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函复类文件 > 石政函

关于石楼县“三区三线”城镇开发边界 反向约束内容的说明

石楼县政府 www.sxshilou.gov.cn 2022-07-27 10:03 来源:石楼县自然资源局 放大 正常 缩小

山西省自然资源厅:

为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国土空间保护、合理开发和利用精神,根据自然资源部决策部署和“三区三线”划定工作的电视电话会议要求,严格遵照《自然资源部关于在全国开展“三区三线”划定工作的函》(自然资函〔2022〕47号)划定规则,石楼县初步完成了“三区三线”划定工作。按照相关要求,城镇开发边界要充分尊重自然地理格局,统筹地区发展和安全,协调农业、生态、城镇的空间布局;坚持反向约束与正向约束相结合的原则,合理避让自然环境底线、灾害风险、历史文化保护等限制性因素,守好国土空间底线;科学设置扩张系数、坚持节约集约用地、严控新增建设用地,推动城镇高质量发展。现对城镇开

发边界的反向约束内容作出以下说明:

1、石楼县城镇开发边界承诺守住自然生态安全边界,不侵

占和破坏山水林田湖草矿的自然空间格局,避让重要山体山脉、河流、湿地、天然林草场等。

2、石楼县城镇开发边界按照耕地保护目标任务和生态保护红线划定方案,已避让连片优质耕地、政策法规明确禁止、限制人为活动的国家公园、自然保护区、自然公园、生态公益林等。

3、石楼县城镇开发边界没避让地质灾害极高风险区、高风险区。根据《山西省吕梁市地质灾害风险调查评价报告(送审稿)》,石楼县县域分为地质灾害高风险区、地质灾害中风险区和地质灾害低风险区3个级别。石楼县城镇开发边界整体都处于地质灾害高风险区,城镇开发边界内东南部部分现状建设用地处于地质灾害高风险区,涉及的灾害类型主要有滑坡、崩塌。我们承诺在未来进行城镇开发建设时,对区域内的地质灾害隐患区采取必要的监测、工程治理等措施,以减少地质灾害对于居民人身财产的损失。

4、石楼县城镇开发边界已避让蓄滞洪区、地震断裂带、洪涝风险易发区、重要矿资源压覆区及油井密集区。

5、石楼县城镇开发边界不涉及大遗址保护区和地下文物埋藏区,在未来进行城镇开发建设时采取避让措施。

6、石楼县城镇开发边界划定贯彻了“以水定城、以水定地、以水定人、以水定产”的原则。根据水资源约束底线和利用上限,石楼县城镇开发边界内的新增建设用地符合水资源承载力要求。

7、石楼县城镇开发边界划定方案与省级双评价核对,城镇开发边界已避让生态保护极重要区、城镇建设不适宜区,开发边界内新增城乡建设用地在测算新增城乡建设用地潜力范围内。

总之,石楼县城镇开发边界是基于县域资源环境承载能力和国土空间开发适宜性评价,充分考虑各类限制性因素,对石楼县国土空间保护和开发利用的综合布局。城镇开发边界内的新增建设用地规模符合要求。

特此说明

石楼县人民政府

2022年6月21日

(此件公开发布)

 咨询电话:石楼县自然资源局 5732345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