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政府工作报告

2016年政府工作报告

来源: 更新时间:2016-06-16 16:25:00

   政府工作报告

 ——2016年6月15日在石楼县第十六届人民代表大会 

  第一次会议上 

    

石楼县人民政府县长  陈 浩   

    

各位代表: 

  现在,我代表县人民政府,向大会作工作报告,请予审议,并请各位政协委员和其他列席人员提出意见。 

  一、“十二五”时期全县经济社会发展回顾 

  “十二五”以来的五年,是我县攻坚克难、负重赶超的五年,也是全县上下开拓创新、抢抓机遇、干事创业的五年。五年来,在中共石楼县委的坚强领导下,在县人大、县政协的监督支持下,县政府以农民增收为重点,以项目建设为支撑,实施了一系列打基础、利长远、惠民生的重大举措,全县经济和社会各项事业取得可喜成就。2015年全县地区生产总值完成7.87亿元,是“十一五”末的1.5倍;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完成4138万元,是“十一五”末的1.4倍;固定资产投资完成12亿元,是“十一五”末的2.5倍;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完成2.88亿元,是“十一五”末的2.3倍;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实现12441元,是“十一五”末的1.6倍;农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实现2727元,是“十一五”末的1.9倍。 

  扶贫开发有了新成效。统筹推进专项扶贫、行业扶贫和社会扶贫,重点实施了片区开发、扶贫移民、整村推进、教育扶贫和农村劳动力转移培训等一系列扶贫开发工程。五年来,全县脱贫人口累计达到4.1万人,为“十三五”时期打赢脱贫攻坚战奠定了良好基础。     

  农业产业有了新突破。按照产业多元化发展思路,大力推进“8+2”农业产业化工程。红枣面积达到27万亩,核桃面积达到24万亩,新发展设施蔬菜300亩,中药材1.5万亩,食用菌年生产能力达到200万棒。尤其是探索推行了红枣“三三”采收制、启动建设了现代农业园区、成立了县(乡)核桃协会、建成了全市最大的湖羊养殖基地,创建了千家万户治理千沟万壑的沟域经济新模式。一系列工作得到上级领导、部门和社会各界的广泛认可。 

  重点项目有了新发展。坚持大上项目、上大项目的工作思路,把项目建设作为“五个石楼”建设的主抓手。仅去年就积极推进了总投资85亿元的60个省市县重点项目。其中已开工44个,完工28个。特别是上马启动了煤层气(天然气)开发、光伏发电、风力发电和生物质能发电等“一气三电”项目,开启了我县以清洁能源为重点的工业经济发展新篇章。 

  基础设施有了新改善。始终坚持基础设施先行原则,突出抓好水电路讯等建设。水利方面,重点完成了“一村一井”115眼,解决了3.35万农民的饮水安全问题。电力方面,重点实施了低压农网升级工程,改造了东卫110千伏和城关、义牒两座35千伏变电站。交通方面,重点实施了134个行政村街巷硬化全覆盖工程,完成了裴乔线、留和线道路建设。通讯方面,重点新建了135座通讯基站,通讯网络技术升级到4G。特别是坪底水库、中部引黄工程、马村220千伏变电站、石清黄河大桥、山西中南铁路出海通道等一系列重大工程的实施,极大改善了我县的基础设施条件。 

  市政建设有了新变化。建设了王府佳苑、龙湾国际、西河湾、汇鑫苑、鼓楼街、福祥苑等房地产开发和棚户区改造项目,新建住宅面积超过45万平米。实施了瑞金街、遵义街、西门坡和沁园春广场周边硬化工程,完成了解放台地下管网改造、龙马公园和东征路东延路基工程,启动了延安街地下管网改造、垃圾处理厂、东征广场和城市供气工程。城区集中供暖面积增加到15万平米,日供水能力增加到5000吨,污水日处理能力达到4000吨,城镇化率提高到40%。 

  民生事业有了新进步。新建职教中心成为全市首批通过省政府验收的一流职教基地,普通高考二本以上达线率、职业中学对口升学率稳居山区九县第一。新建和改建了县中医院、3所乡镇卫生院和100个村卫生室,建成了县医院住院综合大楼,县人民医院升级为“二级甲等医院”。人口自然增长率控制在6.5‰以内,成功创建了省级计划生育优质服务先进县。参与拍摄了《红军东征》、《吕梁英雄》等影视作品,开发宣传了“黄河第一湾”、毛泽东路居地、棋盘山等旅游资源,石楼对外知名度明显提高。进一步扩大社会保障覆盖面,7.99万人享受新农合,2.27万人享受城镇居民和职工医保,3.5万人享受养老、失业和工伤保险,1.86万人享受城乡低保,8400多人享受五保、优抚、残疾人救助和城乡医疗救助,2.8万受灾群众得到救济救助,2.34万户低收入农户享受冬季取暖供煤政策。 

  安稳工作有了新局面。高度重视安全稳定工作。五年来,我们克服财力困难,加大安全生产投入,仅2015年就投入资金4200万元,实施了月亮湾、西岭山地质灾害治理,黄河大桥引线、县乡道路隐患治理等重点工程,购置了泡沫水灌消防车等设备物资,对群众生活所用的废旧液化气钢瓶进行了集中更换,为全县人民投保了自然灾害公众责任保险,全县安全生产形势持续好转。五年来,我们重点加强了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实施了天眼工程,新建了应急队伍和县城社区,严厉打击了各类刑事犯罪。开通了社情民意服务通道热线,及时化解和妥善处置了社会矛盾,有力维护了社会稳定。 

  自身建设有了新提升。扎实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和“三严三实”专题教育,深入推进“六权治本”,制定实施《县政府工作规则》,依法行政进一步规范。自觉接受县人大、县政协的法律监督、民主监督,人大代表建议、政协委员提案办结率达到100%,行政效能进一步提升。认真履行“一岗双责”,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坚决纠正“四风”,廉政建设进一步加强。     

  各位代表,过去的五年,全县经济在奋斗中增长、民生在发展中改善、社会在共建中和谐。这些成绩是在上级党委、政府和县委正确领导下取得的。这些成绩体现了县人大、县政协的有力监督和全力支持,这些成绩也倾注了全县人民的心血和汗水。在此,我代表县政府,向所有关心、帮助、支持石楼发展的各级领导、各位老同志、各界人士、各位扶贫工作队员,向全县各行各业、各条战线的广大干部群众致以崇高敬意和衷心感谢! 

  在肯定成绩的同时,我们也清醒看到,全县经济社会发展中还存在许多困难和问题。 

  一是经济总量弱小。从各项经济社会发展指标来看,无论是代表地方经济活力、地方经济实力的地区生产总值、一般公共预算收入,还是代表老百姓收入水平、富裕程度的城镇居民和农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在全市、全省的排名都在靠后位置,与全市排名倒数第二的方山县相比,2015年地区生产总值、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农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相差14.8亿元、2.1亿元和1155元。 

  二是脱贫攻坚任务艰巨。我县贫困面大、贫困程度深,是吕梁脱贫攻坚的主战场。全县目前还有3.6万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占农业人口的36.7%,已脱贫的4.1万人中,因灾、因病、因婚、因学的返贫现象时有发生。加之传统种植业靠天吃饭,红枣连年裂果减产,核桃半数以上处于幼果期,其它新兴产业刚刚起步,农副产品精深转化率还很低,支撑脱贫的产业基础非常脆弱。 

  三是重点项目推进困难。县政府始终把项目建设作为推动县域经济发展的重要引擎,全力以赴招商引企引项目。但黄河第一湾、石汾高速公路等一些事关我县发展全局的大项目,受多方面因素制约,推进不很理想。部分项目虽然已经落地,但受项目审批体制影响,立项、土地、选址、环评等手续办理缓慢,进度也不尽如人意。 

  四是市政建设和管理水平滞后。随着城镇化步伐的不断加快,县城短期内积聚了大量人口,对市政建设和管理提出了新要求、新挑战。特别是城区基础设施建设历史欠账较多,供水、供暖以及城市“脏、乱、差、堵”等问题,人民群众反响极为强烈。 

  各位代表,今年是“十三五”开局之年,站在新的历史起点,我们面对前所未有的发展机遇。 

  一是党中央明确提出,到2020年农村贫困人口实现脱贫,贫困县全部摘帽,解决区域性整体贫困的奋斗目标。国家、省、市各级各部门将加大财政扶贫投入力度,转移支付、专项扶贫资金等各类投资将进一步向贫困地区倾斜。我县脱贫攻坚事业必将得到更多层面、更宽领域、更大力度的支持。 

  二是我县正在加紧申报全国农业一、二、三产业融合试点县。目前省政府已经上报国家有关部门,批复后石楼将成为全国100个、全省3个农业产业融合试点县之一。这极有利于我县农业产业化的加快发展和农业综合效益的进一步提升。 

  三是省政府近期将出台《扶贫资金整合意见》,对所有用于贫困县的中央、省、市财政资金,由贫困县自主统筹使用,打破了过去部门扶贫资金各自为战、单打独斗的局面,可以使我们更好的集中力量办大事。同时国家出台系列扶贫金融政策。仅省农发行设立的重点建设基金,就可用于5大类33个重点领域,投资期限20年,年利率只有1.2%,为我们解决了项目融资难的问题。 

  四是国家加大对清洁能源开发的支持力度。我县天然气、太阳能资源丰富,特别是通过去年招商引资,由中海沃邦、中广核、协鑫、金瑞晨等集团公司承建的“一气三电”项目,已经落户我县,全部开工建设。同时,我县又相继与中电投集团、川电集团、阿特斯集团签定了750兆瓦的光电项目,这一系列新能源项目,既符合国家产业政策,又将把资源优势转化为经济优势,让我们看到了石楼强县富民的曙光。 

  五是中央高度重视城市工作,已经出台相关政策,将进一步加大对城市地下、地上基础设施建设和棚户区改造的投入力度。这为我县全面改造县城基础设施,大力提升市政建设水平带来新的机遇。 

  六是我县去年以来组织一批干部到徐州挂职锻炼,组织相关部门赴北京、山东、重庆、河南、浙江等地学习考察农业产业化、有机农业、食用菌、电商经济等产业,使大家开阔了眼界,增长了见识,理清了思路。 

  各位代表,只要我们紧紧抓住机遇,用足用好政策,只要我们苦干实干、奋发有为,就一定能够在“五个石楼”建设中创造新亮点,创出新业绩,坚决打赢脱贫攻坚硬仗。 

  二、“十三五”工作重点及2016年工作任务 

  各位代表,同志们,县政府编制的《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三个五年规划纲要(草案)》,是紧紧围绕“五个石楼”建设目标,立足石楼实际,在充分征求各方面意见的基础上制定的,是全县广大干部群众集体智慧的结晶。请各位代表认真审议,并请各位政协委员和其他列席人员积极建言献策,提出修改意见,力求“十三五”期间,全县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的工作思路更加清晰,工作目标更加明确,工作主题更加突出。 

  根据县十四届党代会第一次会议的总体部署,我县“十三五”时期及2016年全县经济社会发展主要预期目标是: 

  地区生产总值实现30亿元,年均增长30%,其中2016年完成8.07亿元;  

  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实现5亿元,年均增长104%,其中2016年完成1400万元; 

  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实现3亿元,年均增长48.3%,其中2016年完成4200万元; 

  固定资产投资实现25亿元,年均增长15.8%,其中2016年完成19亿元; 

  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实现5亿元,年均增长11.6%,其中2016年完成3.29亿元; 

  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到2万元,年均增长10%,其中2016年完成1.33万元; 

  农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超过5000元,年均增长13%以上,其中2016年完成3000元。   

  为了完成上述目标任务,我们将着力抓好以下十一项工作。 

  (一)着力抓好脱贫攻坚

  打赢脱贫攻坚战,必须以脱贫攻坚工作统揽经济社会的发展,按照“六个精准”和“五个一批”基本方略,围绕县委确定的多元产业、移民搬迁、沟域经济、造林护林、“金鸡计划”、“一气三电”、基础设施、旅游开发、电子商务、教育医疗、转移就业、社保兜底等十二项脱贫行动,精准施策、精准扶贫。特别是要把多元产业、沟域经济和转移就业作为支撑农民增收的重点,努力实现新突破。 

  一是在多元产业上实现新突破。围绕“二主多辅”产业发展思路,加大产业扶持力度,努力在产业提质增效上下功夫。“十三五”期间,通过产业发展脱贫1.5万人,今年脱贫5000人。林果业上,依托全市经济林提质增效扶贫计划,加大财政投入,发挥县乡两级核桃(红枣)协会作用,大力推广优良品种嫁接改良、病虫害防治、科学管护等丰产技术,“十三五”末实现干果经济林提质增效20万亩的目标,今年完成5万亩。特别是要通过财政补贴,继续推广红枣采收“三三制”。种植业上,积极发展小杂粮特色产业,“十三五”末,以谷子为主的小杂粮面积达到25万亩,建立绿色谷子示范基地5万亩,其中今年在罗村、灵泉、和合建立基地1.5万亩。加快发展食用菌产业。“十三五”末食用菌达到500万棒以上,今年发展200万棒,其中贫困户发展100万棒。大力发展中药材产业。“十三五”末中药材面积达到2.5万亩,今年发展5000亩,力争把我县打造成优质中药材种植基地。养殖业上,积极推广“借羊还羊”、“畜牧保险”、扶贫贷款等多种扶贫方式,“十三五”末,重点发展湖羊5万只,肉牛2万头,蜜蜂3万箱,特别是积极引进浙江海宁皮革加工企业,力争带动发展特种养殖30万只。同时因地制宜发展多元产业,红薯、水果、蔬菜、单季槐、养蚕等产业累计达到1万亩,今年发展2000亩。 

  二是在沟域经济上实现新突破。沟域经济是以小流域为平台,通过统筹群众和社会投资,整合部门项目资金,将打坝造地、土地整理与荒山荒坡生态治理相结合,将种植业、林果业与养殖业相结合,形成水土流失治理与产业循环发展相得益彰的生态治理新模式。我们将积极开展全国农业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试点县创建工作,重点发展沟域经济和推进农业园区建设。要发展一批沟域经济。坚持“社会化投资、项目化推进、多元化开发、产业化融合发展”思路,以精品工程为样板,以点带面,鼓励和扶持群众实施千家万户治理千沟万壑工程。“十三五”治理沟域数量达到500条以上,新增用地2.5万亩,带动脱贫2000余人。每个乡镇每年至少新建1个沟域经济精品工程,引导群众治理小流域10条以上,逐步建成沟域经济产业群。要建设两个农业园区。在灵泉镇龙台沟流域,既发展枸杞种植、设施水果采摘等观光农业,又同步上马小米醋、小米饼干等农产品加工项目,建设“观光农业+农产品加工业”的现代农业加工园区。在罗村镇泊河沟流域,充分发挥农村田园景观、自然生态、农耕文化、民俗文化等特色,结合创建省级美丽农村工作,鼓励和扶持农户从传统农业向旅游农业转型,建设“农业+旅游业”的生态旅游园区。 

  三是在转移就业上实现新突破。围绕“培训一人、就业一人、脱贫一户”的目标,依托县职教中心职业培训基地,实施全市10万贫困人口护工(护理)培训扶贫计划,使有意愿的贫困家庭至少掌握一门就业技能。“十三五”期间,完成技术技能培训1万人,劳务输出5000人。今年重点与省、市家政服务公司和吕梁卫校签定培训计划,突出护工护理和月嫂等技术技能,培训贫困人口1200人,劳务输出1000人,增强贫困人口的就业能力和自我造血能力。 

  (二)着力抓好“绿色农业”

  石楼拥有山清水秀、空气清新的绿色优势,拥有品质良好、种类丰富的特色农产品。发展绿色农业,既是吕梁市“十三五”规划对我县农业的精准定位,也是我县农业转型跨越的根本出路。我们要以市场需求为导向,龙头企业为支撑,技术服务为保障,育龙头、建基地、优服务、创品牌,走绿色农业发展之路,力争创建国家有机产品认证示范县。 

  一是引进和培植龙头企业。重点引进现代龙头企业,通过“市场+龙头企业(电商)+基地(合作社)+农户”的合作机制,高起点、高标准、快节奏发展石楼有机农业,打造石楼有机品牌。重点与北京德青源公司合作,实施“金鸡产业扶贫计划”。投资3亿元,建设240万只蛋鸡的规模养殖厂,打造全省最大的蛋鸡有机养殖基地和蛋粉加工基地。继续扶持树德、东瑞、绿康等一批本地企业,在已经取得有机红枣、谷子生产认证的基础上,通过项目资金扶持和以奖代补,鼓励企业进一步扩大有机农业生产规模。同时支持长荣食用菌、润丰设施蔬菜、益民中药材等合作社,积极申报有机农产品认证。到“十三五”末,全县绿色农业企业达到20户以上,其中规模过亿元1个,千万元以上5个。 

  二是打造绿色基地。按照基地建设规模化、产地环境无害化、生产过程标准化要求,通过适度土地流转,扶持企业或者专业合作社创建绿色农业生产基地,积极开展绿色农业生产的试点示范,逐年扩大生产规模。到“十三五”末,全县红枣、核桃、谷子、食用菌、设施蔬菜等绿色基地面积达到10万亩。 

  三是建立检测中心。整合农业、林业、畜牧等农产品质量检测项目,按照有机农产品质量检测的技术标准,建设全省一流、全市唯一的农林牧产品综合检验检测中心,为有机农产品发展提供产地源头检测服务。今年在完成选址的基础上,积极推进各项前期工作。 

  四是强化技术支撑。首先是与山西三安农业科技有限责任公司开展合作,按照产地安全、生产过程安全、产品加工安全的要求,引进以生物制剂代替化肥、农药的新技术,推动绿色农业发展。其次是加强与山西农大、省林科院、省农科院的合作,发挥红枣、核桃协会作用,积极开展绿色农业生产技术指导。第三是从全县农业技术员、种地能手、土专家中选拔一批优秀人才,组建技术服务队伍,大力普及绿色农业生产技术。 

  (三)着力抓好生态建设

  以争创国家林业生态县为目标,坚持“生态立县”理念,做到造林护林与环境治理两手抓,两促进,全力打造“生态石楼”升级版。 

  一手抓造林护林。造林方面,紧紧抓住我省实施宜林荒山荒地造林和新一轮退耕还林机遇,重点打造通道绿化、村庄绿化、城市景观绿化、旅游景区绿化等精品工程,完成20万亩荒山造林全覆盖,“十三五”末森林覆盖率达到35%。今年造林绿化4万亩,重点完成灵泉镇龙台沟、罗村镇泊河沟两大流域荒山荒坡绿化,全力构筑辛关出省口黄河沿岸绿色屏障。护林方面,高度重视森林防火、病虫害防治等工作,尤其要坚定不移实施封山禁牧。各乡镇要切实履行禁牧工作主体责任,乡镇长负总责,与各分片包村干部、各村委、各养羊户层层落实责任;县林业局积极参与全县范围的禁牧工作,通过抓典型、抓大户、抓钉子户,严查重处一批毁林毁草案件,彻底遏制散养乱牧现象。县畜牧局按照堵疏结合的方针,通过政策引导,大力扶持发展舍饲圈养,切实解决好林牧矛盾。 

  一手抓环境治理。全面贯彻落实新《环保法》,深入开展环境专项整治,加强水源地保护,不断完善城区污水收集管网,增强污水处理能力。淘汰城区商用燃煤锅炉,建设重污染天气预报预警平台,完成PM2.5和污染减排“4+2”约束性指标任务。今年重点实施岔沟村污水管网铺设工程,淘汰城区部分营业性燃煤锅炉,完成屈产河出境断面水质监测设施建设,实施污水处理厂二期工程,污水日处理量达到6500吨,为广大人民群众营造舒适宜人的生活环境。 

  (四)着力抓好清洁能源

  清洁能源是国家支持的重点产业,也是石楼工业经济发展的主攻方向,我们将大力发展天然气开发、风力发电、光伏发电、和生物质能发电等“一气三电”项目,实现工业经济的绿色崛起。特别是重点抓好天然气项目、光伏发电项目和工业园区项目。 

  一是天然气项目。我县天然气产业是“十三五”期间工业经济发展的重中之重,也是支撑财政翻身脱困的关键所在。经测量,我县天然气储量达到2000亿立方米以上。目前已经有中海沃邦、中石油、瑞弗莱克三个公司进驻我县,其中仅中海沃邦投资就达到17.9亿元,建成后年产气15亿立方米。为此,我们一方面积极督促中石油和瑞弗莱克公司加快项目建设进度,另一方面千方百计优化服务,力争使中海沃邦尽早实现项目投产达效,今年要建成留村集气站。二是光伏发电项目。立足我县光伏发电资源丰富、签约企业较多的实际,加快推进与中电投、川电投、阿特斯等集团的光电项目合作,积极构建光伏发电产业带。三是工业园区项目。积极谋划启动新能源工业园区建设。借助园区集聚大项目、发展大产业的良好平台,重点与中海沃邦深度对接,并且与中煤集团、晋煤集团等大型企业寻求合作,开发天然气综合利用的下游产业。 

  (五)着力抓好旅游经济

  石楼拥有“黄、红、绿、青”四色(即黄土风情、红色文化、绿色生态、青铜文化)特色旅游资源,拥有“一湾一山一篇”(黄河第一湾、棋盘山和毛泽东《沁园春·雪》诗篇创作地)旅游名片。开发利用好这些宝贵财富,是我县旅游产业发展的重大课题。我们必须准确把握旅游业由“景点游”向“全民游”、“自主游”发展的新趋势,树立全域旅游先进理念,对县域内的旅游资源进行整体规划和整体定位。 

  全域旅游是区别于传统 “景区旅游” 的一个全新旅游开发理念。它不再局限于围绕一个或几个景点开发旅游,而是将一村、一乡、一县甚至一市作为功能完整的旅游目的地来建设,一山一水、一草一木都是风景。 

  取法其上,得法其中。目前,我省晋中市和壶关、平顺、阳城、右玉4个县已经被列入全国首批示范名单。我县的旅游产业也要发挥后发优势,抓住现代旅游产业转型发展和省、市政府决心整体开发沿黄旅游的有利机遇,整体规划“黄、红、绿、青”四色旅游资源。不搞诸候割据,各自为战,而是要重点引进一家实力雄厚、观念超前的旅游开发运营集团,高标准、高水平进行整体开发建设。我们重点要做好旅游规划、基础设施、项目引资三方面的工作。 

  一是编制旅游总体规划。按照全域旅游要求,依托“四色”旅游资源,对全县生态环境、基础设施、公共服务、社会环境等进行全方位提升,实现资源有机整合、产业融合发展、社会共建共享。今年力争完成全县旅游总体规划编制工作,为全域旅游开发绘好蓝图。 

  二是做好基础设施建设。积极争取各级各部门项目资金,建设一系列景区基础设施工程,补齐我县旅游景区的道路交通、生态绿化、卫生设施等短板,为旅游资源开发打好基础,创优环境。 

  三是引进有实力的开发企业。坚持开放理念,强化“发展是第一要务,招商引资是第一要事”的意识,采取网络招商、亲情招商、洽谈招商多种措施,重点引进大型旅游开发企业,统筹谋划,实现旅游产业的高位发展。 

  (六)着力抓好商贸物流

  三位一体推进晋西物流中心、沁园冷链物流和电商经济,以此拉动商贸物流上档次、上水平,使商贸物流成为我县第三产业发展的新亮点。 

  一是高起点建设晋西物流中心。借助山西中南铁路出海通道,整合石楼煤炭集运站和石楼火车站站前广场两大项目,高起点谋划,全力打造晋西物流中心。在已经办结项目前期手续的基础上,重点督促和帮助项目承载企业,加大招商引资力度,落实投资主体。 

  二是盘活沁园冷链物流资产。沁园冷链物流项目填补了我县现代冷链物流的空白。我们要积极洽谈和引进现代物流企业,盘活沁园冷链物流资产,发展冷链物流产业。 

  三是大力发展电商经济。充分发挥电商协会和电商扶贫协会的作用,积极创建县级电商综合服务中心,不断完善乡镇服务站和村服务点功能及配套设施,每年确定1个试点乡镇,9个试点村。要将发展电商经济与典型培养相结合,重点支持树德枣业申报省、市级电商示范企业,进一步增强乐村淘、聚世惠等网店的网络销售带动能力。要将发展电商经济与供销系统改革相结合,充分发挥供销系统对接广大农村的优势,不断拓宽农用物资供应和农产品销售渠道,有效降低农民生产生活成本,解决好农产品销售难的问题。 

  (七)着力抓好城乡建设

  以创建省级卫生县城为抓手,统筹城乡建设。县城建设突出拉大县城框架、提升城市功能、强化城市管理三个重点。乡村建设突出改善基础设施,全力打造整洁、有序、舒适、和谐的城乡宜居环境。“十三五”末,全县城镇化率提高到45%,年均增长1个百分点。 

  一是拉大县城框架。依托石楼县火车站的运营,将县城向南延伸到段庄村,依托新建扶贫移民工程,将县城向北扩张到郭村,依托县职教中心,将县城向东推进到岔沟村。县城面积扩张到7.8平方公里。今年重点在郭村启动北城区建设,一次规划,分步实施,同步配套“山水田林路”和“电讯校医产”。 

  二是提升县城功能。以打造生态宜居的美丽石楼为目标,规划实施屈产河蓄水美化、四大生态园(南山公园、月亮湾公园、段庄湿地公园、姜太公公园)、城市绿化、城区集中供暖、停车场等市政工程,全面提升县城建设品位和宜居水平。今年重点建设延安街地下管网改造、东征文化广场、火车站站前广场大桥、城区集中供暖、垃圾无害化处理厂、消防站、王村改河和城区两座天桥等八项工程。 

  三是严格县城管理。严格执行县城总体规划,加快编制县城控制性详细规划,做到县城建设规范有序、县城管理有法可依。大力开展县城环境综合整治,扎实做好停车场、农贸市场、环卫设施等市政设施的规划建设。强化职能部门管理,加大执法力度,有效解决乱停乱放、乱摆乱占、乱修乱建、乱堆乱倒等问题。 

  四是强化乡村建设。乡镇政府所在地重点完善教育、文化、卫生等公共服务功能,提升综合治理水平,增强人口集聚能力。各中心村重点解决吃水难、用电难、出行难、通话难等问题,不断改善生产生活条件。通道沿线村庄重点实施好农村清洁工程,扎实推进美丽乡村建设。 

  (八)着力抓好基础设施

  重点抓好交通、水利、电力和通讯网络化建设,基础设施跃上一个新台阶。 

  加快交通网建设。全力争取实施汾石高速公路、沿黄旅游公路、环城路三大道路交通工程,力争“十三五”实现开工建设。今年重点协调推进汾石高速公路和环城公路的融资工作。抓住我市启动沿黄旅游公路全境贯通的机遇,提前开展各项前期工作。同时开工建设孝辛线石楼至石口段升级改造工程,上马灵泉镇马村——小蒜道路工程,完成马家庄——阳崖、马门庄——圪连、曹家垣——柳林界道路改造工程,实施乡村窄路拓宽和提质工程,改善农村通行条件。 

  加快水利网建设。协助完善坪底水库后续工程,加快坪底水库的综合开发利用;建成投用中部引黄、曹家垣提黄及小水网配套工程,构建全县工业和农业供水网。今年重点完成曹家垣提黄工程,开展宋家沟龙台河河道整治,建设安全饮水工程93处,解决2.1万人的安全饮水问题。 

  加快电力网建设。新建罗村110千伏变电站和王村、南头两座35千伏变电站,改造中低压电网,增强城乡供电可靠性,保障居民的优质用电。 

  加快通讯网建设。新建165个通讯基站,提高农村无线通讯质量。实施农村联通光纤宽带和移动网络建设工程,提高农村宽带普及率和宽带网速。 

  (九)着力抓好民生改善

  按照“民生优先、共享发展”的要求,积极构筑以教育、医疗和社会保障为重点的民生保障网,不断丰富群众文化生活,努力提高群众的生活质量和幸福指数。 

  一是优先发展教育事业。加大教育投入,优化学校布局,强化队伍建设,创造良好教育环境。加快城乡标准化幼儿园建设,实施义务阶段“全面改薄”工程,巩固石楼中学省级示范校建设成果,创建国家级示范中等职业学校。今年重点完成旧职中九年一贯制学校改造工程,启动南城初中迁建工程,完成职教中心体育场、图书馆建设工程,建成投用农民技术技能培训学校,开工建设西河湾幼儿园。 

  二是积极发展卫生计生事业。健全县乡村三级医疗卫生服务体系,形成中西医相互补充、共同发展的良好局面。加强“名专家、名医、名科室”建设,培育一批骨干医疗卫生队伍。积极争取疾控中心建设项目,提升全县公共卫生服务能力。深化计生服务管理改革,促进计生工作转型发展。今年重点要正式投用县医院住院综合大楼和中医院,新建和合乡卫生院。 

  三是大力发展社会保障事业。加强城乡低保、五保、重点优抚对象、残疾人等社会保障工作,逐步实现低保线与贫困线“双线合一”。提高养老、失业、医疗、工伤等社会保障水平,做好救灾救济工作。加强劳动力就业培训,提高就业保障能力。认真落实保障性住房政策,切实改善困难群众的住房条件。今年主要实施义牒、小蒜、龙交三个农村养老院建设,积极探索社会养老服务。完成135套棚户区改造任务,第一批廉租房400套全部分配到户。新增城镇就业人数1500人,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3%以内。 

  四是加快发展文化体育事业。深入开展“全省文明县城” 创建工作,积极推进县城“三馆一院”建设,进一步完善县乡村三级公共文化服务网络,实施好“三下乡”等文化惠民工程和广播电视“村村通”工程。今年要重点启动全民健身体育场项目,进一步丰富人民群众的文化体育生活。 

  (十)着力抓好安全稳定

  安全稳定是“五个石楼”建设的前提和基础。必须统筹考虑、同步推进,确保安全形势持续好转,社会环境和谐稳定。 

  毫不放松抓好安全生产。一是强化责任落实。坚持“党政同责、一岗双责、失职追责”,健全完善安全生产监管责任体系。将所有企业逐户落实到每一个监管部门,明确监管责任。二是强化重点整治。突出抓好道路交通、防汛防火、地质灾害、建筑施工、危险化学品、煤矿、非煤矿山、油气输送管道、特种设备、消防、食品卫生、动物疫病防控、校园安全、人员密集场所等重点行业和关键领域的安全监管,及时消除安全隐患。三是加强依法治安。认真贯彻落实新《安全生产法》,组织开展好安全生产月等专题活动,普及安全生产法律法规。坚决依法打击非法违法生产经营行为,严格落实安全生产“一票否决制”,巩固安全生产的良好形势。 

  毫不放松抓好社会稳定。针对缠访闹访问题,要强化落实信访工作责任制,对重点信访案件,强化乡镇、部门责任,加强调度督导,加快问题解决。要把信访工作纳入法制化轨道,对缠访闹访的非访人员,公安机关及时收集证据,依法予以打击。针对敲诈勒索问题,公安部门要成立专案组,对重点人员进行有效管控,对敲诈勒索案件,发现一起查处一起,坚决打击到位、处理到位。针对车辆碰瓷问题,公安、交警部门要联合开展专项打击活动,有警必接,有案必查,从严从重处罚碰瓷行为,维护正常的社会秩序。针对恶意阻工问题,项目责任单位和涉及的相关乡镇要第一时间介入,积极协调处理。对恶意阻工违反治安管理行为的,公安机关要依法果断处置,对构成犯罪的,要与法检两院协调,从快从严处理,净化施工环境,为项目建设扫清障碍。针对违法犯罪问题,深入开展打击“黄赌毒”、严重暴力、扫黑除恶等专项行动,严查重处一批刑事案件,形成强大震摄力。同时,加强社会治安防控体系建设,积极开展平安社区、平安乡村创建工作,为群众创造一个和谐稳定的生活环境。 

  (十一)着力抓好工作落实

  面对繁重的工作任务,面对群众的热切期盼,县政府一定不辱使命,不负重托,带好队伍,建好机制,全面提升行政效能,确保各项工作落到实处。 

  一是抓干部队伍建设。重点抓好能力建设和作风建设。在能力建设方面,要着力解决好“不能为”的问题。各级各部门和广大干部职工要立足部门职能和工作岗位,积极开展大练兵活动,苦练基本功,熟练掌握专业知识和业务技能,提高服务群众的本领。要走向企业,走向农村,走向基层一线,大力开展调查研究,特别是要把本职工作与脱贫攻坚的任务紧密结合起来,为群众兴办一批实事、好事。要着力解决好“乱作为”的问题。广大干部职工要按照建设法治政府的新要求,牢固树立法制观念,做到法定职责必须为,法无授权不可为。凡事都要依法行政,既要按照法定程序为群众办事,又要简化各类手续,提高办事效率。要把纪律和规定挺在前面,牢固树立规矩意识,认真开展“吃拿卡要”专项整治活动,杜绝不作为、乱作为。在作风建设方面,各级各部门对于县委、县政府决策了的事情,雷厉风行、抓紧实施;部署了的工作,一抓到底、抓出成效。对于工作过程中存在的矛盾和问题,要敢于担当,勇于面对,善于解决,自觉把每一项工作落到实处。强化党风廉政建设,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持续狠刹“四风”,以优良的作风和扎实的工作成效取信于民。 

  二是抓工作机制创新。着眼于项目建设和城市管理中存在的突出问题,积极创新四项工作机制。创新项目推进机制。要做到“三化”。招商引资责任化。统筹优选一批招商项目,将招商任务分解到有关乡镇和部门,主动出击,上门招商;充分利用省、市组织的招商活动平台,推介项目,开放招商;出台招商奖励办法,调动和激发一切力量投身招商。项目手续办理集中化。重点对省市级和县级骨干项目,组织县发改、国土、环保、住建等部门开展集体会审、靠实责任、跟踪服务、特事特办。项目督查常态化。对重点项目实行半月一督查、一月一调度,特别是针对进展缓慢项目和未开工项目,跟踪督促,及时通报,全力推进。创新融资投资机制。一要启动扶贫开发投资有限责任公司,通过向国家发展银行融资贷款,集中实施一批事关民生的重大项目。二要运用公私合作PPP模式,引入社会资本参与县城集中供暖等公共基础设施的建设和运营。三要积极落实扶贫贷款和中小企业融资贷款政策,通过政府提供风险补偿资金,推动金融机构扩大对贫困户和中小企业的放贷规模。四要积极开展农村林权、住房、土地承包经营权抵押贷款试点工作,解决贫困户贷款难的问题。创新城市管理机制。破解县城建设管理任务重、人员少、岗位职能弱化等问题,全面创新规划、环卫、执法、房产、园林、公共事业等领域的管理机制,通过独立建制,强化职能职责,既分工明确,各负其责,又统筹协调,合力行动。通过人力、财力、物力等全方位支持,加强队伍建设,全面提升城市管理水平。创新综合执法机制。改变政府各职能部门行政执法力量弱小,执行能力不强、交叉领域缺乏有效监管等状况,整合水利、环保、国土、住建等行政执法单位,建立综合执法队伍,统一指挥,统一行动,形成执法合力,对各类违法违规现象,尤其是广大群众反响强烈的乱修乱建等行为,依法严厉打击。 

  各位代表,站在新起点,我们重任在肩、踌躇满志;创造新业绩,我们责无旁贷、豪情满怀。让我们在中共石楼县委的坚强领导下,在县人大、县政协的监督支持下,以更加坚定的信心、更加振奋的精神、更加务实的举措,创新实干,担当作为,为打赢脱贫攻坚硬仗,奋力加快“五个石楼”建设,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而努力奋斗!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