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推进放管服效改革、优化营商环境 > 政策及解读

打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口岸营商环境 十年来我国货物贸易进出口增量达14.7万亿元

石楼县政府 www.sxshilou.gov.cn 2022-10-20 09:26 来源:山西政府网 放大 正常 缩小

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加快建设开放型经济新体制,外贸发展取得了历史性成就,不仅体现了数量上的扩大,更展现了质量上的提升。按照海关总署统一部署,全国海关围绕服务国家经济社会发展大局,强化监管优化服务,持续打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口岸营商环境,促进了外贸高质量发展,跨境贸易便利化水平大幅提升。

记者近日从海关总署获得的数据显示:十年来,我国货物贸易进出口量连创新高,从2012年的24.4万亿元人民币增加到去年的39.1万亿元,增量达14.7万亿元,接近2009年全年进出口总值;国际市场份额从2012年的10.4%提升到去年的13.5%,全球货物贸易第一大国的地位更加巩固。

十年来,我国对外贸易高质量发展持续推进,外贸经营主体增长了1.7倍,外贸“朋友圈”不断扩大,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贸易持续深化畅通。

十年来,全国海关聚焦通关便利化,出台了一系列政策措施,跨境贸易便利化水平大幅提升。进出口环节监管证件由86个减少到41个,整体通关时间四年来压缩一半以上。

外贸量质齐升结构优化

海关总署副署长王令浚介绍说,十年来,我国外贸高质量发展,主要体现在量质齐升和结构优化上面。

出口商品结构更加优化,机电产品唱主角。2021年,我国出口21.73万亿元,其中,手机、电脑、集成电路等机电产品占12.83万亿元,接近60%;而服装、鞋帽等劳动密集型产品仅有3.94万亿元,占18.1%。我国出口主导产业由传统劳动密集型产品向高新技术产业转型升级,充分反映了出口产品的质量、档次和附加值不断提高。

进口规模不断扩大,国际经贸合作互利共赢。2021年,我国进口17.37万亿元,与2012年相比增长了51.2%。我国是世界第二大进口国,先进技术装备、关键零部件和优质消费品等进口不断扩大。

“我国货物贸易规模的不断跃升,充分体现了中国不仅是‘世界工厂’,也是‘世界市场’,在向全球市场提供物美价廉、琳琅满目商品的同时,也为各国提供了更广阔的中国市场发展机遇。”王令浚说。

贸易伙伴多元发展,国际市场布局更加合理。我国与欧盟、美国、日本、韩国这些传统市场贸易伙伴的地位稳固,上述贸易伙伴2021年合计占我国外贸的38.3%。同时,积极开拓东盟、非洲、拉丁美洲等新兴市场,与上述贸易伙伴进出口占比由2012年的22.2%提升到2021年的26.2%,其中,近两年东盟连续成为我国最大的贸易伙伴。值得关注的是,我国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贸易规模不断扩大,占我国外贸总值的比重从2013年的25%提升到2021年的29.7%。

外贸企业数量快速增加,市场主体活力竞相迸发。2021年,我国有进出口实绩企业达到了56.7万家,其中民营企业47.6万家,外商投资企业8.2万家。从进出口规模看,民营企业在2019年成为我国第一大外贸主体,2021年进出口值占比达48.6%。十年来,我国持续优化口岸营商环境,加大对中小微企业的支持力度,营造各类市场主体竞相发展的良好环境,为企业开拓新市场、优化全球市场布局提供了信心和底气。

外贸发展的新动能不断激发,竞争的新优势加速形成。对外开放平台发挥作用明显。2021年,我国综合保税区、自由贸易试验区、海南自由贸易港进出口分别增长了23.8%、26.4%和57.7%。在新兴贸易业态方面,我国跨境电商、市场采购规模迅速扩大,2021年我国跨境电商进出口规模达到了1.92万亿元,增长18.6%。

贸易便利化水平大幅提升

“我们在海外市场与欧、美传统生物医药研发强国竞争对手的差距在于时效性不足,如果进出口审批时间再短一点,会为我们发展大幅提速。”今年6月,北京义翘神州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谢良志还在为企业特殊物品进出口审批流程而烦恼。

得知情况后,北京海关领导带头联系企业,落实“问题清零”机制,相关部门深入调研,精准施策,最终为企业开通了智能审批,将企业主营的6万余种特殊物品全部纳入。如今,审批时间从此前3个工作日,升级为秒放行。

营商环境事关重大。在王令浚看来,十年来,海关聚焦通关便利化,久久为功,出台了一系列政策措施,采取了一系列硬招实招,持续优化口岸营商环境,跨境贸易便利化水平大幅提升。

推进简政放权。海关下大气力取消行政许可事项,进出口环节监管证件由86个减少到41个,截至目前,仅保留10项行政许可事项。同时,完善海关行政审批网上办理平台,企业办理手续更加便捷。大力推进“双随机、一公开”监管,覆盖了海关28项行政执法检查事项。

开展跨境贸易便利化专项行动。压时间,减单证,降成本,打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的口岸营商环境。2021年,进口整体通关时间32.97小时,相比2017年压缩了60%以上,出口1.23小时,相比2017年压缩了80%以上,整体通关时间四年来压缩一半以上。海关积极协调有关业务主管部门精简证件,基本实现网上核验。实现了全国口岸收费目录的清单、标准全部公开。

全面推广国际贸易“单一窗口”,基本满足企业“一站式”业务办理需求。今年,海关落实“放管服”改革,指导9万余家企业以“多证合一”方式办理报关单位备案。推进全业务领域一体化改革,贸易便利化水平进一步提升。

深化与“一带一路”国家合作

近日,45吨肯尼亚鲜食牛油果搭载“皮尔卡亚号”货轮运抵上海。上海海关所属外高桥港区海关第一时间开辟“绿色通道”,全力保障符合检疫要求的鲜食牛油果快速通关。“海关高效便利的通关保障更坚定了我们进一步扩大非洲农产品进口规模的信心。”上海牛果农业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刘陌苏说。

记者了解到,2019年4月在北京举办的“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期间,肯尼亚与我国签署双边议定书,同年6月海关总署发布公告,允许符合检疫要求的肯尼亚冷冻鳄梨进口,肯尼亚成为非洲首个可向中国出口鳄梨的国家。今年6月,经海关总署批准肯尼亚鲜食鳄梨也获准进入中国。

“‘一带一路’倡议提出以来,我国与沿线国家的贸易往来日益紧密。”王令浚给出了一组数据:2013年至2021年,我国与沿线国家进出口总值从占我国外贸总值比重的25%提升到了29.7%;去年与我国贸易规模超过1万亿元的国家有越南、马来西亚等,超过8000亿元的有泰国、印度尼西亚等。

在共建“一带一路”高质量发展方面,海关持续深化与“一带一路”国家贸易安全与通关便利化的合作,重点推进“经认证的经营者”(AEO)互认、中国国际贸易“单一窗口”合作交流、原产地证书联网等。在与我国签订AEO互认协议的48个国家和地区中,有32个是共建“一带一路”的国家(地区)。同时,不断扩大“一带一路”国家优质农产品食品的进口准入,2013年到2021年,推动沿线国家100多种优质农食产品实现对华贸易。推广AEO互认合作。中国有近4000多家海关高级认证企业在境外享受和国内同样的通关便利,降低了贸易成本,为中国外贸营造了良好的外部环境。

此外,海关积极践行“智慧海关、智能边境、智享联通”的“三智”合作理念。以“智能化”为依托,以高新技术驱动制度创新,提倡海关智慧治理、边境协同治理、全球合作治理,促进国际供应链安全稳定畅通,共促全球贸易安全与便利。截至目前,全国海关共推出140多个“三智”先行先试项目,其中诸多项目涉及与国外海关主要是“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地区海关的合作。通过提升智能化水平,降低企业通关成本,提高通关时效。(记者 蔡岩红)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