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函复类文件 > 石政函

石楼县人民政府 关于乡村e镇的培育方案

石楼县政府 www.sxshilou.gov.cn 2022-05-19 16:53 来源:石楼县工业和信息化局 放大 正常 缩小

石政函〔2022〕26号

石楼县人民政府

关于乡村e镇的培育方案

市商务局、市财政局、市乡村振兴局:

为加快我县乡村e镇的建设与发展,优化农村电子商务发展环境,提升乡村e镇发展水平,扩大就业创业渠道,增强我县农特产品的市场竞争力,经县政府研究,结合我县实际情况,制定关于石楼县乡村e镇的培育方案如下:

一、总体思路

深入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关于乡村e镇建设指导思想,以信息化促进产业发展为方向,以农村青年、大学毕业生等群体为重点,以拓宽石楼农特产品网络销售渠道为目标,坚持企业主体、政府引导、市场导向,培育和壮大农村电子商务经营主体,加快农村电子商务支撑保障体系建设,强化农村电子商务宣传教育和培训,促进农村电子商务普及应用,不断提升我县乡村e镇电子商务应用水平,努力开创石楼农村电子商务建设新局面。

二、总体目标

2023年,全县培育10家在全县有较强影响力的电子商务企业,培养农村电子商务创业人员队伍30人,培训电子商务应用技术人才500人,实现农村电子商务年销售额1亿元。基本实现应用广泛、保障体系健全、配套服务完善、产业相对集聚的农村电子商务格局。

三、培育方案

(一)培育市场运营主体

创新招商模式,引进互联网龙头企业。以营销招项目、以带动孵化企业和长期可持续发展引项目,加强与阿里巴巴、京东、腾讯等互联网企业的合作。推动龙头企业优先向我县新注册的小微企业、农产品销售企业进行资源倾斜和扶持。

培育孵化本土电商企业。加快发展电子商务,鼓励我县企业自建或依托引进互联网龙头企业开展网上销售,按照有关规定予以扶持。实施“内主外辅,内外兼修”的小微企业培育工程,对互联网小微企业给予重点扶持。鼓励企业与互联网产业深度融合,积极支持开展运用互联网提升改造传统销售方式的转型升级。

(二)培育特色性主导产业

挖掘我县产业优势,突出区域特色。尊重基层首创精神,我县围绕特色引导,先行先试的原则,从实际出发,根据资源要素、禀赋条件、特色产业和比较优势,挖掘本地最有基础、最具潜力、最能成长壮大的产业,培育起了一批市场主体,促进生产力布局优化和产业转型升级并开发了一批适销对路的网货产品,培育一批多元化、有影响的市场主导产业

(三)培育乡村e镇商业带头人

制定符合我县电子商务发展特点的实用人才培训大纲,通过培训和孵化不断的培育本土专业的电子商务人才进行储备,城市发展、传统产业转型、企业用人等提供人才支持。

结合本地实际制定发展规划和扶持奖励政策,安排专项培训工作按照“高标准、合实际、重成效、有特色”的原则,采取集中现场培训、基地实训和网络远程培训相结合等方式,突出实用实效、分类指导,有针对性地设置培训内容,组织开展千人电子商务培训工程,培养农村电子商务专业技术人培育一批具有示范带动效应的商业带头人。

以农村青年、城镇待业青年、进城务工青年、大学毕业生和大学生村官等群体为重点,依靠党政支持,强化我电子商务的推动,通过广泛宣传、加强培训、金融支持、政策助力等方式,力争到2023年培训电子商务应用型人才2000人次,使我县电子商务人才队伍的总量和质量与经济社会发展相适应。

(四)培育“塬谷石楼”区域公共品牌集群

开展电子商务助力乡村振兴工作构建基于“塬谷石楼”区域公共品牌的农产品销售体系,围绕农业“特”“优”构建一套以塬谷石楼”为引领的农特产品网销品牌体系,实现农产品的商品化,打通我县有机农业农产品的销售渠道以全面提高石楼农特产品质量水平和竞争力为核心发挥产业优势、区域优势和特色优势,培育、整合、保护农业品牌,大力推进标准化生产、产业化经营、市场化运作,支持做大做强名牌农村特产品,为发展现代农业,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提供产业支撑。

以龙头企业为依托,发挥专业合作经济组织、行业协会的作用,通过大力实施农业标准化,推进农业产业化,加快发展无公害农林特产品、绿色食品和有机农林特产品,鼓励农业产品商标注册,开展名牌农林特产品评选认定,加大营销推介,强化监督管理等工作提高我农林特产品品牌上市率培育、做强、做大一批特色鲜明、质量稳定、信誉良好、市场占有率高的名牌农林特产品,促进农业品牌化工作的持续健康发展形成一批在国内省市市场中具有较强竞争能力的品牌农特产品。

(五)培育农村电子商务应用型企业

建立农村电子商务创业见习基地,鼓励返乡创业,培育本地扎根发展的农村电子商务骨干企业,鼓励各中小企业、农民专业合作社、创业青年、退伍军人发展电子商务应用,推动石楼县农村电子商务建设工作的协调发展。充分利用各类媒体和有效形式,普及电子商务知识,广泛宣传报道农村电子商务示范企业和典型人物,提升示范效益,营造良好的发展氛围,不断扩大石楼县农村电子商务应用工作的影响力。

石楼县人民政府

2022年4月29日

(此件公开发布)

咨询电话:石楼县工业和信息化局    5722040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