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政府会议 > 政府常务会议

县政府2023年召开第7次常务会议

石楼县政府 www.sxshilou.gov.cn 2023-05-23 09:51 来源:石楼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放大 正常 缩小

2023年4月25日,县政府召开了第7次常务会议,就会议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耕地保护和粮食安全的重要论述、吕梁市《耕地保护和粮食安全责任状》、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文物工作的重要论述和省政府《关于推动新时代山西文物产业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意见》文件精神,第四届槐花节策划方案,村改社区等有关事宜进行了研究。

关于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耕地保护和粮食安全的重要论述、吕梁市《耕地保护和粮食安全责任状》的有关事宜,会议强调,要坚持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粮食安全和耕地保护系列重要论述为指引,认真学习贯彻落实好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耕地保护和国家粮食安全的重要论述从忠诚捍卫“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的政治高度,扛牢政治责任、压实举措、接续奋斗、迎难而上,确保总书记重要论述在石楼落地生根、开花结果

会议要求,一要多点发力提高粮食产能。坚持良田粮用大原则,强化藏粮于地、藏粮于技的物质基础和机制保障,稳定粮食播种面积牢牢守住33.65万亩耕地红线坚持党政同责、齐抓共管,坚决43万亩粮食播种面积,0.78亿公斤粮食产量目标不折不扣落实到位二要多举并举激发种粮积极性。抓紧落实耕地地力补贴等惠民政策,进一步优化农业保险运行机制,不断提升县农业保险全覆盖水平,真正激发农民种粮的积极性。三要多管齐下提升耕地质量。统筹原农业局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原水利局坡改梯项目及现代农业发展服务中心宜机化改造等项目,加快推进高标准农田建设。要全面加强规划,加快农田水利工程配套改造,健全农业排灌设施体系,同时在农水集约增效、农机配套融合等方面统筹推进、共同发力。

关于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文物工作的重要论述和省政府《关于推动新时代山西文物产业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意见》文件精神的有关事宜,会议指出,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文物工作的重要论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以及省委省政府《实施意见》为我们做好下一步文物工作提供了科学遵循,明确了工作要求,全县上下要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强化政治意识,深刻把握做好文物工作的重要意义,增强做好文物工作的敬畏感、责任感和使命感,压实文物保护工作责任,真正做到守土有责、守土尽责,认真贯彻“保护第一、加强管理、挖掘价值、有效利用、让文物活起来”的新时代文物工作方针,以更加有力的措施、更加务实的作风和实实在在的行动推动我县文物事业高质量发展。

会议强调,一要严格责任落实健全文物安全长效机制持续压紧压实属地主体责任、部门监管责任和文物管理使用者直接责任,确保每一处文物责任到人,有人抓、有人管二要加大保护力度。认真做好文物保护、管理和合理利用工作,加大全县不可移动文物存在隐患排查力度,逐一建立台账、制定整改措施,做到闭环管理,彻底消除文物安全隐患。三要凝聚部门合力。加强部门之间的密切配合、联动协作,全面落实“考古前置”工作要求,将文物部门用地意见作为土地供应的必要条件,在出让或划拨前提前完成考古调查、勘探、发掘工作。四要深挖文化价值加快推进青铜博物馆和红军东征文化园项目建设,深度挖掘我县殷商青铜文化、红色文化和国保、省保、市保等重要文物单位文化价值,文物保护成果更多惠及广大人民群众,积极推动我县文物事业高质量发展。要强化宣传引导引导群众关心支持、积极参与文物保护工作,营造全社会保护文物爱护文物的良好氛围。要强化督导问责加大督查力度和责任追究力度,对履职不到位、失职渎职造成文物损失、破坏的行为,依法追究责任。

关于研究第四届槐花节策划方案的有关事宜,会议进一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文旅融合发展的重要论述和考察调研山西重要指示精神,丰富人民群众精神文化生活,展示我县乡村振兴及文旅融合发展成果,提升石楼“槐祖故里”景点名胜区域品牌的知名度和影响力,经县委县政府研究,决定举办中国·石楼第四届槐花节。会议议定,一是同意按照最终审定的槐花节策划方案实施,切实把本届槐花节打造成影响力大、可持续性强的推介活动。二是在筹备工作及槐花节活动开展期间,政府办、团中央驻石楼乡村振兴工作队、县委宣传部(文旅局)、县卫健局、县应急管理局、县教育体育局、县农业农村和水利局、县发改工信和科技商务局、县规划和自然资源局(林业局)、县公安局、县交通和公用事业服务中心、县招商引资服务中心、县机关事务服务中心、县融媒体中心、裴沟乡、县交警大队、县消防救援大队、地电石楼分公司、移动石楼分公司等领导组成员单位,要厉行节约,加强配合,形成合力,高效推动,确保槐花节办出石楼特色,彰显石楼风采。

关于研究村改社区的有关事宜,会议听取了《石楼县村改社区工作实施方案》的情况汇报,并进行了认真讨论。会议议定一是会议原则同意《石楼县村改社区工作实施方案》,结合与会人员意见进一步修改完善。二是相关部门和乡镇要认真研究学习上级关于村改社区的相关政策要求,对照工作职责,主动作为、积极配合,全力保障村改社区工作顺利推进。三是组织、民政等部门要发挥好业务指导作用,帮助乡镇有序开展工作,切实保障群众权益。

会议还研究了其他事项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