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政策解读

把脉山西旅游业发展 —— 2018-2019年《山西旅游绿皮书》解读

石楼县政府 www.sxshilou.gov.cn 2019-05-21 10:02 来源:山西经济网 放大 正常 缩小

  5月16日上午,反映山西旅游发展动态和行业最新热点的权威读物——《2018-2019年山西旅游发展分析与展望》(《山西旅游绿皮书》)正式发布。这是自2012年以来,我省第七次发布旅游绿皮书。

  本书共收录了32篇文章,板块构成上保留特稿、年度报告、旅游要素研究、专题研究、地方旅游研究五大板块,将热点关注和三大板块研究整合为全域旅游研究,新增“他堂之镜”板块,介绍省外旅游发展成功经验为我所用。

  本次《山西旅游绿皮书》中收录的文章题目所涉及的内容均是山西旅游实践中的重要问题或热点问题。这部凝聚了我省众多旅游界专家、学者心血的《山西旅游绿皮书》系统勾画出了2018年山西旅游发展的全貌和特点,也为未来山西旅游业的发展提出了颇具参考价值的对策建议。

  从不同角度聚集文旅融合问题

  随着2018年文化部与国家旅游局合并,诗和远方走到一起,标志着文化和旅游业进入了文旅融合发展的新时代,如何更好地推动文化和旅游的深度融合与协同发展,让文旅产业走向更有诗意的远方,是需要深入探究和思考的重要命题。

  今年《山西旅游绿皮书》的序言是山西省社会科学院杨晓国撰写的“摸清背景讲好故事——关注山西文旅融合问题”,文中从文旅融合的视角,提出要在搞清历史文化背景的基础上讲好山西的故事,提升旅游产品的品质。并指出要特别重视历史地理、文明源头、民俗风情等方面的文化与旅游的深度融合,对山西的文旅融合发展具有一定的指导意义。

  在《山西旅游绿皮书》特稿中,由南京师范大学黄震方撰写的“走向更有诗意的远方:文化和旅游的深度融合与协同发展”一文中,系统地论述了文化与旅游融合要素整合、价值互补、动态优化、多元交融四方面的内涵;阐述了把握文旅融合基本原则、明确文旅融合重点任务、推动文化旅游有机结合等文旅融合三方面的主要思路;提出了文旅游融合五方面的具体措施:抓改革创新,建立文旅融合的环境机制;抓载体建设,打造文旅融合的品牌产品;抓产业主体,构建文旅融合的产业体系;抓服务管理,提升文旅融合的质量效益;抓基础建设,完善文旅融合的保障体系。这些精辟论述对山西这个文化资源大省的文旅融合发展具有很强的指导意义。

  文旅融合增强山西旅游发展动力

  在《山西旅游绿皮书》构成要件中,年度报告可以说是分量最重。

  今年的年度报告板块由去年的两个报告增加为五个,分别为“2018年-2019年山西省旅游业发展状况及趋势报告(主报告)”“2018年山西省国内旅游抽样调查报告”“2018年山西省入境旅游市场分析及趋势展望”“2018山西省周边游客行为特征分析报告”和“2018年山西省假日旅游市场情况分析报告”。

  主报告是由山西大学旅游学院刘改芳撰写。报告分为六部分,总结了2018年全省旅游业发展总体情况,并分别从国内旅游市场、出入境旅游市场、旅游重点行业运行情况三方面对山西旅游业做了深入分析;归纳了2018全省旅游十方面的重点工作,从七个方面预测了2019年山西省旅游业发展的趋势。展望2019年,文旅融合进一步增强山西旅游发展动力,服务创新与内容创造推动旅游景区品质提升,休闲度假综合体成为各类资本追逐的热点等。

  “2018年山西省国内旅游抽样调查报告”由山西省统计局邓娜撰写。报告根据2018年山西省国内旅游抽样调查数据,分析了山西国内游客的构成特点、游客的来源地分布以及对山西省的总体印象评价等方面的具体情况,全面反映了2018年山西国内旅游市场的基本情况,为国内旅游市场发展决策提供了可靠的数据参考。

  “2018年山西省入境旅游市场分析及趋势展望”由山西大学旅游学院郭晋媛撰写。文章对2018年山西入境旅游市场发展进行分析,提出了山西入境旅游市场发展的对策建议以及对山西入境旅游发展的趋势做了六方面预测,这些内容对相关决策有参考价值。

  全域旅游依然是行业中热门话题

  此次发布的《山西旅游绿皮书》中全域旅游研究板块由五篇文章组成。涉及的既有侧重理论的研究,又有偏重实证的研究,还有全域旅游示范区创建经验的总结。

  全域旅游示范区创建是2018年山西旅游的重点工作,也是热门话题。2018年是山西旅游业改革创新、奋进的一年,山西正在向创建全域旅游示范区的目标迈进。由山西大学张世满撰写的“全域旅游示范区创建中的‘点线面’突破”一文,从山西省创建全域旅游示范区的战略目标出发,讨论了创建的关键环节。认为全域旅游应从“点线面”着手:首先要进一步做好旅游景区景点建设,让景区景点强起来;其次要强化旅游交通及配套设施的建设,把城市、交通枢纽与景区很好地连接起来,让出行更加通畅起来;再次就是大力整治优化环境,创建宜居、宜业、宜游的城乡旅游大环境。文章认为把这三方面的工作做好了,全域旅游示范区创建就有了保障,为全域旅游发展指明了抓手。

  太原师范学院邵秀英及云南大学郭凯菲撰写的“全域旅游的山西模式与山西全域旅游发展路径”一文中,提出山西全域旅游发展的五条路径:突出文旅融合,做大文化旅游主导产业;构建“331”全域旅游新格局,建设文化公园旅游目的地;乡村全域优化,打造乡村旅游新高地;放大产业协同效应,助推山西转型发展;部门联动,推进公共服务全覆盖。对山西省全域旅游发展有指导意义。

  此外,书中也分别对长城资源及其旅游开发作用、旅游扶贫、红色旅游等多个热点、焦点进行了梳理和展望,这些材料的积累,也将为我省旅游业的发展提供重要的理论支持。值得一提的是,今年绿皮书最突出的一点变化是, 今年省外作者都是国内旅游界著名专家,他们的稿件为本书增色不少,有助于进一步提升本书的质量和影响力。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