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政府会议 > 专题会议

我县召开森林草原防灭火工作安排部署会议

石楼县政府 www.sxshilou.gov.cn 2022-03-31 08:51 来源:微石楼 放大 正常 缩小

     330日,我县召开森林草原防灭火工作安排部署会议,分析研判当前形势和存在的问题,安排部署下一步工作。县委副书记、政府县长张鹏耀出席会议并讲话政府副县长郭永东主持会议。政府副县长郭登文及相关单位负责人参加会议。

县委副书记、政府县长  张鹏耀
    会上,县林业局党组书记通报了我县近期森林草原防灭火工作存在的问题,并就当前重点工作作了安排部署;郭登文从应急值守、防火演练、督查督导、领导带班等四个方面对做好森林草原防灭火工作进行了强调。
    张鹏耀在讲话中指出,一要认清形势,高度重视,决不可掉以轻心、麻痹大意。张鹏耀强调,今年是党的二十大召开之年,也是“五新石楼”建设的关键之年,在这个重要时间节点,各乡镇、各部门一定要认清形势,站在讲政治、顾大局、保稳定的高度,增强风险意识、树牢底线思维,认真检视问题,确保把森林草原防灭火工作抓得实之又实、紧之又紧、细之又细。

政府副县长  郭登文

政府副县长  郭永东
    二要紧盯重点,严防死守,决不可出现空档、留下隐患。各级各部门要高站位、绷紧弦、严阵以待进入临战状态,严格对照市里“办好十件事”的要求,全面检视,逐项检点,深入开展“回头看”工作,通过“五看”(看队伍、看物资、看基础、看执勤、看隐患),补短板、堵漏洞、强弱项、添措施,扎实做好全县森林草原防灭火工作。重点做好三个关键部位。一是紧盯重点区域。对林区、退耕还林区、坟头、林田结合区,严格台账编号登记,严管火种入山,严禁焚烧秸秆,严打私自狩猎滥牧。二是紧盯重要路口。对主要道路入口设置森林防火检查卡点,并设置禁火令、森林防火标识牌等,通过和疫情防控紧密结合,对过往车辆、人员进行排查检查,做好进山人员登记、宣传单发放等相关工作。三是紧盯重要人群。要管好“四类人”,尤其是对林区智障人员、放羊等人群,建立跟踪台账。把住三个关键环节。一是强化宣传再用力。严格对照“办好十件事”中的宣传要求,通过悬挂宣传标语、佩戴红袖章、插小彩旗、发放宣传单、出动宣传车、微信公众号、大喇叭等进行广泛宣传,营造浓厚防火氛围。张鹏耀强调,时值“清明节”来临之际 , 各级各部门要提早部署, 以底线思维强化源头治理,坚持“疏堵结合”,持续推进移风易俗,积极倡导文明祭扫,营造自觉参与、全民监督的森林防火良好氛围。二是严打严处再加力。建立联合执法队伍。林业公安、基层派出所组成联合执法队伍,全面加大违法用火的打击力度,依法对肇事者严惩严处。同时,要宣传森林防火反面典型案例,确保形成高压震慑效应。三是队伍建设再发力。各乡镇及村委除了护林员队伍,要积极建立健全应急队伍,及时充实配备应急物资,全面进入临战状态。要充分发挥网格员“点多、面广、线长”的优势,聚焦重点火险区域,严格核查摸排管控风险隐患点,全面落实监管责任,确保巡逻值守到位。

    三要压实责任,落实到人,决不可责任缺失,管控疏漏。一是迅速部署抓落实。各乡镇、各部门要严格按照会议要求,抓紧安排部署,结合各自实际,全面检视检点,补短板强弱项,将各项防控措施落地落实落细,打通“最后一公里”。二是部门联动抓落实。各乡镇、各相关部门要建立健全森林防火责任体系。乡镇书记、乡镇长,要亲自安排部署,成立工作专班。林业部门要统筹协调,建立健全整体联动、多方配合的防灭火协调机制。县森防指各成员单位要按照各自职能,把好行业阵地,做好协调和管理工作。三是强化管护抓落实。护林员是做好防火工作的重要力量,要真正把这支队伍用好用足。要明确管护责任,要建立考评机制,对不履职、不作为的,坚决予以解聘。四是应急值守抓落实。各乡镇、各成员单位,要做好值班值守,乡镇和重要部门实行24小时值班带班制,确保遇到火情,及时报告,打早打小。五是跟进督导抓落实。县政务督查室会同林业局,组成联合督查队伍,采取“四不两直”的方式深入各乡镇和有关部门,对护林工作进行实地督导。要注重在一线发现问题、督导问题、整改问题。
    郭永东强调,各级各部门要高度重视,立即落实;要压实责任,落细任务;要加大宣传,营造氛围;要联动协调,形成合力;要严肃打击,追责问责。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