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公共企事业单位信息公开 > 卫生健康

关于加强暑期疫情防控工作的通知

石楼县政府 www.sxshilou.gov.cn 2022-07-21 09:10 来源:石楼县卫生健康和体育局 放大 正常 缩小

为认真贯彻落实国家、省、市决策部署,认真做好我县暑期疫情防控工作,保障全县居民及校园安全稳定,根据上级有关文件精神和工作部署,结合我县实际,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增强疫情防控意识

1.增强疫情防控意识。各单位(部门)要保持清醒头脑,切实提高政治站位,增强防控意识,充分认识当前疫情形势的复杂性、严峻性和长期性,克服松懈心态、麻痹思想,坚决杜绝一切可能导致疫情反弹的现象发生。

2.落实疫情防控责任。各单位(部门)负责人是本单位疫情防控第一责任人,必须在岗在位,贯彻落实疫情防控机制,及时掌握疫情和开学动态、及时发声指导、及时采取行动,把防控措施抓实抓细抓到位。

3.推进疫苗接种工作。各单位(部门)要加强疫苗接种的宣传引导力度。提醒并督促符合条件的尚未进行新冠疫苗接种的人员,按照“应接尽接”的原则,主动配合卫生健康部门,就近就地尽快完成新冠病毒疫苗接种,争在7月底前完成。

二、加强校园动态管理

1.持续贯彻落实“日报告”、"零报告” 制度。教科局要认真督促各学校建立教职工动态管理台账,须指定专人负责本单位填报情况和信息管理,做到提醒及时、督促到位。

2.坚持"一人一档,动态管理”原则。要做到动态精准,分类掌握每一位教职工的行程轨迹和健康状况,做到底数清、情况明。

3.实时关注中高风险地区。倡导全体教职工非必要不前往中高风险地区,要实时关注中高风险地区、中高风险地区所在城市、疫情关注地区等的信息动态。应主动向学校、所在社区(村居)及时报备,接受所在社区的健康监测和规定措施。

三、加强暑期高校返乡学生管理

高校学生离校返乡工作事关学生健康安全和切身利益,事关 校园稳定,事关全国疫情防控大局。教科局要坚决落实防控政策要求,及时统计省外高校返石学生,建立台账,主动沟通,做好政策宣讲工作,对有疫情的地区,高校内如果没有疫情,实施7天以上封闭管理结束后,学生可持48小时内核酸检测阴性证明和所在高校开具 的相关证明离校返乡,从学校到目的地实施“点对点”闭环方式 返乡回家。满足以上条件的高校学生,不再集中隔离,到家后实 施7天健康监测,如有异常,应及时报告疫情防控办。要将学生离校返乡政策逐级传达、逐级落实,不得层层加码。返乡的高校学生确需隔离的,免除学生集中隔离费用。 加强对返乡高校学生集中隔离期间的关心关爱和人文关怀,保证食宿条件,切实满足学生生活、就医等必要的需求,鼓励采取暖心举措。

四、抓实抓细常态化校园疫情防控措施

一)严格校门管理

暑假期间,按照上级要求继续严格执行校园出入登记制度,对所有进校人员一律要落实好查码、验证、测温、登记、消毒等工作,校外人员、车辆原则上不进校,确需进校的需办理外来人员登记手续,无关人员禁止入校。

(二)落实落细“免费核酸检测+场所码”

师生外出返县后,要严格按照属地要求,定期开展核酸检测。在县城区、乡镇师生,每周开展1次核酸检测;师生到公共场所或乘坐交通工具时,要扫“场所码”,做到主动扫码、“逢进必扫”。

(三)强化有序出行管理

暑假期间,在疫情形势平稳可控的情况下,学生可在省内有序流动;原则上不得前往中高风险地区;确需出行的要提前向学校报备,提前了解出发地和目的地出行有关要求,做好途中个人防护;遵守国家和属地疫情防控的政策和措施。出行时,学生及家长尽量采取自驾、“点对点”包车、乘坐旅游专线等疫情传播风险较低的方式;返回时,提前向社区和学校报备,并在返回后24小时以内开展1次核酸检测。

(四)做好师生健康检测

教科局要督促各校充分发挥家校协同,做好跟踪随访,强化监测预警,准确动态掌握暑假外出师生的底数、行程和健康状况。师生按居住地规定参加当地的常态化核酸检测。

(五)加强校园安全管理

加大校园出入口管控和校园巡查力度。开展环境卫生整治和安全隐患排查,对教室、食堂、宿舍、公共卫生间、等重点场所设施设备进行排查整治,充分利用暑期弥补疫情防控和安全稳定漏洞。

(六)坚持多病同防

要加强校园环境消杀,定期开展全覆盖清洁消毒。结合夏季流感、结核等传染病多发易发特点,坚持人物同防、多病共防。

石楼县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领导组办公室

  (代章)       

  2022年6月18日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