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推进放管服效改革、优化营商环境 > 政策及解读

国家税务总局山西省税务局春风行动推动营商环境和纳税人满意度“双提升”

石楼县政府 www.sxshilou.gov.cn 2022-02-16 08:57 来源:山西政府网 放大 正常 缩小

2月8日,国家税务总局山西省税务局以视频会议形式召开了全省便民办税春风行动再部署暨优化营商环境提升纳税人满意度推进会。会议提出,全省税务系统要以“夯基础、办实事、优服务、提质效”为重点,全面落实2022年便民办税春风行动,努力实现税收营商环境和纳税人满意度“双提升”。

春风春雨话春意,重整行装再出发。据了解,为了深入贯彻落实2022年国家税务总局首批推出的“我为纳税人缴费人办实事暨便民办税春风行动”5大类、20项、80条措施,省税务局党委将把“春风行动、营商环境、满意度提升”三项工作深度融合、统筹推进,深入开展“问需求、提建议”大调查,把准纳税人缴费人需求,找出影响纳税人缴费人满意度的关键堵点。同时,围绕构建常态化、长效化党史学习教育制度机制,聚焦纳税人缴费人高度关注的“急难愁盼”事项,出台山西行动方案。此外,全面落实规定动作,创新丰富自选动作,打造行业领先、全国一流的“晋税”品牌。

会议指出,2022年,全省税务系统将开展“夯管理、优服务”优化税收营商环境专项行动,抓基础、促改革,推出解决制约征管质量和服务质效提升的50项具体措施,加快“补考”进度;开展“全流程”“全覆盖”“全周期”基层蹲点调研,从最基层发现问题,从最根本处解决难题,更进一步优化纳税服务,更深层次规范执法行为;持续简流程、减环节,力争在今年底将纳税次数压减到5次,纳税时间压减到80小时,为我省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提供动力、创优环境。

会议强调,2022年,全省税务系统要以纳税人缴费人为中心,想纳税人缴费人之所想,急纳税人缴费人之所急,应纳税人缴费人之所盼,全心全意解决纳税人缴费人身边的问题。

要持续优化线下线上税费服务,在办税服务厅严格落实一次性告知、首问负责制、“最多跑一次”等服务制度,落实好办审一体化改革、“一厅联办”“一窗通办”等改革举措。

要加快完善网上办税功能,推出更多“场景式”服务套餐;加大推行“非接触”“不见面”办税缴费,推动办税服务转型升级以及省、市、县三级集中处理中心实施运行,建立“问办查评送”一体化服务模式;推广应用好征纳互动平台,广泛应用“税费政策智链通”,为纳税人缴费人提供全量级、集成化税费政策服务,探索远程咨询和办税辅导新模式,实现“问办协同”。

要建立税务规范性文件权益性审核机制,更好保障纳税人缴费人合法权益。并加强征纳良性互动,推出网上办税体验日、志愿者活动、重点回访、纳税人学堂等系列主题服务活动。(李京益 张劲松)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