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规划计划

关于印发《石楼县地方病防治专项攻坚行动实施方案(2019-2020年)》的通知

石楼县政府 www.sxshilou.gov.cn 2019-08-28 17:30 来源: 放大 正常 缩小

各乡(镇)人民政府,县直各有关单位: 

  为贯彻落实全省全市地方病专项防治工作推进会议精神,进一步加强我县地方病防治工作,现将《石楼县地方病防治专项攻坚行动实施方案(2019-2020年)》印发给你们,请认真贯彻执行。 

    

      石楼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2019年8月6日       

 

  石楼县地方病防治专项攻坚行动实施方案(2019-2020年) 

    

  为进一步加强我县地方病防治工作,消除和控制地方病危害,做好地方病现症病人救治救助工作,根据《山西省地方病防治专项攻坚行动实施方案(2018-2020年)》和《吕梁市地方病防治专项攻坚行动实施方案(2019-2020)》要求,结合我县实际,制定本实施方案。  

  一、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坚持政府领导、部门协作、预防为主、防治结合、分类指导、全面推进、综合施策、目标管理的地方病防治工作策略,将地方病防治工作与脱贫攻坚、乡村振兴战略紧密结合,健全工作机制,完善防治网络,动员各方力量,整合各种资源,强化各项举措,抓好源头治理,做好现症病人救治救助,为保障人民群众身体健康,推进实现“健康石楼”建设目标奠定坚实基础。  

  二、基本原则  

  一一政府领导,部门协作。县政府将地方病防治工作纳入我县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规划,加强领导、保障投入。各部门各司其职、密切合作,共同落实防治措施。 

  一一预防为主,防治结合。采取有效措施改善地方病病区生产生活环境,减少致病因素危害。实施现症病人救治,加强病人管理,多措并举帮扶现症病人,缓解“因病致贫、因病返贫”问题。 

  一一分类指导,全面推进。根据我县地方病的特点、自然环境、社会经济发展水平,采取适宜、有效的综合防治措施。落实政府主体责任,细化防治目标和工作节点。  

  一一综合施策,目标管理。将地方病防治与脱贫攻坚、乡村振兴战略紧密结合,投入防治资金落实综合防治措施。建立分病种台账制度,将地方病控制和消除评价作为政府目标考核重要内容,扎实推进评价工作。 

  三、行动目标 

  (一)总体目标 

  通过实施攻坚行动,进一步加强地方病防治体系建设,全面落实地方病防治措施,持续消除碘缺乏、大骨节病和克山病危害,有效控制饮水型氟中毒危害,强化布鲁氏菌病(简称布病)和鼠疫防控,助力脱贫攻坚,实现防治目标与脱贫攻坚任务同步完成。  

  (二)具体目标 

  2020年底,实现以下目标: 

  1.持续消除碘缺乏危害。保持消除碘缺乏危害状态,人群碘营养总体保持适宜水平。 

  2.有效控制氟中毒危害。全面落实已查明氟超标地区改水工作,全县95%以上的村改水工程保持良好运行状态,饮用水氟含量符合国家卫生标准。我县饮水型氟中毒病区全部达到国家控制标准。 

  3.持续消除大骨节病、克山病危害。巩固防治成果,全部达到国家消除标准。 

  4.我县布病监测实现全覆盖,布病病例及时发现率达到90%以上。继续保持人间鼠疫零报告。  

  四、重点任务 

  (一)重点防治措施强化行动 

  1.防控碘缺乏危害。在我县缺碘地区继续落实食盐加碘政策,保障合格碘盐市场供给。(县发改局、县财政局、县卫健局、县市场监督管理局、县供销联社) 

  2.加快推进饮水型氟中毒病区改水工作。在2019年10月份前完成饮水型氟中毒病区改水问题村的分类建档工作,综合考虑优质水源置换、城镇供水管网延伸、建设规模化供水工程以及对现有供水工程强化水质净化处理等方式,因村施策,合理确定解决方案,不断提升水质达标率。(县发改局、县卫健局、县水利局) 县政府落实工程建设资金,扎实推进农村饮水安全巩固提升工程建设,未改水的村全部实施改水工程,按期完成饮水型氟砷中毒病区饮水安全巩固提升任务。各部门要强化农村饮水工程管理管护,落实工程管理主体和运行维护费用,已改水未正常使用的要加强管理和维护。对改水工程的运转情况、水质变化情况定期监测评估。(县发改局、县卫健局、县水利局、县扶贫开发办) 

   3.强化大骨节病防治策略,巩固防治成果。 

  1)改善病区婴幼儿营养状况。实施儿童营养改善项目,为病区6-36月龄儿童提供每天一个营养包,提高婴幼儿营养水平。(县卫健局、县民政局、县扶贫开发办) 

  2)坚持易地育人。保障病区适龄儿童在接受教育、集中食宿时,远离家庭居住地的致病环境。(县教科局、县扶贫开发办) 

  3)移民搬迁。加大政策倾斜,在尊重群众意愿前提下,将防控措施落实难度大的病区村作为脱贫攻坚移民搬迁村优先考虑,改变以往种植结构和生产生活方式,加强产业及公共服务配套,做到“搬得出、稳得住、能致富”。(县农业农村局、县扶贫开发办) 

  4.落实克山病综合防治措施。结合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战略,改变种植结构,在防寒、防烟、防潮等方面改善居住条件,降低致病风险,保持急型、亚急型克山病零发病。(县卫健局、县农业农村局、县扶贫开发办) 

  5.落实以源头管控为重点的布病综合防治措施。落实以畜间免疫、检疫、病畜扑杀为重点的布病源头管控措施,按时完成牲畜免疫工作,定期对辖区牲畜开展布病检测。检出阳性的牲畜应严格规范管理、处置。完善补贴政策和标准,确保病畜扑杀措施落实到位。(县财政局、县畜牧服务中心) 

  加强布病病例监测,到2020年,实现布病监测全覆盖,并具备布鲁氏菌培养和分离能力。加强病例诊断和治疗,乡镇卫生院具备布病实验室初筛能力,尽早发现疑似病例。布病患者实行档案管理,规范治疗,充分发挥中医药在布病治疗中的作用。(县财政局、县卫健局) 

  6.加强鼠疫监测。建立健全鼠疫监测网络,强化鼠防能力。完善和落实首诊医生责任制、疫情报告制度。配备必要的监测设备和防护设施,开展鼠防专业人员培训和应急演练,建立并逐步壮大鼠疫应急处置队伍,巩固鼠疫防治成果,继续保持人间鼠疫零报告。(县财政局、县卫健局、县农业农村局)  

  (二)现症病人救治救助行动  

  1.做好现症地方病病人治疗和管理。(县卫健局、县医疗保障局、县扶贫开发办)  

  1)救治对象。病情严重的大骨节病、克山病、氟骨症病人和二度及以上甲状腺肿病人。 

  2)将符合建档立卡条件的地方病病人全部纳入健康扶贫帮扶对象,按照“大病集中救治一批、慢病签约服务管理一批、重病兜底保障一批”的健康扶贫原则,开展精准救治,统筹基本医保、大病保险、医疗救助等措施,逐步探索将重症地方病病人门诊治疗费用纳入城乡居民门诊慢性病保障范围,实施综合保障,推进‘一站式’结算。(吕梁市人民医院、汾阳医院、石楼县医疗集团为地方病治疗医院。) 

   3)建立我县大骨节病、克山病、氟骨症、地方性氟中毒、二度及以上甲状腺肿大确诊病人健康档案,实行个案管理。对大骨节病、克山病、氟骨症、地方性氟中毒、二度及以上甲状腺肿大病人每年随访1次。 

  2.开展现症病人综合帮扶。  

  (1)开展大骨节病、克山病、氟骨症病人残疾评定工作,将符合标准的病人纳入残疾人保障范围。(县残联)    

  (2)将符合条件的困难病人家庭,纳入最低生活保障等社会救助范围;对大骨节病、克山病、氟骨症病人加大分类施保力度,提高救助水平。(县民政局、县医疗保障局、县扶贫开发办)  

  (3)对纳入建档立卡贫困人口管理的因地方病致贫患者给予扶贫救助。采取教育扶贫、产业扶贫、就业扶贫等综合帮扶措施,加快脱贫步伐,防止因病致贫、返贫。(县教科局、县农业农村局、县人社局、县扶贫开发办) 

  (三)监测评价全覆盖行动。(县卫健局、县教科局、县农业农村局、县水利局)  

  1.实施信息化管理,实现监测全覆盖。每年以乡(镇)为单位开展碘缺乏病监测,以村为单位开展饮水型氟中毒监测,监测内容包括防治措施落实、儿童及成人病情、现症病人随访和可疑致病因素评估等。通过国家地方病防治信息管理系统实现信息化管理,有关信息与健康扶贫动态管理信息系统互联共享。县卫健局将每年的监测报告上报县政府。县政府根据监测报告中所反映出的问题及时采取有效的干预措施。 

   2.开展控制和消除评价。按照《重点地方病控制和消除评价办法》(国卫疾控发〔2014〕79号)的要求,在2020年底前完成对我县地方病病区的控制和消除评价工作。市卫健委将适时组织开展复核。 

  (四)群众防病意识提高行动。(县卫健局、县教科局、县财政局、县残联、县广播电视台)  

  1.开发科普资料,建设科普信息传播平台。地方病防治机构编制发布地方病防治核心信息,推介一批地方病防治科普读物,突出权威性、科普性、趣味性。针对不同的病种,制作不同版本的宣传品。  

  2.开展健康教育,加强健康促进。发挥政府、专业防治机构、学校、医院等各自工作优势,运用广播、电视、报纸等传统媒体以及微信等新媒体,采用群众喜闻乐见的语言和方式,广泛开展地方病防治知识和防治成果宣传,提高公众地方病防治意识和科学素养。将地方病防治知识纳入学校、医疗卫生机构等的健康教育内容,做好“5.15”防治碘缺乏病日、“8.25”残疾预防日的宣传活动,引导群众树立正确健康观,养成健康的生产、生活方式,解决防病措施落实“最后一公里”的问题,有效减少地方病发生。  

  (五)防治能力提升行动。(县发改局、县财政局、县卫健局、县农业农村局、县人社局)  

  1.加强地方病防治能力建设。按照“填平补齐、保证必须”的原则,加强基层防治工作基础设施建设和检测实验室网络建设。加强县疾控中心基础设施建设,确保具备独立开展克山病、氟斑牙等病情监测以及独立开展尿碘、碘盐监测检测能力,并实现各类数据信息化管理。按照逐级分类培训的原则,采取多种培训方式,对参与地方病防治工作的疾控人员、基层医疗卫生人员开展防治知识和基本操作技能培训,确保防治设备使用人员及技术到位,整体提高业务水平。 

  2.稳定防治队伍。县政府根据防治工作任务的需求,加强地方病防治队伍建设,确保防治人员更新换代,多途径解决防治力量不足的问题。保障专业人员待遇,制定细化地方病防治监测、考核评估、督导检查、培训指导、科学研究及健康教育等经费使用办法,确保以县、乡、村级为重点的各级地方病防治人员国家规定的各项津补贴落实到位。对基层防治人员在技术职称晋升方面给予政策倾斜,适当降低晋升条件,使长期在基层一线工作的人员优先解决职称晋升。 

  对地方病防治工作中的监测、健康教育等属于政府职责范围且适合通过市场化方式提供的用时、用工较多的公共卫生服务事项,可以采用政府购买服务的方式,保障工作正常开展。 

   (六)科学防病攻关行动。(县财政局、县卫健局、县教科局) 

  1.县卫健局应积极组织开展适碘地区划定项目研究和孕妇碘营养不足地区人群碘营养的追踪评价,为进一步落实因地制宜、分类指导、科学补碘策略提供依据。氟对多器官系统损伤的研究,为防治措施落实后的病区制定长期的公共卫生干预措施提供依据。科技等部门应通过各类科技计划,按照计划管理相关规定择优支持地方病防治相关研究项目。  

   2.筛选大骨节病、氟中毒的有效治疗药物,提高治疗效果。 

   3.保存我县地方病样本资源,收集现患病例的生物样本以及外环境介质样本,建立地方病样本库,为继续开展病因、致病机理等科学研究做好基础储备。  

   4.开展地方病防治交流与合作。 

  五、组织实施 

  (一)组织保障 

  县政府落实地方病防治主体责任,进一步加强组织领导,结合本地实际,研究制定防治工作政策和实施方案。将地方病防治作为脱贫攻坚的重要内容,建立工作协调机制,及时协调解决防治工作中的重大问题,督促落实各项防治工作。各有关部门要按照职责分工,认真组织落实本方案确定的各项任务,积极主动研究地方病防治工作中的重大问题,强化措施,互通信息,密切配合,共同推进防治工作。  

  (二)经费保障 

  县政府充分发挥主体作用,加大对地方病防治工作的资金投入,切实保障各项工作的顺利开展。保障重症地方病患者治疗所需经费。对符合条件的贫困患者,按规定纳入救助范围,切实减轻患者医疗费用和基本生活负担。 

  (三)督导评估 

  根据吕梁市制定督导评估方案制订我县详细的督导评估方案并组织开展自查和抽查,对工作内容和实施效果进行综合评价,并定期通报。吕梁市卫生健康委将会同有关部门抽查我县工作落实情况和实施效果,确保顺利通过国家终期评估。 

    

  附件:石楼县地方病防治现状及目标汇总表、进度表  1地方病防治行动计划进度汇总表 

地方病 

种类 

县数 

2017年控制和消除情况 

2020年控制和消除目标 

未控制 

控制/ 

阻断 

消除/ 

持续消除 

控制消除合计 

控制消除率(%) 

未控制 

控制/ 

阻断 

消除/ 

持续消除 

控制消除合计 

控制消除率(%) 

碘缺乏病 

1 

  

  

1 

1 

100 

  

  

1 

1 

100 

大骨节病 

1 

  

  

1 

1 

100 

  

  

1 

1 

100 

克山病 

1 

  

  

1 

1 

100 

  

  

1 

1 

100 

饮水型氟中毒 

1 

1 

1 

  

  

  

  

1 

  

1 

100 

     

  2碘缺乏病防治行动计划进度表 

  

 

工作县数 

2017年消除情况 

2020年消除目标 

数量 

百分比(%) 

数量 

百分比(%) 

石楼 

1 

1 

100 

1 

100 

 

    

    3饮水型氟中毒行动计划进度表 

  

 

病区 

县数 

2017年消除情况 

2020年消除目标 

控制县 

未控制县 

控制 

县数 

未控制县数 

县数 

名称 

县数 

名称 

石楼 

1 

  

  

1 

石楼 

1 

  

 

    

    

  4大骨节病行动计划进度表 

  

 

病区 

县数 

2017年消除情况 

2020年消除目标 

控制县 

消除县 

控制 

消除 

县数 

名称 

县数 

名称 

石楼 

1 

  

  

1 

石楼 

  

1 

 

    

  5克山病行动计划进度表 

  

 

病区 

县数 

2017年消除情况 

2020年消除目标 

控制县 

消除县 

控制 

消除 

县数 

名称 

县数 

名称 

石楼 

1 

  

  

1 

石楼 

  

1 

 

    

    

    

    

    

    

    

    

    抄送:县委办,县人大办,县政协办

    石楼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2019年8月6日印发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