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社会公益事业 > 脱贫攻坚(已归档)

[庆建党百年 访优秀党员]贺瑞凯:扶贫路上践初心

石楼县政府 www.sxshilou.gov.cn 2021-07-12 11:26 来源:微石楼 放大 正常 缩小

  贺瑞凯:扶贫路上践初心

  在6月30日吕梁市召开的“两优一先”表彰大会上,被授予“优秀共产党员”称号的贺瑞凯,现担任裴沟乡永由村第一书记兼工作队长,在此之前他曾是小蒜镇王家畔村驻村工作队长。 

  

  2018年3月,为响应县委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号召,作为县政府办公室中坚力量的他主动请缨,到小蒜镇王家畔村担任驻村扶贫工作队长。面对艰巨的脱贫任务,他牢记使命担当,扑下身子,甩开膀子,积极投身到驻村帮扶工作中,用实际行动诠释了共产党人的初心使命。 

  王家畔村地理位置偏僻,交通基础设施落后,“晴天一身土,雨天两脚泥”“农资运不进,产品走不出”等问题长期困扰着当地的百姓,为此他决定加强王家畔村的通村公路和田间路的建设。 

  认准的事说干就干,通过多番努力,在相关单位领导的支持下,先后升级改造了王家畔村到瓦舍庄村30余公里田间路,解决了村民上山难、行路难的问题。同时,为了改善村里的农业产业发展条件,规划实施了“千家万户治理千沟万壑”治理工程,完成了6条沟坝地整理,新增沟坝地280余亩,打造了3口深井,新建了8个供水点,升级改造了移动机站,安装了34盏路灯。为了把这些工程实施好,他每天蹲守在工地上,与群众同吃同住同劳动,用实实在在的付出赢得了村民的信任,大家都把他当作了“自家人”。 

   

  富村必先富民,民富才能村强。贺瑞凯坚持把发展产业、带领群众脱贫致富作为第一要务。经过调查了解,与村两委主干共同制定出《贫困户脱贫致富计划》和分年度实施计划。了解到贫困群众有意愿发展养殖业时,他积极参与县里的“银狐计划”水貂养殖繁育基地选址,最终使基地落户王家畔,目前,水貂养殖繁育基地辐射带动全县5个村发展起了水貂养殖村集体企业。仅此一项,村集体每年的土地收益和入股收益达到13万元,并通过“622”的普惠制分红模式,即60%用于贫困户分红,20%用于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20%用于扩大再生产,让贫困群众尝到了产业发展的甜头,有效提升了群众脱贫致富的内生动力。 

  

  火车跑得快,全靠车头带。为了增强全村党员群众的凝聚力,贺瑞凯把加强村党支部建设作为首要任务,先后完成了村委会升级、维修、改造,实施了村级文化、组织活动场所的建设,改善了村委办公条件,加强了党建、综治、扶贫、宣传等各个方面的建设,使该村党建工作迈上了新台阶,打造了一支干事有能力、群众信得过、工作有思路的村两委班子。 

   

  通过几年的艰苦努力,王家畔在农村产业发展、基础设施建设、民生改善等方面取得了长足发展,村容村貌焕然一新,群众幸福指数节节攀升。王家畔村党支部也由原来的“软弱涣散党支部”转化为“四星级党支部”。 

  欲问秋果何所累,自有春风雨潇潇。贺瑞凯作为驻村工作队长,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用自己的真心真情赢得了群众的信任,用自己的实干苦干得到了群众的信赖。彰显了新时代共产党员的政治品格和先锋形象。“下一步,我将不负厚望,不负重托,不辱使命,以只争朝夕、时不我待的紧迫感和责任感,在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有效衔接乡村振兴战略中谱写新的篇章!”贺瑞凯如是说道。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