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政府会议 > 政府常务会议

县政府2023年召开第14次常务会议

石楼县政府 www.sxshilou.gov.cn 2023-09-07 15:38 来源:石楼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放大 正常 缩小

2023年8月25日,县政府召开了第14次常务会议,就会议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对首个全国生态日的重要指示精神、国家乡村振兴局有关司负责同志来晋调研期间,就巩固衔接考核评估及问题整改等相关工作进行座谈交流会议精神,以及全省乡村振兴干部培训班会议精神、全县农村生活垃圾转运体系项目、石楼县“AI豆”计划数字产业项目等有关事宜进行了研究。

关于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对首个全国生态日的重要指示精神,并研究我县贯彻落实意见,会议认为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指示,深刻阐释了加强生态文明建设的重大现实意义和深远历史意义,进一步丰富了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的理论和实践内涵,发出了全社会行动起来、加快推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现代化、全面推进美丽中国建设的号令,为我加强生态文明建设进一步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

会议指出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认真领会设立全国生态日的深远意义,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把新时代美丽新石楼建设摆在更加突出位置,坚持减污降碳协同增效,坚持山水林田湖草沙一体化保护和系统治理,全方位、全地域、全过程开展生态文明建设,坚定不移打好蓝天、碧水、净土保卫战,加快推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现代化,让绿色成为石楼最亮丽的底色、最独特的优势和最普惠的民生福祉。

关于传达学习国家乡村振兴局有关司负责同志来晋调研期间,就巩固衔接考核评估及问题整改等相关工作进行座谈交流会议精神,以及全省乡村振兴干部培训班会议精神并研究我县贯彻落实意见,会议指出,巩固衔接工作是习近平总书记和党中央时刻牵挂的一件大事,是习近平总书记始终亲自谋划推动、紧紧抓在手上的国之大者。全县各级各部门要深刻认识好巩固衔接工作的重要意义,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和省、市、县的决策部署上来,弘扬伟大脱贫攻坚精神,上下齐心,尽锐出战,推动全县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工作取得更大成效。

会议强调要强化政治担当,坚定不移抓好巩固衔接工作全县各级各部门要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深化思想认识,增强行动自觉,紧盯全年重点工作任务,聚焦各级反馈问题,咬定目标、迎难而上、响鼓重锤,不断提升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整体水平。要紧盯短板弱项,坚定不移推进问题有效整改要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和省委、市委工作要求,紧扣“守底线、抓发展、促振兴”主线,严格对照指标、对照问题,逐村逐户、逐条逐项拉网式排查,把问题梳理清楚,把整改台账建好,以破釜沉舟、一往无前的决心,以更加精准、更加精细的举措,以勇于担当、敢于斗争的作风,动真碰硬抓好整改,推动巩固衔接工作取得新成效。要聚焦考核指标,坚定不移做实各项重点工作要精准把握、严格对照、深度研判,持续加强防返贫动态监测和帮扶、推进脱贫人口稳定增收、加强衔接资金使用管理、提升“三保障”和饮水安全水平、推进乡村建设和乡村治理,推动各项工作再巩固、再提升。要压紧压实责任,坚定不移强化巩固衔接组织保障各级各部门要高度重视,充分调动各方资源,条块结合,合力攻坚,全面压实乡镇属地责任、行业部门责任、驻村干部责任,以责任落实推动政策落实、工作落实,持续用力、久久为功,全力推动我县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上台阶、乡村全面振兴见实效。

关于研究全县农村生活垃圾转运体系项目的有关事宜,为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按照中央、省、市有关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的决策部署,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以改善农村人居环境、着力解决农村垃圾突出问题,急需启动我县农村垃圾收集、运转体系项目,覆盖原104个行政村。会议议定一是原则同意启动全县农村生活垃圾收集、转运体系项目,覆盖原104个行政村。同时,在义牒镇留村、小蒜镇兰家沟建立两个建制镇垃圾转运站,由住建部门牵头,抓紧实施建设,及早投入运行。二是由住建部门负责行政村—垃圾转运站—县垃圾填埋场的转运工作,各乡镇负责各村垃圾的收集转运工作,各村委负责个户的垃圾收集转运工作,切实形成户分类、村收集、县转运、集中处理的闭环管理模式。三是根据村情,科学合理设置垃圾站点,优化整合原有村级垃圾收集器具,确保垃圾站点发挥出应有效益。四是要合理配置,选好用好村级垃圾站点公益性岗位,建立健全运行、考核相关机制,确保垃圾转运清理长效常态。

关于研究石楼县“AI豆”计划数字产业项目的有关事宜,县农业农村和水利局(乡村振兴局)结我县合易地后扶产业项目实际情况,对引进爱豆项目进行了充分调研,通过与爱豆项目负责人对接,现已初步达成合作意向。会议议定,同意注册“石楼县爱豆科技有限公司”,公司选址位于2022年石楼小镇新建车间,主管部门为县农业农村和水利局(乡村振兴局)。

会议还研究了其他事项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