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推进放管服效改革、优化营商环境 > 政策及解读

太原市司法局莅临吕梁开展优化营商环境服务专项行动交流座谈会

石楼县政府 www.sxshilou.gov.cn 2023-04-17 10:02 来源:吕梁政府网 放大 正常 缩小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优化营商环境的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全面贯彻落实省司法厅关于优化营商环境的工作部署,着力打造法治化营商环境,4月11日,太原市司法局党组成员、二级调研员薄庆国带队的调研组一行6人莅临吕梁,开展优化营商环境服务专项行动交流座谈会,吕梁市司法局党组成员、副局长李则兵及人促科、执法科、律师工作科、公服科负责人参加了座谈。

座谈会上讨论气氛热烈,参会人员结合各自工作职责,围绕行政执法协调监督、律师、公证、人民调解等方面进行了交流发言。调研组对我市行政执法协调监督及公共法律服务在优化营商环境方面的有益探索和取得的成效给予充分肯定,同时就实际工作中存在的问题进行了广泛交流和探讨。

会议认为,法治是最好的营商环境。优化营商环境一要增强行政规范性文件制定的公开透明度,与市场主体生产经营活动密切相关的法规政策,应当充分听取市场主体、行业协会、商会意见,加大涉企法规政策的宣传解读力度。二要增强行政规范性文件实施的科学性。对于新出台的政策,应当为市场主体留出必要的适用缓冲期,既要制定政策更要考虑社会实践,既要保证执法的力度,又要保证执法的温度。三要加强统筹协调、规范好各部门的职能分工,避免因政策叠加或相互不协调对市场主体正常生产经营活动造成不利影响。四要建立健全行政规范性文件动态清理工作机制,根据上位法、上级文件“立、改、废”情况,及时清理相关行政规范性文件。

会议强调,市司法局将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结合自身职能,制定并落实优化营商环境的各项工作举措。一要建立联动机制,提升服务水平。进一步与企业建立联络联动机制,提升律师、人民调解、公证、法律援助等相关法律服务质量,通过对企业进行法治体检、法律培训等形式,更好地为企业提供全方位法律服务。二要找准问题短板,狠抓贯彻落实。针对企业目前急需解决的法律服务问题,强化服务意识、创新服务措施、提升服务质效,不断提升人民群众对司法行政工作的满意度、认可度,全力优化营商环境。三要加大普法力度,化解矛盾纠纷。严格落实“谁执法谁普法、谁主管谁普法、谁服务谁普法”要求,继续深入推动行政执法部门开展“法律七进”活动,加强对企业的普法力度,开展法治讲座和以案释法等工作,指导企业建立健全民调组织并组织开展矛盾纠纷排查,协助企业及时化解矛盾纠纷,依法保护企业和经营者的合法权益,以更有利的法律保障持续推进营商环境优化。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