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政府会议 > 政府常务会议

县政府2023年召开第3次常务会议

石楼县政府 www.sxshilou.gov.cn 2023-04-17 16:36 来源:政府常务会 放大 正常 缩小

2023年2月9日,县政府召开了第3次常务会。

会议内容:

一、集中学习(此议题也是县政府党组会议议题)

(一)传达学习省委书记蓝佛安同志在省管主要领导干部专题研讨班上的讲话精神,并提出我县专项课题的落实意见;

会议指出,在全省上下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考察调研山西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奋力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关键时刻,省委举办这次省管主要领导干部专题研讨班,充分体现了省委捍卫“两个确立”、做到“两个维护”的政治自觉和行动自觉,昭示了省委为三晋谋转型、为人民谋幸福的使命担当。全县上下要提高站位,深学细悟,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省委书记蓝佛安在省管主要领导干部专题研讨班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上来,深入学习“八个深刻领会”,在践行领袖嘱托中立根铸魂,进一步强化坚定捍卫“两个确立”的政治自觉。要深入思考事关高质量发展和现代化建设的重大问题,在服务省市大局中找准定位,进一步强化做好工作的历史主动。要深刻领悟“五种理念”,在解放思想中提振精神,进一步强化担当作为、攻坚克难的行动自觉。

会议强调,要立足我县实际,全面对标对表,进一步找准工作结合点、着力点、突破点,着力在碳基新材料园区推进建设上领题破题,努力把研讨成果转化为推动石楼高质量发展的生动实践。要在持续引深学习上下功夫,把学习贯彻省委书记蓝佛安在省管主要领导干部专题研讨班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与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紧密结合起来,与工作实际紧密结合起来,确保学出清醒、学出坚定、学出动力、学出办法。要在全力狠抓落实上下功夫,发扬钉钉子精神,不断完善抓落实工作机制,形成传达学习、集中研讨、深入调研、形成报告、建立清单、推动落实、督促检查、成效考核全链条工作闭环,推动各项决策部署落细落实落到位。

会议要求,全县上下要坚持把解放思想作为破解一切难题的“金钥匙”,敢于打破常规、打破定势、打破现状,不断推动各项工作上台阶上水平。要坚持把转变作风作为推动工作提质增效的“关键一招”,严格奖惩,压实责任,推动各项工作落细落地。要坚持把示范引领作为“关键少数”发挥作用的重要途径,领导干部要以身作则、率先垂范,切实提高科学思维能力,不断增强工作的科学性、预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带动形成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生动局面。

(二)传达学习省长金湘军同志在省政府第一次全体(扩大)会议上的讲话精神,并研究我县贯彻落实意见;

会议指出,1月19日召开的省政府第一次全体(扩大)会议上,金湘军省长以“四为四过硬”系统阐述了加强省政府自身建设的总体思路和基本要求,并特别强调了省政府常务会议事宜、重要事项报告制度和文件批阅问题,为今后全省政府系统开展工作提供了根本遵循和行动指南。

会议强调,要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考察调研山西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深入贯彻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省委经济工作会议、市委经济工作会议和省“两会”精神,深刻领会金湘军省长在省政府第一次全体(扩大)会议上的讲话精神,在县委的坚强领导下,握紧历史接力棒,当好时代答卷人,持续加强政府自身建设,奋力谱写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石楼篇章。

会议要求,要以忠诚为魂,把讲政治作为第一要求,把对党绝对忠诚作为第一标准,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确保党中央决策部署及省委市委县委工作要求落地见效。要以事业为重,吃透中央大政方针和省委市委县委决策部署,注重发展的整体性、协调性,善于抓纲举目、抢占先机,制定更加精准有效政策,拿出针对性具体举措,推进各项工作取得新突破。要以效能为先,着力转变政府职能,强化依法行政,深化“放管服”改革,实行市场主体评价、基层评判、群众打分,倒逼职能部门自我革命,不断增强市场主体和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要以清廉为本,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持续加强作风建设,树立狠抓落实的鲜明导向,细化分解省“两会”目标任务,增强本领、团结奋斗,推动高质量发展不断取得新成效。

(三)传达学习市政府第19次常务会议精神,并研究我县推进碳基新材料产业园区建设意见。

会议指出,2023年2月3日,市政府19次常务会议专题研究石楼碳基新材料产业园区事宜,原则同意设立,这对于破解我县发展难题、发挥铁路公路交通优势、增强县域经济实力具有重要意义,对促进石楼乃至吕梁高质量发展具有积极作用。

会议强调,要按照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的战略要求,将碳基新材料产业园区打造成为煤成气、碳基新材料绿色集约高效发展的产业新区。一要坚持专班服务,加强与市相关部门的沟通对接,争取正月获批,尽快成立专班;二要坚持汇聚合力,各相关部门必须密切配合,在园区前期规划的基础上,一体考虑各功能分区设置与布局,有序稳步推进,不得随意变更;三要坚持强化配套,各要素保障部门要主动发挥作用,为园区建设提供支持,从水、电、路、气等方面奠定基础;四要坚持招商引资,加大招商引资工作力度,集聚一批以新基建、新技术、新材料、新装备、新产品、新业态等“六新”产业为核心的上下游企业,延伸链条、撬动资金,为石楼经济发展打造强劲引擎。

会议要求,各相关部门要紧抓战略机遇,深入细致学习研究园区建设的相关政策规定,努力成为行家里手,全力推动园区建设。

二、研究讨论《石楼县支持农户自主发展产业奖补办法(讨论稿)》的有关事宜

议听取了农业农村和水利局(乡村振兴局)副局长郭登亮关于《石楼县支持农户自主发展产业奖补办法》(讨论稿)的汇报,并进行了认真讨论。

会议议定:(一)原则同意《石楼县支持农户自主发展产业奖补办法(讨论稿)》,农业农村和水利局(乡村振兴局)要结合各位县级领导提出的意见,进一步完善奖补办法,严格监督管理;(二)各乡镇要利用好奖补资金,切实做好产业扶持,要严把验收关,严防重复投资、重复享受奖补、叠加享受奖补等问题。

三、研究我县国土空间规划(2020-2035年)事宜

会议听取了山西省城乡规划设计研究院国土空间总体规划专委会国土空间规划一所人员详细介绍我县国土空间规划(2020-2035年),并进行了认真讨论。

会议议定:(一)规划和自然资源局、发改工信和科技商务局、城乡建设和交通运输局、农业农村和水利局、教体局等相关部门要主动对接规划团队,密切配合做好国土空间规划;(二)国土空间规划团队要充分考虑各县级领导和各相关部门提出的意见,结合县委县政府战略布局和县域实际,进一步优化完善我县国土空间规划后,提交县委常委会研究。

会议还研究了其他事项。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