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转型发展

布局一批项目 构建一批全产业链 创建一批产业融合样板 山西三大举措推进乡村产业发展和农业特色转型

石楼县政府 www.sxshilou.gov.cn 2022-05-26 09:05 来源:山西省政府网 放大 正常 缩小

从5月24日省政府新闻办举行的深入解读2022年省委1号文件有关内容新闻发布会上传来消息,按照我省第十二次党代会提出的“农业要特色转型,实现优质高效发展”目标,以及今年省委1号文件和省委农村工作会议提出的“特优产业要稳链条提效益”“主体培育要稳预期提实力”等要求,我省在乡村产业、加快农业特色转型方面推出3项新举措。

布局一批项目。我省将围绕“三大战略”“五大平台”,持续提升晋中国家农高区的运营水平和科技创新能力,加快推进有机旱作农业国家重点实验室、种业创新园、功能食品加工园、智慧冷链物流园等项目建设;深入推进雁门关农牧交错带建设,新建2个10万亩以上的饲草基地,高标准生态牧场达到50个,饲草种植面积稳定在210万亩以上;加快推进“南果中粮北肉东药材西干果”五大平台建设,启动国家区域性果品及加工品交易中心二期工程,打造水果出口标准化示范园20个,实施“中国杂粮之都”高新技术产业中试基地项目,举办好第七届山西(运城)国际果品交易博览会、晋北肉类平台交易大会和首届全省中药材交易大会,进出口肉类平台交易量和中药材商贸平台交易额取得突破。

构建一批全产业链。按照省委、省政府市场主体倍增工程要求,我省拟出台推动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倍增专项政策。落实刚出台的支持新型农业经营主体高质量发展的措施,以45家国家重点龙头企业和649家省级龙头企业为“主力军”,在扩大规模经营水平、完善利益联结机制上下功夫,力争全年农产品加工业销售收入突破3000亿元。重点培育一批乡村产业领军企业作为“链主”,选择20个县作为全产业链重点链建设试点,强化“链主”企业培育、专家团队服务、拳头产品打造、优势品牌创建,构建高粱、谷子、中药材等20类特色优势农业全产业链,重点培育百亿级产业链1—2条。做好全国重点链、典型县申报和评审工作,树立一批全国农业全产业链发展标杆。

创建一批产业融合样板。我省将构建以产业强镇为基础、产业园为引擎、产业集群为骨干,省县乡梯次布局、点线面协同推进的现代乡村产业体系。新创建国家级产业强镇5个、省级产业强镇10个,抓好榆次和临猗2个国家现代农业产业园建设。继续打造山西旱作高粱、晋南苹果和道地中药材优势特色产业集群建设。引导撬动资源要素向乡村汇聚,探索产业集聚发展模式,提升乡村产业链供应链现代化水平,创建乡村产业融合发展示范典型。(欧志强)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