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规划计划

关于印发《石楼县城乡人居环境改善暨“五城联创”工作行动计划》的通知

石楼县政府 www.sxshilou.gov.cn 2019-03-28 10:49 来源:石楼县人民政府 放大 正常 缩小

各乡(镇)人民政府、县直各有关单位: 

  《石楼县城乡人居环境改善暨“五城联创”工作行动计划》经县政府研究同意,现印发给你们,请严格遵照执行。 

    

    

     石楼县人民政府 

     2019313 

  (此件公开发布) 

    

    

    

  抄送:县委办,县人大办,县政协办。 

  石楼县人民政府                                                                                              2019年313日印发 

  

石楼县城乡人居环境改善暨“五城联创” 

  工作行动计划 

    

  为改善全县城乡人居环境,展示石楼靓丽形象,提升人民群众幸福指数,经县政府研究决定,在全县范围内开展城乡人居环境改善暨“五城联创”工作,制定如下行动计划。 

  一、指导思想 

  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以“五城联创”为目标,紧密结合脱贫攻坚和实施乡村振兴战略,聚焦城乡“脏、乱、差”等突出问题,深化以县城综合整治和以省道、县道、乡道的绿化、美化、净化为内容的“三道三化”专项整治行动,动员各方力量,整合各方资源,强化各项措施,着力打造环境优美、生态良好、居民健康、文明和谐的宜居宜业县城。 

  二、基本原则 

  坚持以人为本、民生优先原则。对标“五城联创”标准,着力解决好群众身边的环境整治问题,突出处理好群众反映的热点、焦点、难点问题,提高人民群众福祉,让群众在创建活动中有更多幸福感、获得感。 

  坚持上下联动、全民参与原则。县政府统筹组织推进,县直各机关、各乡镇共同实施。积极发动群众、依靠群众,使创建活动深入人心,成为全民行动。 

  坚持目标导引、协调推进原则。确定工作目标、重点任务,明晰时间表、路线图。加强指标衔接,建立联动机制,实现人居环境的提升和“五城联创”目标。 

  坚持以创促建、注重基础原则。以创建活动为导向,加大城乡基础设施建设,完善公共服务功能,全面提升宜居水平和城市品位。 

  三、目标任务 

  (一)创建国家卫生县城 

  在巩固创建省级卫生县城的基础上,重点抓好城区停车场、公园、棚户区改造、城区道路、供水供暖、老旧城区改造、集贸市场改造、公厕建设、城市绿化美化等基础设施建设,加强市场秩序、交通秩序、环境卫生等综合管理,2020年实现创建国家卫生县城目标。 

  (二)创建省级园林县城 

  划定建成区面积,核定建成区人口,对标摸底调查、查漏补缺,及时谋划启动,力争早日进入省住建厅创建预备名录,2020年创建省级园林县城。 

  (三)创建省级文明城市 

  在巩固市级文明荣誉称号的基础上,2019年争创省级文明县城提名县城,到2020年创建省级文明县城。 

  (四)创建省级环保模范城市 

  打好污染攻坚战,全面提升环保装备水平,全面推进空气污染、水质污染防治能力,到2021年完成生活污水处理率、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率、集中供热普及率等33项指标,实现空气主要污染物年平均浓度值达到国家二级标准,裴沟屈产河断面水质稳定达到Ⅲ类,实现创建省级环保模范城市目标。 

  (五)创建国家森林城市 

  依据《国家森林城市评价指标》(LY/T2004-2012)标准,2020年,完成森林覆盖率达到35%以上,建成区绿化覆盖率达到40%以上,城区人均公园绿地面积11平方米以上等40项建设指标,实现创建国家森林城市目标。 

  (六)改善城乡人居环境 

  统筹谋划,协调推进,扎实做好城乡污水处理、垃圾处理、“厕所革命”、农村畜禽粪污处理、河道沟渠整治、城乡绿化美化、综合拆违治乱、村民健康教育八大整治重点,由点到线全面推进,既要加快完善基础设施,又要着力抓好城乡综合管理,努力实现城乡面貌的大改善,大提升,为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打下坚实基础。 

  三、组织机构及职责分解 

  为加强城乡人居环境改善暨“五城联创”活动的组织领导,成立城乡人居环境改善暨“五城联创”工作领导组,具体组成如下。 

    长:陈    县委副书记、政府县长 

  副组长:郑世光  政府副县长 

          贾芝  政府副县长、公安局局长 

          呼鹏燕  政府副县长 

          解利新  政府副县长 

          陈建林  政府副县长 

          郭登文  政府副县长 

  城乡人居环境改善暨“五城联创”工作领导组下设办公室:办公室设在县爱卫办,办公室主任由政府副县长呼鹏燕兼任,领导组下设六个工作推进组。 

  (一)市场及校园周边环境整治工作推进组 

  具体任务: 

  1、市场秩序的整治和管理; 

  2、食品药品与工商质监管理到位达标; 

  3、学校及周边环境整治等重点公共场所监管达标。 

  牵头领导:郭登文(政府副县长) 

  牵头单位:市场监督管理局:负责市场秩序和食品药品领域的监管、整治。 

  教育科技局:学校及周边环境整治。 

  成员单位:县直相关单位、各乡镇。 

  办公室设在市场监督管理局,办公室主任由市场监督管理局局长马晋军担任。 

  (二)农村人居环境改善、乡村道路管理、森林城市创建工作推进组 

  主要任务: 

  1、实施农村人居环境改善,开展“百村示范、千村整治”,易地扶贫搬迁、农村危房改造等工作,聚焦农村存在的垃圾、污水、改厕、村容村貌等突出问题,用3年时间集中攻坚,实现农村人居环境整体改善。到2020年,全县农村人居环境明显改善,村民环境与健康意识普遍增强,村庄环境基本实现干净、整洁、有序。90的村庄生活垃圾得到治理,非正规垃圾堆放点整治基本完成;农村卫生厕所普及率达到85以上;农村生活污水治理率增幅明显高于前三年;村内道路硬化覆盖率进一步提高;全面完成县域乡村建设规划编制;建立农村人居环境建设管护机制。  

  2、开展乡村道路的硬化、管理和维护,达到路面平整顺畅、边沟干净整洁、护坡美化整齐; 

  3、依据《国家森林城市评价标准》,森林覆盖率达到35%以上,其他涉及的40项指标全部达标。 

  4、开展国道、省道、县道的养护、管理和通道绿化美化 

  牵头领导:陈建林  政府副县长 

  牵头单位:新农办:负责农村人居环境改善工作。 

  林业局:负责国家森林城市创建工作。 

  各乡镇:负责农村人居环境改善及乡村两级道路的养护和管理。 

  成员单位:卫生健康和体育局吕梁市生态环境局石楼分局住房和城乡建设管理局交通运输局、公路段、爱卫办、环卫中心、县直相关单位。 

  办公室设在新农办,办公室主任由新农办主任郑一担任。 

  (三)城区建设、园林城市、环保模范城市创建工作推进组 

  主要任务: 

  1、完成县城总体规划和详规制定,完成供暖、供水、供气工程,城区道路维修,污水、垃圾处理厂建成投用,雨污分流设施、河道(景观)、停车场建设等公共服务设施,完善城市功能;完成县城开发改造建设、石楼小镇开发、岔沟棚户区改造重点工程建设。 

  2、到2020年,县城建成区绿化覆盖率达到40以上、城区人均公园绿地面积11平方米以上。 

  3、到2021年,完成《山西省环境保护模范城市考核实施细则》(试行)要求的指标,实现创建省级模范城市目标。 

  (包括:加强大气污染治理、严格控制扬尘污染、大力整治噪声污染、改善水域环境质量、环保模范城市的其它达标要求。 

  牵头领导:解利新(政府副县长) 

  牵头单位:住房和城乡建设管理局:负责统筹县城基础设施建设。 

  吕梁市生态环境局石楼分局:负责环境保护模范城市创建工作。 

  园林中心:负责城区绿化工作。 

  成员单位:县直相关单位、各乡镇。 

  办公室设在住房和城乡建设管理局,主任由住房和城乡建设管理局局长张文元担任。 

  (四)文明城市创建、公共卫生与文化提升工作推进组 

  主要任务: 

  1、到2020年,完成省级文明县城工作先进县城创建工作。(包括: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开展主题宣传教育活动、推进诚信建设制度化、推进志愿服务制度化、加强未成年人道德建设、完成文明城市的其它达标要求。) 

  2、到2020年,灵泉镇、罗村镇、龙交乡达到国家卫生乡镇标准;全县其他乡镇的环境卫生情况根本好转,接近或达到《国家卫生县城(乡镇)标准》。包括:开展疾病预防、病媒防制、公共卫生及健康教育,城区文化、体育设施场所的完善及管理,城区文化品位的提升及亮化美化工作。 

  牵头领导:呼鹏燕(政府副县长) 

  牵头单位:卫生健康和体育局:负责公共卫生与文化提升工作。 

  文明办:负责文明城市创建工作。 

  文化和旅游局:负责公共卫生与文化提升工作。 

  成员单位:卫办县直相关单位、各乡镇。 

  办公室设在卫生健康和体育局,主任由卫生健康和体育局局长温建宏担任。 

  (五)交通秩序整治工作推进组 

  主要任务: 

  1、整治县城区乱搭乱建、乱摆乱占、乱排乱倒,乱贴乱画等; 

  2、负责县城交通秩序整治及道路安全工作; 

  3、对城区道路实行交通限行管制; 

  4、整治车辆乱停乱放; 

  牵头领导:贾芝升  (政府副县长、县公安局局长) 

  牵头单位: 

  城区综合执法大队:负责城区综合执法。 

  交警大队:负责交通秩序管理。 

  环卫中心:负责城乡环境卫生整治工作。 

  灵泉镇:负责城中村综合整治工作。 

  管委会:负责社区综合整治工作。 

  成员单位:交通运输局、公路段县直相关单位、各乡镇。 

  办公室设在城区综合执法大队,主任由城区综合执法大队负责人王海燕担任。 

  (六)资金保障工作推进组 

  主要任务: 

  1、整合资金,加大对城乡人居环境改善和“五城联创”工作的财政投入力度; 

  2、积极争取上级配套政策、项目和资金支持。 

  牵头领导:郑世光(政府副县长) 

  牵头单位:财政局 

  成员单位:住房和城乡建设管理局交通运输局农业农村局、各乡镇和其他各相关单位。 

  办公室设在财政局,主任由财政局局长杨保荣担任。 

  四、实施步骤 

  城乡人居环境提升和“五城联创”活动分三个阶段。 

  第一阶段:宣传发动,制定方案。 

  六大工作推进组由牵头领导负责,建立健全组织机构,对照国家和省级的创建标准、指标体系,开展调查摸底,找出差距,拟定详细工作方案,提出具体目标任务,落实工作责任,明确工作措施。 

  第二阶段:集中力量,扎实推进。 

  六大工作推进组根据石楼县城乡人居环境改善暨“五城联创”工作行动计划和各推进组制定的实施细则,分解任务、明确时间表和路线图,采取有力措施,认真抓好各项工作落实,确保各项整治工作取得实效。 

  第三阶段:申报验收,总结表彰。由领导组统筹组织,牵头单位各负其责,各组成立各自的工作办公室,确定具体联络人、制定方案、收集汇报、制定迎检方案,力争一次通过验收。同时召开总结大会,表彰优秀、兑现奖惩。 

  五、工作措施 

  (一)提高认识,加强领导。 

  各牵头领导、各牵头单位,各部门、各乡镇要切实增强 

  责任感和主人翁意识,排除各种思想障碍,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县委、县政府的重大部署上来。各部门要主动配合,进一步树立大局意识,发展意识,以群众为中心意识,讲政治、讲规矩、讲纪律,确保目标如期实现。各牵头单位要尽快对照有关政策、有关创建标准,制定出台标准细则;各成员单位要制定实施方案和详尽工作计划,健全各项规章制度和管理办法。 

  (二)密切配合,协调工作。 

  城乡人居环境改善和“五城联创”工作,涉及各部门、各单位、各乡镇,关系全县整体形象,关系全县的改革发展大局。各职能部门要牵好头,把好关,各单位、各乡镇要对照指标要求,抓好落实。务求协调配合,杜绝扯皮拆台。 

  (三)广泛宣传,全民参与。 

  城乡人居环境改善暨“五城联创”是一项需要群众参与性很强的工作,涉及面广。全县新闻宣传部门要做好宣传报道工作,开辟专栏,充分利用广播、电视、报纸、网络、宣传栏和标语等多种形式,及时报道工作动态,加油鼓劲;要敢于批评后进,曝光不足,起到舆论监督引导作用。各单位要通过活动和散发资料,发动广大干部群众参与到创建中来。要通过宣传和教育工作,增强广大干部群众的参与意识、主人翁意识,提高全民的文明卫生素质,改变不良行为习惯和生活方式。 

  (四)加强督导,严格考核。 

  为切实保证工作进度和质量,县政府将组织成立专项督导组,对各责任单位工作开展情况进行督导检查,督导检查过程中发现问题记录在案、及时通报、挂账督办、限时整改。对行动迅速、落实较好的单位予以通报表彰; 对行动迟缓、落实不力的单位予以通报批评,并追究有关人员责任。研究制定人居环境提升暨“五城联创”考核办法,把工作完成情况纳入年终责任制考核范围,作为考核相关单位及干部工作的重要依据。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