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政府会议 > 专题会议

【县委经济工作会议精神系列解读①】石楼,信心十足

石楼县政府 www.sxshilou.gov.cn 2023-01-09 09:05 来源:微石楼 放大 正常 缩小

2023年1月6日,中国共产党石楼县委十五届七次会议暨县委经济工作会议召开,县委书记王廷洪同志代表县委常委会报告2022年工作,分析了当前发展形势,并对今年经济工作作了全面部署。会议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市关于经济工作的部署要求,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统筹发展和安全,坚持“工业新型化、农业现代化、生态绿色化、文教品牌化、民生普惠化”“五化联动”,号召全县党员干部群众振奋精神、坚定信心,解放思想、奋发进取,为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全面加快“五新石楼”建设而团结奋斗。

为进一步贯彻会议精神,凝聚发展新动能,从今天开始,“微石楼”微信公众号特推出会议精神系列解读。

2022年工作回顾

2022年,全县上下以迎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为主线,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的重要要求,锚定“五新石楼”战略目标,以“五力并举”为牵引,扛起使命职责、奋力担当作为,在抢抓机遇中乘势而上,在迎难而上中砥砺奋进,在承接使命中担当作为,奋力交出了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的石楼答卷。

大干苦干稳增长,迈出了经济提质新步伐

前三季度7项考核指标进入全市前三5项指标位列全市第一

地区生产总值全年预计完成23.3亿元,同比增长2.4%
固定资产投资预计完成18.2亿元,同比增长19.7%
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预计完成4.27亿元,同比增长10.1%
城镇、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预计达到19437元6081元,分别同比增长7%12%,前三季度增速均排名全市第一

“三大园区”提动能,打造了高质量发展新引擎

高起点谋划、高质量推进、高标准建设新材料园区、现代农业园区、黄河奇湾旅游度假区三大园区。
“汾石” 高速石楼段主线征地拆迁、“黄河一号”旅游公路石楼段路基工程已全部完成,外环路等项目加速推进。
启动总投资206亿元70个项目,争取专项债券资金1.7亿元。全年净增市场主体2346户,增速排名全市第三

巩固成果促衔接,谱写了乡村振兴新篇章

着力构建“1234567”工作矩阵,严密筑牢防风险、守底线的保障网,全县无一例返贫致贫情况。
高标准打造7个省级、市级乡村振兴示范村,高标准完成“清化收”工作,村集体收入达到2005万元,村均增收25万元
全面铺开15万亩小杂粮基地,引资建设6万平米的设施大棚,建成沙窑村智慧化日光温室9座,发展连翘种植8.4万亩,高性能种猪、二代种猪“两大基地”建设加码推进。

打通堵点惠民生,回应了人民群众新期待

全面落实石楼教育“32条”,石楼中学封闭式办学正式投入使用。社会保险覆盖面持续扩大,养老保险覆盖6.8万人
办结民生实事450件。全年接访调处353件次822人次。排查整治安全隐患144条。全县3-11岁接种人数1.16万人,60岁以上接种人数1.4万,免费发放抗原检测试剂6000余份、布洛芬20万片,购置血氧仪500个。通过“思源计划”保障中小学生安全饮水。

党建引领强堡垒,彰显了基层治理新成效

县委常委会带头深入9个乡镇宣讲党的二十大精神,持续掀起党的二十大精神学习贯彻热潮。落实200万元人才工作专项经费,投资220万元在石楼小镇改造石楼“人才公寓”。推进县域行政运行体系全面改革,全县党政机构减少37.1%,事业单位减少31.1%。不断打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环境,立案121人,结案321件,给予党纪政务处分120 人

经济发展离不开信心的支撑,这份成绩单,让书写者从内心深处感受震撼,让创造者更加坚定理想和信念,做好2023年的工作,更需要我们每一个亲历者铆足干劲、坚定信心,增强奉献的自信和自豪,继续坚定高质量发展的信心和决心,不断开创“五新石楼”高质量发展的光明前景。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