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政府工作报告

2007年政府工作报告

来源: 更新时间:2007-05-14 11:17:00

政府工作报告

——2007年5月12日在石楼县第十四届 

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上 

石楼县人民政府县长     

各位代表: 

本届政府任期已满。现在,我代表县人民政府向大会作报告,请予审议,并请各位县政协委员和其他列席人员提出意见。 

一、本届政府四年工作的基本估价 

本届政府任期的四年,是我县产业开发、脱贫攻坚、基础建设负重赶超的四年,也攻坚克难是全县上下思想解放、抢抓机遇、争取项目干事创业的四年。四年来,在中共石楼县委的正确领导和县人大、县政协的监督支持下,县人民政府坚持以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科学发展观为指导,全面贯彻十一、十二届县委的总体工作部署,组织和带领全县人民,全面实施了以扶贫移民为牵总的“五大工程”,积极推进了以大上项目、上大项目为总抓手的六大建设、六大跨越,全县经济和社会各项事业步入了又好又快的发展时期。 

——经济和社会发展指标较快增长,综合经济实力得到增强2006年全县地区生产总值实现2.5亿元,是2002年的1.85倍,年均递增16.8%;财政总收入完成2038万元,是2002年的2.03倍,年均递增19.4%;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3.097亿元,是2002年的8.5倍,年均递增70.7%;农民人均纯收入806元;社会商品零售总额6335万元;人口自然增长率6.44‰。 

——项目建设成效初显,招商引资步伐加快。全县重点实施了12个“两区”开发项目和3个市规划的重点项目。基本完成项目申报所需文件的报批工作。12个“两区”项目正式立项8个,3个市规划重点项目,已完工1个,“两区”项目和“双百双千”项目的立项审批、开工数在全市名列前茅。四年来县政府先后引进山东淄博投资商建成齐鲁水泥有限责任公司,建成了40万吨的水泥生产线;引进孝义隆阳实业、山西三佳、介休茂胜等公司,改制了原则河煤矿,新开工建设了赵家沟煤矿,资源整合了麦塔、王尹塔,介板沟、高家庄煤矿,并与5个煤矿签订了建设进度协议书;引进鑫盛煤焦有限公司上马实施了煜隆煤气化项目。在政府的积极争取下,省国际电力集团公司与省工商银行、省光大银行、省民生银行、省建设银行等金融部门签订了38.46亿元的2×60万千瓦电厂项目建设融资意向,总投资2.1亿元的坪底水库建设资金也基本得到落实。在市委常委、市纪检委王琦书记的亲自关怀与帮助下,我们还与孝义市成功结对,争取了孝义市连续三年每年无偿捐助60万元,无息借款600万元的项目建设启动资金。大上项目、上大项目的氛围初步形成。 

——扶贫移民力度加大,新农村建设扎实推进。依托扶贫移民项目,按照“下山、出沟、沿路、进镇”的移民方针,抓住全省整合三农资金试点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的有利时机,累计整合农、林、牧、水、教育、卫生、交通、广电等部门各类资金16065万元,移民1969户9500口人,完成建筑面积16.3万平方米,配套新修学校22所,新建和改造农村合作医疗所、文化站10所,新建人畜饮水安全工程23处,新建农村道路79.15公里,新通农村通电工程11处,营造经济林1.8万亩,新增基本农田2820亩,建成了教鹏焉、马村、乔则头等19个扶贫移民新村, 1城5镇81个中心村的扶贫移民新农村建设格局初步形成。 

——生态建设成效显著,产业开发进展顺利。继续推进退耕还林工程,大力改善生态环境。累计退耕还林63.5万亩,其中退耕还林20.7万亩,荒山地造林42.8万亩,全县林草覆盖率提高到45.6%,成为全省退耕还林第一大县;以退耕还林为依托,红枣、核桃、山杏、草畜等农业主导产业得到快速发展。红枣面积27.17万亩,成为全国人均红枣林面积最大县;核桃面积2万亩,成为中东部乡镇的支柱产业;杏林面积48.8万亩,成为山西省山杏面积最大县;优质牧草面积15万亩,依托牧草资源发展的獭兔养殖业,也成为全县农民增收的重要产业之一。 

——基础设施明显改善,社会事业健康发展。交通建设,预算投资2.075亿元的石辛二级路全线开工,年内可以竣工通车,预算投资6795万元的石清黄河大桥完成招标工作,即将进入施工阶段。先后铺开留和线、小曹线、圪龙线铺油工程等一批基础设施重点工程,除新建的辛关镇外,其余乡镇全部实现了通油路。市政建设,完成了北大街拆迁征地工作,6.2公里路基基本成形。崇文桥、岭西桥、东征桥三座大桥,法检大楼,解放台文化广场等一批市政建设工程相继开工建设或投入使用。农村饮水解困、农网改造、广播电视、通讯网络建设也取得了明显的进展。教育工作,顺利通过了省政府“普九”和普及实验教学验收,高考中考成绩屡创佳绩。卫生计生工作,大力提升公共卫生体系的服务效能和疾病预防能力,狠抓乡村医疗院所建设。全面夯实计生基层工作基础,顺利通过了省计生委的督调验收。社会保障工作,加大了对农村灾民、特困户的救助力度,国有企业下岗职工基本生活保障金、企业离退人员基本养老金发放率均为100%。 

——关注民生,促进民和的各项实事得到落实。主动接受人大的法律监督和政协的民主监督,广泛听取各方面的意见和建议。四年来共办理十三届人大一次会议以来人大代表所提议案4件,意见、批评、建议259件。办理六届政协一次会议以来政协委员所提提案210件,反馈率均达到100%,满意率在80%以上。县政府历年承诺办理的实事好事基本得到了落实。特别是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和广大群众反映的热点、难点如居民生活用水,贫困大学生入学,教师、医技人员短缺等问题都基本上得到解决,社会反响良好。 

各位代表,总结过去四年的政府工作,我们深深地感到,在两届县委的正确领导下,县政府带领政府各部门,攻坚克难,锐意进取,做了大量的工作,付出了艰辛的努力,也取得了令人满意的成绩。许多方面、许多领域的工作可圈可点。比如我们的财政收支方面,在确保公教人员工资发放,党政机关正常运转,支农、扶贫、救灾等重点支出的基础上,不仅实现了收支平衡,而且消化了历年赤字,去年首次资金有所结余,尽管结余资金很少,但这对长期以来入不敷出的石楼财政来说,是一个了不起的成就;我们的城镇职工医疗保险工作,县政府在资金十分紧张的情况下,每年注入380多万元的资金启动实施,解决了长期以来广大干部职工看不起病,看病后付不起医药费的问题,可以说这项工作走在了全市的前列,这对我们贫困的石楼来说,也是一个了不起的成就;我们的三农资金整合,2004年以来,整合使用了多个部门多个项目资金,在实践中创造了经验,取得了成效,引起了财政部以及省市部门的广泛关注。今年4月份召开的全国三农资金整合专题会议上,财政部号召推广石楼的经验。正如财政部楼继伟常务副部长所言“资金整合从石楼最直接的基层做起,是一个办法,我们要创造一点条件,予以支持”。事实上财政部已决定将我县列为全国26个、山西省唯一的一个三农资金整合试点县,从2007年开始每年支助1000万元的新农村建设资金,这对我们贫困的石楼来说,又是一个了不起的成就;我们的教育工作,在经历几年生源不足、师资外流的被动情况下,县委、县政府高度重视基础教育,特别是高中教育工作,教育战线自加压力,克服困难,教育、教学质量得到很大的提升。2006年高考达线首次突破百人大关,中考成绩走在全市的前列,教育工作一举扭转被动,走出低谷,令市内外同行刮目相看,这对我们贫困的石楼来说,同样是一个了不起的成就。以上成绩的取得,靠的是县委的正确领导,靠的是各级干部的奋发有为,靠的是全县人民的团结奋斗。实践证明,只要我们思路正确,方法得当,人心思变,干群努力,石楼就不会成为贫穷、落后的代名词,石楼的工作同样会在全市、全省乃至全国占据一席之地。借此机会,我谨代表县人民政府,向各位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并通过你们向为石楼的发展付出艰辛努力的各行各业、各条战线上的同志们和全县人民表示衷心的感谢,向多年来一直关心石楼、支持石楼发展的省市各级领导表示崇高的敬意! 

总结过去四年的政府工作,我们有成绩、有经验,但也有不少问题,还面临诸多困难。 

第一是经济总量的弱小,致使我们赶超发展的压力越来越大。最近,省人民政府从经济增长、社会发展、科技进步、资源环境和人民生活等五个方面对全省119个县市区经济社会发展水平和发展指数作出了综合评价。石楼县经济社会发展水平排在119位,属全省倒数第一。这一评价结论真实地反映了我们的现状和使命。我们的自然生态条件还很差,农业脆弱,农村落后,农民贫困,全县仍有绝对贫困人口5.1万人,低收入人口2.4万人,脱贫致富的任务十分艰巨;我们的城乡、区域、经济社会发展还很不协调,教育落后,人才短缺,卫生基础薄弱,社会保障体系不健全,统筹协调,全面发展的任务还很重。面对各兄弟县市赶超发展、争先创优的态势,我们倍感责任与压力之重大。 

第二是县级财力的脆弱,致使各项事业的运转愈加困难。去年全县财政收入首次超过2000万元,但随着国家环保总局对吕梁实施“区域限批”,马门庄、泊河焦化厂、铁厂等几个我们石楼县的税收大户先后被关停取缔,2007年财政收入增幅减缓已成为一个不能改变的事实。加之由于财政供给范围过大,包揽过多,包袱沉重,世行贷款和国债转贷财政风险资金压力有增无减,使的我们的财政在保吃饭、保运转、保建设的过程中显得捉襟见肘,处境艰难。 

第三是项目建设的不确定性,致使我们富民强县的目标无法在短期内实现15个“双百双千”项目和其它重点项目,是推进我县未来五年发展的重要支撑,尽管去年以来我们在项目建设上起步较早,进展顺利,但农业项目短期内拉动财政增收的作用较小。事关全县整体脱贫致富的电厂项目和煤矿建设项目,受煤水资源限制、建设周期较长和其它诸多因素的影响,更不可能在短期内立竿见影。项目建设任重道远,实现富民强县目标还需付出更加艰辛的努力。 

第四是管理和服务水平滞后,投资建设的环境需要进一步优化。我们的一些领导干部思想观念比较保守落后,工作责任心不强,贯彻执行随意性较大,开拓创新精神不足;部分职能部门还存在工作作风不实,服务水平和行政效率不高,艰苦奋斗、苦干实干精神弱化的问题;“门难进、脸难看、话难听、事难办”的官僚主义和“冷、横、硬”的衙门风气在少数部门和单位依然存在;全县亲商、重商、安商、富商的氛围尚未形成。这些问题需要我们在今后的工作中认真加以解决。 

各位代表,分析困难和问题,为的是进一步增强全县各级干群的忧患意识和紧迫感,为的是让新一届县政府班子进一步增强责任意识和使命感。今年是新一届县政府换届后的开局之年,站在新的工作起点上,我们同样面临诸多有利机遇。 

第一,省委、省政府大力实施“两区”开发,市委、市政府积极推进“双百双千”项目建设,为我县大上项目,上大项目提供了良好的政策机遇和现实平台。特别是“区域限批”政策取消后,给我们石楼县的电厂、水库、煤矿、煤气化等项目的审批,创造了条件,使的这些项目尽快尽早落户我县的现实可能性大大提高。万亩枣杏优种园建设以及枣、杏、糯玉米、獭兔等6个“两区”开发农业类项目的投产达效,促进全县产业结构优化升级和增加全县农民群众收入的作用必将凸显。双石线、柳石线、石辛线工程全面完成,将进一步改变石楼封闭的区位,所有这些都预示着石楼新一轮项目建设的高潮即将到来。 

第二,我县十二届党代会一次会议确定的“抓好六大建设、实现六大跨越”的总体工作思路和二次会议确定的“一手抓项目落地,一手抓农民增收”的工作重点,为新一届政府工作指明了方向,廓清了思路,绘就了蓝图,明确了目标。全县各级干部一心一意谋发展,聚精会神搞建设的工作氛围,有利于我们进一步加快发展、科学发展、和谐发展。 

第三,广大干群长期以来不甘落后,图强争先的强烈愿望,在各地竞相发展的压力中,在全县大上项目、上大项目的氛围感染中,在全县产业开发升级,城乡居民生存状态改善,摆脱贫困,走向富裕的希望召唤中,必将“厚积薄发”,生发出促进我县加快发展、实现跨越的强大力量。理性的思考和生动的实践告诉我们,只要我们坚定信心,扬长避短,振奋精神,抢抓机遇,只要全县上下励精图治、锐意进取,更加勤奋扎实地工作,就一定能够战胜各种艰难险阻,石楼经济社会和各项事业就一定能够沿着科学发展的轨道不断前进。 

二、今后五年政府工作的总体思路和战略重点 

今后五年是我县“推进六大建设,实现六大跨越”,负重赶超,加快发展的关键时期。今年及今后五年政府工作的总体思路是: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以科学发展观统筹全局,以“六大建设、六大跨越”为目标,组织和带领全县各级干部群众,紧紧围绕一手抓项目落地,一手抓农民增收的工作重点,转变作风,狠抓落实,努力实现十二届党代会提出的基础设施和生态环境明显改善、财政基本脱困、农民基本脱贫三大目标,促进全县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 

今后五年政府工作的战略重点是: 

(一)抓项目落地促产业开发。林果产业,依托万亩红枣精品园、万亩杏优种园建设项目,五年内新发展红枣林10万亩、核桃10万亩、杏林10万亩。依托年产4000吨红枣加工项目和杏系列产品加工项目,采取公司+农户的产业发展模式,对枣杏果品进行加工转化。种植产业,依托糯玉米和小杂粮加工项目,带动小杂粮、糯玉米等特色食品的生产,使全县特色种植业面积突破15万亩。舍饲养殖业,依托獭兔屠宰加工项目,重点发展獭兔、家鸡、生猪养殖业,使全县獭兔饲养量新增30万只,家鸡饲养量新增5万只,生猪存栏净增1万头。煤电产业,加快煜隆煤气化项目实施进度,建成年产80万吨的机焦项目;全面完成80平方公里的煤炭资源详查项目;岳黄坡、介板沟90万吨、赵家沟60万吨煤矿建设项目,麦塔30万吨资源整合矿,原则河30万吨技改矿早日投产达效,形成年产300万吨煤矿的生产能力;完成坪底水库建设项目;依托煤水资源,上马实施2×60万千瓦坑口发电项目。 

(二)抓扶贫开发促农民增收。依托扶贫移民项目,整合三农资金,按照山水田林路整体开发,电讯校医产综合配套的原则,完善1城5镇81个中心村建设;全力推动农村经济组织,构建县、乡、村三级网络化协会服务体系;继续实施种草养畜、移民开发、旱作节水、农产品加工、经济林建设和劳务输出六大增收工程。尤其要把劳务输出作为农民增收的一项主要工程来抓,五年内年均完成新型农民培训1.5万人次,新增转移农民外出务工1万人,拓宽农民增收渠道。 

(三)抓水电路讯促基础设施。加快农田水利工程建设。新建人畜饮水工程240处,解决3.5万人、8000头大畜的安全卫生饮水问题;加大屈产河流域国土整治和东石羊坝系项目建设力度,立项实施裴沟、罗村下田庄流域坝系建设项目,力争农民人均达到2亩优质高效基本农田。加快电力基础设施建设。新建义牒、龙交、和合3.5万千伏变电站和东卫11万千伏变电站,实现全县双电源供电目标。加快公路交通运输网建设。立项实施煤炭运输专线石楼段出海通道铁路工程,构建“三纵两横一循环”的(三纵,柳石——石永线,赵家沟——交口岔,沿黄骨干公路;两横,双石——石辛线,交口岔——韩家山;一循环,县境内公路大循环)公路交通网络,继续推进村村通公路建设。加快信息工程基础设施建设。新建3个乡(镇)、扩建4个乡(镇)程控交换点,消灭81个中心村和公路主干线的通讯盲点;加快广播电视村村通工程建设力度,使电视网络覆盖率达到90%。 

(四)抓科教文卫促社会事业。全面落实“两免一补”政策,加大贫困学生上学救助力度,强化基础教育,调整城乡中小学布局,提高教育质量;增加科技投入,加大科技培训力度;强化公共卫生工作,逐步启动农村合作医疗,扩大医疗保险覆盖面,广泛开展全民爱国卫生运动,提高全县人民的医疗卫生和健康水平;加强计生基础设施建设,全面实施新生儿出生缺陷干预工作,努力提高全县的人口素质;大力丰富群众精神文明和文化生活,逐步发展文化产业,深入开展社会主义公德教育,抓好全民健身活动,提高群众健康水平;确保国有企业下岗职工基本生活费和离退休人员基本养老金按时足额发放,落实好城镇居民最低生活保障,做好农村特困户、残疾人和灾民等困难群体的救助工作;进一步加强人民武装工作,大力开展拥军优属、拥政爱民活动;加强煤矿、非煤矿山、道路交通、公共场所、民爆物品、危险化学品、森林防火、动物防疫、防洪抢险等领域的安全整治工作;大力加强社会治安综合治理,严厉打击刑事违法犯罪分子,认真做好信访工作,维护社会和谐稳定。 

三、2007年的主要工作任务 

2007年是省市确定的“作风建设年”、“狠抓落实年”,也是我县全面落实科学发展观,实现又好又快发展的重要之年。今年县政府工作的主要奋斗目标是: 

——地区生产总值实现2.8亿元,比上年增长12%; 

——全县财政总收入实现2500万元,比上年增长22.7%; 

——农民人均纯收入实现900元,比上年增长11.7%; 

——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3.5亿元,比上年增长13%; 

——人口自然增长率控制在6‰以内。 

完成上述目标任务,今年重点抓好以下六个方面的工作: 

(一)积极抓好项目落地,着力夯实富民富县的产业基础 

“双百双千”项目是我县经济结构调整的主要载体,是经济持续增长的重要支撑,今年我们要加大省市为我县最后筛选整合确定的12个重点项目的推进力度。项目牵头单位和承载企业要按照工作任务、工作标准、进度时限、完成绩效,细化工作职责,严格目标管理。各乡镇要立足实际,科学实施,尽快上马一个投资百万元以上的项目。县直其它职能部门,也要积极配合,对涉及土地、环评、融资等问题,主动服务,创造性地开展工作。今年12个重点项目要完成的预期目标是: 

1、2×60万千瓦坑口发电项目,由山西国际电力集团有限公司承载,县发改局牵头,“两区”办、经济局、电力公司、环保局、国土资源局等单位协调配合,5月中旬前对已完成的省发改委的初可评审、省水利厅的取水许可、省环保局的环境容量评估、省交通厅的大型电力设备运输评估、省国土厅的用地勘测协议、省气象局的气象评估等省市正在批复或将要批复的27个文件全部完善。5月底之前,完成国家发改委中信评估公司组织的正式可研评审工作。8月底之前完成国家发改委所需的所有省市30多个文件的整理报批工作,力争年内立项批复。 

2、坪底水库建设项目,县水利局牵头,“两区”办、发改局、国土资源局、环保局等单位以及裴沟乡协调配合,5月中旬前完成融资协议、可研评审、环保评估、水保方案、取水许可、征地手续、立项审批、初设批复等工作,5月19日开工奠基。 

3、岳黄坡90万吨煤矿建设项目,由介休茂胜矿产开发有限公司承载,县国土资源局、煤炭管理服务中心牵头,“两区”办、发改局、经济局、安监局等单位协调配合,前半年完成采矿许可证的领取和立项工作,后半年完成基建矿井建设的有关手续,具备开工建设条件。 

4、介板沟整合高家庄以及90万吨矿井扩建项目,由山西石楼介板沟煤业有限公司承载,县国土资源局、煤炭管理服务中心牵头,“两区”办、发改局、经济局、安监局等单位协调配合,前半年完成采矿许可证的领取和立项工作,后半年完成基建矿井建设的有关手续,具备开工建设条件。 

5、赵家沟60万吨矿井建设项目,由山西三佳煤气化有限公司承载,县国土资源局、煤炭管理服务中心牵头,“两区”办、发改局、经济局、安监局等单位协调配合,前半年完成采矿许可证的领取和立项工作,后半年完成基建矿井建设的有关手续,具备开工建设条件,年内形成一期工程30万吨的生产能力。 

6、原则河30万吨矿井建设项目,由高阳煤矿隆阳实业有限公司承载,县煤炭管理服务中心牵头,经济局、安监局等单位协调配合,年内启动30万吨矿井技改扩建项目。 

7、麦塔30万吨煤炭资源整合项目,由山西石楼麦塔煤业有限公司承载,县国土资源局、煤炭管理服务中心牵头,“两区”办、发改局、经济局、安监局等单位协调配合,前半年完成采矿许可证的领取和立项工作,后半年完成基建矿井建设的有关手续,具备开工建设条件。 

8、煜隆煤气化建设项目,由石楼煜隆煤气化有限公司承载,县经济局牵头,“两区”办、发改局、环保局、电力公司等单位和灵泉、罗村两乡镇协调配合,年内完成一期工程建设投资。 

9、煤炭资源详查项目,由省国土资源厅三勘院承载,县国土资源局牵头,“两区”办、发改局、煤炭管理服务中心等单位协调配合,年内完成80平方公里的资源详查任务。 

10、齐鲁水泥招商引资项目,由齐鲁水泥有限责任公司承载,县质检局、经济局牵头,工商局、环保局、发改局、农行、信用联社等单位协调配合,上半年完成上报省质检局和国家质检总局批复生产许可证所需的所有文件,下半年完成生产许可证的批复和招商引资工作。 

11、万亩红枣和万亩杏、核桃优种园建设项目,以及年产4000吨红枣系列产品加工项目、杏果产品综合利用建设项目,由黄河枣业有限公司和金昌保鲜枣业有限公司承载,县林业局、扶贫开发事业中心牵头,“两区”办、发改局、经济局、农行、信用联社以及有关乡镇协调配合,年内完成种植基地及加工项目生产线建设工作。 

12、獭兔屠宰加工建设项目,由佳誉兔业有限责任公司承载,县农牧局牵头,“两区”办、发改局、扶贫开发事业中心、经济局、农行、信用联社等单位协调配合。小杂粮、糯玉米加工项目,由元丰粟业有限责任公司承载,县经济局牵头,中小企业局、“两区”办、发改局、扶贫开发事业中心、农行、信用联社等单位协调配合,年内完成养殖基地及加工项目生产线建设工作。 

为确保上述任务落到实处,我们要坚持项目推进联席会议和季度工作例会制度不动摇,定期听取项目争取实施进展情况汇报,专题研究项目推进工作,现场办公解决项目实施的重大问题。坚持项目推进逐季交帐督查制度不动摇,县委办、政府办、“两区”办、责任制办按季公布建设项目投资完成情况、项目建设进度,对项目责任人、包项目领导的工作情况,跟踪督查,定期通报,严格考核,年终交帐。 

(二)积极推进新农村建设,着力增加农民收入 

要紧紧围绕县委提出的“五新”战略,加快推进新农村建设步伐。 

一是建设新村镇。在完善去年7个扶贫移民村和5个新农村建设试点村的基础上,进一步实施好义牒镇留村、义牒村,小蒜镇晋家岔、教朋焉村,辛关镇辛关村,灵泉镇东庄、城关、王村,龙交乡龙交等9个扶贫移民新农村建设示范点。同时加大罗村、义牒、小蒜、辛关、马村五大集镇市政建设力度,力争五大集镇初步成型,相关产业初具规模。对各个新农村建设点进行全方位完善。新建图书阅览室、卫生计生室、文化活动室各11个,完成改厕1500个,改水工程4处,改圈400个,新安路灯9个村,硬化乡村道路45公里、小街小巷18公里。 

二是发展新产业。重点培育壮大以红枣、核桃、杏为主的林果产业,以獭兔、家鸡为主的舍饲养殖业,以小杂粮、糯玉米为主的种植产业。沿黄6乡镇每乡镇至少发展2000亩的红枣精品园,中东部乡镇每乡镇各发展核桃精品园2000亩,9个乡镇在退耕还林地内见缝插杏2万亩。全县各乡镇小杂粮种植面积至少要达到5000亩。灵泉镇新发展糯玉米种植面积5000亩。小蒜、灵泉、裴沟三乡镇要充分利用地理条件和资源优势,发挥示范引导作用,加大舍饲养殖业的发展力度,带动全县獭兔和家鸡养殖业的发展壮大。 

三是组建新组织。重点推动组建红枣、核桃、獭兔、家鸡、小杂粮、糯玉米六个专业协会,5月底前完成县红枣协会的组建工作。农业、林业部门加强对协会的指导与管理,指导各协会规范运作;人事部门搞好“经纪人证书”、“绿色通行证”的发放,加强对经纪人队伍的服务和支持;科技部门负责及时给协会提供种养加方面的技术指导;民政和工商部门应放宽条件,简化手续为各协会办理注册登记;税务部门要对各协会落实税收优惠政策。乡镇党委、政府要把这项工作列入重要议事日程,切实加强组织领导,加大扶持力度,搞好配合,成立相应的分会,责成专人负责。各协会按照对内提供服务,对外参与竞争的市场运作规则,充分发挥作用。 

四是培训新农民。以农口各单位和科技部门为依托,深入开展科技三下乡活动,大力实施科技入户工程,提高广大农民务农技能;以劳动部门为牵头单位,以县职业中学为培训基地,围绕主导产业和企业用工需求,对症下药,培养学习型、经营型、守法型、创业型、文明型“五型”农民,做到“培训一批、转移一批、就业一批、带动一批、致富一批”。年内要完成引导性培训1.5万人,完成国家“阳光工程”500人的转移任务;全年新增转移农村劳动力5000名。 

五是树立新风尚。打击各种封建迷信和邪教组织,扫除“黄、赌、毒”等丑恶现象,构建乡风文明新气象;大力开展创建文化村和“十星级”文明户评比活动,有效解决农村文化设施缺失、农民文化生活贫乏等问题,为新农村建设提供文化支持和营造良好的风尚。 

(三)积极加快市政建设和基础设施建设进程,着力缓解加快发展的瓶颈制约 

市政建设上,今年的重点是“一街三桥”,要以解放的思想、创新的理念,采用经营城市的办法,集中社会各种力量,筹措资金,整合资源,拍卖开发,全面开工建设总投资3353万元的“一街三桥”工程(即完成沁园春大街6.2公里街道路基工程、路面工程和各种管网铺设、绿化亮化工程。完成东征桥、岭西桥、崇文桥三座大桥及崇文桥引桥工程),力争到12月底前基本完工。工程建设中合理利用已争取到位的800万元开行贷款,整合使用财政、发改、城建、交通、以工代赈、电力、电信、网通、移动、林业、水利等部门的部分通路、通电、通水、通讯资金,确保“一街三桥”的建设进度。城区建设指挥部要加大力度,再争取400万元的开行贷款资金;发改局负责落实150万元的排污管道建设资金;城建局、发改局负责落实400万元的城区供水建设资金;交通局负责落实300万元的路面建设资金;电力公司负责落实50万元的路灯安装资金;林业局负责落实50万元的隔离带绿化资金;水利局负责落实118万元的自来水管道建设资金;广电、网通、移动、电信四家共同落实90万元的通讯管网建设资金;财政局负责落实400万元的崇文桥引桥及拆迁资金。在此基础上还要完成法检办公大楼、移民小区、法院宿舍、石楼中学教工宿舍及石楼一中改扩建建设工程;开工实施药监、工商办公大楼及汽车站建设工程。 

基础设施建设上,完成石辛线48公里铺油工程,开工建设石清黄河大桥,争取赵交线建设工程资金到位并完成前期准备工作。立项实施110千伏东卫供电站建设工程。完成兰家沟、塔子上、沙窑三个程控交换点和移动通信塔新建工程。 

(四)积极开展“五乱”专项整治,着力解决影响我县和谐共建的突出问题 

县政府要按照县委和全县人民的要求,坚定工作态度,抓好专项整顿。具体讲:就是要下狠心,出重拳,严惩处。特别是要组织有关部门和乡镇成立专门队伍,集中时间,集中力量,全面开展治理“五乱”专项整顿。 

针对乱采乱挖问题,继续坚持态度不变、目标不变、打击手段不变、处罚措施不变、责任不变五不变的原则,继续坚持私开矿毁灭性的打击取缔与遣散工人、清理设施、拘捕矿主三结合的办法,继续推行断水、断电、断路、断宿、断说情五断举措,不徇情顾面,不心慈手软,彻底地、毁灭性地打击取缔私开矿。国土、公安、林业、监委、煤炭、安监等有关部门及罗村、龙交两乡镇要各司其职,各负其责,对私开矿做到露头就打,彻底取缔,并严密监控,严防死灰复燃。 

针对乱牧乱放问题,实行严格的封山禁牧管制;各乡镇、林业局和其它有关单位,开展集中宣传活动,营造封山禁牧的强势氛围;各乡镇要切实履行禁牧工作主体责任,乡镇党委书记、乡镇长负总责,与各分片包村干部、各村委、各养殖户层层落实责任;县林业局和县林政执法大队积极参与全县范围的禁牧工作,采取抓典型、抓大户、抓钉子户的形式,重点突破,重拳出击,彻底遏制散养乱牧现象,打击毁林毁草行为,切实巩固退耕还林成果,保护林草覆盖率。 

针对乱修乱建问题,城建部门尽快完成县城建设详规,城建、国土部门尽快完成治理乱修乱建工作总体方案,城建、国土、公安等部门联合行动,严厉打击,对在城区规划范围内,特别是城区东庄、王村、塔底、二郎坡等村违规占地,乱修乱建的建筑物,及时尽快给予铲除,对妨碍公务执行者,依照有关规定从重从快进行处理,彻底打击乱修乱建行为,尽快遏制乱修乱建现象。 

针对乱收乱罚问题,一方面加大执法执纪人员的教育管理力度,做到依法执法,文明执法,秉公执法。另一方面县监委设立监督投诉电话,重新明确各种检查、收费、处罚的范围和标准,公开处理典型案件,发挥警示震慑作用。同时充分发挥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和新闻媒体的监督作用,采用综合手段,解决这一问题,进一步净化我县的执法环境和经济发展环境。 

针对乱占乱卖问题,县监委牵头,县委办、政府办和国资、审计等部门参与,对县直各有关单位和各有关乡镇开展调查及查处活动,全面澄清底数,一旦发现问题,严格按照法律法规进行处理,确保国有资产不流失。 

(五)积极推进“作风建设年”“狠抓落实年”活动,着力打造为民务实清廉高效政府 

作风建设,历来是人民群众关注的热点,今年我们要按照党代会二次会议确定的目标任务,根据市委作风建设具体到事,狠抓落实具体到事的总体要求,紧紧围绕一手抓项目落地、一手抓农民增收两个工作重点,转变作风,狠抓落实。 

创新科学发展思路。树立科学的发展观和正确的政绩观,用新的理念促进政府决策水平、管理水平和服务水平的提高。紧紧围绕建设开放、和谐、富裕、文明新石楼的奋斗目标,紧紧围绕项目落地和农民增收工作重点,敢于和善于抓住每一个机遇,创新工作思路,创新工作举措,确保全县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地发展。 

引深行政效能建设。始终把提高政府诚信水平作为效能政府建设的关键,保持言必有信、言出法随的作风,办不到的事不决策,兑现不了的事不承诺,不利于人民的事或有损于政府形象的事不去做;始终把解决当前我县发展中存在的突出问题作为效能政府建设的着力点,在切实维护和实现好民生、民安、民和中体现政府的高效作为。 

完善考核制度体系。建立和完善各项专门的考核奖惩制度,明确目标,细化责任,排出进度,定期考核,形成一级对一级负责,一级向一级交帐、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机制,确保目标分解到位、压力传递到位、工作落实到位,确保各项目标任务顺利完成。 

倡导真抓实干作风。坚持顶真碰硬抓落实,直面具体矛盾,解决具体问题;坚持凝心聚力抓落实,形成政令畅通、协同推进的工作氛围;坚持突出重点抓落实,对事关全局的重点工作、骨干项目,各部门、各单位、各乡镇的主要领导主动牵头、抓好落实,分管领导全力以赴,确保能有实实在在的成效。 

加强廉洁政府建设。我们要把党风廉政建设工作纳入县政府落实科学发展观,构建开放、和谐、富裕、文明新石楼的总体布局中。要教育和要求各级领导干部真正树立为民、务实、清廉、高效的形象,要以解决人民群众最直接、最关心、最现实的利益问题为重点,积极推进乡镇政务、村务公开和农村基层站所办事公开,深入开展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健全政府投资监管制度,强化政府资产资金管理,加大治理商业贿赂专项工作力度,认真治理和纠正损害群众利益的不正之风。政府组成部门领导干部要带头努力学习并身体力行胡锦涛总书记倡导的八个方面的良好作风,自觉加强党性修养和人格修养,自觉遵守党的纪律和国家的法律法规,严格执行领导干部廉洁从政的各项规定,养成浩然正气和清廉之风,自觉加强思想道德修养,充分发扬我们石楼艰苦奋斗的优良传统,养成简朴节俭的生活作风和健康向上的生活情趣。政府一班人要以身作则,率先垂范,勤勤恳恳工作,堂堂正正做人,一身正气,一以贯之,以勤政廉洁的形象取信于民。 

(六)积极办好八件实事好事,着力解决事关民生民安的实际问题 

县政府决定,今年继续围绕人民群众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办好八件实事。一是克服困难,全面完成“一街三桥”建设工程,努力改善县城人居环境;二是从今年一月份起,兑现机关干部职工艰苦边远地区津贴,每人每月平均增资77元;三是一次性取消县城路灯城区居民摊派费,县财政单列预算予以解决,同时坚决取消三轮车收费,切实减轻群众负担;四是努力缓解城乡居民看病难、看病贵的问题,新建、维修、改造义牒、罗村、小蒜、辛关等8所乡镇卫生院;五是完成宣传文化活动中心主体工程,丰富广大人民群众的精神文化生活;六是广泛募集社会资金,扩大教育扶助基金,确保今年所有的本科达线贫困学生顺利入学;七是完成15公里的双石线改造工程和开工建设30公里的沿黄干线公路柳石线石楼段改造工程,并力争年内正常通车运营;八是完成10处人畜安全饮水工程,解决6000人、800头大畜的饮水问题。 

各位代表、各位委员,同志们,今年政府的工作概括起来就是:围绕五大目标,抓好六项工作,办好八件实事。这些都事关全县经济社会发展的大局,事关群众的切身利益。广大人民群众对我们充满期盼,寄予厚望。让我们在中共石楼县委的正确领导下,在县人大、县政协的监督支持下,不辱使命、不负重托,组织和带领各级干部和全县人民,抓住机遇,乘势而上,励精图治,求实创新,为完成既定的各项目标任务,为推进六大建设,实现六大跨越,为构建开放、和谐、富裕、文明的新石楼而努力奋斗!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