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政府会议 > 政府常务会议

县政府2021年召开第15次常务会议

石楼县政府 www.sxshilou.gov.cn 2021-11-26 11:08 来源:政府会议 放大 正常 缩小

2021929日,县政府召开了第15次常务会。

会议内容

一、传达学习中国共产党吕梁市第五次代表大会精神

会议传达了中国共产党吕梁市第五次代表大会会议精神,学习了市委书记孙大军同志在大会上作的《弘扬吕梁精神勇蹚转型新路为建设美丽幸福吕梁不懈奋斗》的报告和市长张广勇同志在石楼代表团讨论会上的讲话,会议指出,中国共产党吕梁市第五次代表大会是在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的重大时刻,在开启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新征程的关键节点,在“十四五”规划起步之年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会议。孙书记的报告体现了市委勇担政治使命的责任和担当,彰显了市委带领全市人民建设美丽幸福吕梁的信心和决心,是吕梁今后一个时期,特别是今后五年经济社会发展和党的建设的一个纲领性文件,是我们工作的引领和方向。张广勇市长在石楼代表团讨论会上的讲话,深刻解读了孙书记报告的核心内涵,对我县提出了“坚持一个统领、加强两个建设、打造三个元色”的三方面建议和要求,为我县今后的发展指明了方向,明确了道路。与会同志要认真学习、加强领会,逐项梳理报告提出的各项具体任务和要求,对照各自分管领域抓好贯彻落实,尤其是对报告中涉及我县的红军东征文化园、黄河奇湾旅游度假区、“黄河一号”旅游公路等重点工作,要主动认领任务,并提前对接上级部门,积极争取政策和资金支持。各分管领导、各乡镇、县直各有关单位要精细研读孙书记在会上所作的报告,将报告内容与贯彻落实“五大发展要求”和“五新石楼”战略部署紧密结合起来,做到融会贯通、有机结合,弘扬吕梁精神,深挖红军东征精神文化内涵和时代价值,勇蹚转型发展新路,为建设美丽幸福吕梁注入石楼活力和石楼灵魂。

二、传达学习《关于转发省人防办等部门山西省防空地下室易地建设费收缴使用和管理办法的通知》(晋政办发〔2021〕82号)和《李克强总理关于上半年经济形势和做好下一步经济工作的讲话》(内部情况通报第250期)

(一)会议传达了《关于转发省人防办等部门山西省防空地下室易地建设费收缴使用和管理办法的通知》(晋政办发〔2021〕82号)文件,会议指出,省政府出台《关于转发省人防办等部门山西省防空地下室易地建设费收缴使用和管理办法的通知》文件,是立足加强全省人民防空工程建设,规范防空地下室易地建设费的收缴、使用和管理的一项重要举措,各分管领导、各乡镇、县直各相关单位要提高政治站位,抓好贯彻落实,对文件所提出的责任和义务要学深悟透、贯彻执行,对明令禁止的要提高警惕、对照检查、严厉打击,对照自身分管领域和职责范围,逐项找短板、强弱项、补不足,全面规范我县防空地下室易地建设费(以下简称易地建设费)的收缴、使用和管理,加强全县人民防空工程建设。

(二)会议传达了7月12日、14日李克强总理先后在专家和企业家座谈会、国务院第142次常务会议上就当前经济形势和做好下一步经济工作的重要讲话整理之《李克强总理关于上半年经济形势和做好下一步经济工作的讲话》(内部情况通报第250期)文件,会议指出,李克强总理的讲话,全面总结了上半年我国经济稳定恢复、稳重加固,但跨周期调节的难度在增加的实际情况,精准分析了经济运转的形势和方向,明确了今后一段时期经济运行的主要目标和任务,提出了“认真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迎难而上、奋发有为,保持经济运行在合理区间,推动经济长期向好”的要求。各分管领导、县直各相关单位要提高政治站位,靶向校准目标,按照文件要求结合自身职责抓好贯彻落实,全面结合我县经济发展形势,统筹抓好疫情防控和经济发展工作,乘势而上,奋起赶超,努力开创我县“十四五”高质量发展新局面。

三、第十四次党史专题学习,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问答》中《“五位一体”谱华章——关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总体布局》内《如何理解把乡村振兴战略作为新时代“三农”工作总抓手?》和《如何理解构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  

(一)由张海云副县长领学,会议集中学习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问答》中《“五位一体”谱华章——关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总体布局》内《如何理解把乡村振兴战略作为新时代“三农”工作总抓手?》。会议指出,三农问题是关系国计民生的根本性问题,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是推动农业农村与国家同步实现现代化、顺应亿万农民对美好生活向往的必然要求。各分管领导、各乡镇、县直各相关单位要紧密依托绿色无污染优势,叫响擦亮生态农业品牌。围绕农业“特”“优”战略,进一步强化品牌意识,以品牌创建挖掘石楼优势,彰显石楼特色,提升石楼形象,推动石楼发展。一是高标准建设现代农业示范园;二是以有机农产品认证示范县创建为目标,力争有机农产品面积达到5万亩。三是以“塬谷石楼”区域公用品牌为引领,积极推介“石楼金谷”“石楼有机红枣”“石楼有机核桃”“石楼蜂蜜”等一批农特产品品牌。四是深化农技农经农机“三支队伍”改革、农村产权制度改革、农业生产托管改革,推进农村宅基地、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改革,向创新要动力,向改革要活力,把比较优势转化为后发优势、竞争优势。同时,紧紧抓住乡村振兴重点帮扶县政策机遇,坚持“四个不摘”,健全防止返贫动态监测和帮扶机制,强化易地搬迁后续扶持,坚决守好不发生规模性返贫底线。

(二)由张海云副县长领学,会议集中学习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问答》中《“五位一体”谱华章——关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总体布局》内《如何理解构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篇目。会议指出,构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是党中央根据我国发展阶段、环境、条件变化,特别是基于我国比较优势变化,审时度势作出的重大决策,明确了我国经济现代化的路径选择,对于推动我国高质量发展、促进世界经济繁荣,具有重大而深远的意义。各分管领导要提高政治站位,解放思想,主动学习构建新发展格局理念,把建设“五新石楼”融入到新发展格局中来,更好地利用国内国际两个市场、两种资源,深入推动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推动石楼高质量高速度发展之路越走越宽广。

四、研究请求安排评审生态环境类项目入库立项的有关事宜

会议议定:

1.同意对黄河中游屈产河石楼段水质提升和生态修复工程(屈产河人工湿地)项目可研进行变更优化调整,调整后上报中央水污染防治资金支持项目库予以批复,申请政策支持。

2.制定项目可研要充分结合我县实际,对屈产河生态环境进行实地调研、综合评估,根据调研结果确定项目规模,在科学研判的基础上加快推进。

3.由市生态环境局石楼分局牵头,以确保三类水质达标为目标,结合与会领导和住建、自然资源局、水利局等部门意见,按照“十四五”我县项目发展要求,吃清吃透上级政策规定,切实加快项目进度。

五、关于讨论《石楼县地表水断面稳定达标考核奖惩问责办法》的有关事宜

会议议定:

1.原则同意县生态环境局石楼分局提出的《石楼县地表水断面稳定达标考核奖惩问责办法》,结合与会领导意见完善后按程序出文。

2.《办法》出台后,及时传达各单位认领任务,以政府采购的方式聘请中介机构,对各单位执行情况不定期组织考核,加大督查考核力度,层层传导压力,确保我县地表水断面稳定达标。

六、关于污水处理厂第三方运行的有关事宜

会议议定:为确保污水处理厂提效低碳项目顺利推进,同意该项目采取EPC+O的模式(即设计、采购、施工及运营一体化的总承包模式),将设计、施工、运营合并统一公开招标,项目规模大小要紧密结合我县需处理污水的总量和财政紧张的实际控制,按需制定,坚决禁止铺张浪费。

七、传达安全生产文件精神并部署国庆期间安全工作

会议传达了吕梁市人民政府安全生产委员会办公室《关于贯彻落实<国务院2020年度安全生产和消防工作考核巡查反馈意见>的通知》(吕安办发〔2021〕69号)、《关于做好“两节”期间安全防范工作的通知》(吕安办发电〔2021〕46号)文件,听取了我县安全生产工作汇报。会议指出,安全生产是一项常态化工作,事关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务必要高度重视,切实增强安全生产工作意识,不断完善预防和监管措施,确保安全生产工作常态化、长效化。会议要求,各分管领导要时刻绷紧安全生产这根弦,对各自分管领域内的安全生产工作要坚持落实责任、强化监管,做到警钟长鸣,常抓不懈、抓早抓小;要严密关注天气变化,提前预测汛期风险,组织相关部门密切排查隐患,及时清除风险;要严格执行值班值守制度,县政府办、安委办不定期抽查值班值守情况,对玩忽职守、擅自离岗的要严肃问责;两节将至,人流量大增,要提前准备疫情防控应急工作,按照9月13日省市疫情防控会议精神,抓好贯彻落实,严密防控可能出现各类突发情况,保障人民群众安度“两节”。

八、研究卫片执法工作情况汇报的有关事宜

会议听取了全县卫片执法工作情况汇报,会议指出,卫片执法工作是贯彻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自然资源管理重要指示批示的重要举措,是保障国家粮食安全,助力生态文明建设的重要手段。各分管领导、各乡镇、县直各相关单位要高度重视,以“零容忍”态度坚决遏制新增违法占用耕地行为,按照“月清、季核、年度评估”的工作要求,早发现、早制止、严查处,坚决落实最严格的耕地保护制度,维护自然资源管理秩序。对上级指出的我县临时用地不规范问题,各分管领导要主动对接相关项目承载公司、承载部门,责令按章办事,限期整改,同时对县政府铺开的各大项目,要及时梳理排查,确保卫片执法工作有序开展,确保按时完成工作任务。

九、关于重点项目的推进情况汇报及任务分解

会议传达了市考核办关于我县1—8月高质量发展综合绩效指标及市级重点工作指标监测情况通报,听取了全县1—9月份重点项目进展情况和重点指标完成情况,对未完成的各项指标和重点项目有序开展作了部署和安排。会议指出,高质量发展综合绩效指标及市级重点工作指标是省市考核检验全县全年工作成效的重要标尺,各指标承载单位要迅速对指标完成情况进行分析研判,反思工作中的不足和漏洞,找准问题症结,精准发力。对未达序时进度指标,要主动作为,认真分析原因,找准薄弱环节和问题症结,倒排工期进度,拿出针对性思路和办法,充分利用有效时间,追赶超越,确保顺利完成年度目标任务。各分管副县长要经常性检点,对难点症结要亲自上手、现场办公、协调推进。要持续咬定目标不放松,以新作为推动新发展,新作风赢得新成效,争取在年度目标责任考核中取得优异成绩。

十、研究“县管校聘”体制改革的有关事宜

会议议定:

1.“县管校聘”体制改革是我县叫响擦亮教育品牌、进一步深化中小学教师队伍管理改革、促进县域内学校教师资源合理配置的重要举措,是贯彻落实中央、省、市教育大会和《山西省教育厅中共山西省委机构编制委员会办公室山西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山西省财政厅关于加快推进义务教育教师县管校聘管理改革工作的意见》(晋教师〔2019〕14号)、《山西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关于进一步改进全省事业单位岗位设置管理有关问题的通知》(晋人社发〔2019〕58号)、《中共吕梁市委办公室吕梁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全面深化新时代教师队伍建设改革的实施方案》(吕办发〔2019〕22号)、《吕梁市机构编制委员会办公室吕梁市教育局吕梁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吕梁市财政局关于推进中小学教师“县管校聘”管理体制改革的实施方案》(吕教发〔2019〕57号)等相关文件精神的具体举措,各分管领导、县直各相关部门要提高政治站位,抓好贯彻落实,全力推进“县管校聘”改革工作进行到底。

2.原则同意县教科局提出的《关于推行中小学教师“县管校聘”管理体制改革的实施方案》,由王鹏副县长牵头,结合9月24日中共吕梁市委、吕梁市人民政府出台的《关于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行动方案》中明确的全面提高教师待遇等13个方面35款具体工作,进一步修改完善后,提请县委常委会议研究。

十一、研究石楼县国营苗圃退出事业单位序列转企改制工作的有关事宜

会议议定:同意按照省委办公厅、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从事生产经营活动事业单位改革的实施意见》(厅字〔2017〕47号)和市委办、市政府办《关于加快推进市县从事生产经营活动事业单位改革的通知》文件精神,由郭永东副县长牵头,县林业局负责,按照政企分开、事企分开的原则对石楼县国营苗圃进行转企改制,着力做好资产处置、人员安置等过渡工作,周密制定改制方案,确保改制平稳有序。

会议还研究了其他事项。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