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推进放管服效改革、优化营商环境 > 政策及解读

我市全方位创优营商环境

石楼县政府 www.sxshilou.gov.cn 2022-10-24 16:15 来源:吕梁政府网 放大 正常 缩小

高质量发展以来,我市以优化营商环境为重要任务,坚持“人民至上、服务至上”理念,主动对标全国营商环境建设先进城市,以法治视角审视政务服务,以系统思维谋划改革路径,以创新举措优化营商环境,密集打出一系列组合拳,多维度、立体化、全方位推动营商环境争先进位。

全面启动“一枚印章管审批”改革。按照相对集中行政许可权改革要求,重组审批服务管理部门架构。市级审批部门由原来的33个减少到9个,审批窗口由95个减少到31个,审批人员由285人减少到48人。26个市级部门298项行政审批事项划转至市行政审批局,划转率达到80.9%,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取得重大进展。有序推进“3545”改革。出台了《吕梁市企业开办“一窗受理、集成服务”工作方案(试行)》,开展网上注册登记“一网通办”,实现了企业开办1个工作日办结模式,企业登记注册更加快捷。成立市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改革领导组,印发实施方案,启动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平台,实现了工程建设项目审批流程统一、信息数据平台统一、审批管理体系统一、监管方式统一。集中调整政府部门权责清单。共梳理行政审批服务事项670项。其中行政审批事项298项,公共服务事项372项,并进行公布。

推进“一网通办”迈出坚实步伐。建设市级在线政务服务平台,完善平台受理、流转、办结功能,梳理配置政务服务事项网上办理的流程和节点人员,配套开发了“吕梁政务通”APP,让“数据跑”代替“群众跑”、 “掌上办”代替“窗口办”。全面贯彻落实全省“一朵云、一张网、一平台、一系统、一城墙”信息化建设要求,制定出台《吕梁市加快数字政府建设实施方案》,推动构建“一局一公司一中心”数字政府管理架构,确立了建设五大体系,推进一批应用的数字政府建设路径。借鉴先进地市做法,对一体化在线平台进行完善,实现了审管互动互知、远程视频会商,可网办率达到90%以上。

抓环境,增措施,打造惠企便民新高地。全面推行审批服务“马上办、网上办、就近办、一次办”。 以为企业和群众办好“一件事”为标准,进一步提升审批服务效能。合法合规的事项“马上办”,减少企业和群众现场办理等候时间;积极推行“网上办”,与企业生产经营、群众生产生活密切相关的审批服务“应上尽上、全程在线”,切实提高网上办理比例;面向个人的事项“就近办”,完善基层综合便民服务平台功能,将服务延伸到社区、街道等,实现就近能办、多点可办,少跑快办;推动一般事项不见面,复杂事项“一次办”,符合法定受理条件、申报材料齐全的原则上一次办结,需要现场录制、技术审查的,实行马上响应、联合办理和限时办结。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