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推进放管服效改革、优化营商环境 > 政策及解读

山西:久久为功 打造开发区建设升级版

石楼县政府 www.sxshilou.gov.cn 2022-08-11 09:34 来源:山西省政府网 放大 正常 缩小

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项目是第一支撑,开发区是第一阵地,营商环境是第一保障。近年来,我省坚定转型发展信心,逐步搭建起开发区改革创新发展的“四梁八柱”,开发区作为转型发展主战场、主引擎的地位日益显现。

习近平总书记在山西考察调研时强调,“实现资源型地区经济转型发展,形成产业多元支撑的结构格局,是山西经济发展需要深入思考和突破的重大课题。”“路子对了,就要坚持走下去,久久为功,不要反复、不要折腾。希望山西在转型发展上率先蹚出一条新路来。”

践行习近平总书记殷殷嘱托,完成省第十二次党代会作出的“打造开发区建设升级版,决胜高质量发展新战场”的重大部署,全省各开发区紧盯目标不动摇,扭住项目谋划、招商引资、优化营商环境等重点任务不松劲,推动开发区由拓展面积向提高效益、由同质化竞争向差异化发展、由注重硬环境向创优软环境转变,强化规划引领、强化经济产出、强化全面赋权、强化激励约束,使开发区在项目建设、招商引资、产业链培育、营商环境优化等方面成为推动高质量发展的排头兵、全省经济新的增长极。

今年7月初,省政府批复同意新设立长子经济技术开发区、黎城经济技术开发区、五寨现代农业产业示范区、偏关生态文化旅游示范区、吉县现代农业产业示范区5家开发区,并纳入省级开发区管理序列,我省开发区数量达到93家。据统计,上半年,全省开发区固定资产投资保持快速增长,工业类开发区转型动能持续发力,开发区新增项目投资规模成倍增长,投资结构进一步优化。1月至6月,69家工业类开发区完成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1892.5亿元,同比增长14.2%,高出全省增速3.2个百分点。

狠抓项目建设,抢抓黄金施工期,提升项目开工率、投产率、达效率。自2020年8月以来,全省开发区滚动开展了8次“三个一批”活动,全省各地以“时不我待、只争朝夕”的干劲,持续掀起招商引资和项目建设热潮。在6月22日举行的全省开发区2022年第二次项目集中签约一批、开工一批、投产一批“三个一批”活动中,全省开发区共签约项目321个、开工项目302个、投产项目189个,涉及现代煤化工、装备制造、新能源、新材料、节能环保、大数据、现代医药及大健康等产业。截至当日,全省开发区签约1447个项目,总投资4034.2亿元,签约项目中已开工1364个项目,总投资3666亿元。一个个好项目签约落地、开工建设、投产达效,充分展示了转型发展蹚新路的山西效率、山西速度和山西形象。

精准招商引资,聚焦主导产业开展长板招商、产业链招商、链主招商,聚焦战略性新兴产业引进大项目好项目,聚焦“十大平台”实施市场主体倍增工程,充分激发市场活力。7月13日,山西省承接珠三角产业转移合作对接会系列活动在广州举行。活动采取“1+10+N”举办形式,即1场主活动,高端装备制造、新能源汽车、低碳硅芯、文旅康养、数字经济等10场专题活动,会前会后N场小分队配套对接活动。会上,举行了重点项目签约仪式,共有28个项目签约,总投资572.46亿元,主要涉及高端装备制造、新能源、新材料、节能环保、现代农业等产业领域。凝聚招商合力,理清招商思路,明确招商重点,找准主攻方向,省市县联动、线上线下融合的全省“一盘棋”招商工作氛围正在加速形成。

创优营商环境,我省印发《开发区“承诺制+标准地+全代办”改革工作推进机制》,成立推进专班。“承诺制”改革成效突显,全省开发区着力破解项目审批手续多、耗时长、落地慢的问题,基本实现了开发区内所有企业投资项目承诺制改革全覆盖。“标准地”改革深化拓展,以山西转型综改示范区为例,项目建设配套前置,实现“拿地即开工”。“全代办”改革有序展开,变企业“跑腿”为政府“跑腿”,进一步优化了我省开发投资服务环境。下非常之力、用恒久之功,在开发区全面推进专业化、市场化、国际化运行机制改革,推行领导班子任期制、全员岗位聘任制、绩效工资制管理体制改革,增强发展动力和活力,开发区转型升级创新发展取得显著成果,进一步激发了干部职工干事创业活力,开发区管理体制、运行机制更加顺畅,开发区发展动力不断增强。

以更大决心、更足干劲、更硬举措,推动项目建设取得新突破。打造开发区建设升级版,决胜高质量发展新战场,必将为我省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汇聚更加磅礴的力量。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