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公共企事业单位信息公开 > 教育

石楼一中简介

石楼县政府 www.sxshilou.gov.cn 2023-01-03 16:51 来源:石楼县教体局 放大 正常 缩小

石楼一中位于石楼县城北山脚下,始建于1956年,至今已有66年的历史。1960年增设高中,2002年高初中分设。高中部迁出后,石楼一中单办为初中学校占地面积15500余平方米,建筑面积12231.68平方米设有标准化的理、化、生实验室和音乐、美术专用教室,学生计算机教室和心理健康指导中心、录播室、微课室等设施齐全。学校12轨制办学,现有教学班35个,在校生1870人,教职工194人,专任教师166市级以上学科带头人、骨干教师、 教学能手48人,是石楼县办学规模最大的初级中学。

建校六十六年来,经过几代人的不懈努力,学校办学成绩显著,为社会培养输送了数以万计的人才。近年来,学校加强党建引领,坚持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秉承给“每个学生闪亮的舞台,让每个学生自信地成长”的育人理念,以“培养人格健全、特长明显、勇于创新、善于实践、适应未来的人”为育人目标,深入推进内涵发展。

加强学校支部建设,提升学校党建水平充分发挥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以党建为引领,把党建工作融入到学校工作的全过程,发挥党员干部在教育教学中的先锋模范作用,增强了广大教职员工的凝聚力、战斗力。实行党务公开,三重一大事项集体决策,促进了学校和谐快速发展。规范工会组织建设,推进学校民主管理定期召开职工代表大会,实行校务公开。评模评优、职称评定等涉及教师切身利益的事情,都通过职代会讨论表决并及时公开公示,认真听取教职工的意见和建议并积极进行整改,充分调动了广大教师的工作积极性。狠抓师德师风建设,重塑教师团队形建立了教师师德档案展师德师风专项整治活动,评选表彰师德标兵和先进模范,激励广大教师爱岗敬业无私奉献。健全管理考核制度,激励教师争先创优完善了《教师绩效考核方案》,建立科学规范的绩效工资分配机制充分发挥考核激励的杠杆作用,激励广大教职工在各自岗位上争先创优,建功立业。强化师资队伍建设,提升教师专业水平建立教师个人发展档案,制定专业发展规划,加强教师进行专业提升培训为青年教师的专业成长搭建平台,建立名师工作室,通过名师引领,带动青年教师快速成长。抓实教研课改工作,提升教育教学质量建立特级教师工作室,全面进科研课题研究工作,立项省级课题,市、县级骨干教师承担子课题。通过课题研究推动教师队伍专业化提升。推进学校课堂教学改革,提高了课堂效率,教学质量显著提升。夯实学校德育工作,促进学生全面发展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积极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党育人,为国育才。完善了德育工作机制,坚持德育系列活动制度化大力开发校本德育资源,建立学生心理健康指导中心成立了团校和青年之家,组建了学生社团成立“家长学校”,建立“家长委员会”,构建了学校、家庭、社会三位一体的德育工作体系。学校把思政教育渗透进课堂教学之中抓好青少年党史学习教育,开展重大节日、纪念日的专题教育活动加强法制教育、生命健康教育和科普宣传大力弘扬时代精神,营造文明向上的育人环境,促进学生自我发展和健康发展,全面提高学生的综合素质。加大基础设施建设,大力改善办学条件县委、县政府和县教体局的大力支持下,拆除重建了评估为D级危房东教学楼硬化、绿化了校园操场,铺设了塑胶跑道、PU篮球场,新建了水冲厕所改善了教师办公条件,开通了城域网,校园网络、安防监控、校园监控全覆盖,搭建了石楼一中微信公众信息平台和智慧校园平台,开通了智能移动办公平台,实现了无纸化办公。学校环境得到了美化、净化、亮化,为师生营造了一个舒心、愉悦的工作和学习环境。加强人文环境建设,营造多维育人氛围。加强校园文化建设编辑了《北山》校刊,成立了校园电视台和广播站,开设了各类校本课程。积极开展校园艺术节、体育节等丰富多彩的活动,校园的每一个角落都氤氲着育人的氛围。

经过几年的努力,石楼一中的教育教学质量有了大的提升,各项工作都取得了可喜的成绩,学生、家长、社会对学校的满意度不断提高。学校连年被评为全县目标责任综合考核优秀单位,石楼县教育工作先进集体奖,七年蝉联中考优胜奖。2020年被评为创建山西省文明校园先进学校;2021年被评为吕梁市文明校园;2022年被评为山西省五四红旗团委,顺利通过了山西省文明校园评估验收

如今的石楼一中正向着办学行为规范、人文精神充实、学术氛围浓郁、教学质量优质,打造最具影响力的义务教育品牌学校的发展目标迈进!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