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政府工作报告

2006年政府工作报告

来源: 更新时间:2006-08-07 11:13:00

   政府工作报告

 ——2006年8月6日在石楼县第十三届人民代表大会 

  第四次会议上 

  县长   郭  宝 

    

各位代表: 

  现在,我代表县人民政府向大会作工作报告,大会同时还印发了《石楼县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一个五年规划纲要(草案)》,请大家一并审议,并请各位政协委员和其他列席同志提出意见。 

  一、过去一年政府工作的回顾及当前面临的形势 

  过去的一年,在市委、市政府和县委的正确领导下,在县人大、县政协的监督支持下,县政府坚持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以移民牵总统领全县经济社会发展,全面实施“五大工程”,深入推进经济结构调整,全县经济和社会各项事业取得了可喜的成就。 

  ——县域经济实力得到增强。2005年全县国内生产总值实现2.1亿元,比上年1.5亿元增长40%;财政总收入完成1869万元,比上年1338万元增长39.7%;农民人均纯收入716元,比上年678元增长5.6%。 

  ——扶贫移民开发扎实推进。按照“进镇、沿路、下山、出沟”的布局原则和“山水田林路整体开发,电讯校医产综合配套”的指导思想,重点推进了移民示范中心村的后续建设和县城、集镇的特色化建设,累计移民1622户,7920人,占全县农业人口的8.9%,完成建筑总面积113264.4平方米,配套新修学校11所、农村合作医疗所5所,新建产业基地8处,建成12个移民示范中心村,形成县城、辛关、罗村、义牒、小蒜、马村等“1城5镇”及81个中心村的移民开发框架,成为全省第三大扶贫移民县。 

  ——生态环境建设和产业开发成效显著。我们抓住退耕还林工程实施的有利时机,大力改善生态环境。累计退耕还林62.2万亩,其中退耕还林20.6万亩,荒山地造林41.6万亩,全县林草覆盖率提高到45.6%。以退耕还林为依托,红枣、山杏、草畜等农业主导产业得到快速发展。红枣面积达到27.17万亩,成为西部沿黄乡(镇)农民增收的支柱产业;杏林面积达到48.8万亩,其带动农民增收的效益开始凸显;优质牧草面积15万亩,依托牧草资源发展的獭兔养殖业成为农民增收的重要渠道之一。 

  ——工业经济呈现新的转机。扩建了齐鲁水泥有限责任公司,上马了40万吨的水泥生产线,改制了原则河煤矿,新开工建设赵家沟煤矿,资源整合麦塔、介板沟煤矿。晋凯经贸有限责任公司、元丰粟业有限责任公司、佳誉獭兔有限责任公司等农副产品加工企业在困境中出现新的转机。 

  ——基础设施建设力度加大。实施了村村通公路建设工程、农村人畜饮水解困工程,留和线、小曹线、圪龙线铺油工程等一大批基础设施重点工程,除新建的辛关镇外,其余乡(镇)全部实现了通油路。特别是预算投资2.075亿元的石辛二级路全线开工,预算投资6795万元的石清黄河大桥年内即将开工建设。 

  ——社会各项事业健康发展。教育工作,优化教育资源配置,顺利通过了省政府“普九”和普及实验教学验收。卫生工作,大力提升公共卫生体系的服务效能和疾病预防能力,努力提高医疗服务质量。计生工作,全面夯实基层工作基础,狠抓优质服务和长效节育措施的落实,严格兑现计生奖励扶助政策,人口出生率控制为12.35‰。劳动和社会保障工作,扩大保险覆盖面,国有企业下岗职工基本生活保障率、企业离退休人员基本养老金发放率均达100%,城市低保对象基本做到应保尽保。 

  ——政府自身建设得到加强。主动接受人大的法律监督和政协的民主监督,广泛听取各方面的意见和建议。全面加强政府系统行政效能和廉政建设,维护了政府依法行政,廉洁从政的形象。 

  各位代表,过去的一年,我们取得了可喜的成绩。这些成绩的取得,靠的是县委的坚强领导,靠的是各级干部的精诚团结,靠的是全县人民的顽强奋斗。同时也凝聚了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和社会各界人士的不懈努力。在此,我代表县人民政府,向你们并通过你们向所有关心石楼、支持石楼发展的同志们、朋友们表示崇高的敬意! 

  在肯定成绩的同时,我们也必须清醒地看到全县经济社会发展中的困难和问题。 

  第一,全县经济总量偏低,与周边兄弟县市的发展差距越拉越大。2005年我县国内生产总值2.1亿元,仅占到全市国内生产总值的0.7%;财政总收入仅有1869万元,位居全市倒数第一,在全省排名倒数第三;农民人均纯收入716元,全省最低。综合经济实力已远远落后于周边兄弟县市。 

  第二,全县贫困面依然较大,稳定脱贫任务十分艰巨。到2005年底,全县绝对贫困人口3.27万人,低收入人口4.56万人,分别占到全县总人口数的31.1%、43.4%,累计占到全县总人口的74.5%。特别是在偏远乡村,教育、科技、卫生、文化等事业的发展水平还十分落后,上学难、看病难的现象依然存在。 

  第三,选项目难,上项目难一直是困扰我县发展的“老大难”问题。受农业靠天吃饭,工业先天不足,基础设施欠帐较多等诸多因素的影响,我们石楼一直选不出好项目,上不了大项目,特别是带动农民增收、财政增效,拉动全县经济社会快速发展的骨干项目很少。另一方面,项目立县的观念不浓,等靠要思想严重,错失了许多发展机遇。 

  第四,经济发展的环境依然很差。尤其在软环境上,一些干部群众思想观念还比较保守落后,开拓创新精神不足;部分职能部门还存在工作作风不实,服务水平和行政效率不高,艰苦奋斗、苦干实干精神弱化的问题。对这些问题务必要引起我们的高度重视,扎扎实实加以解决。 

  各位代表,今年是我县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一个五年规划的开局之年,未来五年,是石楼县加快发展,快追猛赶的大好时期,站在新的起点和战略高度,石楼同样面临许多良好的发展机遇。 

  第一,省委、省政府举全省之力支持“两区”努力实现跨越式发展,启动实施了“两区”开发项目,包括我县在内的59个贫困县将比照享受西部大开发的有关优惠政策,为我们加快发展、快追猛赶提供了难得的机遇。目前经过全县上下的共同努力,我县已有12个“两区”项目被省政府立项支持,随着这些项目的最终实施,特别是电厂、煤矿、煤气化等重点项目的开工建设,“十一五”期间我县经济快速发展的目标将得到实现。 

  第二,市委、市政府大力推进“三大工程”,积极实施“双百双千”项目战略,为我县扩大开放,依托大项目牵动全县经济社会发展构筑了平台。当前吕梁各县市出现了新一轮上大项目、大上项目,加快发展的热潮,这为我县加快发展、快追猛赶提供了浓厚的发展氛围以及良好的发展环境,必将增添我县加快发展、快速发展的动力和活力。只要我们咬住大上项目、上大项目不放松,石楼富民强县的目标就不会遥远。 

  第三,刚刚结束的十二届党代会第一次会议确定了以大上项目为总抓手,围绕三大目标的实现,全力抓好六大建设,实现六大跨越的总体发展思路,科学地提出了五年的奋斗目标和战略举措,为我们今后的发展指明了方向。党代会结束后,县委随即召开机关纪律作风整顿大会和项目建设动员大会,进一步统一了各级干部的思想,可以说蓝图已经绘就,目标已经明确,一个同心谋发展,奋力上项目的高潮即将到来,所有这些都为我们加快发展,快追猛赶创造了良好的发展氛围。让我们坚定信心,扬长避短,振奋精神,鼓舞斗志,为推动石楼经济发展和社会进步而努力奋斗。 

  二、“十一五”时期政府工作的指导思想、奋斗目标和战略重点 

  各位代表,“十一五”期间,全县经济社会发展事关全县千家万户,承载着全县十万人民的希冀与重托,按照既定的发展思路,完成战略目标和任务,将是一次历史性的壮举。在这一过程中,政府使命崇高,责无旁贷。这次人代会印发的《石楼县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一个五年规划(草案)》是根据县委《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一个五年规划的建议》,立足石楼实际,充分征求各方面意见的基础上制定的,是集中全县广大干部群众集体智慧的结晶,希望各位代表认真审议,并请各位政协委员和其他列席同志积极建言献策,提出修改意见,力求使“十一五”期间,全县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的工作思路更加清晰,工作目标更加明确,工作主题更加突出。 

  “十一五”时期政府工作的指导思想是: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坚持科学发展观,认真贯彻落实县十二届党代会一次会议精神,以大上项目为总抓手,紧紧围绕县委提出的三大目标、六大建设、六大跨越的发展思路,在城镇化建设、支柱产业开发、基础设施建设、扩大对外开放、社会各项事业发展、政府自身建设等六个方面强力推进,狠抓落实,团结和带领全县人民艰苦奋斗,开拓创新,为构建开放、和谐、富裕、文明的新石楼而努力奋斗! 

  “十一五”期间我县经济和社会发展的主要预期目标是: 

  地区生产总值实现5亿元,年均增长21.3%; 

  财政总收入实现8000万元,年均增长33.7%; 

  农民人均纯收入实现1500元,年均增长15.9%; 

  林草覆盖率达到40%以上; 

  人口自然增长率控制在8‰以内。 

  围绕上述指导思想和奋斗目标,“十一五”期间政府要着力做好六个方面的工作: 

  (一)以移民开发为载体,推进城镇化进程,在新农村建设上要有新突破 

  按照“生产发展、生活宽裕、乡风文明、村容整洁、管理民主”的要求,立足我县实际,创新工作思路,大力实施移民开发工程,积极推进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加快城乡一体化进程。具体讲就是要“围绕一个中心,突出三项重点,落实两大举措”。 

  一个中心,是以增加农民收入为中心。要加强对涉农收费的监管,切实减轻农民负担;要全面落实“两减免三补贴”政策,促进农民种粮增收;要加大农业农村经济结构调整力度,培育壮大特色农业产业,大力发展庭院经济、农村沼气和各种种植业、养殖业、加工业,充分挖掘农业内部增收潜力;要加快基础设施建设进程,有效改善农业生产条件;要依托县职业技术教育基地,积极开展劳动力转移工作,拓宽农民增收渠道。 

  三项重点,是要突出中心村、集镇、县城为主的小城镇建设。加大中心村的建设力度。整合三农资金对81个中心村,进行综合配套,尤其要突出基础设施、后续产业的配套建设以及封山禁牧和林草资源的管护,基本实现基础设施完善、后续产业配套、生态环境良好的目标。推进集镇建设进程。按照功能定位和特色化的发展思路建设五大集镇。依托黄河第一湾、红军东征渡口、帅枣产地等资源优势,建设辛关特色旅游重镇;依托县城西部四乡一镇交通枢纽、商贸汇集的地理优势,建设义牒商贸重镇;依托东山矿产资源优势,建设罗村工业重镇;依托沿黄红枣主产区和全县退耕还林区域带枣杏产业优势,建设小蒜枣、杏、小杂粮加工营销重镇;依托4条县乡公路和屈产河流域舍饲养殖带的区位优势,建设马村牲畜交易新镇。加快县城建设步伐。完成北大街6.2km×42m的道路建设工程和旧城小区改造工程;完成县城东征桥、崇文桥、岭西桥三座大桥建设工程;完成城区绿化工程、北大街改河工程、防洪护岸工程和县城集中供暖、供水改扩建工程等一批市政建设工程,建成布局合理、设施先进、功能齐全、环境优美的生态园林特色县城。 

  两大举措,是要深化农村改革和提高农民素质。深化农村改革。稳定并完善以家庭承包经营为基础、统分结合的双层经营体制,按照自愿、有偿的原则,依法流转土地承包经营权,发展多种形式的适度规模经营;巩固农村税费改革成果,深化农村综合配套改革,逐步建立城乡统筹的社会管理体制。提高农民素质。以农口各单位和科技部门为主体,开展科技三下乡活动,提高广大农民务农技能,促进科学种田;以职业中学为培训基地,提供劳务技术、市场信息和政策服务,培养有文化、懂法律、会经营的新型农民。 

  (二)以大上项目为总抓手,积极实施“两区”项目和“双百双千”项目,在产业结构调整上要有新跨越 

  围绕省委、省政府,市委、市政府给我县确定的12个“两区”项目和3个“双百双千”项目的立项实施,今后五年,我们要把培育壮大特色优势产业作为优化产业结构的有效途径,以大上项目为总抓手,全方位争资立项,大力度招商引资,在以下三个方面取得实质性进展。 

  1、重点发展壮大以红枣、核桃、山杏为主的林果产业,以獭兔、家鸡为主的舍饲养殖业和以小杂粮、糯玉米为主的特色种植业,优化升级第一产业。要按照“东部核桃西部枣、荒山荒坡植杏苗”的布局原则,五年内全县新发展红枣林10万亩、核桃10万亩,杏林10万亩。新建3处规模适度的红枣、核桃、杏林优质园;采用公司+农户的运作模式,充分发挥黄河枣业有限公司、金昌保鲜有限公司等枣杏加工企业的带动辐射作用,达到农民增收、企业增效的目的。要依托现有的15万亩优质牧草资源,重点在城郊及屈产河流域,采用以点带面,辐射全县的方式,新发展家鸡、獭兔专业养殖村各10个,使全县獭兔、家鸡饲养量各新增30万只,扶持上马畜禽繁育加工企业,形成养、加、销一条龙的养殖运作机制。要大力实施小杂粮、糯玉米系列产品加工项目,重点发展绿色无公害食品,种植小杂粮、糯玉米15万亩,形成以小杂粮、糯玉米等绿色食品为主的特色种植基地。 

  2、重点开发以煤炭资源为依托的煤电产业和以水泥为主的建材产业,发展壮大第二产业。要积极争取省市国土资源部门立项支持全县煤矿资源详查;争取岳黄坡90万吨煤矿建设项目、介板沟、麦塔两座年产30万吨的资源整合矿、赵家沟30万吨基建矿、原则河30万吨技改矿早日投产达效;以齐鲁水泥有限责任公司为主体,在罗村新建建材工业园区,上马实施年产120万吨新型干法水泥生产项目,建成100万吨砼搅拌厂和3—5个水泥制品企业。同时积极创造条件,争取煜隆焦化厂上马实施煤气化项目,争取山西国际电力集团上马实施2×60万千瓦坑口发电项目和260平方公里煤炭资源详查暨200万吨配套煤矿建设项目早日投产达效。 

  3、重点发展以“三色”为主的旅游产业,培育启动第三产业。有效保护全县现有的229件文物、59处文物保护单位和56件国家一二三级青铜器,形成集青铜器、古寺庙建筑、民俗民风为一体的,充分展现石楼古老文化底蕴的“古色”旅游产业;以红军东征事件和辛关镇为依托,恢复东征时重要会议召开地遗址、伟人路居点和毛泽东《沁园春·雪》写作地,构建红色旅游专线,发展“红色”旅游;以团圆山自然保护区、黄河第一湾、黄河红枣林带和杏林为重点,构建多种风情并存,集旅游、观光、休闲为一体的生态“绿色”旅游产业。 

  (三)以水、电、路、 讯为重点,改善生存环境,在基础设施建设上要有新进展 

  加快农田水利工程建设。新建人畜饮水工程240处,解决3.5万人、8000头大畜的安全卫生饮水问题;积极实施屈产河流域国土整治和东石羊坝系建设项目以及黄河滩涂治理项目,力争农民人均达到2亩优质高效基本农田。 

  加快电力基础设施建设。新建义牒、龙交、和合3.5万千伏变电站和11万千伏变电站;完成中阳金罗至石楼60km、110kv线路建设,实现全县双电源供电目标。 

  加快公路交通运输网建设。按照“三纵两横一循环”(三纵,柳石——石永线,赵家沟——交口岔,沿黄公路;两横,双石——石辛线,交口岔——韩家山;一循环,县境内公路大循环)公路建设战略要求,全面完成石辛二级公路、清石黄河大桥建设工程;新建沿黄四级公路、赵交公路(赵家沟——交口岔)、小山公路(小蒜——山圈上);拓宽改造双石线、柳石线;继续推进村村通公路建设。  

  加快信息工程基础设施建设。新建3个乡(镇)、扩建4个乡(镇)程控交换点,消灭81个中心村和公路主干线的通讯盲点;加快电视村村通工程建设力度,使电视网络覆盖率达到90%。 

  加快商业网点工程建设。在县城新建货物配送中心1个、商业网点8个,在中心村新建商业网点81个。 

  加快林业绿化工程建设。全面实施1城5镇81个中心村的环城、环镇、环村绿化工程;完成双石线、石辛线、柳石线、石永线、沿黄公路的通道绿化工程;抓好骨干企业环企绿化工作。与此同时,全面封山禁牧,保护退耕还林成果,巩固林草覆盖率。 

  (四)以环境创优为目标,大力招商引资,在扩大对外开放上要有新举措 

  以招商引资带动大开放。要大力宣传我县的生态、资源、文物、旅游等方面的优势,精心组织项目推介,提高石楼整体形象对招商引资的吸附功能;要依托现有企业以企引企;要充分发挥各级领导带头作用,盯紧国家政策投资趋向,走出去争取更多的投资者和客商来我县投资兴业;要既注重吸引外资,又注重技术、人才、信息、管理经验的引进合作,做到以引资带引智、以引智促引资;要旗帜鲜明地支持和保护勇于探索、敢作敢为的干部,形成支持探索、鼓励创业的良好氛围。 

  以优质环境服务大开放。要争创服务新优势。在完善基础设施,改善硬环境的同时,大力开展行风评议活动,推行“一条龙”办公、“一窗式”服务,为投资者提供良好的政务环境;开展以“八荣八耻”为主要内容的社会主义荣辱观的学习教育,使“人人都是投资环境,个个都是投资主体”,成为人们的自觉行动。要争创依法治县新优势。着力提高依法行政、依法经营、依法办事的水平,继续推进“平安石楼”创建活动,强化食品、药品、餐饮、卫生、交通、企业生产等各方面的安全监管和防控工作。严肃处理坑商、骗商、损商的人和事。 

  (五)以落实科教兴县战略为根本,共建和谐石楼,在社会各项事业上要有新成就 

  积极推进教育体制改革重视发展科技工作。强化基础教育,全面推行校长、教师竞聘上岗,落实全员聘任考核制度;实施“三名”工程,不断提高教师待遇,确保教师队伍的稳定;调整城乡中小学布局;维修改造石楼一中,启动新建一所10轨制初级中学,新建4所四轨制小学,增加幼儿园数量;全面落实“两免一补”政策,加大贫困学生上学救助力度,巩固学生入学率,提高学生升学率;加强教师业务培训,提高教育质量。增加科技投入,加大科技培训力度。 

  继续强化卫生和计划生育工作。健全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处置机制,建立和完善疾病预防控制、医疗救治和食品药品监督体系,逐步启动农村合作医疗,广泛开展全民爱国卫生运动,提高全县人民的医疗卫生和健康水平;新建、扩建2200平方米的县乡计生服务站所,配备相应的计生服务器械,规范农村计划生育政策性奖励工作,全面实施新生儿出生缺陷干预工作,努力提高全县的人口素质。 

  大力丰富群众精神文明和文化生活。在城区新建文化活动中心、青铜馆、图书馆。新建4个乡(镇)文化站,逐步发展文化产业,不断整顿规范文化市场;深入开展社会主义公德教育,不断提高公民素质;抓好全民健身活动,提高群众健康水平。 

  高度重视再就业和社会救助保障工作。重视劳动就业培训,推进下岗职工再就业;确保国有企业下岗职工基本生活费和离退休人员基本养老金按时足额发放;落实好城镇居民最低生活保障;扩大医疗保险覆盖面;做好农村特困户、残疾人和灾民等困难群体的救助工作。同时要进一步加强人民武装工作,大力开展拥军优属、拥政爱民活动。 

  全力营造安全生产和社会稳定格局。构建“政府统一领导、部门依法监管、企业全面负责、群众监督参与、社会广泛支持的生产工作格局。加强煤矿、非煤矿山、道路交通、公共场所、民爆物品、危险化学品、森林防火、动物防疫、防洪抢险等领域的安全整治工作。严厉打击私开滥挖等非法、违法、违规生产和经营行为。大力加强社会治安综合治理,严厉打击刑事违法犯罪分子,认真做好信访工作,维护社会和谐稳定秩序。 

  (六)以提高行政效能为核心,建设“四型”政府,在提高政府的执行力和公信力上要有新作为 

  建立学习型政府。“智不清者,志不明;志不明者,事难兴。”加强学习是清智明志的重要渠道。县政府班子成员作为政府各项工作的决策者、组织者和指挥者,必须加强学习,提高自身素质,廓清发展思路,推进科学决策。政府组成人员要带头学习,在学习中科学定位本部门的工作思路,在学习中准确把握自己的工作重点,在学习中抓住影响全县加快发展、快追猛赶的关键环节,着力抓好各项工作的落实,确保工作有成效。 

  建立效能型政府。建立和实行首办负责制、行政首长问责制、服务承诺制、限时办结制、重点投资项目跟踪服务制,实行效能监察,全方位推进政府的行政效能建设;坚决纠正不落实或落实不彻底等拖沓敷衍和部门利己主义倾向,坚决纠正门难进、脸难看、话难听、事难办的“四难”问题,树立政府各组成部门科学谋划工作,雷厉风行落实工作,有令必行,有禁必止的高效施政形象。 

  建立法治型政府。全面推行行政执法责任制和过错追究制,做到依法决策、依法办事、依法处理各种矛盾和问题,坚决纠正拍脑袋决策,靠经验办事,凭感情用权等主观主义倾向;增强执法司法工作的透明度,主动接受人大、政协、群团组织和人民群众以及新闻媒体的监督,不断提高政府依法行政的能力和水平。 

  建立廉洁型政府。严格兑现廉政建设责任制,认真落实新旧三项制度,引深政风行风评议活动,加大大案要案查处力度,认真执行干部重大事项报告、民主评议和述职述廉等制度。 

  三、2006年的主要工作任务 

  各位代表,今年是“十一五”规划的起步之年、开局之年,做好今年的工作,对于全面实现今后五年的奋斗目标,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根据“十一五”规划的总体安排,我们确定2006年经济和社会发展的主要预期目标是: 

  地区生产总值2.3亿,增长9.5%; 

  财政总收入实现2027万元,增长8.5%; 

  农民人均纯收入实现780元,增长8.9%; 

  人口自然增长率控制在8‰以内。 

  实现上述发展目标,下半年,我们要突出抓好八项工作,办好八件实事。 

  (一)抓好扶贫移民工作。一是建设县城和5个集镇。在县城南城区建成1750口人的移民开发新区,完善综合服务功能,吸引移民;建设辛关旅游镇、义牒商贸镇、小蒜枣杏加工镇、罗村工业镇、马村牲畜交易镇,集聚移民。特别是辛关镇和罗村镇的建设要取得实质性进展。辛关镇政府办公楼、学校、移民住宅主体工程年内要完工,街道要初具规模。罗村镇要完成街道、人行道硬化和广场建设等基础设施。全市经济结构调整观摩时罗村镇要作为新农村建设和小城镇建设的示范点进行参观。二是完善原有的9个移民示范村。对教鹏焉、乔则头等9个移民示范村,继续整合资金,加大投入,完善配套,成为我县新农村建设的示范点。三是实施3个移民新点。遵照一次性成形、一次性达标要求,铺开实施和合乡和合村、曹家垣乡龙殿岔村、裴沟乡郭家河村3个移民新村,形成全县扶贫移民新农村建设的梯次发展框架。 

  (二)抓好项目建设。对12个“两区”重点项目要贴身跟进,咬住不放,跟踪落实,争取配套资金早日到位,促使项目在我县落地生根。对县委、县政府分解安排的50个重点项目要实行县级领导、县直部门、乡(镇)、项目建设单位“四位一体”管理办法,着力解决项目建设过程中的困难和问题,杜绝推诿扯皮,故意刁难现象发生,同时要不折不扣地落实项目定期通报、逐月考核、年底交帐制,在全县上下迅速掀起齐心协力、奋勇争先的项目推进工作新局面。 

  (三)抓好五大产业开发。林果产业上,要新增红枣面积3万亩,新增核桃面积0.5万亩,每乡(镇)至少要建立1个千亩红枣精品示范园或500亩的核桃精品示范园。同时要抓住当前土壤墒情较好的有利时机,集中劳力、集中时间,开展雨季预整地和植树造林工作。舍饲养殖业上,积极协调争取支农贷款,重点培育壮大裕民、佳誉等兔业生产龙头企业,巩固发展獭兔养殖业。同时在城郊及屈产河流域发展家鸡养殖村2个,启动构建家鸡养殖基地县工程。特色种植业上,要加强小杂粮、糯玉米的田间管理,确保丰产丰收。同时大力培育元丰粟业有限责任公司等糯玉米、小杂粮配套加工营销企业,增加特色农产品的加工销售量。煤电产业上,积极争取省国土部门完成对我县东部260平方公里区域的煤炭资源详查工作;积极实施赵家沟21万吨矿井建设工程;完成介板沟和麦塌两座30万吨资源整合矿的前期工作。建材产业上,积极支持齐鲁水泥有限责任公司,投产达效40万吨水泥生产线,同时做好上马120万吨水泥生产线的前期准备工作。 

  (四)抓好城区建设与管理。完成县城总体规划和县城体系规划,加大北大街和南城区开发建设力度,完成北大街路基配套,城区管网、通讯等一系列市政建设工程。加大城区综合治理力度,大力开展以治理“脏乱差”为重点的专项整治活动,下大力气解决群众反映强烈的乱堆乱放、乱泼乱倒、乱贴乱画、乱停乱靠、乱摆乱设等“十乱”问题。 

  (五)抓好基础设施建设。公路建设方面,完成石清二级公路路基建设工程、双石线10公里改造工程以及投资200万元的辛关路路基工程;配合省市公路局尽快开工沿黄干线公路石楼段改造工程;完成小蒜至马村桥12公里四级油路改造工程;完成8个村80公里通水泥(油)路工程。通讯网络建设方面,新建移动通信塔7处,增加辛关、曹家垣、和合三乡(镇)程控交换点。学校建设方面,撤并农村学校42所,完成危房改造5000平方米,扩建乡(镇)中心校3所。特别是目前在建的4所明德小学年内要完工并投入使用。医疗设施建设方面,新建完成2所乡(镇)卫生院,维修改造5所乡(镇)卫生所、2所社区服务站,争取开工新建县妇幼保健院。 

  (六)抓好纪律作风整顿。扎扎实实地开展政府各机关纪律作风整顿,全力解决政府各机关干部队伍中存在的突出问题,使政府各机关干部职工在思想认识上、作风转变上、精神状态上、形象树立上都有新提高、新突破。切实将纪律作风整顿工作体现在解决群众反映的热点、焦点、难点问题等实际行动中,体现在环境创优、招商引资行动中,体现在推进当前工作,确保全年任务顺利完成的行动中。 

  (七)抓好贫困学生救助工作。今年我县中考、高考均取得优异的成绩。尤其是高考本科达线101人,再创历史新高,升学率在全市的位次继续前移。这是广大教师、教育工作者几年来不懈努力的结果,也是近年来县委、县政府重视教育,全社会关注支持教育的结果。但是我们还必须注意到,在这些即将入学的大学生当中还有不少学生因家庭贫困,无法上学或要靠高利贷支付学费,供养上学。特别是7月14日中央电视台共同关注栏目播出关于我县大学生“因贫受助圆梦行动”的专题报道后,立即引发了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全县广大共产党员、机关干部及社会各界人士积极响应县委、县政府的号召,纷纷慷慨解囊,像关心自己的子女一样,向这些贫困大学生伸出援助之手。截止目前,县民政局共收到县直105个单位2489名机关干部捐款4.3万元,下乡办收到市直19支扶贫工作队捐款1万余元,团县委、石楼中学收到来自北京、山东、浙江、广东、河北、江苏、广西、辽宁、香港等9个省市区及我省太原、交城、五台等地的企业家及各界知名人士捐款高达163万元,受助学生达45人,占到达线大学生总数的44.6%。我们石楼县很贫穷,财政日子也很紧张,但再穷也不能穷教育,再紧也不能紧学生,石楼出一个人才不容易,绝不能让一个学生因为家庭贫困而与大学校园失之交臂。为此,县委、县政府将从今年起,继续加大贫困生救助力度,并要成立专门救助贫困学生领导机构,县财政每年要单列预算10万元设立救助基金,同时广泛动员一切社会力量多方筹资捐款,切实形成一种长效的救助机制,始终坚持下去,确保今后每一名贫困大学生都能顺利入学,完成学业,回报社会,确保我县因贫辍学的中小学生能重返校园。 

  (八)抓好八件好事实事。1、启动实施商品营销的“万村千乡工程”,使群众能够就近购物、放心购物。2、采取公开考试、择优招聘的办法,选拔人才,充实教育和卫生系统的专业技术人员,解决教师队伍人员短缺、卫生队伍人才断层的问题。3、以县职业中学为培训基地,由劳动部门牵头组织劳务输出,发展劳务经济,增加农民收入。4、由疾控中心负责,联系争取省市有关专家对县城和乡(镇)生活用水进行监测分析,详细了解掌握全县居民生活用水的水质卫生状况。5、新建饮水工程5处,解决4000人、195头大畜的安全卫生饮水问题。6、完成城区134户拆迁户的拆迁安置工作。7、完成石楼一中10轨制初中的改造扩建工作。8、全面启动城镇职工医疗保险工作,扩大医疗保险覆盖面。 

  以上八件实事是县委、县政府向全县人民作出的庄严承诺,请各位代表、政协委员和全县人民监督我们工作的落实情况。 

  各位代表,今年是“十一五”的开局之年,站在新起点,谋求新跨越,我们深感责任重大,任务艰巨。让我们在中共石楼县委的坚强领导下,在县人大、县政协的监督支持下,倍加珍惜来之不易的好形势,倍加珍惜蓬勃发展的好局面,把握机遇,迎接挑战,以更足的干劲、更实的作风,推进六大建设,实现六大跨越,圆满完成我们的工作任务,为建设开放、和谐、富裕、文明的新石楼努力奋斗!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