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政府会议 > 政府常务会议

县政府2021年召开第16次常务会议

石楼县政府 www.sxshilou.gov.cn 2021-12-31 23:45 来源:政府会议 放大 正常 缩小

2021年10月27日,县政府召开了第16次常务会。

会议内容:

一、第十五次党史专题学习,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问答》之《万山磅礴有主峰——关于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内《为什么说中国共产党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

由王鹏副县长领学,会议集中学习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问答》之《万山磅礴有主峰——关于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内《为什么说中国共产党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篇目,张帅、郭登文副县长进行了研讨发言。会议指出,中国共产党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就在于党的领导直接关系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性质、方向和命运,体现在我们党是统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各领域、各方面的最高政治领导力量,体现在党的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最大优势,还体现在党的领导是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和民族复兴的最根本保证。这一重大论断已经写入党章、载入宪法,体现了全党的意志和国家的意志,反映了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与会同志要认真学习,加强领会,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贯彻落实中央、省、市各大决策部署,把加强党的领导贯穿于分管工作始终,贯穿于“五大发展要求”“五新石楼”建设进程始终,贯穿于十件惠民利民实事始终,不断提高党科学执政、民主执政、依法执政水平,推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越走越宽广。

二、研究黄河奇湾基础设施建设项目的有关事宜

会议议定:

1.按照吕梁市第五次党代表大会要求高标准规划、高标准设计、高标准建设黄河奇湾旅游度假区,打造5A级旅游度假区提上重要工作日程,同意在原先制定的黄河奇湾4A级示范景区基础上,一次规划到位、分步建设成型。

2.为符合5A级旅游度假区建设标准,同意高标准开展黄河奇湾景区旅游基础设施建设项目,补充编制可行性研究报告,重新规划、设计,一次性规划到位,一次性完成招标,按资金分步建设,不重复投资,由石楼县文化和旅游局负责,县发改局、行政审批局配合,加快前期手续办理进度,确保项目顺利推进。

三、听取县医院人才招聘情况汇报

会议听取了石楼县2021年健康石楼专项引才行动的工作情况汇报。会议指出,2021年健康石楼专项引才行动是我县提升公立医院医疗服务水平,贯彻落实医疗卫生一体化改革政策,为县大医院建设储备后备人才的切实举措。要持续把好严审关卡,严格按照招聘标准,对本次通过笔试、面试的21名拟录用人员,组织好体检及考察等后续工作。县人社局、医疗集团按照招录人员信息提前核定其相对应工资待遇,待招聘手续办结后,配合县财政局及时兑现招聘承诺。

四、研究福海厨工劳务品牌的有关事宜

石楼县“福海厨工”劳务品牌创办于2016年,以石楼县福海人力资源服务有限公司为载体,通过利用餐饮资源、技术优势、就业岗位等服务,累计带动1800余人成功就业,形成了“福海厨工”劳务品牌特色,并于2017年成功申报为山西省省级劳务品牌。“福海厨工”充分发挥典型带动效应,目前已成为石楼县靓丽的就业品牌。

会议议定:

1.为助力“五新石楼”全面建设,巩固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同意“福海厨工”成为我县公共劳务品牌。

2.“福海厨工”成为我县公共劳务品牌后,要继续发挥带贫益贫效应,以“吕梁山护工”品牌为榜样,按照省委省政府大力实施“人人持证、技能社会”全民技能提升工程的要求,与县政府加强合作,扩大合作范围,双向发力、共同受益,不断完善技能培训体系,根据市场需求精准定位,进一步拓宽就业门路,在现有基础推动我县公共劳务品牌做大做强。

3.由县人社局负责,加强与“福海厨工”劳务品牌对接,充分发挥政府服务企业的作用,同时以此为示范,深入挖掘我县劳务品牌潜力点,打造更多、更精良的劳务品牌,带动更多群众就业,推动我县树立劳务品牌工作再上新台阶。

五、研究两违整治不动产权证办理的有关事宜

会议听取了全县城区环境秩序大整治中“两违”整治、不动产权证办理情况的工作汇报。会议指出,打击违法占地、拆除违法建筑,是保护耕地、营造良好用地秩序、维护广大人民群众利益的必然要求,要正视我县规划缺位缺失、“两违”建筑屡禁不止、城市面貌杂乱无章、城区秩序混乱等问题,敢于触及矛盾、敢于直面问题,以壮士断腕、刮骨疗毒的决心,聚焦城建的“痛点、难点、焦点”,全面消除城区环境秩序乱象;县自然资源局和县住建局要进一步做好工作衔接,严格贯彻落实《关于开展石楼县城区环境秩序大整治的工作方案》文件要求,严格落实“周调度、月督办、定期通报”制度,高质高效完成工作任务。

六、研究政府购买行政审批帮办代办和受理服务的有关事宜

实行“一窗综合受理、后台分类审批、综合窗口出件”一窗受理、集成服务模式是审批服务便民化的重要举措,也是政务服务、优化营商环境的重要考核内容,9月17日,省委优化营商环境督导组建议我县尽快补齐综合受理和帮办代办短板。

会议议定:为切实做好问题整改,进一步优化我县营商环境,同意采用外包形式,通过政府购买服务将政务大厅审批事项“一窗受理”和帮办代办服务外包于专业公司。

七、研究职业中学“送教下乡、送技下乡”工作的有关事宜

会议议定:

1.我县中职学校“送教下乡、送技下乡”活动是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山西重要讲话精神,推进省委、省政府“人人持证、技能社会”重大战略部署、《吕梁市新发展阶段人人持证、技能社会建设提质增效实施方案》向纵深推进的重要举措,同时也是培养适应我县“五新石楼”高质量高速度发展技能人才的重要手段,各分管领导、县直相关单位要提高政治站位,按照吕政办发〔2021〕13号文件精神和市教育局《关于开展我市2021年高、中职学校“送教下乡、送技下乡”活动的通知》(吕教函〔2021〕172号)文件指示,确保我县中职学校“送教下乡、送技下乡”活动顺利推进。

2.原则同意《石楼县中职学校开展“送教下乡、送技下乡”活动实施方案》,结合与会领导意见完善后按程序出文。

3.成立石楼县中职学校开展“送教下乡、送技下乡”活动领导小组,由王鹏副县长任组长,统筹活动规划、组织协调、监督检查和考核等各项工作。

4.领导组成员单位要密切配合,形成合力。各乡镇、县乡村振兴局根据领导组分配任务,提前确定培训对象;各职能单位按照文件要求,对照自身职责做好相关准备工作。充分利用新闻媒体、微信平台等多种形式,引导广大劳动者参与到活动中来,保障活动顺利开展。

八、研究石楼中学餐厅、公寓建设资金的有关事宜

会议议定:同意按照施工合同,由县财政局负责,统筹石楼中学餐厅、公寓建设专项资金和工程款,按工程进度进行拨付。

九、研究冬季清洁取暖的有关事宜

会议传达了吕梁市冬季清洁全暖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关于印发《吕梁市2021年冬季清洁取暖实施方案》的通知(吕清洁取暖办发〔2020〕6号)文件精神,听取了全县冬季清洁煤供应及散煤管控工作情况汇报。会议指出,推进冬季清洁取暖是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推进北方地区冬季清洁取暖重要指示的重要工作,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进一步优化调整城乡供热能源结构,减少燃煤锅炉和农村散煤燃烧污染的重要举措,也是保民生、保稳定、防风险的一项民生实事,各分管领导、各乡镇、县直各相关单位要高度重视,加强组织领导,做好摸排工作,强化监督管理,保障煤炭供应,确保人民群众温暖过冬。

会议议定:鉴于目前煤炭市场供不应求、价格上涨,由王鹏副县长牵头,县煤炭服务中心负责,统筹全县清洁煤供给和群众煤炭需求,根据实际需要,同意先行按照2020年每吨清洁煤个户出资不高于480元标准执行,相关政府金额补助标准结合市场波动适时调整,同时积极争取上级政策、资金、物资支持,确保我县冬季清洁供暖任务圆满完成。  

会议还研究了其他事项。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