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规划计划

关于印发《石楼县卫生健康系统大检查大整治大提升行动实施方案》的通知

石楼县政府 www.sxshilou.gov.cn 2023-04-24 11:20 来源: 放大 正常 缩小

县直各相关单位:

现将《石楼县卫生健康系统大检查大整治大提升行动实施方案》印发给你们,请结合实际,认真贯彻执行。

石楼县人民政府

2023年4月24

此件公开发布

石楼县卫生健康系统

大检查大整治大提升行动实施方案

为有效打击和治理违规执业、过度诊疗、非法行医、欺诈骗保等行业乱象,引导医药卫生机构提升服务能力和管理水平,保障医疗质量和医疗安全,切实维护人民群众健康权益,促进卫生健康事业规范有序发展。根据省委巡视组反馈意见,结合我县实际,特制定本方案。

一、指导思想

以党的二十大精神为统领,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健康山西战略,全面落实医疗卫生行业相关制度,严厉打击漠视和损害人民群众健康权益的违规违纪违法行为,引导全县医药机构端正办医理念、规范执业行为、强化内部管理、加强行风建设,着力构建优质高效的医疗卫生服务体系,推动卫生健康事业高质量发展。

二、行动目标

通过开展大检查大整治大提升行动,全面彻底排查整治全卫生健康系统行业乱象严厉打击各类违法违规执业行为和医保欺诈骗保行为,严肃查处各类价格违法违规行为,有效整顿和规范医疗市场秩序,进一步增强安全生产意识,进一步树牢合规经营理念,进一步压实行业监管责任进一步消除潜在风险隐患,不断提高城乡医疗机构特别是社会办医疗机构依法执业水平,逐步健全医药机构监管长效机制,切实保障全县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

三、组织领导

为确保本次大检查大整治大提升行动落到实处,县政府成立领导小组

   长:张鹏耀  县委副书记、政府县长

  长:张  帅  县委常委、政府副县长、县综合行政执法局局李海燕政府副县长、县民政和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局局

主 要 成 员:马晋军 县卫生健康局局长

             李爱忠 县医疗保障局局长

             刘小平 县综合行政执法局主持日常工作的副局

             宁文平 县应急管理局局长

             王永军 县城乡建设和交通运输局副局长

             郭永升 县疾控中心主任

             李储鑫 县消防大队队长

             韩月红 县公安局治安大队队长

领导组下设办公室,办公室设在县卫生健康局,办公室主任由马晋军同志担任办公室主任由梁炜同志担任

四、主要任务

   (一)安全生产专项检查

全面加强安全生产隐患排查治理和监督工作,严格按照《安全生产法》《消防法》以及《医疗机构消防安全管理九项规定的通知》(2020年版)标准要求,紧密结合医疗卫生机构特点,对消防安全、医疗质量安全、危险化学品安全(包括实验室)、毒麻药品安全、微生物运输储存安全、特种设备(包括供氧设备、高压锅炉、电梯等)安全等重点环节、要害部位进行全面、深入、彻底的安全检查。要一个环节一个环节的查,一个部位一个部位的查,不放过一个漏洞、不丢掉一个盲点、不留下一个隐患。一是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贯彻落实情况;二是国务院安全生产工作“十五条硬措施”及省市实施细则贯彻落实情况;三是消防安全,重点检查门诊、住院楼、食堂等人员密集场所,严格检查消防设施故障、安全疏散通道不畅、易燃材料装修、电线电器漏电老化、未经消防行政许可擅自投入使用等问题;同时抽查医疗机构干部职工消防安全知识掌握情况,火灾突发事件应急预案、患者安全疏散预案建立情况,火灾事故应急演练开展情况。四是易燃易爆、危险化学品,重点在实验室、气体中心等高危场所认真检查防范措施,特别检查各种危险化学品、剧毒品和易燃易爆物品的特殊监管措施。五是特种设备,重点检查日常维护保养是否到位、是否“带病”作业等,特别是锅炉、压力容器、电梯。六是医疗安全,重点检查门(急)诊和病房安全管理、院内感染控制等医院运行质量安全管理制度执行情况,行政值班值守及节假日期间门急诊医疗力量配备情况。七是治安交通,主要检查物防、人防、技防措施及预防突发事件的预案落实情况,司机和职工的安全驾驶教育培训情况,单位车辆定期维护和检测情况,驾驶员是否具备资质情况。八是建筑用房安全,重点检查办公用房、门诊楼、急诊楼、住院部、仓库、辅助用房和承租出租用房等建筑物、构筑物,将涉及人员多、可能造成群死群伤重特大事故的生产、经营、租住自建房作为重点,按照“谁拥有谁负责、谁使用谁负责、谁主管谁负责”的原则,重点检查是否依法依规开展安全风险综合治理。

专班组长:冯福有县卫生健康局副局长、疾病预防控制局局

专班成员:梁国平(卫健)、党瑞生(卫健) 

          张  伟(消防)、成晓晶(消防) 

          任瑞金(应急)、李福平(应急)

          李冠男(应急)、刘宇宇(应急)

          任建军(市监)、杨  洁(市监)

          高志强(公安)、郑  宇(公安)

          刘瑞伶(住建)、马小云(住建)

          李泽红(住建)

   (二)医保基金使用违法违规行为专项检查

委托第三方检查机构,针对不同类型监管对象特点和易发频发问题,组织开展现场检查,检查范围为2020年1月至今的医保基金使用情况,覆盖全县17家公立医疗机构、5家民营医疗机构、43家定点零售药店。重点查处县级医疗机构分解收费、超标准收费、重复收费、套用项目收费、不合理诊疗等违法违规行为。重点查处基层医疗机构挂床住院、虚记费用、串换药品、耗材和诊疗项目等行为。重点查处民营医疗机构药品价格虚高、过度检查、理疗费用占比高等行为。重点查处定点零售药店违规刷卡、套现刷卡、进销存不符等行为。

专班组长:郭耀峰  县医疗保险服务中心主任

专班成员:梁  伟、药小艳、武小凤、陈晓毅

   (三)医疗市场乱象专项整治

根据《医疗机构管理条例》《执业医师法》《医疗卫生监督管理规范》等相关法律法规,大力整顿医疗市场秩序,规范医疗机构依法执业行为,覆盖全县各级各类医疗机构,尤其是社会力量举办的医疗机构。一是严格查处医疗机构未依法依规执业行为。重点检查未经许可擅自执业、对外出租承包科室、超范围开展诊疗活动、使用非卫生专业技术人员从事医疗卫生技术工作等违法违规行为。二是严格查处不合理诊疗中的违法违规行为。重点检查是否存在过度检查、过度治疗、过度用药,医务人员是否存在滥用药品、小病大查、大病乱查等严重违背职业道德的行为。三是严格查处医疗卫生机构服务不优和收费不合理的问题。重点检查民营医疗机构、乡镇医疗机构及二级以上医疗机构是否按规定项目和标准收费,有无自立项目、自定标准收费,提高等级或者标准收费、分解收费项目重复收费,以及只收费不服务或未按要求提供应有服务的行为。四是严格查处医疗卫生机构就医环境脏乱差等问题。重点检查《医院消毒卫生标准》《医疗机构环境表面清洁与消毒管理规范》等制度落实情况,是否在不同风险区域实施不同等级的环境清洁与消毒管理,重点查看病房和诊疗区域环境卫生、病房设施的正常使用及摆放、医疗垃圾处理等情况。五是严格查处医疗机构内部管理制度缺失和执行不到位等情况。重点检查各级各类医疗机构是否对照要求完善本机构核心制度、配套文件和工作流程,加强对医务人员的培训、教育和考核,确保医疗质量安全核心制度得到有效落实。

专班组长:牛  杰  县疾控中心副主任

专班成员:田  慧、郑晋宁、李树平、武文斌、王丽娜

   (四)药械质量安全专项检查

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药品管理法》《中华人民共和国疫苗管理法》《麻醉药品和精神药品管理条例》《药品流通监督管理办法》《医疗器械监督管理条例》《医疗器械经营质量管理规范》《医疗器械使用质量监督管理办法》等法律法规,以疫苗、血液制品、生物制品、国家集中采购中选药品、中药饮片、冷链储运药品、麻精药品、医疗用毒性药品、A型肉毒毒素、疫情防控用医疗器械、无菌和植入性医疗器械等品种为重点,强化药械经营使用环节监督检查工作。一是重点检查药品零售企业落实《药品经营质量管理规范》情况,排查企业是否存在非法渠道购进药品、销售超过有效期药品、未按规定对药品储存、运输进行温湿度监测、处方药销售不符合规定、超经营范围销售药品、药品追溯要求落实不完善等违规行为。二是重点检查医疗机构药品安全主体责任落实情况,排查药品购进、储存和使用质量安全管理情况,特别是特殊药品使用管理。三是重点检查疾控机构和疫苗接种单位落实《疫苗管理法》,加强疫苗全生命周期质量管控情况。排查疫苗购进渠道是否合法合规;是否严格按照规定条件储存、配送;是否按规定及时扫码上传疫苗追溯信息;是否按规定报废和销毁过期失效疫苗等情况。四是重点检查医疗器械经营企业是否未经许可(备案)经营(网络销售)医疗器械,是否经营(网络销售)未取得注册证或备案凭证的医疗器械;使用单位是否从不具备合法资质的供货者购进医疗器械,是否购进或者使用未经注册、无合格证明文件、过期、失效、淘汰的医疗器械。

专班组长:薛世雄  县综合行政执法局副局长

专班成员:郑小女、关年平、贾燕平、梁宏、贾鹏飞

五、工作安排

从即日起至2023531日结束,分个阶段进行。

   (一)全面检查阶段(4月24日-4月28日)

各工作专班严格履行监管职责,加大明查暗访力度,采取“四不两直”方式,认真开展专项检查,全面排查违法违规问题和案件线索,覆盖辖内所有医药机构,确保不留盲区、不留死角。

   (二)集中整治阶段(4月25日-5月2日)

各工作专班对照检查发现的问题,分门别类,拉出问题清单、责任清单和整改清单立即整改的要立即整改需要限期整改的,按照“五定”原则定整改责任人、定整改措施、定整改完成时间、定整改完成人、定整改验收人制定整改方案进行整改;短期无法整改的,要停业整顿;发现重大违规违纪违法问题,除按照“五定”原则制定整改方案督促整改外,要将具体情况向领导组报告。

   (三)巩固提升阶段(5月1日-5月31日)

坚决打击,从严查办、处理一批违法违规行为,营造专项整治良好氛围。组织对问题整改落实情况进行“回头看”加大重点领域、重点机构、关键环节执法力度,督促整改落实,确保问题全部整改到位。从法律制度、政策措施、标准规定、监管执法等方面认真梳理,深入分析存在的共性问题和隐患成因,深挖背后的深层次矛盾,建立健全长效机制,巩固提升行动成果。

六、工作要求

   (一)提高政治站位,强化责任担当。各单位要充分认识开展大检查大整治大提升行动的重要性、紧迫性和艰巨性,切实扛起监管职责,坚持“有法可依、有法必依、执法必严、违法必究”,杜绝徇情枉法、选择性执法,全力构建全领域、全流程、全方位监管新格局。

   (二)严肃执法纪律,保持高压态势。加强对检查专班工作人员的遴选和培训,严明工作纪律,组织精干力量,采取有力措施,认真调查核实,对检查发现的违法违规行为,及时建立案件台账,依法依规严厉打击、清理整顿一批管理不规范的医药机构。严禁弄虚作假、搞形式主义、走过场。

   (三)聚焦突出问题,做到立行立改。坚持问题导向,聚焦投诉举报集中、全面排查问题较少、筛查疑点问题较多的医药机构,聚焦行业作风问题多发领域,聚焦群众深恶痛绝的“微腐败”等方面,组织开展现场检查,建立问题整改台账,边查边改、立行立改,着力推动整改落实。

   (四)加强部门联动,优化综合监管。充分发挥卫健、医保、公安、审计、市场监管、卫生监督、消防等部门职能,凝聚监管合力,加强数据信息共享与互联互通,强化案情通报与案件查办,健全重大案件联合督办制度,积极开展部门联合执法。对涉嫌违纪违法违规的案件,及时移送纪检监察、司法等部门,协助深挖腐败问题,促进医保、医疗、医药协同发展和治理。

   (五)畅通举报渠道,强化社会监督。高度重视群众投诉举报和意见建议,公开设立举报热线和举报信箱,规范举报线索办理流程,落实违法违规案件举报奖励措施,激发全社会参与监管的积极性。对群众反映的案件线索,务必做到有案必查、违法必究,确保件件有着落,事事有回音,切实提高群众对办理情况的满意度。要公开曝光典型案例,强化警示震慑。

举报热线:0358-5726816

举报信箱:slxwsj2008126.com

图解:关于印发《石楼县卫生健康系统大检查大整治大提升行动实施方案》的解读

政策咨询:石楼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5722011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