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应急管理

省林草局部署今年林草工作重点任务 共涉及推深做实林长制等十个方面

石楼县政府 www.sxshilou.gov.cn 2024-03-04 11:16 来源:山西省政府网 放大 正常 缩小

日前,我省召开全省林草工作暨党风廉政建设会议,部署2024年山西林草十项重点任务。

一是推深做实林长制。逐级将林长制纳入党委政府重点工作督查检查考核范畴,加快推进山西林长智慧管理服务平台建设。二是坚决打好黄河“几字弯”攻坚战。将林草生态修复任务集中向三北工程区倾斜,开展区域性、系统性国土绿化,助力筑牢北疆绿色生态屏障。三是大力实施项目扩容增量提效战略。储备一批入库有方向、出库能立项的优质项目,抓好增发国债防火道路项目建设,对事关群众切身利益的资金,及时、足额、精准兑付到户。四是有效提升森林草原面积和质量。高标准完成300万亩营造林任务,实施种草改良70万亩,实施百万亩未成林管护项目,突出抓好退耕还林成果巩固,安全高效完成100万亩森林抚育项目,奖补100个森林乡村。五是持续深化集体林权制度改革。把握林改“四问”,梳理八大改革重点,将保护生态放在首位。六是坚决守住林草资源保护红线。严格林地草地占用审批管理和林木采伐限额管理,加大古树名木保护力度。全面压实防火网格化责任,坚决守住不发生重特大林草火灾和人员伤亡的“两条底线”。严控病虫灾害发生,继续保持外来重大林业有害生物“零入侵”、本土有害生物“不蔓延”的良好态势。七是强化生物多样性保护水平。会同河南省持续推进太行山国家公园创建,支持长治市、大同市申报世界地质公园和国际重要湿地。八是全面提升国有林场发展水平。依托局地合作造林的成熟机制,将合作领域向森林抚育、林权改革、旅游康养等方面延伸。九是畅通生态美与百姓富的转化通道。优先布局发展干果经济林、灌木经济林、特色经济林,大力扶持林药、林菌、林禽多模式林下种植,引导发展林下养殖,深入推进林产品采集加工,不断推动森林旅游康养成为造福民生的幸福产业。十是提升科技兴林兴草战略支撑作用。围绕“卡脖子”技术,集中攻坚破题,让科技创新的“关键变量”成为林草高质量发展的“最大增量”。(张荣)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