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政府工作报告

2015年政府工作报告

来源: 更新时间:2015-06-17 16:24:00

政府工作报告

——2015年6月16日在石楼县第十五届人民代表大会 

第六次会议上 

石楼县人民政府代县长  陈浩   

各位代表: 

现在,我代表县人民政府向大会作工作报告,请予审议,并请各位政协委员和其他列席人员提出意见。 

2014年工作回顾 

2014年是我县迎难而上、革弊树风、务实奋进的一年。一年来,面对经济下行、财政收支困难的巨大压力,县政府在县委的坚强领导下,在县人大、县政协的监督支持下,团结带领政府各组成部门和全县人民,攻坚克难,积极作为,经济社会等各项事业稳步推进。七大主要经济指标中,固定资产投资、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城镇和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持续增长,分别达到8.1亿元、2.1亿元、11767元和2586元,增幅为10.8%、10.2%、7.1%和8.8%;地区生产总值、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增加值、公共财政预算收入不同程度下滑,分别完成8.7亿元、0.6亿元和5888万元,同比下降7.2%、47.2%和14.8%。 

2014年的主要工作具体体现在以下七个方面。 

农业产业化水平得到提升。深入推进红枣、核桃、小杂粮、畜牧、设施蔬菜、食用菌、中药材、沙滩红薯等“8+2”农业产业。特别是核桃生产喜获丰收,产量达到1400万斤,产值1.4亿元,创历史新高。畜牧产业加快发展,建成全市最大的湖羊养殖基地,扶持和培育了一批规模养殖户和专业合作社。农业产业化步伐加快,农民收入持续增加,全县脱贫人口达到1万人。 

重点工程项目稳步推进。深入开展“项目见效年”活动,全县32个省市县重点项目顺利推进。其中8个省级重点项目,完成投资21.37亿元。除战略装车点和LNG项目外,其余6个项目全部开工建设。特别是对石楼具有里程碑意义的山西中南铁路,及其配套的马村220千伏变电站两项重点项目竣工并投入试运行。 

基础设施建设得到加强。坪底水库建设工程顺利竣工,中部引黄工程有序推进,农村饮水安全工程全部建成;罗村110千伏变电站正式启动,城乡电力改造低压线路完成任务;留和线、裴乔线农村公路升级改造工程竣工通车,西东线和罗曹线工程启动建设,石清线路面改造和石柳线公路沉陷养护工程全面完成;城区王府佳苑首批天然气入户工程建成。水电路气等基础设施的协调推进,不仅方便了人民群众的生产生活,而且为脱贫致富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城镇化建设得到提速。大力推进市政基础设施建设,启动了污水处理厂技改和垃圾处理厂建设工程。完成了西门坡改造、遵义街铺油、广场周边硬化和宣传文化大楼配套等一系列工程。大力推进保障性住房和房地产开发,开工建设了鼓楼街和介板沟棚户区改造工程,积极推进塔底、西河湾、王府佳苑、汇鑫苑4个棚户区和龙湾国际、石楼一中2个住宅小区建设,其中王府佳苑和汇鑫苑棚户区改造工程已经建成入住。大力推进县城环境整治,集中5个月时间,深入开展了城区“五乱”专项整治活动,城市品位进一步提升,市容市貌进一步改善,县城集聚能力进一步增强,城镇化率达到了40%。 

社会民生事业得到改善。教育方面,新建了王村幼儿园和2所农村幼儿园,完成了石楼中学科技楼配套工程,新职教中心投入使用,教学质量进一步提升,职教对口首批本科达线率居全市前列。石楼中学高考二本以上达线392人,达线率在山区九县实现“八连冠”。卫生方面,县级公立医院改革顺利启动,综合住院大楼工程完工,新建中医院项目具备开工条件,罗村镇、裴沟乡卫生院扩建工程竣工投用。文化科技方面,完善了134个村级文化室,重点打造了25个农村文化建设典型示范村;备受全县人民深切关注的烈士陵园迁建工程顺利完工,成为我县又一处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完成了2个省级科技项目的立项工作,药醋制作配方工艺申请获得了专利。社会保障方面,完成了教育和卫生系统养老保险改革。新增就业1580人,转移农村劳动力2500人,完成各类职业技能培训1800余人,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2.2%以内。社会救助方面,全年发放低保金3521万元,下拨救灾资金317万元。新增城乡低保700余人,5674人享受城市低保,14235人享受农村低保,1.2万人得到救灾救济。 

安全稳定形势得到巩固。深入、持久地开展安全生产大检查活动,通过边排查边整改,累计消除各类安全隐患780余条,全年未发生一起较大以上安全事故,安全生产工作在全市位居前列。积极推进信访维稳工作,深入开展治安突出问题专项整治,全面加强社区综合治理,设立了13个社区管委会和7个警务室,实施了城区视频监控网建设工程,社会综治装备水平进一步提升,维护了社会和谐稳定。 

政府自身建设得到强化。主动接受人大法律监督、政协民主监督,办理人大代表建议50件、政协委员提案92件,办结率达到100%。扎实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和学习讨论落实活动,从严整治“四风”问题,严格执行“八项规定”,“三公”经费支出下降29.4%,清退超标准占用办公用房2000余平方米。 

与此同时,我县各条战线、各行各业的工作都取得了新的进展。 

各位代表,成绩的取得是县委科学决策、坚强领导的结果,是县人大、县政协加强监督、大力支持的结果,是全县上下同心同德、砥砺奋进的结果。在此,我代表县人民政府,向奋战在各条战线上的广大干部职工和人民群众表示崇高的敬意!向各位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向各位离退休老领导、老同志,向省市扶贫工作队全体成员,以及所有关心、支持石楼发展的各界人士表示衷心的感谢! 

2015年的政府工作 

年初召开的县十三届五次党代会明确提出建设“五个石楼”的战略思路,这一思路是从五个方面对县情的准确定位,也是从五个方面对全县经济社会发展目标的科学描绘。要实现这一战略和目标,就必须充分估计我们面临的困难和问题,就必须科学把握我们当前的机遇和优势。 

我们面临的困难和问题,集中表现为:一是财政增长压力大。分析前几年的财政收入结构,收入的支撑主要是煤炭产业和建筑产业,但受宏观经济下行和产业政策的影响,我县仅有的2户煤矿企业和1户水泥企业相继停产。建筑市场尤其是房地产市场“黄金十年”已经过去,其前景也不容乐观。完成我们今年的财政收入任务困难重重。二是农民增收压力大。红枣、核桃两大产业是我县农民增收的主导产业,但红枣产业受自然气候的影响,近年来几近绝收。加之,农民外出务工渠道不畅,退耕还林政策性收入逐年减少。诸多因素制约着农民群众收入的增加。三是民生保障压力大。受经济条件的影响,我县在供水,供气,供暖,垃圾、污水处理,企业医疗、养老、就业等各个方面的民生问题因财政拮据而捉襟见肘。而且随着经济社会的发展,人民群众对民生福祉期盼越来越高,保障压力越来越大。四是脱贫任务压力大。2020年我国要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我县目前仅贫困人口就有4.7万,占比仍达到47%,而且因病因灾返贫现象时有发生,解决脱贫致富问题仍然是摆在我们面前最重要的课题。 

困难中孕育着希望,差距中孕育着潜力。越是困难时,越要看到希望,越要把不利因素转化为有利机遇。这是我们各级各部门的使命和职责。我们面临的有利机遇,集中表现为:一是从去年后半年以来,为了推动经济的快速发展,国家推出了生态、环保、交通等七大工程包和信息、旅游、教育等六大领域消费重点投资计划,这极利于我们这类经济总量弱小的县份争取更多资金和项目,推动发展。二是清洁能源的利用成为新趋势,国家大力发展清洁能源产业已是不争的事实。我县拥有丰富的煤层气和风力资源,可以说发展煤层气产业、风力发电产业,恰逢其时。三是近期煤炭股票走出低谷,呈现出止降回升的态势,煤炭股票一直是煤炭市场的“晴雨表”,据业内经济学家经验分析,煤炭市场将进一步复苏。更为可喜的是,废弃煤田抽采煤层气技术已经逐步成熟,已有企业关注我县,愿意投资我县,这为我县储量大但埋藏深、断层多的煤炭产业迎来了新机遇。四是纳入省规划的石汾高速公路、已经建成通车的山西中南铁路以及配套建设的石楼客运站、战略装车点等重点项目,投资大、影响大、带动力大,都在我县发展史上具有战略性的意义,是我县经济发展、财政增收的坚实基础,必将承载起全县人民长期以来强县富民的梦想。特别是几经周折的战略装车点项目,中煤集团很可能投资建设。这一项目一旦上马建成,不仅可以使我县成为煤炭资源和各类物资外运的中转站,而且有可能拉动煜隆煤气化上马搁置多年的100万吨焦化、300万吨煤矿和2×35万千瓦电厂项目。这对于我们来讲,将是划时代、历史性的变化。五是我县国土面积1808平方公里。在国家资源环境趋紧的大背景下,我县丰富的土地资源尤为宝贵,极利于大企业、大集团、大公司入驻我县,投资我县,开发我县。六是通过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和学习讨论落实活动,全县人民比以往任何时侯更渴望石楼的健康发展,更加呼唤我们的各级干部有所作为。人民的期盼、群众的呼声,为我们抢抓机遇、乘势奋起,提供了强大的内在动力和信心源泉,必将生发出建设“五个石楼”的强大力量。 

今年政府工作的总体要求是:始终坚持“稳中求进”的总基调和“打基础、利长远、惠民生”的总要求,全面贯彻落实县十三届五次党代会精神,围绕建设“五个石楼”的奋斗目标,更加注重项目建设,更加注重精准扶贫,更加注重城乡统筹发展,更加注重基础设施建设,更加注重民生改善,更加注重行政效能提升,主攻七大目标,推进六项工作,办好十件实事,努力开创新常态下石楼加快发展的新局面。 

根据这一总体要求,今年我县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要预期目标是:地区生产总值完成9.1亿元,固定资产投资完成10亿元,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增加值完成6300万元,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完成2.3亿元,公共财政预算收入完成5000万元,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实现12700元,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实现2820元。 

围绕上述目标,今年下半年我们要重点做好以下六方面工作。 

一、坚定不移抓好项目建设,着力促进经济平稳较快增长 

深入开展“项目提质增效年”活动,以重点项目为主抓手,把“五个石楼”建设目标具体化、项目化,落实到总投资85亿元的60个省市县重点项目。其中“美丽石楼”涉及17个,“人文石楼”涉及7个、“小康石楼”涉及25个、“创业石楼”涉及5个,“勤廉石楼”涉及6个。这60个项目是我们实现稳增长、促就业、惠民生的主要支撑,也是完成10亿元固定资产投资任务,加快推进富民强县进程的重要依托。 

在全县60个重点项目中,2×35万千瓦低热值电厂项目,锲而不舍盯紧国家政策,决不放手,决不松劲;煤层气开发和LNG液化气项目,加快推进各项前期工作,力争取得突破性进展。其余57个项目中,对已开工建设的35个项目,抢抓项目建设的黄金时期,在确保工程建设质量和安全的前提下,加快建设进度,形成尽可能多的工程实物量;对于手续已办理,尚未开工的战略装车点项目,重点支持承载企业积极融资,力争年内开工建设;对于立项、环评、土地、选址“四大手续”尚未办齐的21个项目,由项目包联领导牵头,责任单位负责,发改、环保、国土、住建等职能部门协调配合,集中时间,逐一攻关,力争手续办结,开工建设。 

为了全面加快项目建设步伐,我们进一步强化工作机制。一是强化推进机制。按照“一个项目、一套班子、一抓到底”的思路,进一步强化项目分管领导、责任单位的时间观念和效率意识,每一个项目都明确工作目标,规定工作期限,实行严格考核。二是强化监督机制。进一步加强“五个督查组”的推进作用,同时成立纪检委牵头,财政、审计部门参与的项目评审监督组,对项目工作提前介入、全程监督、事后问责,确保项目建设质量,确保项目资金使用效益最大化。 

二、坚定不移抓好农业产业建设,着力夯实农民增收基础 

脱贫攻坚是我们最大的政治任务,农业产业又是脱贫攻坚的根本支撑。我们要不折不扣落实各级强农惠农富农政策,在项目、资金、金融、技术等方面进行全方位扶持,努力提高农业经济效益,促进农民稳定增收。 

狠抓农业“8+2特色产业。做强林果产业。以精品示范园建设为重点,在沿黄5个乡镇新建6000亩红枣精品示范园,在中东部4个乡镇新建4000亩核桃精品示范园。特别是在枣区大力推广林粮间种、林药间种、林下养殖等模式,在曹家垣乡、小蒜镇、裴沟乡重点建设410亩红枣裂果防控标准化示范园,积极探索推行红枣抗裂果的有效办法。做优种植产业。坚持以绿色有机生产为导向,在和合、义牒、罗村3个乡镇,建设1万亩绿色小杂粮生产基地,在灵泉、罗村、龙交、义牒4个乡镇,巩固300栋日光温室大棚,在9个乡镇,发展中药材4500亩。做大畜牧产业。采取合作社带动、项目扶持、信贷支持、科技服务等综合措施,发展生猪、肉牛、蛋鸡、肉羊、养蜂等各类养殖专业户120余户,全县累计达到2800余户。重点打造全市肉山羊培训基地,并发挥湖羊养殖基地的龙头带动作用,引导农民发展家庭围栏圈养羊40余户,促进养殖产业与生态环境的协调发展。 

与此同时,强化政银企对接沟通,积极扶持一批农产品加工企业,培育绿色无公害有机产品,打造“石楼红枣、石楼核桃、石楼小杂粮”等一批知名商标。大力培育各类专业合作社,不断增强合作社带动农户发展产业的综合实力,为农业产业化发展注入新活力。 

狠抓千家万户治理千沟万壑工程。坚持部门扶持与能人大户投入相结合,坚持点与面相结合,每个乡镇至少建立一个典型示范点,引导农民把“种植—林业—养殖—加工”和水土流失治理有机结合起来,走规模化、集约化、生态化治理的路子。县财政通过以奖代补,对小流域治理成效好的给予补助。水利、以工代赈、国土、农机等职能部门对小流域治理优先给予项目支持,收到治理一条流域、发展一方经济、造福一方群众的效果。 

狠抓现代农业园区建设。以打造集农产品加工、储藏、物流和休闲观光为一体的现代农业综合园区为目标,支持企业加快土地征用、园区产业规划、基础设施建设步伐。坚持基础设施建设和产业项目开发同步谋划,同步推进,力争园区内的农业加工类项目年内取得重大进展。 

狠抓农村土地确权登记工作。按照依法依规、尊重历史、有序推进、确保稳定的原则,精心组织、严格程序、阳光操作,妥善完成好全县首批25万亩农村土地确权登记颁证工作,依法确认农户对承包地的占有、使用、收益等各项权利,强化对土地承包经营权的物权保护,为深化农村改革,加快土地流转,实现农业规模化经营打好基础。 

狠抓精准扶贫。一是产业扶贫。重点依托整村推进等项目,优先扶持一批有发展潜力的贫困村和有发展能力的贫困户,发展特色产业。二是移民扶贫。结合农村人居环境改善,完成1440人的扶贫移民搬迁任务,组织实施600余户以工代赈易地扶贫移民工程。三是金融扶贫。加快推进金融扶贫富民工程”和“助保贷”试点推广工作,通过发放贴息贷款,解决贫困户和农村经济组织贷款难的问题。四是教育扶贫。对接受中高职、职业技能教育的贫困学生和高考达二本线以上的贫困家庭大学生,给予生活补助,不能让一个学生因家庭经济困难失学。五是驻村扶贫。进一步健全省、市、县三级驻村工作队与全县113个贫困村的一对一挂钩帮扶机制,做到群众不脱贫,干部不脱钩。六是社会扶贫。充分发挥社团组织的纽带作用,鼓励和引导各类组织、企业、合作社积极参与扶贫帮扶活动。通过精准目标、综合施策、统筹推进,全年实现8300人的脱贫目标。 

三、坚定不移抓好城镇化建设,着力推进文明县城创建进程 

以创建省级文明县城为统领,坚持基础设施建设和道德文明建设相结合,坚持生态建设与环境整治相结合,坚持政府投入与群众参与相结合,全县动员,全民动手,共同推进文明县城创建工作。 

加大县城建设力度。坚持规划引领。注重城市规划的地域特色,突出石楼的青铜文明、黄土风情等文化特色,完善实施好城市控制性详细规划,编制完成城区供暖专业规划,健全县城综合规划体系。严格执行规划审批制度,对城区范围内的一切新建工程,实行规划审批,依法规范建筑市场秩序。坚持开发推进。加快完善西河湾和福祥苑棚户区改造项目的配套设施建设,重点支持鼓楼街、石楼一中、龙湾国际等工程复工建设,稳步推进保障性住房建设,积极推进介板沟工矿棚户区改造工程,确保我县建筑市场的稳定发展。坚持功能提升。突出抓好三大工程,即启动实施延安街综合改造工程,积极推进东征广场建设工程,开工建设火车站站前广场。尤其是延安街综合改造工程要按照一次规划、分步实施、有序推进的原则,既要讲效率,又要讲效果,做到地下管网雨污分流,强弱电入地和供暖供水工程的科学配置。 

开展环境综合整治。大力开展造林绿化活动。重点抓好“添绿”、“增绿”“护绿”工作。在“添绿”上,完善龙马公园的绿化美化,抓好城区道路绿化带、行道树的补栽补植,新增东征广场、火车站站前广场绿地面积,提高城市公共绿化水平。在“增绿”上,依托三北防护林、退耕还林、薪碳林等项目,造林绿化1.5万亩。特别是以辛关出省口和石清线、石永线通道为重点,精心打造“一口两线”绿色景观,提升绿化档次。在“护绿”上,继续保持封山禁牧高压态势,严厉打击散养滥牧行为。深入开展环境综合整治活动。在环境整治上,以城乡环境整治百日攻坚专项行动为抓手,集中力量,集中时间,集中投入,全面实施城区“五大战役”、农村“四项攻坚”,特别是深入抓好城区车辆乱停乱放、摊点乱摆乱占、广告乱贴乱挂、垃圾乱堆乱倒、污水乱泼乱排等“五乱”专项整治,并建立长效机制。在环境保护上,加强环保监管,强化部门联动,采取综合整治措施,坚决取缔“土小企业”,全方位加强扬尘管控,大力推进城区供热改造工程,有效控制面源污染。着力推进垃圾处理厂项目,大力实施屈产河、王村河污水收集管网铺设工程,实现污水处理厂的正常运转。坚决完成年度减排指标,从严控制增量,坚决削减存量,积极推进环保示范县城创建工作。 

强化思想道德建设。抓好宣传教育。大力宣传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和创建省级文明县城的重要意义,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热爱石楼、建设石楼的责任感,更加自觉地投身到建设美丽石楼的行动中来。抓好道德实践。重点在各服务窗口单位组织开展“青年文明号”、“学雷锋标兵”等竞赛活动。组织开展“第三届最美石楼人”、“诚信示范单位”等评选活动抓好专项治理。对在公共场所乱扔杂物、损坏公共设施、打架斗殴等不文明行为,加大教育和处罚力度,努力培育良好的社会风尚

四、坚定不移抓好基础设施建设,着力改善生产生活条件 

重点加快水电路讯为主的基础设施建设,进一步夯实全面发展的根基。 

加快交通运输网建设。尽快实施曹家垣—柳林县三交镇、灵泉镇马村—小蒜农村公路改造工程,力争开工建设孝辛线石楼至交口石口段升级改造工程,尽早启动石楼县二级汽车站建设,争取启用石楼火车站,全力推进石汾高速公路前期工作,努力形成干线公路、高速公路和铁路相互补充的交通网络。 

加快农田水利基本建设。完成曹家垣黄河提灌工程,扩大灌溉面积。实施40眼“一村一井”工程,不断增强农业的抗旱能力。妥善解决坪底水库建设遗留问题,确保水库正常运行。支持中部引黄工程,配套规划建设全县小水网。 

加快电力设施建设。运营东卫220千伏中南铁路配套供电工程,新建小蒜到义牒35千伏线路和马村变电站到东卫变电站110千伏输电线路,支持榆潍特高压(石楼段)输变电工程建设,推进罗村110千伏变电站工程,实施好城镇电网改造工程。 

加快通讯工程建设。实施全县农村联通光纤改造和移动宽带建设工程,新建165个基站,进一步提高农村宽带普及率,提高农村宽带网速,改善农村无线通信质量。 

五、坚定不移抓好民生事业,着力维护和谐稳定局面 

民生工作关乎千家万户,也是构建和谐石楼的首要工作,我们要多层面努力,全方位建设。 

推进教育教学工作。加强教育设施建设。重点实施农村义务教育“改薄”、旧职业中学改造、西河湾幼儿园和2所农村幼儿园等工程,完成石楼中学标准化操场和职业中学农民技术技能培训大楼工程。强化教师队伍建设。新招聘20名特岗教师和一批义务段专业教师,落实好乡村教师生活补助政策,表彰奖励优秀教师,培养造就一批青年骨干教师。 

做好卫生计生工作。继续强化医疗卫生、人口计生、食品药品、妇幼保健、疾病防控等工作,着力提高农村卫生公共服务水平。重点推进县医院公立医院综合改革,综合住院大楼正式投用,继续完善学科建设,带动全县整体医疗服务水平的提高。 

完善社会保障工作。完成农民工、城镇失业人员等各类培训2400人,新增城镇就业人数1500人,转移农村劳动力2300人,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4.2%以内;全面推进机关事业单位养老保险改革,扎实做好“五险一金”工作;加强城乡低保动态管理,坚决杜绝“人情保”、“关系保”现象,基本做到应保尽保;做好救灾救济、五保户、伤残人员、优抚对象、特困户的救助,不断提高弱势群体的基本生活水平。 

加强文化旅游工作。做好图书馆免费开放工作,实施数字影院改造工程,积极规划和筹建体育场项目。实施中央12套节目无线覆盖工程,扩大有线电视用户覆盖面。完成国家级文物保护单位兴东垣东岳庙的维修工程,编制完成黄河第一湾4A级景区整体规划,实施留村毛泽东路居地实景园工程,扶持发展一批农家乐旅游景点。 

重视平安稳定工作。保安全。牢固树立红线思维和底线思维,坚持“党政同责、一岗双责、齐抓共管”,进一步强化企业安全生产的主体责任和政府部门的监管责任,深入开展安全生产大检查活动,突出抓好道路交通、地质灾害、煤矿、非煤矿山、建筑施工、食品药品、危险化学品、防火防汛防疫和人员密集场所等重点领域的专项整治,进一步巩固安全生产经营的良好态势。保稳定。扎实做好信访工作,及时化解和妥善处置社会矛盾,依法从严从快打击无理缠访、闹访和非法赴省进京上访行为,切实巩固好平安石楼建设成果。 

六、坚定不移抓好政府自身建设,着力提升行政服务效能  

按照“三严三实”和“六权治本”的要求,努力建设“五型”政府,提高政府的执行力和公信力,树立政府取信于民的良好形象。 

建设法治型政府。坚持依法行政。强化规矩意识,按照“法定职责必须为,法无授权不可为”的原则,编制政府工作部门权力清单、责任清单,坚决消除权力设租寻租空间,把政府工作纳入法治轨道。严格遵守政府工作规则,严格执行民主集中制和“三重一大”事项制度,大力推行党政一把手不直接分管人财物制度。坚持依法管理。依法治税,堵塞漏洞,增收节支。严格执行《预算法》和《审计法》,加强预算绩效管理,着力解决好钱怎么花的问题,把每一分钱都花在刀刃上。 

建设务实型政府。围绕建设“五个石楼”的奋斗目标,立足县情科学谋划,使政府的工作思路、政策、措施符合石楼的客观实际。进一步改进工作作风,以奋发有为的精神状态狠抓工作落实,切实做到议而有决、决而有办、办而有责、责而有究。加强政府绩效管理,搞好任务分解,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以实实在在的举措,推动实实在在的发展,让广大人民群众得到实实在在的好处。 

建设效能型政府强化全局思想。凡是县委、县政府作出的重大决策部署,雷厉风行、时不我待,强力推进。强化应急思维。对突发事件做到有预案、有队伍、有手段,立即反应、迅速处置。强化督查观念。扎实抓好全面督查、专项督查,以督查倒逼工作的快速推进,以问题导向、目标管理倒逼效能提升。对不敢担当、不愿作为、懒政、怠政、庸政等“软腐败”行为,严肃问责,坚决查处。 

建设阳光型政府。坚持“以公开为常态,以不公开为例外”,全面推进政务公开。加强财政监督和审计监督,聚焦财政政策执行、财政支出预算执行、财政资金使用等重点,突出工程建设、招标投标、政府采购等关键环节,全面推行事前、事中和事后监督相结合的监督机制。自觉接受人大依法监督和政协的民主监督,更加主动、自觉地听取人民代表、政协委员的意见和建议,切实抓好人大建议和政协提案的办理。重视和支持舆论媒体监督,运用网络媒体,及时回应社会关切,不断加强和改进政府工作。畅通群众监督渠道,加强社情民意通道服务热线建设,对群众的投诉和举报,统一受理,集中办理,充分保障群众的监督权,让权力在阳光下运行。 

建设廉洁型政府。严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认真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抓好职责范围内的党风廉政建设。坚持艰苦奋斗,厉行勤俭节约,持之以恒反对“四风”,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严格控制行政成本,完成党政机关公务用车制度改革,确保“三公”经费只减不增。坚持有腐必反、有贪必肃,以零容忍的态度,坚决查处和严惩各种腐败行为,树立政府为民务实清廉的良好形象。 

各位代表,在重点抓好上述六方面工作的同时,我们还要加强粮食、物价、史志、档案、后勤、治超、体改、老龄、慈善、社区等工作。重视人武、武警、消防、气象、邮政、保险等工作。支持统战、宗教和文联、工商联、工青妇等群团工作。做好农业引资、外贸、招商、供销、行业办等工作。 

各位代表,民有所呼我有所应,民有所需我有所为。今年我们进一步加大民生投入,承诺办好以下十件惠民利民实事。一是实施西岭山和月亮湾地质灾害治理工程,彻底消除隐患点对周边居民的安全威胁。二是实施土地开发项目,整理耕地3700亩。三是实施农村安全饮水工程,解决16处3000多人的生产生活用水困难。四是实施1700户农村危房改造工程,逐步解决贫困农户最基本的住房安全问题。五是建成投用岭西水厂及自来水综合业务用房,县城日供水能力由5000吨增加到8000吨。六是启动南城中学建设工程,着力解决南城初中班容量过大的问题。七是新建100个行政村卫生室,方便广大农民群众就近就医。八是实现罗曹线罗村镇马家庄—龙交乡阳崖段、西东线灵泉镇马门庄—罗村镇圪连段公路的竣工通车,切实改善交通条件。九是提高机关事业单位人员的津补贴标准,提前发放离退休人员的离退休费。十是新建行政审批中心和县城便民服务中心,一站式办理,一条龙服务,为广大人民群众提供更加便捷的服务。 

各位代表,黄河水砥砺了石楼人民执着坚韧的顽强意志,通天山铸就了石楼人民厚重沉稳的坚强性格。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历史征程中,建设“五个石楼”的奋斗目标必将点燃全县人民干事创业的热情,激励全县广大干部群众自觉将个人的追求与石楼的发展紧密联系在一起,坚定目标,苦干实干,用智慧和汗水创造出色业绩,成就出彩人生。 

各位代表,石楼的发展正处于爬坡过坎的关键时期,只有敢于担当、奋力前行,才能不辱使命、创造业绩。让我们在中共石楼县委的坚强领导下,在县人大、县政协的大力监督支持下,紧紧依靠全县人民,以更加振奋的精神,更加拼搏的激情,更加务实的作风,乘风破浪、奋勇前行,为建设“五个石楼”,为实现富民强县目标而努力奋斗!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