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推进放管服效改革、优化营商环境 > 政策及解读

【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牢记嘱托 山西答卷】创优营商环境 厚植发展沃土

石楼县政府 www.sxshilou.gov.cn 2022-08-15 10:38 来源:山西新闻网 放大 正常 缩小

在山西投资兴业的企业和客商都有一个共同的感受,那就是在山西办事更方便了,投资更便捷了,政务服务效率更高了。

一部手机“三晋通”App项目审批和便民服务事项,实现横向到边、纵向到村;推进投资项目审批制度改革,压缩企业开办时间;深化商事制度改革,破除市场准入壁垒;落实减税降费政策,增强企业动力;优化金融环境,解决企业融资困难……

山西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不断提质提速。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我们必须毫不动摇巩固和发展公有制经济,毫不动摇鼓励、支持、引导非公有制经济发展,充分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更好发挥政府作用,激发各类市场主体活力”“我们将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建设更高水平开放型经济新体制,创造更具吸引力的营商环境”。

营商环境就是生产力,就是竞争力。我省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优化营商环境的重要论述,将优化营商环境作为推进转型发展的重要突破口,全力打造“无差别、无障碍、无后顾之忧”“可预期、可信赖、可发展”的“三无”“三可”营商环境。我省市场主体投资兴业的积极性不断增强,企业获得感和满意度持续提升,市场主体数量迅速增长,市场主体活力迸发。营商环境全面优化,山西释放出高质量发展的强劲动力。

“我切身感受到我省对创优营商环境越来越重视,政府职能转变步伐加快,推动民营经济取得长足发展。”山西华翔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总裁王渊由衷感慨道。

这几年,华翔集团在一系列支持民营经济发展政策支持下,努力克服各种不利影响,营业收入与利润都有大幅提升,实现了公司自成立以来最大幅度增长。在智能家居产业园、工业装备科技园、新能源汽车产业园“三园”建设的选址和落地过程中,受益于政府深化“承诺制+标准地+全代办”改革,项目得以快速推进,极大地提振了公司持续转型升级、做大做强的信心。

我省以深化“放管服”改革为主线,以全面推进企业投资项目承诺制改革为牵引,大力推动政务服务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破障碍、去烦苛、筑坦途,全省营商环境持续改善,为高质量发展提供软环境保障。

全域推进、全面协同、全员参与,全省各地把营商环境建设牢牢抓在手上,全力打造投资兴业的热土,全力培厚干事创业的沃土。为加快打造“三无”“三可”营商环境,我省创新“五有套餐”配套办法:让在山西投资兴业者,办事情有“靠制度不靠关系”的社会氛围,搞项目有“承诺制+标准地+全代办”的优质服务,做前期有“一枚印章管审批”的便捷服务,跑手续有“7×24小时不打烊”的政务服务超市,对未来有“新官理旧账”的稳定预期。

优化营商环境,是一项跨部门、跨区域、跨层级的系统工程,必须拧成一股绳、劲往一处使。2021年,《山西省“十四五”营商环境建设规划》发布,作为我省首个营商环境建设五年规划,确立了“三步走”的阶段性建设目标。对标世行评价最佳实践和国内一流水平,细化了6个方面36条具体任务,提出着力构建六大制度体系,为建设一流营商环境提供了制度支撑。

营商环境,没有最好,只有更好。创优营商环境,厚植发展沃土,山西将不断开创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新局面。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