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政府工作报告

2019年政府工作报告

来源: 更新时间:2019-02-28 16:44:00

政府工作报告 

——2019年2月27日在石楼县第十六届人民代表大会 

第四次会议上 

石楼县人民政府县长  陈浩 

各位代表: 

现在,我代表县政府向大会报告工作,请予审议,并请政协委员和列席人员提出意见。 

2018年工作回顾 

2018年是我县苦干实干、奋进突破的一年。一年来,在市委、市政府和县委坚强领导下,在县人大、县政协和社会各界监督支持下,县政府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紧紧围绕“聚焦一条主线,强化三大支撑,推动五大发展”中心工作,抓重点、补短板、强弱项,砥砺奋进,攻坚克难,经济社会发展稳中有进,稳中向好。 

(一)经济持续稳步增长。全年完成地区生产总值10.7亿元,增长8.6%;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1276万元,增长1.1%;固定资产投资10.6亿元,增长30.1%;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3.5亿元,增长7.1%;一般公共预算收入5044万元,增长15.9%;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到1.46万元,增长6%;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到3768元,增长15%,历史上首次跨过了贫困线,与固定资产投资增幅双双名列全市前茅,凸显了经济社会持续向好的发展态势。 

(二)脱贫攻坚连战连胜。牢牢把握精准扶贫基本方略,坚持“两个一切”工作方法,聚焦聚力“3545”年度行动计划,用足用好“一县一策”专项扶持政策,整合涉农资金4.2亿元,铺开实施了336个扶贫项目。生态脱贫组建了137个造林合作社,完成退耕还林15.1万亩,打造了“吕梁生态扶贫的升级版”。石楼小镇、岔沟龙山水岸、小蒜徐家峪三个移民安置点工程顺利推进,504户贫困户分房到户。40.2兆瓦光伏扶贫电站并网发电,113个贫困村7650口贫困人口将享受到资产收益。全面落实产业扶贫“一户一策”补贴政策,148个特色农业扶贫项目顺利实施。消费扶贫帮助贫困户销售和签约特色农产品1.3亿元。健康扶贫“三保险、三救助”实现全覆盖,教育扶贫、兜底扶贫等政策全面落实,全县又成功减贫1.2万人,退出贫困村34个,脱贫攻坚取得决定性进展。 

(三)项目建设扎实推进。深入开展“转型项目建设年”活动, 34个重点项目开工23个,四项手续办结率平均达到75%以上,累计完成投资14.5亿元。其中转型项目完成投资占固投比重达到86.7%,全市排名第一;重点项目综合排名进入全市第一方阵。“一气双电”项目取得重大进展。投资3.8亿元的风力发电项目和投资2.4亿元的光伏发电项目全部竣工投用;天然气开发项目完成投资2亿元,建成4口水平生产井,具备生产条件,初步构建了清洁能源开发新格局。大力开展招商引资,签约项目14个74亿元。成功举办第二届“迎客商、兴石楼” 招商引资引智推介会,又签约重点项目11个106亿元,增强了石楼经济发展的后劲。 

(四)“三农”工作创新提档。全面深化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农业产业不断壮大。发展绿色谷子5万亩,高粱2万亩,渗水地膜1万亩。1.67万亩基地取得有机转换认证证书,树德和绿康2个企业获得有机农产品认证证书。完成干果经济林提质增效10.2万亩,培育了肉牛、肉驴、蝎子等一批特种养殖户。规模养殖实现新突破,“金鸡计划”一期工程20万只蛋鸡顺利投产,首期获得资产收益300万元。“银狐计划”完成首批种貂繁育,带动创建10个水貂养殖村集体企业。以农家乐、采摘园、休闲娱乐为主的农村旅游方兴未艾。深入推进农村改革,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证发放1.94万户,发证率达到97.7%。完成104个自然村饮水安全工程,“四好农村公路”PPP项目融资5.6亿元,已建设通村硬化路71条412公里,走在全省前列。扎实开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新建了一批农村垃圾收集点、完成了农村改厕1200余座,部分农村实施了亮化工程,美丽乡村建设初见成效。  

(五)县城环境持续改善。巩固省级卫生县城创建成果,完成了职工俱乐部、全民健身活动中心、十字街棚户区改造、垃圾处理厂、东征街延伸、火车站广场大桥、县城道路修复等一批市政工程,实施了消防大楼,西岭山地质灾害治理,文化馆、美术馆和档案馆“三馆合一”等项目,扎实开展了城区交通和市场秩序大整治,累计查处车辆乱停乱放、无牌无证等各类违法行为2.38万起,县城环境秩序进一步好转。 

(六)污染防治成效明显。大力实施蓝天碧水保卫战。新增城区集中供暖面积70万平米、“煤改电”完成500户,清洁能源供暖面积累计达到140多万平米,供暖率达到90%,清除燃煤锅炉256台,销售优质煤炭1万多吨,有效减轻了冬季雾霾污染。完成了污水处理厂“穿靴戴帽”保温工程和人工湿地工程,建设了畜禽养殖粪便集中处理站,全面落实“河长制”,开展了“清河行动”,屈产河水质稳定达到四级标准。 

(七)民生事业加快发展。南城初中迁建工程进展顺利,西河湾幼儿园正式招生。石楼中学高考二本以上人数达到460人,升学率再创历史新高。职教中心与天坤国际教育集团成功开展合作办学。录用特岗教师50多人,公开招聘和录用临聘幼儿教师75人,启动全县中小学教师培训工作,教师队伍数量质量实现“双提升”。全面整顿校外培训机构,教育秩序进一步规范。县医疗集团住院大楼正式投用,招聘45名基层医务人员,健康扶贫“双签约”服务不断提质。扎实开展“打非治违”安全生产专项整治,关停、取缔非法加油站17座,非法加气站3座,其他非法违法生产经营企业39户,安全生产形势持续巩固。开展了声势浩大的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破获和办理各类刑事治安案件559起,打掉恶势力团伙6个,痞霸78人,进一步增强了人民群众的幸福感和安全感。  

(八)行政效能不断提升。自觉接受人大法律监督、工作监督和政协民主监督,69件人大建议、109件政协提案全部办理答复。政府门户网站建设进一步完善,政务公开不断加强。“13710”督办系统全面运行,办结市级督办事项13件。严格执行县委“三重一大”制度,健全政府法律顾问制度,做到科学决策、民主决策、依法决策。狠抓巡视反馈、专项督查问题整改,土地卫片违法占地和污染防治等问题整改到位。开展企业投资承诺制改革,积极试行并联审批,有效缩短项目审批时间。坚决落实全面从严治党战略部署,从严执行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驰而不息纠正“四风”,勤政廉政建设取得实效。 

各位代表,同欲者胜,民齐者强。过去一年,我们以脱贫攻坚为统揽,以稳增长为重点,以人民为中心,兴办了许多推动发展的大事、增加收入的实事、改善民生的好事,一步一个脚印,一年一个台阶,在爬坡过坎中又迈出了一大步。一年来,县委统揽全局、协调各方,县人大、县政协鼎力支持、有效监督,全县人民团结一心、众志成城,为石楼发展打下了坚实基础,积蓄了强大动能。在此,我代表县政府向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离退休老同志,向全县人民,向团中央、省、市各级扶贫工作队员,向所有关心支持石楼经济社会发展的各界朋友,致以崇高的敬意和衷心的感谢! 

各位代表,成绩值得点赞,但经济社会发展中还存在各种困难和问题:一是县域经济结构不合理,一产弱、二产小、三产不发达的格局没有根本改变,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基础还不牢固。二是财政增收压力加大。光电、风电项目虽然已经投产,但受税收政策影响,近几年难以对财政作出贡献。天然气项目投资大,建设周期长。加之今年中小企业减税政策的叠加影响,财政增收不容乐观。三是脱贫攻坚任务艰巨。脱贫攻坚经过连续三年奋战,已经到了攻克“最后堡垒”的关键阶段。目前全县还有33个贫困村1.2万人尚未脱贫,越往后越是贫中之贫、困中之困,基础更弱,难度更大。四是民生领域存在短板。特别是县城集聚了全县近三分之二的人口,对城区供水、供热、环境卫生、市场秩序、交通秩序等市政公共基础设施和综合管理提出了更高要求。五是少数部门和干部改革创新意识不强、奋发有为状态不足、主动作为不够,不敢担当、不想干事、不愿负责、精神懈怠等问题不同程度存在。对此,我们将直面问题,取于担当,迎难而上,不负人民重托!  

2019年工作安排 

2019年是中华人民共和国70周年华诞,也是打赢脱贫攻坚战,摘掉贫困帽的决战之年。我们面临前所未有的发展机遇。一是宏观经济稳中向好。全省经济整体实现了由“疲”转“兴”,全市经济总量站上了“历史新高位”。宏观经济的持续稳定发展为石楼创造了良好的外部环境。特别是石汾高速公路、沿黄旅游公路等省级重点项目即将开工建设,进一步增强了石楼的发展势能。二是发展基础更加坚实。“金鸡、银狐、善农”三大计划落地生根,推动我县农业产业化向更高层级发展。光电、风电项目投产达效,标志着我县工业强县时代即将来临。石楼小镇、棚户区改造、全民健身活动中心、集中供暖工程等一批重点市政工程建设,大幅提升群众幸福指数,为改革开放再出发打下坚实基础。三是脱贫事业得到各方支援。省政府出台了“一县一策”,对深度贫困县给予倾斜支持。市政府今年将重点支持包括我县在内的三个深度贫困县脱贫摘帽。团中央和省市各级扶贫队的鼎力帮扶,汾阳市与我县的结对扶贫,为我们决战决胜脱贫摘帽汇聚了强大的力量源泉。四是内生动力蓄势待发。广大干部群众通过丰富生动的实践,不断总结提炼,创造性地推出农村土窑洞危房改造技术方案和“党支部+造林合作社”生态脱贫机制,受到了省住建厅和市委、市政府的高度评价和肯定,激发了广大群众脱贫摘帽的必胜信心。五是改革创新更具活力。改革开放40年来,石楼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后发优势不断显现。通过开展“改革创新、奋发有为”大讨论活动,聚焦“六个破解,六个着力、六个坚持”,我们必将实现干部思想大解放、作风大转变、工作大提升,必将进一步激发经济发展活力,增强决战脱贫攻坚的战斗力。 

根据县委十四届四次会议的部署,今年政府工作的总体要求是: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深入开展“改革创新、奋发有为”大讨论,统一思想,凝聚共识,按照县委“坚持‘两个一切’工作方法,聚焦五项重点工作”的总体部署,以脱贫攻坚为统领,以重点项目为支撑,以改革创新为动力,以乡村振兴为基础,以民生改善为根本,统筹推进污染防治、县城提质、交通发展、招商引资和政府自身建设各项工作,攻坚克难、砥砺前行,努力实现经济社会高质量高水平发展,坚决夺取脱贫攻坚决定性胜利,奋力谱写新时代石楼新篇章。 

2019年全县主要预期目标是:地区生产总值增长10%,达到11亿元;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15.6%,达到1450万元;固定资产投资增长23%, 达到13亿元;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8%, 达到3.78亿元;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长19%, 达到6000万元;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9%,达到1.64万元;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14%,达到4300元。 

围绕上述各项目标任务,今年重点抓好十方面工作。 

一、决战决胜脱贫攻坚。2019年是石楼实现整县脱贫摘帽的攻坚之年。我们将以决战决胜的姿态,敢打敢拼的气势,紧紧咬住33个贫困村1.2万贫困人口脱贫目标,坚持“六个精准”和“五个一批”基本方略,坚持“两不愁三保障”脱贫标准,立下军令状,吹响冲锋号,突出抓好九项脱贫行动,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彻底甩掉贫困县的帽子! 

啃下易地扶贫搬迁“硬骨头”。坚持安居与乐业并重,搬迁与脱贫同步,加快工作节奏,统筹解决好“人钱地房树村稳”七个问题,完成好“十三五”易地扶贫搬迁任务。一是抢进度。调集一切力量,强化一切保障,全面建成龙山水岸、石楼小镇移民安置工程,配套完善小蒜徐家峪安置点工程,具备入住条件。二是抓安置。坚持集中与自主安置相结合,采用政府补贴,移民户自购、自建和货币化安置相结合的办法,完成剩余5373口贫困人口和4704口同步搬迁人口的安置任务。三是重配套。妥善做好移民安置点供水、供气、供电、供暖和绿化、硬化、亮化、美化等基础设施配套,规划建设幼儿园、小学、社区文化活动场所等公共服务设施,打造美丽宜居的移民小区。四是强复垦。用好拆除复垦奖补政策,大力推动人退绿进,完成65个整自然村2400亩土地复垦和2100亩生态复绿工程,有效增加搬迁群众的政策性收入。五是保就业。在鼓励移民户自主创业的同时,积极发展后续产业,支持树德枣业扩大生产规模、兆亿制衣厂建成投产,提供一批就业岗位,实现就业一人脱贫一户目标,确保搬得出、稳得住、能致富。 

实施生态脱贫增绿增收。充分发挥造林合作社带动贫困户增收作用,继续实施退耕还林工程,将10万亩红枣林纳入退耕还林,配套完成荒山植树造林10万亩。大力开展城区周边可见山体绿化和村庄绿化。加大封山禁牧和林草资源管护,让更多有劳动能力的贫困人口,在参与造林绿化、森林管护中获取收入,把造林绿化的过程变成脱贫致富的过程,让绿水青山变成贫困群众增收的金山银山。 

增强产业扶贫支撑力。全面落实强农惠农补贴政策,整合各类涉农资金,加大投入,落实好“一户一策”奖补办法,推进“一村一品一主体”产业扶贫行动。扶持发展特色优质农业,推广绿色谷子10万亩,高梁1万亩,渗水地膜1万亩。大力发展经济林产业,实施干果经济林提质增效10万亩,攻坚红枣防裂果难题,提高单季槐、花椒、皂角等经济林效益。积极发展猪、牛、鸡等传统养殖业,加快发展蜜蜂、蝎子、肉驴等特种养殖业。通过产业扶贫,实现贫困人口“2513”增收目标。即贫困人口人均2亩特色保收田、5亩丰产经济林、户均1种养殖产业、3种以上产业收益,让贫困户过上红火日子。 

拓宽转移就业致富路。深入推进以“吕梁山护工”“黄河岸边青岛村”“石楼技工”等培训就业品牌为主的全民技能提升工程,培训各类技术技能5000人次。重点打造石楼“福海厨工”省级劳务品牌。推广“精准培训+劳务输出+跟踪服务”模式,拓展京津冀及周边省份家政护工服务市场,培训1000人,就业率达到30%以上。设立一批公共服务就业岗位,优先推荐贫困劳动力从事小区物业管理、城区保洁、保安等工作,多渠道促进贫困劳动力转移就业。 

打通消费扶贫新渠道。集众智、聚群力,组织引导社会各界力量参与开展消费扶贫。抓好“五进”活动承接销售,与省内外机关、学校、企业、医院和军营友情对接,帮扶销售2000万元以上。抓好龙头企业带销,支持树德、东瑞等龙头企业、合作社与贫困户进行对接,利用淘宝、天猫、乐村淘等电商平台进行网上营销,与江阴贝贝集团开展合作,把石楼优质农产品推向长三角等发达地区,销售额超过1亿元。抓好帮扶单位助销,借助团中央和省市扶贫单位力量,广泛建立帮扶销售关系,销售农产品2000万元。抓好宣传推介展销。积极参加省市各类农产品展销活动,继续办好农民丰收节,销售农产品6000万元。通过消费扶贫拓宽农产品销售渠道,帮助农民把好产品卖上好价钱。  

改善基础设施条件。今年实施31个村的农村电网改造工程、新建15个村和优化其他贫困村的宽带网,建设34个通信基站,完成33个贫困村108处饮水安全工程,建成“四好农村公路”项目,全面完成142条705公里通村硬化和窄路拓宽等工程,实现贫困村水电路讯等基础设施全覆盖,全面改善贫困村的生产生活条件。 

扩大光伏扶贫受益面。充分发挥光伏扶贫“见效快、收益稳、帮扶准”的优势,再争取新建13MW光伏电站,使全县光伏电站总规模达到86.3兆瓦,每年资产收益达到6500万元,让全县113个贫困村7650户贫困户都能享受到资产收益。完善光伏扶贫收益分配机制,鼓励有劳动能力的贫困户,通过维护电站获得收入,激发内生动力。管好用好光伏扶贫电站,实现一次性投入、多年受益、稳定增收。 

巩固教育扶贫全覆盖成果。坚持扶贫先扶智,治贫先治愚,对2000多名农村幼儿、义务教育阶段农村学生给予营养餐补助,对1000多名中等职业教育学生实施免学费和国家助学金政策,对300多名普通高中建档立卡贫困学生免除学杂费并实施国家助学金政策,对2900多名大学生开展生源地信用助学贷款,实施好“雨露计划”,全面落实义务教育“两免一补”政策,坚决阻断贫困的代际传递,不让一个学生因贫困失学。  

织密社会保障兜底网。全面落实贫困线、低保线“双线合一”和“三保险、三救助”等兜底保障政策,投入1000多万元开展“一保通”,为全县建档立卡贫困户投保“1+N”扶贫保险。政府免费为已脱贫的4.31万贫困人口投保脱贫返贫险。由政府补贴和贫困户自筹相结合,为贫困户投保玉米、小杂粮、奶牛、蜜蜂、林业等8个产业扶贫险和意外伤害、慢性病、兜底保障等3个健康扶贫险,有效破解因病因灾造成的支出型贫困,确保已脱贫群众“零返贫”。  

二、抓紧抓牢重点项目建设。坚持把项目建设作为稳增长、补短板、强弱项的第一抓手,认真落实全省深化转型项目建设年的决策部署,全力以赴抓项目,优化环境推项目,大力实施总投资168亿元的37个重点项目,不断开创经济高质量发展新局面。 

抓好项目建设。积极实施项目带动战略,以“三个一批”为重点,为经济稳步发展增添新动力。实施一批强县的工业类项目。强化工业强县理念,坚定不移推进清洁能源和煤焦化骨干项目,努力实现工业经济的新突破。紧紧抓住天然气开发项目不放松,督促中海沃邦公司加大资金技术投入,加快6口水平生产井的压力试气,尽快投产达效。积极筹建小蒜25MW风电项目,加快推进前期工作,力争年内开工建设。加大煤焦化项目推进力度,支持美锦集团先期实施一期300万吨煤焦化项目,配套启动煤炭集运站项目。实施一批富民的产业加工类项目。引进特色农业加工新品种,由石楼天恩泽公司投资10亿元,实施小茴香种植加工项目,推广种植小茴香1万亩,上马香烟替代品“小茴香吸品”加工生产线,建成小茴香产加销一体产业链。引进环保节能新产品加工项目,由山西神州绿科环保科技有限公司投资2亿元,以农作物秸杆为原料,年产可降解环保塑制产品3万吨,辐射带动广大农民增收致富。实施一批兴县的旅游类项目。坚持旅游兴县战略,按照全域旅游理念,打造黄河奇湾、桃花者产学研基地、石楼小镇三大旅游区块。黄河奇湾区块由山西恒实文化旅游开发公司承载,对黄河奇湾自然景观和留村毛泽东路居地红色文化资源一体化开发,打造拳头景点。桃花者产学研基地由团中央、浙江大学、山西台基公司强强联合,共同开发,建成以农业农耕体验、青少年科普教育、校外实践活动为主要内容的产学研旅游基地。石楼小镇以旅游集散中心为目标,加快商业开发步伐,统筹吃、住、游、购、娱等旅游要素,构建全县旅游产业大发展的新格局。 

抓细项目服务。深化“放管服效”改革,创新服务理念,强化服务意识,改进服务方式,提高服务质量。全面推行企业投资承诺制改革,以行政审批大厅为阵地,建立项目一站式审批窗口,对项目承载企业实行“统一清单告知、统一平台办理、统一流程再造、统一多图联审、统一收费管理”,积极开展项目并联审批和“互联网+图审”,力争把审批时间缩短三分之二,让数据多跑路,让企业少跑腿,进一步打造“六最”营商环境,以优质高效的服务促进更多项目落地建设。 

抓实项目开工。今年5月份前,全县将开展项目集中开工活动。优选一批具备开工条件的续建项目和前期工作基本完成的项目,主动对接项目承载企业,进一步落实项目责任主体、工作主体和实施主体,提前做好项目开复工前的各项准备工作,尽快掀起项目建设热潮,为全县经济建设开好局、起好步。 

三、全力推进改革创新。围绕“改革创新、奋发有为”主题,强化发展差距就是改革差距的理念,坚持用改革的思维和办法,重点抓好农村土地制度、电子商务、综合执法、教育医疗等与群众息息相关领域的改革,以改革激活力、以改革促发展、以改革惠民生。 

积极推进农村土地制度改革。坚持农村土地集体所有,坚持家庭承包经营基础地位,加大政策宣传、严格工作程序,6月底前完成全县119个行政村的清产核资和集体经济组织成员的身份界定,完成50%的行政村“资源变资产、资金变股金、农民变股民”的试点任务,年底全面完成农村股权量化任务,将村集体产权“量化到人”。支持村集体经济盘活集体资产,创新运营机制,因村施策发展特色经济,在村集体经济全部“破零”的基础上,不断做大做强,焕发出新的生机和活力。 

积极推进电子商务改革。充分利用现代互联网电子商务技术和全国物流体系,以创建电子商务进农村示范县为目标,通过平台建设、物流覆盖、市场对接,建立面向全国市场的商业平台。构建物流体系。在全县建设1个电子商务公共服务中心,9个乡镇物流配送站,84个村级电子商务服务站和1个县域电子商务物流配送(仓储分拣)中心,构建覆盖城乡的电子商务物流体系。开展线上销售。通过“电商平台+专业合作社+农户”模式,从县到村自上而下建立产品供应链、销售链和运输链,将电子商务服务的触角延伸到乡村。通过电商代买代卖、代购代销等服务功能,带动石楼农产品网络销售增长40%以上,让石楼的优质农产品走出大山,走向全国。 

积极推进综合执法体制改革。统筹城区综合执法大队、交警大队、公安局三支执法力量,实现执法队伍的统一指挥,统一管理和统一协调。进一步充实扩大执法队伍,提升执法装备水平,加大执法力度,提高执法强度,对城区交通和市场经营秩序开展全方位的错时管理和“不间断”执勤,真正实现执法范围无盲区,执法时间无空挡,全面提升综合执法水平。 

积极推进教育医疗体制改革。加大职业教育改革力度,深化职业教育与天坤国际教育集团的合作,以促进就业为导向,创新办学模式,打造品牌特色专业,创新“订单培养、菜单教学、套餐服务”的人才培养使用模式,实现职业教育从“抓升学”向“能就业”、“就好业”转变。深入推进医疗体系改革。加快理顺县医疗集团的组织领导、人事管理、财务运行、公共卫生服务等运行机制体制,深度整合县医疗集团的各类资源,不断提高基层医疗机构的服务能力和县域内分级诊疗就诊率,提升服务全县人民健康的保障水平。 

四、稳步推进乡村振兴。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突出抓好产业兴旺和农村人居环境改善两大重点,努力推动乡村振兴实现新发展。 

大力发展农业产业。在全面巩固传统农业产业的基础上,以市场为导向,围绕“提品质、创品牌、拓市场”目标,突出抓好规模养殖业和有机农业。在规模养殖业上,以金鸡、银狐、善农、肉鸭四大产业为龙头。“金鸡计划”扩大生产规模,蛋鸡年存栏量增加到60万只。“银狐计划”以石楼华隆特种养殖基地为支撑,5个养殖基地建成投产,养殖规模达到20万只。“善农计划”培育壮大龙头企业,不断提升蜂产品质量,扩大市场影响力。养鸭产业引进山东长润食品公司建立肉鸭养殖基地和屠宰场,打造面向西北地区的肉鸭加工基地。在有机农业上,加大组织宣传力度,加大政策补贴力度,全力创建国家有机产品认证示范县。一是建基地。按照西部红枣、东部核桃,中部小杂粮的区域化布局,优选产业基础条件好、发展积极性高的农户,加大政策补贴,进一步扩大有机生产基地规模,累计达到2万亩以上。二是育龙头。重点扶持东瑞、树德、绿康等20多家企业,从事有机产品生产、加工和市场营销,形成“龙头+基地+农户”的产业发展模式。三是创品牌。公开举办“塬谷石楼”区域公共品牌发布会,将石楼小米、红枣、核桃、红薯、蜂蜜等有机农产品纳入区域公共品牌,通过统一营销策划和品牌运营,打响石楼有机农产品品牌。四是严监管。建立健全有机农产品质量检测体系,对有机基地环境质量、农业生产投入、农产品加工等进行全过程检测监管,做足有机农产品成色。五是强带动。国家有机产品认证示范县创建成功后,我县将成为全省唯一的有机产品认证示范县。通过这块金字招牌辐射带动石楼农业实现高质量发展。 

改善农村人居环境。学习浙江省“千村示范、万村整治”工程经验,以县级为平台、乡镇为主战场、村庄为主阵地,农民为主体,“清洁村庄助力乡村振兴”为主题,稳扎稳打,持续推进,实现村容村貌“一年见成效、两年大变样”。规划先行,将农村环境整治与村情相结合,每个行政村都要量身定制一个规划,按照“小而净、小而精、小而特”理念,以干净整洁为基础,因地制宜突出黄土风情、生态建设、产业发展、旅游休闲、民风民俗等特色,不搞统一喷绘,打造一批“各具特色、留得住乡愁”的美丽乡村。综合整治。根据村庄现有基础条件,分类指导、因村施策、示范引领、全面推进,全县整合投入1亿多元,大力开展拆违治乱、垃圾治理、污水治理、厕所革命、卫生乡村“五大专项行动”,打造灵泉镇胡家峪、罗村镇泊河、义牒镇褚家峪、小蒜镇蓬门等10个美丽宜居村,其他行政村为提档升级村或乡村清洁村,实现村村有新景观,户户有新面貌。长效管理。建立有制度、有标准、有队伍、有经费、有督查的“五有机制”。以村为单位,统筹村庄、河道、沿村道路环境卫生整治,将村集体经济收益和扶贫项目的资产收益合理分配,聘用保洁人员分段负责村庄及周边的环境卫生,做到处处有人抓,时时有人管。宣传发动。全面动员、群策群力,掀起全民关心农村人居环境改善、农民群众自觉行动、社会各界积极参与村庄清洁行动的热潮,做到户户参与、人人出力,让农村面貌焕然一新。 

五、打好打赢污染防治保卫战。绿水青山是石楼的美丽底色,生态环境是石楼的绿色名片,坚持“铁腕治污”不动摇,坚决守护好石楼的碧水蓝天。 

持续打好碧水保卫战。以持续改善屈产河水质为目标,靠实责任,强化管理,创新机制。坚持双管齐下,一手抓源头污染防治。严格落实“河长制”,建立乡村两级巡河检查长效制度,加大对沿河两岸垃圾乱倒,畜禽养殖粪污乱排、河道乱采、乱建的监管和查处。创新畜禽养殖粪污集中处理站运行机制,尽快投入生产,将个户的畜禽粪污收集加工成无害化固体肥料,变害为利,实现资源的循环利用。一手抓终端污水治理。加大环保项目争取力度,继续实施污水处理厂扩容二期工程和提标改造工程,将污水日处理能力增加到9500立方米,提高处理水质的排放标准,使屈产河水质进一步好起来,风光美起来。 

持续打好蓝天保卫战。以严控各类污染排放为目标,坚定不移推进清洁能源替代工程。在巩固提升城区集中供暖成果的同时,对集中供暖没有条件覆盖的社区,落实好改造补贴和电价补贴等优惠政策,实施“煤改电”3000户。严控燃煤污染,拆除一批燃煤小锅炉,加强煤炭市场监管,规范城区周边煤炭销售点管理,严禁高硫分、高灰分的劣质煤流入市场。严控面源污染,加强管控力度,严格执行建筑工地物料覆盖、运料车辆遮挡、道路扬尘清扫、饭店餐饮烟油治理等措施,全面开展生活垃圾和农村秸秆禁烧行动,有效减少各类污染源排放,确保全县环境空气质量优良率达到70%以上,让空气更加清新,天空更加湛蓝。 

六、提档升级县城品位。以创建国家级卫生县城和省级文明县城为引领,动员各方力量,整合各方资源,统筹推进“五城联创”活动,重点实施 “品位大提升、环境大整治、文明大行动”,着力打造干净有序、文明和谐的美丽县城。 

实施县城品位大提升。一是优布局。合理定位县城区域功能,积极推进县城均衡发展。南城区完善公共基础设施建设,着力打造教育文化区。东城区建成龙山水岸移民安置点和岔沟棚户区改造工程,启动连山坪棚户区改造,着力打造休闲功能区。旧城区完善十字街棚户区改造工程,启动东河湾城市综合体开发,着力打造集居住、购物、娱乐、餐饮于一体的文化商业区。北城区分别以二郎坡、石楼小镇为重点,着力打造以专业批发市场为主的综合商贸区和以旅游商业开发为主的城市旅游区。二是强功能。着力改善群众生活条件,新建城区供水工程,自来水日供水量再增加3600吨,解决好群众缺水的问题。巩固集中供热成果,提升集中供暖质量,解决好群众取暖的问题。建成投用消防站,解决好群众生命财产安全保障的问题。启动南寺畔等系列棚户区改造工程,满足群众改善住房条件需求。三是提品质。新建鼓楼街活动广场,投入使用职工俱乐部,实施西岭山综合开发工程,积极筹建西岭山生态园。加快推动生态文明县城PPP项目,建设屈产河河道综合治理、城区垃圾中转站等系列工程,不断提升公共服务水平和县城品位。 

实施县城环境大整治。聚焦群众关心关注的重点乱象问题,采取有力措施,积极开展环境大整治。一是整治乱修乱建。建立职责明确、责任到位、执法严格、部门联动的机制,坚决打好整治城区建筑市场乱修乱建硬仗。按照“规范一批、处罚一批、没收一批、拆除一批”要求,综合运用法律、经济和行政、刑事手段,坚持消化存量和严控增量相结合,既要依法依规消化、解决一批历史遗留问题,又要重拳出击,严厉打击非法占地、侵占河道和“大棚房”等各类违法建筑,坚决遏制非法违法乱建势头。二是整治乱停乱放。加大执法力度,对城区重要交通路口,交警定人定岗,实现马路执勤常态化;用好道路交通违章抓拍系统,及时处罚乱停乱放车辆,清除僵尸车辆。加大设施投入,完善城区道路隔离栏、道路标线、信号灯等交通标识,分区域规划建设一批停车场,对今后新建的住宅小区、商业楼,必须规划建设停车场,多措并举逐步解决停车难的问题。三是整治乱排乱倒。重点抓好河道乱排乱倒整治。坚持标本兼顾,规划设置一批居民区垃圾点,完善城区污水收集管网,集中清理崇文桥、旧武装部、郭村等区域的陈年垃圾。建立城区河道分段管理长效机制,曝光和严查一批乱倒乱排行为,逐渐形成保护环境、人人参与的良好氛围,把城区河道打造成一道美丽风景。 

实施县城文明大行动。以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重点,积极开展文明单位、文明家庭、文明校园和各行业“十星创建”活动;广泛开展科学普及、纪念活动、群众性文化活动;深入开展扶贫帮困、志愿者服务、慈善捐赠、红十字人道服务等活动;继续开展 “最美石楼人”和“传承好家风、争当文明户”评选活动,发挥电视、报纸、网站、微信等媒体作用,讲好石楼文明故事,传播好社会正能量,弘扬社会主义新风尚,着力打造健康向上的人文环境。 

七、全面改善交通条件。以畅通县乡道路“微循环”,打通跨县交通“大循环”为目标,努力补齐城乡交通落后这个关键短板,既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提供交通保障,又力争将石楼早日融入更大的经济圈、发展圈。 

一是升级改造县级主干道。发挥交通先行带动作用,开工建设小蒜至曹家垣乡、马村至龙交乡两条县道工程,实现全县乡镇主干道升级改造全覆盖,有力支撑全县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战略的实施。建成郝家山至马家畔黄河奇湾旅游公路,创优以黄河奇湾为龙头的旅游资源开发环境。 

二是完善县城道路系统。以畅通县城交通为目标,开工建设以孟家塔为起点,经韦子沟至板桥的县城外环路,化解321省道穿城而过的难题,从根本上缓解县城交通压力,提升中心城区的通行效率。加快完成石楼火车站进站大桥附属工程,开工建设火车站站前广场,为瓦日铁路客运线路正式运行打好基础,构建公路与铁路互联互通的交通网。 

三是积极推进重大交通项目。石汾高速公路和沿黄旅游公路对促进石楼提速发展具有重要意义。省、市两级已将石汾高速公路确定为重点开工项目,我们将创造一切有利条件,全力配合石汾高速公路项目做好各项基础性工作,力争今年开工建设。沿黄旅游公路石楼段建设项目上级投资已经基本落实。我们必须自加压力,加快启动项目前期工作,今年完成工程可行性研究报告、初步设计、施工设计及批复等各项工作,为明年开工建设石楼沿黄旅游公路夯实基础。 

八、积极扩大招商引资。牢固树立开放发展理念,紧紧抓住招商引资不动摇,不断扩大招商数量,提高招商质量,以招商引资成果积蓄发展潜力。 

坚持高位推动抓招商。把招商引资作为促进全县经济持续发展的关键举措,强化政府领导和相关部门的招商责任,特别是政府分管领导要对招商引资工作亲自谋划、亲自带队,瞄准山东、长三角、珠三角等发达地区,抓住商贸物流和农业加工等优势产业转移新动向,找准切入点和突破口,主动与企业对接洽谈,协商签约,全力推动招商引资取得新突破。 

坚持聚焦优势抓招商。立足石楼特色农产品资源、旅游资源、天然气资源和环境资源优势,重点围绕农畜产品精深加工、天然气下游产业、城乡建设和旅游开发等新兴产业项目进行精心包装,借助省、市举办各类招商引资活动的平台,引进一批投资规模大、带动能力强、产业关联度高的龙头企业。举办第三届“迎客商,兴石楼”招商引资引智推介会,签约一批大项目、好项目。 

坚持扩大优惠抓招商。全面贯彻落实省委支持民营经济发展30条、市委20条以及构建“亲”“清”政商关系“10条”意见,本着人无我有,人有我优原则,出台招商引资优惠政策。凡在我县投资项目的外来企业,根据产业不同类型,可享受农业用地出让价不超过土地等别标准70%,工业用地先租后让或缩短出让年期等土地优惠政策;根据企业投资规模大小,可享受基础设施配套和企业所得税留县部分三年内返还30%至50%的财政奖补政策;根据企业创建市级以上农业龙头企业、企业技术中心等成果,可享受10万元以上至100万元以下的奖励政策。对投资规模大,技术水平高、带动能力强的企业,敢于给政策、舍得给政策、善于给政策,努力引进一批新项目,蓄积新动力,赢得新发展。 

九、办实办好民生事业。

坚持谋民生之利,解民生之忧,从群众最关心的事情做起,一件接着一件办,一年接着一年干,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幸福感、获得感。 

提升教育教学质量。坚持把发展教育作为最大的民生,保证教育的投入只增不减。巩固和提高城乡义务教育基本均衡水平。科学规划城区学校布局,南城初级中学12轨制新校区秋季投入使用,东城区九年一贯制学校按需设班招生。启动规划建设第七小学,促进教育资源均衡配置。完善石楼中学教学设施,启动新一轮教研教学改革。加快发展职业教育,支持发展学前教育。加强师德师风建设,建立健全教师激励机制,规范校外培训机构管理,努力让每个孩子享有公平而有质量的教育。 

增强医疗服务能力。支持县医疗集团购置大型医疗设备,扩建医疗科室,加强医务技术培训,扎实做好等级医院复审工作。提升59个贫困村的村卫生室标准,提高健康扶贫“双签约”服务水平,开通县域外“先诊疗,后付费一站式结算系统”。进一步做好公共卫生服务,筹建疾控中心业务用房、残疾人康复中心和一所民营医院,不断健全医疗康复体系,增强医疗保障水平。 

发展文化体育事业。建成投用“三馆合一”工程、全民健身活动中心和村级综合文化服务中心,积极推进县级融媒体中心建设。深入实施文化惠民工程,持续开展送戏下乡、电影下乡等系列文化下乡活动,拍摄一批反映群众生活,具有浓郁黄土气息,大家喜闻乐见的微电影。大力开展全民健身运动,举办学校、机关、农民、老年人、人民团体等各类体育比赛和健身活动,为人民群众提供更多更好的公共文化服务。 

完善社会保障体系。加强就业再就业工作,落实各项就业政策,做好农村转移劳动力、城镇就业困难群众、退役士兵等重点群众就业工作。强化劳动保障监察综合执法,有效防范和解决拖欠农民工工资问题。投入使用光荣院和13个日间照料中心,推动农村养老服务业健康发展。完成土窑洞危房等级鉴定,对农村危房应改尽改。按需分配好廉租住房,改善困难群众的住房条件。重视国防教育和兵役工作,用心用情做好军队退役人员管理服务保障工作。 

提高安全生产综合管理水平。严格落实“党政同责、一岗双责、齐抓共管、失职追责”安全生产责任,压紧靠实安全监管责任,盯紧盯牢企业主体责任,突出抓好地质灾害、道路交通、食品安全、危险化学品、建筑施工、特种设施等重点行业领域的安全生产工作,统筹抓好非煤矿山、民爆物品、校园安全、防汛防火、消防安全等其他重点领域的专项整治,坚决打击非法违法生产经营建设行为,切实把各项安全生产工作抓实抓细,促进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好转。 

巩固“平安石楼”建设成果。持续深化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加快“雪亮工程”建设,对黑恶势力始终保持高压态势,有力维护社会治安秩序。坚持“有黑扫黑、无黑除恶、无恶治乱”,积极配合县直各单位开展各类乱象专项整治。重点对项目阻工等违法行为快立、快查、快处,严厉打击、严厉查处;对缠访、闹访、非正常上访和越级上访且劝解无效的,果断采取法律手段,从严处理,有力维护社会的和谐稳定。 

各位代表! 决战脱贫攻坚的战鼓已经擂响,光荣的历史使命正在向我们召唤,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在中共石楼县委的坚强领导下,以敢打硬仗、敢啃硬骨头的锐气,冲锋陷阵、攻城拔寨,坚决夺取整县脱贫摘帽的伟大胜利,奋力谱写新时代石楼发展的崭新篇章,以优异的成绩向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献礼!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