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政府工作报告

2010年政府工作报告

来源: 更新时间:2010-06-16 16:03:00

政府工作报告

——石楼县第十四届人民代表大会 

第四次会议上 

石楼县人民政府代县长  武跃飞

各位代表: 

现在,我代表县人民政府向大会作工作报告,请予审议。并请各位政协委员和其他列席同志提出意见。 

2009年的工作回顾 

过去的一年,是我县困难重重、举步维艰的一年。也是全县上下砥砺奋进、共克时艰的一年。一年来,县人民政府在县委的正确领导下,在县人大、县政协的监督支持下,组织带领全县各级各部门,紧紧围绕“三个发展、三大重点”的工作思路,迎难而上、克难攻坚,在非常之年,付出非常之力,取得了非常之效。 

过去的一年,我们注重科学发展,各项主要指标完成情况相对较好。一年来,县政府科学应对,果敢出击,较好地完成了包括经济社会发展方方面面的各项指标。全年地区生产总值实现3.7亿元,同比增长10%;财政总收入完成3672万元,同比减少22.9%;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实现1.08亿元,同比增长20%;农民人均纯收入实现1168元,同比增长14.1%;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完成4.3亿元,同比减少8%;人口自然增长率控制在5.63‰,同比降低0.04个千分点。这里需要特别指出的是:以上各项指标是在我们克服金融危机的冲击,克服自然灾害的侵袭,克服自身存在的许多不利因素的情况下取得的。尽管有些指标不尽如人意,但我们想尽了办法,出尽了全力,其完成情况比困难当时预期效果理想的多。 

过去的一年,我们注重开放发展,后发优势逐步增强。我们调动方方面面积极性,利用一切可用的因素,立项实施了 “双百双千”、中央新增投资、扩大内需以及重点工程等四大类项目;创造条件,打造平台,争取引进了华润联盛集团对我县煤炭资源进行整合,并重组了煤炭企业。目前,43 个项目进展顺利。特别是石清黄河大桥、煜隆煤气化,赵家沟、介板沟煤矿等一些重大项目和骨干项目的上马实施,为我县今后经济社会的发展打下了基础,积蓄了力量。 

过去的一年,我们注重统筹发展,农业农村工作成效明显。抓住中央统筹城乡发展的战略机遇,兑现落实了粮食直补、退耕还林补助、家电下乡补贴等一系列支农惠农政策;实施完成了10个新农村建设重点推进村和“五个全覆盖”工程;培育发展了种植业、养殖业、林果业三大支柱产业。特别是整合资金800 万元,新发展核桃林面积5万亩,嫁接改良红枣2万亩,使红枣、核桃主导产业的地位越来越凸显,也使其带动农民增收致富的作用越来越明显。靠落实政策,靠改善条件,靠发展产业,我们取得了农业增产、农民增收、农村稳定的实效,特别是经受住了春旱秋涝冬雪等多种自然灾害的考验。粮食丰收、农民增收,为我们去年战胜困难、渡过难关赢得了主动,也为我们今年各项事业的发展提供了基础支撑。 

过去的一年,我们注重持续发展,市政建设迈出新步。集中开展了城区环境综合整治活动,城区交通、市场、卫生秩序有了较大改观;积极立项了总投资达8500万元的城区供水、垃圾处理和污水处理三大工程,并争取到位资金1100万元;实施完成了西门坡改造和月亮湾广场“三通一平”工程;建设完善了荣林生态园、计生服务大楼、石楼宾馆、社会服务中心以及商住两用拆迁征地安置居民建筑等一批重点市政工程。用一手抓管理,一手抓建设的两手举措,巩固和发展了近年来城区市政建设日新月异、突飞猛进的建设成果。 

过去的一年,我们注重和谐发展,社会各项事业全面进步。教育工作上,改造完成了32个校舍安全工程;择优招聘了100名特岗教师;顺利通过了石楼中学省级示范校验收,教育成为石楼的对外窗口和重要品牌。卫生计生工作上,新建扩建了县医院,龙交、义牒两所乡镇卫生院和罗村、小蒜两所乡镇计生服务所,新建了30个村级卫生室和37个村级计生服务室,配备了9个乡镇卫生院的基础医疗设备,完成了甲型H1N1流感防控任务,城乡医疗计生服务水平进一步提高。社会救助保障工作上,城乡低保救助10279人;五保供养474人;纳入优抚对象379人;7.9万农民参加了农村合作医疗;5300人享受到了城镇职工医疗保险;210名城乡贫困大病患者、1.23 万受灾群众得到及时救助;“两个确保”率达到100%。覆盖大、领域宽、范围广的保障体系正在逐步形成。旅游文化工作上,完成了县图书室和9个乡镇文化站的建设工程;开展了网吧规范整治行动;修复和陈展了《沁园春·雪》制作地和3个毛泽东路居地;落成了红军东征纪念馆毛泽东雕像,有力推动了旅游文化事业的发展。安全稳定工作上,扎实开展了以煤矿为重点的各行各业安全整治活动,进一步健全了信访工作制度,全面开展了打黑除恶专项行动,有效巩固了平安石楼的创建成果,努力维护了和谐稳定的良好局面。 

过去的一年,我们注重自身发展,政府建设得以提升。主动接受人大的法律监督、政协的民主监督,积极办理人大的议案和政协的提案,办复率和满意率达到100%。不断强化政府应急管理,深入开展政风行风评议活动,认真解决群众来信来访问题,大力加强行政监察和审计工作,基本完成承诺办理的八件实事好事,全面推进政府系统党风廉政建设,努力做到廉洁从政、依法行政和高效施政。 

各位代表、同志们,总结过去一年政府的工作,我们深深感到,在县委的正确领导下,县政府团结带领政府各组成部门,主动适应新形势,积极面对新问题,在困难中抢抓发展机遇,在逆境中培育有利因素,难中求变,难中求进,付出了艰辛的努力,做了不少的工作。尤其是一些工作在异常艰难的情况下,还取得了实质性的、重大性的突破,非常值得我们肯定,也令我们十分欣慰。比如,山西中南铁路出海通道项目工作,设计方案几上几下,几易其稿,但通过我们多方努力,不仅成功争取了该铁路过境我们石楼,而且还在我县预留设置了客运站和煤炭集运周转站,这在我们石楼经济社会发展史上具有划时代的意义;比如,我们的电力工作,电力部门发挥了积极的主导作用,其它有关单位和相关乡镇也做了大量的工作,使11万千伏变电站顺利投入运营,结束了我县没有双回路电源的历史;比如,我们的教育工作,在广大教育工作者的辛勤工作下,职高对口升学和普通高中高考成绩再创新高,尤其是高考成绩又刷新了记录,全年高考达线人数206人,达线率稳居山区九县第一;比如,我们的财政工作,在去年短收四分之一,减少1000万元的情况下,仍将保民生放在第一优先支出的位置,全年干部职工工资个人部分比上年净增1674万元,而且从第四季度起,新增公教人员津贴98元,12月份又一次性发放了全年的烤火费。烤火费和公务员津贴发放标准,都走在南北五县的前列,特别是烤火费在南北五县是最高的;比如,我们的林业工作,经过积极争取,使我县成为全市实施省碳汇林项目唯一的县份。实践证明,只要我们思路正确、方法得当、人心思变、干群联手,我们石楼的工作同样会在全市、全省乃至全国占有一席之地,我们石楼就会让别人刮目相看。当然,以上成绩的取得,靠的是县委的正确领导,靠的是县四大班子的鼎力支持,靠的是各级干部的奋发有为,靠的是全县人民的团结拼搏。借此机会,我代表县人民政府向各位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并通过你们向为石楼发展付出艰辛努力的各行各业、各条战线的广大干部职工和全县人民表示衷心的感谢,向一直以来关心石楼、支持石楼发展的各级领导、各界人士表示崇高的敬意! 

总结过去一年政府的工作,我们有成绩、有经验,同时也有问题、有困难。 

一是综合实力弱,赶超发展压力大。我们石楼经济社会发展水平在全省处于末位。其综合实力的弱小集中反映在省人民政府“十一五”期间对各县市经济社会发展水平和发展指数综合评价的经济增长、社会发展和人民生活等三个方面。从经济增长上看,以财政收入为例,去年我县的财政收入全市倒数第一,仅是倒数第二名岚县的四分之一。从社会发展上看,我们的城乡、区域、经济、社会发展还很不协调,人才短缺、基础薄弱、社会保障体系不健全,统筹协调、全面发展的任务很重。从人民生活上看,全县至今仍有贫困人口6万人,脱贫致富的任务十分艰巨。特别是面对兄弟县市争先创优、竞相发展的态势,我们倍感责任与压力之重大。

二是产业基础弱,富民强县压力大。我县一产偏重,二产薄弱,三产滞后,而且相互之间的补充能力较差。就目前占国民经济三分之一,能对农民增收起作用的农业产业而言,抗灾避灾能力不强,靠天吃饭的局面没有根本改变。比如去年,灾情不断,全县受灾群众7.32万人,农作物受灾面积3.6万亩,造成直接经济损失5600万元,其中农业经济损失4762万元。就对全县翻身脱贫起决定作用的工业产业而言,客观地讲,刚刚起步。建材产业,仅有齐鲁水泥厂一户艰难运营;农副产品加工业,受资金不足等因素影响,时停时开,时断时续,季节性生产特征明显;煤化产业,受方方面面条件的制约,短期内对经济增长、财政增收的作用不可能立竿见影。实现富民强县的目标还需我们付出更加艰辛的努力。

三是县级财力弱,支出保障压力大。我县去年一般预算收入仅有1899万元,仅占到全年财政收入的50%,可用财力极少。事实上,一面是财力的脆弱,一面是广大干部职工增资的期望越来越高;一面是财力的拮据,一面是项目配套资金等硬性支出的口子越来越大;一面是财力的匮乏,一面是文教卫生等各项民生事业发展的投入需求越来越多。多种原因交织,各种因素叠加,致使微弱的财力在保运转、保民生、保重点的过程中,显得捉襟见肘,异常艰难。

四是服务意识弱,招商引企压力大。公共利益部门化、部门利益个人化现象时有发生;吃拿卡要、互相扯皮问题仍然存在;“门难进、脸难看、话难听、事难办”的官僚主义和“冷、横、硬”的衙门风气没有彻底杜绝。更有少数部门和单位唯上唯书不唯实,不对企业负责,不对项目负责,招商引企只停留在口头上,没有落实在行动中。全县亲商重企、安商富企的氛围尚未真正形成。以上这些困难和问题,县人民政府将高度重视,采取有力举措,认真加以解决。 

2010年的政府工作 

2010年是我们冲刺完成“十一五”目标任务,研究谋划“十二五”远景规划的重要之年,也是我们蓄势待发,努力在新的起点上推动新发展的关键之年。为此,我们一定要以时不我待、只争朝夕的锐气,以顽强拼搏、势必争先的勇气,以能快则快、大干苦干的豪气,认清和利用好各种有利因素,努力开创全县经济社会发展的新局面。

从宏观利好因素看,哥本哈根气候大会之后,低碳经济模式已成为全球的共识。我们国家更是主动承诺,积极落实。发展低碳经济、绿色经济和循环经济已成为全国上下今后较长时期工作的一个基本面。这为我县巩固、挖掘和提升以林业建设为主的生态优势和以文化旅游开发为主的人文优势,打造生态人文强县提供了千载难逢的发展空间。 

从政策利好因素看,今年国家继续实施积极的财政政策和适度宽松的货币政策,进一步出台了加大统筹城乡发展,夯实农业农村发展基础的若干意见,特别是市委、市政府举全市之力启动了343”宏大发展规划,这都为我县争资立项,依托项目建设牵动经济社会发展构筑了平台。只要我们坚持“大上项目,上大项目,大小一起上,大家一起抓”的项目工作理念,石楼富民强县的目标就不会遥远。

从市场利好因素看,随着全球经济日渐趋暖,各地竞相发展新一轮热潮的形成,必将对以煤炭为主的能源原材料的需求越来越大,必将会有力拉动我县煤炭产业的快速发展。加之全省煤炭资源整合,企业兼并重组进程的不断推进,煤炭产业集中度和科技含量不断加大,这又为我县煤炭产业的发展注入了新的动力和活力。 

从自身利好因素看,我们有加快发展的潜在的物质基础。清石黄河大桥、西纵高速、沿黄旅游路等一批重大基础设施的立项实施和建成竣工,将会大大改变我县的区位劣势。120万吨煤矿、100万吨机焦重点工业项目和昌盈、和盛源等一批农业龙头项目的投产见效,将使我县经济社会跨越式发展的目标得到实现。我们还有加快发展的良好的政治基础。刚刚结束的县党代会,绘就了蓝图,明确了目标,形成了共识,激发了干劲,全县各级各部门一心一意谋发展,齐心协力促和谐的工作氛围,有利于我们进一步加速发展、科学发展。我们更有加快发展的扎实的群众基础。广大干部群众长期以来不甘落后,负重赶超的强烈愿望,在各地竞相发展的压力中,在全县大上项目、上大项目的氛围感染中,在全县摆脱贫困、走向富裕的希望召唤中,必将“厚积薄发”,生发出促进我县加快发展,实现跨越的强大力量。 

基于上述有利机遇和发展优势的分析和把握,立足我县的客观县情和具体实际,今年县政府工作的指导思想是:以科学发展观统揽全局,以财政脱困、农民脱贫为总体目标,始终坚持“六大建设、六大跨越”的发展方略,严格遵照县党代会确立的“四个更加注重”的基本思路,组织带领各级各部门和全县人民,高扬创优、争先、落实的主旋律,紧紧围绕项目建设、农民增收、生态人文、和谐稳定等重点工作,强力推进、强势突破,全面促使全县经济社会迈入快速发展轨道,为实现山川秀美、富裕文明的新石楼而努力奋斗! 

今年全县经济和社会发展的主要预期目标是: 

——地区生产总值实现4.0亿元,比上年增长8.1%; 

——全县财政收入实现5000万元,比上年增长36.2%; 

——农民人均纯收入实现1170元,比上年增长0.2% ; 

——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4.5亿元,比上年增长4.6%; 

——人口自然增长率控制在6‰以下。 

根据上述指导思路和预期目标,今年要大力实施好七大重点工程。 

一、以骨干项目为龙头,大力实施项目牵动工程 

项目是我县经济社会持续发展的主要载体,是我县翻身脱贫奔小康的重要支撑。今年我们继续坚持项目牵动的工作方略,采用全方位努力、大力度推进、立体化发展的举措推进项目建设工作。特别是对能促进财政增收的两个煤矿项目和一个机焦项目,项目牵头单位和承载企业要按照工作任务、工作标准、进度时限、完成绩效,创造性地工作,确保预期目标顺利完成。其中赵家沟、介板沟两座煤矿,由华润联盛集团具体承载,煤管中心牵头,经贸、安监、交通、电力以及罗村镇共同配合,加大基建工作力度,年底完成40万吨的生产任务,并形成120万吨的生产能力。100万吨的焦化项目,由煜隆煤气化公司具体承载,经贸局牵头,交通、电力、安监和灵泉镇配合,加快建设进度,确保年底第一座60万吨焦炉点火投产。

在突出推进以上三个煤炭提升和工业转型项目的同时,我们还要全面抓好包括农业龙头、三产牵动、基础设施以及惠民利民等项目在内的我县其余19个“343”项目工程和其它各行各业各类项目的实施。为确保所有项目工作点面互动,整体突破,真正在我县开花结果、生根发芽,我们县政府今年要在项目工作上坚持“三抓”,以三抓促项目工作的全面落实。一是抓推进。继续发挥“五个领导组”的职能作用,坚持“五项制度”不动摇,坚持项目督查机制不改变。定期听取项目进展情况汇报,专题研究项目推进工作,现场办公解决项目实施中的问题。跟踪督查、定期通报、严格考核、年终交帐。二是抓机制。对国家硬性规定且涉及到乡镇的项目,建立分管领导统筹,部门监管,乡镇实施的工作机制;对部门努力争取的项目,推行积极鼓励、大力支持,并按投资比例给予奖励的工作机制。以机制调动方方面面、上上下下项目工作的积极性和主动性,以机制确保项目工作真正做到责任层层传递,压力层层到位,形成众人拾柴火焰高的工作格局。三是抓管理。成立纪检委牵头,财政、审计部门参与的项目评审监督组,出台工作制度,组建松散型工作队伍,对项目工作提前介入、全程监督、事后问责,确保项目施工质量合格,确保项目资金使用合理。 

二、以“一主两业”为重点,大力实施工业强县工程 

工业是县域经济增长的主要拉动力量。但是,长期以来,我县工业一直是我们的短板和软肋,是制约我县财政增收的主要瓶颈。为此,今后我们要集中人力、财力和物力,依托我县丰富的资源条件,利用我县工业空白期潜在的优势,按照环保型、生态型标准,高位起步,高标准建设,全面启动工业强县战略。今年我们要将“一主两业”作为工业建设的重中之重,为全县新型工业化发展起好步、开好局。 

一主,就是要以民营经济发展模式为主。要着力打造一个廉洁高效的政务环境,打造一个公正效率的法治环境,打造一个公平有序的市场环境,打造一个开放诚信的人文环境,大力引导、鼓励、扶持本地产业带动强、市场前景好的民营企业的发展。与此同时,要用你投资我铺路的气量,你赚钱我保护的胆量,你困难我帮助的肚量,你发财我发展的雅量,采取以资源换资本、以存量换增量、以小钱换大钱、以眼前换长远的“四换”举措,吸引外地民营企业来我县投资兴业。重点围绕我县新型工业化建设,鼓励大商大企以独资、合资、参股、合作等多种形式开发我县的工业支柱产业,从而推动我县以民营经济为主要模式的工业经济的发展。 

两业,就是以煤炭资源为主的煤电产业和以水泥为主的建材产业。煤电产业上,以华润联盛集团为依托,重点实施介板沟、赵家沟两座60万吨煤矿项目,积极争取2×60万千瓦电厂项目立项审批,以煜隆煤气化公司为依托,上马建设100万吨机焦项目,从而使我县煤炭产能达到120万吨,进而打造以煤炭、煤焦、煤气化、煤电为一体的煤炭循环产业链。建材产业上,重点争取立项实施齐鲁水泥厂扩大产能项目,上马建设年产120万吨的新型干法水泥生产线,建成100万吨砼搅拌厂和3个水泥制品企业。并发挥其幅射带动作用,初步构建水泥、石料、粘土砖、建筑沙等关联度高、互补性强的琏条式联接产业,使资源得到充分利用,逐步形成共享资源、互换副产品的产业共生组合。

三、以农民增收为目的,大力实施农业富民工程

农业是我县的传统产业,但也是弱质产业。由于其基础条件较差,因此抵御自然风险的能力较低;由于其组织程度较差,因此抵抗市场风险的能力也很低。农业增产难,农民丰产难;农业增产而不增效,农民丰产而不丰收的现象十分严重。鉴于我县农业并没有走上自我积累、自我发展的良性轨道的实际,今年我们要在做好各项常规工作的同时,要将“三农”工作的重心放在加快农业产业结构调整,培育社会产业化经营上来,也就是要以产业化建设引领农业农村工作,就是要做到坚持不懈建基地,不拘一格举龙头,千方百计树品牌。 

坚持不懈建基地。就是要突出一乡一业,一村一品,走一户带多户,多户带全村,一村带多村,多村成基地的路子,从而在全县建成以林果业、种植业、畜牧业为主的一大批区域化、专业化、特色化的产业基地。林果业上,重点围绕红枣、核桃等拳头产品,坚持“东部核桃、西部红枣”的布局原则,大力实施红枣(核桃)“111”发展计划,改良嫁接抗裂果红枣2万亩,新增核桃面积3万亩,着力打造西部沿黄优质红枣林带和东部龙交乡核桃全覆盖乡镇。种植业上,在城区屈产河流域,利用地形较好,水源充足的优势,以大棚蔬菜种植为主,积极发展城郊型蔬菜基地。在中东部靠山乡镇,结合气候特点和作物生长习性,大力种植以蓖麻、大豆、葵花等为主的油料作物,全力构建油料种植基地。在全县范围内,因地制宜,突出特色,大力种植以谷子、玉米、红薯等为主的小杂粮,努力形成以和合乡小米、灵泉镇塔子上村糯玉米和辛关乡黄河沙滩红薯种植等为代表的小杂粮生产基地。全县年内蔬菜、油料和小杂粮种植面积分别要达到1.6万亩、4万亩和20万亩。畜牧业上,要紧紧围绕市场调节、政府引导、社会参与、政策扶助的基本工作思路,严格遵照改变畜种结构,转变饲养方式的工作要求,充分利用畜牧养殖健康项目,抓好典型,做好示范,在稳定生猪、家鸡养殖的同时,鼓励发展獭兔、蜜蜂等特种养殖,以此发挥畜牧业“短平快”的优势,真正走出一条切合我县实际,既利于生态保护,又利于农民增收的畜牧业发展新路子,从而不断开创我县畜牧业良性发展的崭新局面。年内獭兔力争存栏4万只,鸡存栏20万只,猪存栏3万只,蜜蜂养殖量超过1万箱。 

不拘一格举龙头。一是发展壮大加工企业型龙头。采用政策扶企、资金助企、服务帮企的办法,发展壮大依托“双百双千”项目上马运营的黄河、元丰、佳誉、金昌等企业,培育扶植依托“343”工程启步建设的昌盈、和盛源、树德、农夫山庄等企业,并引入市场竞争机制,重点扶植发展潜力大、带动效益好的企业开展技术创新和市场开拓,从而真正培育发展起能够适应市场,能够带动农民增收致富的龙头型的加工企业。二是启动建设专业市场型龙头。鉴于小蒜镇红枣、核桃面积较大,交通条件又相对优越,也鉴于小蒜红枣加工集散重镇的功能定位,我们要从今年起,调动上上下下的力量,创造方方面面的条件,探索性地在小蒜创建红枣、核桃集贸专业市场,积累经验,闯出路子,从而以点带面,带出几个专业市场,填补空白,发挥市场龙头带动农民增收的作用。三是组建成立中介组织型龙头。按照市场运作、政府推动、能人牵头的基本方式,重点推动组建核桃、家鸡、小杂粮、糯玉米等专业协会或中介组织。农林牧、民政、工商、税务等有关部门和各乡镇要充分发挥作用,加大指导、管理、服务力度;各协会或中介组织也要按照对内服务、对外运作的市场规则充分发挥作用。 

千方百计树品牌。在农业产业化整体过程中,我们都要突出品牌建设,以品牌化支撑农业产业化,以品牌化提升农业产业化。作为产业生产者,要严格按照农产品标准化生产技术规则,大力实施农业科技示范工程,加强优势农产品的品牌培育,生产无公害产品、绿色食品和有机食品。作为产业龙头,要积极申请、注册和使用农产品证明商标、集体商标和原产地标识。从今年起,县政府对获得国家和省市级知名品牌的产业龙头,给予重奖,以此鼓励申报专利和知名商标。 

四、以协调发展为原则,大力实施城乡宜居工程 

城区建设上,按照“拉大城市框架、完善城市功能,提升城市品位”的基本思路,高起点规划、高标准建设、高效能管理,进一步推进城市建设进程。一是一张图规划。启动城区控制性规划和详细性规划编制工作。依法维护规划的权威性和严肃性,加大规划执法力度。今后城区任何新建建筑都要实行统一规划和强制性审查,严厉打击未批先建、少批多建、占压红线、私自加层等各种违法建设行为,确保城市建设有序进行。二是一盘棋建设。今年要在市场化运作城区供暖工程,主动性启动城区污水处理厂的同时,重点实施好“三场一院”建设工程。要利用好孝义市、离石区的支助资金,利用好邢利斌先生的个人捐资,在国庆节前建成月亮湾广场、红军东征纪念馆广场、东庄集贸市场和晋西影院。特别是月亮湾广场,要本着勤俭、节约、实用、艺术的原则,全面完成停车场铺油、管网铺设、广场美化等各项工作,力争花最少的钱,建成休闲、娱乐为一体的山区九县一流的广场。三是一把尺管理。严格遵照“三分建设、七分管理”的城市发展黄金定律,采用刚性化、柔性化、人性化、日常化四位一体的管理举措,明确执法主体,加强部门联动,重点围绕“脏、乱、差”等现象,结合城乡环境卫生清洁工程,持续开展城区环境综合整治活动,规范交通秩序、市场秩序,下大力气狠抓卫生保洁和市容管理。并逐步建立沟通快捷、分工明确、责任到位、反应快速、处置及时、运转高效的城市管理长效机制,从而打造“文明、整洁、畅通、优美、舒适”的人居环境。 

乡村建设上,以扶贫移民为载体,以“四化、四改、五个一”工程为配套,整合三农资金,实施“五新”战略,重点开展新农村建设。今年新建移民房210套,移民1000人,新铺完成10个新农村重点推进村。力求使每一个新村的安居房里亮堂堂,便民店里喜洋洋,村通公路平展展,新建校舍笑朗朗,合作医疗乐融融。  特别是段庄新村要按照山水田林路统筹兼顾,电讯校医产综合配套的原则,按照马村、留村的建设标准,整合部门的力量,凝聚各方面的智慧,做到一次性规划、一次性建设、一次性成形,使其成为引领我县新农村建设的新典型、新样板。 

五、以挖掘提升为举措,大力实施生态人文工程 

生态人文是我们今年的一项新工作、新任务,也是我们今后较长一个时期工作的着力点、主攻点。我们要按照生态人文化、人文生态化的核心要求,不断挖掘我们的人文内涵,不断提升我们的生态优势,使生态人文真正成为我县具有生命力、影响力和竞争力的一大产业,也使其成为我们石楼对外宣传、提树形象的品牌名片。今年我们具体要在两个层面操作好此项工作。 

一要大力度造势,靠宣传推介生态人文。在做好常规宣传的基础上,今年重点要积极筹拍25集电视连续剧《红军东征》,以该剧的拍摄和播放,进一步宣传我们石楼光荣的革命传统和光辉的历史进程;重点要大范围开展《沁园春·雪》书法作品征集和“天下黄河第一湾”摄影大赛活动,以活动的开展和作品集的出版,使更多的人深深地记住,我们石楼既是“天下黄河第一湾”的所在地,更是一代伟人毛泽东《沁园春·雪》作品的创作地;重点要创作传唱《石楼之歌》,以歌曲的创作和大众的传唱,进一步发扬我们不怕艰苦、不甘落后、不屈不挠、不断进取的石楼精神;重点要上马实施好碳汇林建设项目,以项目的实施和其全省样板工程的意义,进一步诠释提升我们的生态优势。 

二要多角度扩容,靠建设推进生态人文。大力推进造林绿化建设工作。举全县之力,聚万民之智,严格按照县有样板、乡有重点、村有工程的基本思路,采用专业队栽植和全民义务造林相结合的办法,铺开以“一城一区两路”绿化为主线的造林绿化工作,全面完成三北防护林、天然林保护、退耕还林、干鲜果经济林、通道绿化、村镇绿化等各项建设任务和封山禁牧、森林管护以及林权改革等管理任务。全年新增造林面积4.5万亩。其中:一城,即城区。重点完成沁园春大街绿化带补植补栽和东西石碑小品园林建设任务。一区,即义牒镇石家坪核桃经济林区。重点采用高标准径流林业整地、嫁接苗栽植、荒山与耕地综合治理的办法,完成栽植任务1.3万亩。两路,即石永线、柳石线通道。重点利用通道绿化资金完成39.5公里的绿化任务。大力推进流域治理建设工作。整合水利、发改、扶贫等部门资金940万元,采用工程举措、生物举措并重的原则,对屈产河、小蒜河、义牒河等七个流域进行综合治理,新增造林面积1.7万亩。大力推进旅游开发建设工作。采用政府投资方式,修复陈展2处毛泽东东征路居地;采用个人自愿投资方式,新发展10处“农家乐”民俗旅游小院;采用招商引资方式,争取开工建设“黄河第一湾”摄影基地和影视基地,从而不断丰富和提升我县以红色景点游、民俗休闲游、自然景观游为重点的旅游产业的内容和内涵。大力推进文化事业建设工作。按照在文化活动中体现人文的思路,分时段、分层次开展秧歌调演、文艺演出,书画、摄影展览等丰富多彩的活动。以文化活动普及文化、活跃文化、传承文化、发展文化。按照在文化精品中提升人文的思路,对全县文化资源进行一次全面普查,挖掘整理民间民俗文化,建立文化资源库;并积极开展培训活动,使民间文化得到很好的传承和发扬。 

六、以和谐共建为目标,大力实施惠民安民工程 

突出教育发展。要切实按照再穷不能穷教育的理念,加大教育投入力度,在教育常规投入的基础上,新增投入1000万元保证教育良性发展;要严格遵照办人民满意教育的宗旨,大力实施中小学校舍安全覆盖工程,全力启动新建一所城区标准化初中建设工程,尽力改善办学、教学条件,让学生安全上学、舒心上学;要牢固确立石楼出一个人才不容易的观念,在进一步加大政府救助帮扶力度的基础上,充分利用孝义市今后五年继续无偿帮扶的助学捐资,广泛吸纳县内外一切力量的多方筹资捐助,全方位做好教育救助工作,决不让每一个适龄儿童因贫辍学,决不让每一个大学生因贫困而与大学校园失之交臂;要大力倡导崇尚教育的风尚,坚持名师工程实施不动摇、教师待遇提高不动摇,在全社会营造尊师重教的良好氛围,从而确保教育工作再上新台阶。

突出社会保障致力于“劳有所得”,认真做好城镇失业人员、就业困难人员和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工作。全年新增就业培训人员1000人,新增就业人员500人。致力于“病有所医”,进一步完善城镇职工医疗保险和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制度,积极实行大病统筹医疗救助,着力解决群众“看病难、看病贵”问题。致力于“老有所养”,逐步提高基本养老、失业、工伤等各类保险参保率;不断扩大城乡低保覆盖面;全力做好五保户供养和优抚安置工作;尽快投用社会福利中心大楼,全面推进福利事业的发展。致力于“灾有所救”,进一步提高救助救灾应急能力,做好救灾救济和特困户救助工作。致力于“住有所居”,积极推进农村危房改造和廉租房建设,切实解决城乡低收入家庭住房问题。 

突出交通、电力为主的基础设施建设。积极争取,立项实施吕梁西纵高速石楼引线工程;加强配合,年内开工建设中南出海通道石楼段铁路红线控制工程和煤炭集运站建设工程;克服困难,近期完工黄河大桥建设工程;自加压力,上马实施沿黄旅游路工程。依托华润联盛集团,开工建设罗村至介板沟矿区二级路;立足服务企业,全面改造城区10千伏线路,新建介板沟、马门庄和义牒三处35千伏变电站。

突出平安稳定工作。深入开展安全生产年活动,严格落实安全生产监管责任和企业主体责任,强化安全生产责任意识,夯实安全生产基础工作,提高安全生产监管水平。特别要毫不松懈地巩固私开矿打击取缔成果,坚持不懈地开展好以煤矿、地质灾害为重点的各行各业各领域的安全生产专项整治活动。从基础抓起,从关键入手,从源头着力,用铁的决心严查、铁的意志严管、铁的手腕严治、铁的纪律严惩,有效预防和治理各类隐患,确保全县不发生一起安全生产事故。与此同时,进一步加强政法综治工作,严厉打击各类违法犯罪行为,认真做好信访维稳工作,时刻保持禁毒、打黑除恶、取缔黑网吧等工作的高压打击势头,不断巩固平安石楼创建成果,努力营造全县安全稳定的和谐氛围。 

七、以“五型”政府为己任,大力实施自身建设工程 

建设学习型政府“智不清者,志不明;志不明者,事难兴”。加强学习是清智明志的重要渠道。只有不断地向书本、群众、社会、实践学习,才能在思维空间、工作焦点中占领制高点,也才能不断解放思想,进入新角色,取得新胜利。县政府班子成员作为政府各项工作的决策者、组织者和指挥者,必须加强学习,提高自身素质,廓清发展思路,推进科学决策。政府组成人员要带头学习,在学习中科学定位本部门的工作思路,在学习中准确把握自己的工作重点,在学习中抓住影响全县加快发展,快追猛赶的关键环节,着力抓好各项工作的落实,确保工作有成效。 

建设诚信型政府。诚信体现了政府的执行力,反映了政府的公信度。有诚信就有形象,有诚信就有威信。因此工作中,我们要言行一致。言必行、行必果,言必有信、言出法随。办不到的事不决策,兑现不了的事不承诺,不利于人民的事或有损于政府形象的事不去做。政府一经作出的决定和承诺,就要立说立行、立竿见影,就要雷厉风行、认真落实。决不言行不一,承诺与兑现相背,做到不弄虚作假,不言而无信,不禁而不止。我们要前后一致。出台的意见、方案、政策、规则,要保持一定的稳定性,而不是无端变换,朝令夕改。即使因客观情况需短时内变更的,也要采取相应配套措施,减少因急剧变动而带来的损失。我们要内外一致。凡事公开透明、公平公正,不搞对内一套、对外一套,不搞暗箱操作、欺上瞒下。坚持重大事项集体决定的原则,遇事多沟通、多联系、多协作、多支持,特别是关系群众切身利益的事,更要集体决策、慎重研究、阳光操作。以诚信取信于百姓,取信于社会,为党委信任,人大认可,方方面面满意、人民群众拥护。 

建设法治型政府。县政府始终要不折不扣地执行党委的决策,不折不扣地执行人大的决定,主动接受党委的领导,主动接受人大、政协的监督。党委决策、人大决定、政协监督、政府执行。而且把依法行政贯穿于政府执行的全过程,真正做到有权必有责、用权受监督、侵权要赔偿、违法要追究。政府工作人员特别是领导干部,要牢固树立法制观念,严格按照法定权限和法定程序履行职责、行使权力,自觉做到依法决策、依法办事。政府各部门要进一步规范执法,认真解决胡执法、乱执法,执法不公、执法扰民等问题,切实做到严格执法、公正执法、文明执法,把建设法治政府的各项要求落到实处。 

建设责任型政府。责任就是爱岗敬业,责任就是尽职履职,责任就是无私奉献。因此,我们要把责任制度细化到政府工作的各个环节中,把责任目标量化到政府工作的每个人身上。做到每个任务年初都有部署,年中都有检查,年末都有落实;做到每项工作,项项有人抓,件件有人管,事事有回音。在具体工作中,政府每位领导要按照“一岗双责”的要求,带头尽好自己的责,管好自己的人,看好自己的门,办好自己的事。政府各部门要按照常规工作上水平,重点工作求突破的标准,对上工作积极主动,对下工作严格要求;对职责范围内的事,不折不扣,落实到位,决不推诿扯皮;对需要配合的事,相互支持,形成合力,决不各行其是;对县委、县政府交办的事,全力以赴,尽心尽责,决不敷衍塞责。对不尽职责、服务差,不讲标准、效率低,不守纪律、乱作为的人和事,一经查实,严格问责,严肃处理。从而形成“建设石楼,从我做起”,“发展石楼,我有责任”的良好风尚,形成全县上下乐于尽责,敢于履责,只为发展想办法,不为困难找理由的工作氛围。 

建设有为型政府。要以实干促有为。我们大家要始终保持“争分夺秒、争先恐后、争创一流”的进取意识,始终确立“不比权力比努力,不比实力比能力,不比地位比作为”的工作理念,把精力集中在“想干事”上,把本领体现在“会干事”上,把目标锁定在“干成事”上,真正在全县上下营造“让能干事者有机会,让干成事者有舞台,不让老实人吃亏,不让投机钻营者得利”的干事创业的工作平台。要以团结促有为。多一个人的努力,就多一分成功的希望;少一个人的贡献,就少一分实现的把握。因此我们政府每一名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要善于抓团结,善于激发方方面面的积极性,凝聚上上下下的力量,把大家的思想和精力,组织引导到谋发展、求发展、快发展上来,齐心协力把我们的各项事业推向前进。要以落实促有为。“抓住不落实的事,追究不落实的人”。把落实体现在执行党委决策、人大决定上,把落实体现在以经济建设为中心的重点工作上,把落实体现在打造全省、全市最优环境的具体任务中,特别是要把落实体现在日常点点滴滴的工作中。要敢于顶真碰硬,敢于直面矛盾,从群众最关注的热点、难点入手,从企业最期盼的事情做起,群众有要求的,最小的事也要精心去做;群众愿望强烈的,最难的事也要全力去办;群众不满意的,最棘手的事也要痛下决心纠正。真正做到在落实中出成效,在成效中显有为。 

各位代表,政府是人民的政府,理应对人民负责、受人民监督、为人民造福、让人民满意。问政于民、问需于民、问计于民是我们政府信守的工作作风,执政为民、施政为民、从政为民是我们政府牢守的工作宗旨。今年我们要继续坚持量力而行、尽力而为的原则,为广大人民群众再承诺办理好八件实事好事。一是财政配套110万元,全面启动城镇居民医疗保险工作,扩大医疗保险覆盖面。二是本着花小钱、办实事的原则,对已成危房的政府大院东西窑洞办公场所进行维修改造,实实在在为大院各机关干部职工创造一个舒适舒心的工作环境。三是在崇文桥与沁园春大街、崇文桥与新建路两个丁字路口设立交通信号指示灯,解决上下班(学)高峰期交通拥堵、事故隐患较大的问题。四是开放旧城区沿街单位厕所,在新城区规划修建8 所公厕,真正为人民群众提供方便。五是采用公开考试、择优选聘的办法,新招录100名中小学教师和50名医务工作人员,缓解教师队伍人员短缺、卫生队伍人才断层的问题。六是投资760 万元新建饮水工程171处,解决 1.9万人农村饮水安全问题。七是完成232个自然村2049户广播电视直播卫星接收设备发放安装工作,确保全县所有自然村的广大农民群众都能收看中央电视一套节目。八是新建村通水泥路(油)路164公里,方便人民群众的出行。

各位代表、各位委员、同志们,今年县政府的工作概括起来就是:围绕五大目标,实施七大工程,办好八件实事。这些都事关全县加速发展、科学发展的大局,事关群众的切身利益。广大人民群众对我们充满期盼,寄予厚望。让我们在中共石楼县委的正确领导下,在县人大、县政协的监督支持下,不辱使命、不负重托,组织带领各级干部和全县人民,争先创优、求实创新、励精图治、大干苦干,为完成既定的各项目标任务,为努力开创石楼经济社会发展新局面而努力奋斗!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