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政民互动 > 关切回应

从3月起我省全面净化劳动用工环境

石楼县政府 www.sxshilou.gov.cn 2023-03-20 09:19 来源:吕梁政府网 放大 正常 缩小

3月18日,从省人社厅了解到,从3月起至6月底,我省在全省范围内开展劳动用工环境整治专项行动和拖欠农民工工资陈案积案清理专项行动(以下简称“两个专项行动”),全面净化劳动用工环境,彻底清理历年拖欠农民工工资陈案积案。

近年来,我省持续加强企业劳动用工管理,零容忍铁腕根治拖欠农民工工资顽疾,劳动用工进一步规范,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工作取得明显成效。但部分企业劳动合同应签未签、劳动关系不清晰不规范等问题依然突出,拖欠农民工工资现象仍时有发生。

据悉,此次劳动用工环境整治专项行动将重点整治企业(含出行、外卖、即时配送、同城货运等平台企业和劳务派遣机构)劳动用工不规范不合法、劳动合同应签未签、未经法定程序或未向当地人社行政部门报告裁员方案、未依法向解除或终止劳动合同的劳动者按时足额支付经济补偿金、未按照劳动合同约定或国家规定及时足额支付劳动者劳动报酬、未依法参加各项社会保险和缴纳社会保险费、违法安排劳动者超时加班、超比例在主营业务岗位和高危工作岗位使用劳务派遣用工、安排未成年工和女职工从事国家规定的禁忌性劳动作业等违反劳动保障法律法规的行为。

此次拖欠农民工工资陈案积案清理专项行动将重点整治来人来电投诉举报、各级督办等未妥善处理的欠薪陈案积案,加大对欠薪问题立案查处力度。(王佳丽)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