技术应用风险,我委积极推动提高生殖技术管理立法层级。目前,已经启动了《辅助生殖技术管理条例》起草工作,广泛听取医学、伦理学、法学、社会、管理学等领域专家学者的意见建议,推动辅助生殖技术不断造福于人民群众。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