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推进放管服效改革、优化营商环境 > 政策及解读

【新时代 新征程 新伟业——两会精神在三晋】向着营商环境3.0版持续发力

石楼县政府 www.sxshilou.gov.cn 2023-05-15 17:26 来源:山西日报 放大 正常 缩小

营商环境是企业等经营主体在市场经济活动中所涉及的体制机制性因素和条件,是影响经济增长、创新创业和民生福祉的重要因素。今年全国两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再次强调“为各类所有制企业创造公平竞争、竞相发展的环境”。

全国两会以来,省行政审批服务管理局干部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两会期间的重要讲话和全国两会精神,该局作为优化营商环境的牵头单位,充分发挥统筹协调、牵头抓总的作用,铆足干劲推动营商环境3.0版改革再上新台阶。

高效“简”,持续强化简政放权。简政放权是优化营商环境的重要举措,省行政审批服务管理局全面实行行政许可事项清单管理,编制并公布省、市、县行政许可事项清单,其中省级事项663项;全面推行“一业一证”改革,餐饮、便利店等28个行业实现“一表申请、一证准营”;大力推进5项企业和8项个人“全生命周期”政务服务事项“一件事一次办”,推动22项新增事项“跨省通办”,教师资格认定“线上一次办”经验被国务院办公厅推广;创新打造“一项目一方案一清单”项目审批模式,平均缩短前期手续办理时间30%以上。通过这一系列的审批服务改革,企业、群众办事更加便捷高效。省行政审批服务管理局行政审批管理处负责人李增光说,下一步除了继续下放一批行政许可事项,将更加关注社会关切和基层需求,“我们已经向省直机关、市县征集意见,下一步还要向企业代表、专家学者、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以及通过网络向社会广泛征求意见。”

快速“升”,市场主体实现量质齐升。深入开展市场主体建设年活动,2022年,全省新登记市场主体103.8万户,增长1倍;市场主体总量达到397.9万户,同比增长26.1%;企业数首次突破100万大关,每千人拥有市场主体数首次破百、达到114户。今年是省委、省政府确定的市场主体提升年,在继续坚持“保主体、增主体、活主体、强主体”四个并重的基础上,力争实现市场主体扩数量、提质量、增效益、优结构。3月17日,省优化营商环境促进市场主体倍增工作专班2023年首场市场主体提升年培训开班,专班工作人员与省发改委、省工信厅、省财政厅等10个有关单位的参会人员围绕十大平台建设交流学习,为深入开展市场主体提升年活动注入新动能。据了解,截至3月末,全省涉税市场主体达189.1万户,较2022年末净增69533户。

强“公平”,聚力塑造公平活力市场环境。一个地区要发展,短期靠项目、中期靠政策、长期靠环境,营商环境是难以复制的竞争力和显性生产力。营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营商环境,就要破除妨碍公平竞争的不合理限制。2022年8月,山西省公共资源交易中心“项目评审主持人库”正式启用,在采购项目解密前30分钟,通过随机抽取方式确定当天的项目评审主持人,实现廉政防控重点岗位“动态”上岗。今年3月,省公共资源交易中心对新入库的项目评审主持人开展了首次现场模拟评审“沉浸式”考核,以考促学,提升项目评审主持人业务素养。4月3日,省优化营商环境促进市场主体倍增工作专班联合省司法厅开展“三个一”宣传贯彻活动,即组建一支法律队伍、组织一次法律宣传活动、制作一个宣传手册,探索开展市场主体法律顾问服务试点。此外,省优化营商环境促进市场主体倍增工作专班还将联合省工商联开展企业家座谈,共建助企纾困平台。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