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公告公示

中共石楼县委 石楼县人民政府 关于2023年度法治政府建设情况的报告

来源:石楼县司法局 更新时间:2024-02-01 11:29:59

中共吕梁市委、吕梁市人民政府:

今年以来,石楼县政府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法治思想,切实履行政府法治建设责任,坚持更好发挥法治固根本、稳预期、利长远的保障作用,推动科学立法、严格执法、公正司法、全民守法取得较大进展,法治惠民、法治政府、法治社会建设迈出坚实步伐。现将年以来推动我法治建设情况报告如下

一、强化理论武装,扛全面依法治政治责任

一是强化法治思维。坚持把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法治思想学习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贯通起来,把《宪法》《习近平法治思想学习纲要》等法律法规纳入年度学法计划深入推进习近平法治思想学习宣传贯彻工作,自觉用习近平法治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高水平促进法治政府建设。二是严格依法决策。严格落实法治建设职责要求,将法治建设与经济建设任务同部署、同实施、同推进、同督促,切实增强思想自觉、政治自觉和行动自觉。

二、坚持务实勤政,实全面依法行政治理体系

(一)实行全过程依法科学民主决策,全面规范政府执行能力

一是优化工作制度。出台《2023年石楼县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工作清单》《2023年全县普法依法治理工作要点》,将政府系统各级领导干部个人年度述法报告纳入年终考核指标体系,推动“关键少数”落实法治政府建设主体责任。二是完善工作规则。严格落实县政府常务会议工作规则,规范县政府文件运转及阅签、重大事项沟通办理、调查研究等工作,推动政府依法高效运转。严格执行行政规范性文件备案审查监督制度,明确专人负责规范性文件备案审查工作,本年度审查行政规范性文件2件,及时上报市政府《关于审批石楼县综合行政执法局行使相对集中行政处罚权有关事项的请示》。三是规范工作程序。推进重大行政决策程序规范化,提高决策质量和效率。通过政府购买法律服务形式聘请法律顾问,充分发挥政府法律顾问参与重大决策、合法性审查的职能作用,不断提高政府科学决策水平。

(二)实现多方位政府职能体系转变,全面规范公正文明执法

一是行政审批制度改革持续推进。持续深化审批制度改革,精简办事流程,保证营商环境持续优化,政企关系逐步提升。分两批次将18家单位270项审批事项集中划转,实现“应划尽划”“审管衔接。开展“五减一优”行动。审批事项、申请材料、办理时限、审批环节、减证便民行动等事项平均压缩率21%。推行线上评审和远程视频勘验服务,审勘事项由133项压缩至75项,精简43.6%。编制行政许可事项清单,认领许可事项245项,实现清单之外无许可。获得电力、用水用气、信贷支持实行“首办负责制”,压减环节和线上办理相结合,政府服务效能进一步提高。二是市场主体转型升级持续提速。将优化营商环境作为加快转型发展的重要抓手,围绕省委省政府“五抓五提升”工作要求,精准发力、靶向攻坚,本年度市场主体“个转企”496家,企业数增幅达3.44%。三是开企办业政务服务持续优化。“1110”改革为抓手,实现开办企业“一窗受理、全程网办”,实现开办企业“0成本”。本年度共计免费发放营业执照1952户,免费印章刻制并领取901套,共计4505枚,免费税务Ukey领取共计99个,共减免费用17.84万元。推行企业简易注销登记,拓展简易注销登记适用范围,共计办理简易注销207户,实行“证照联办”“一件事一次办”共计办理281件。深化“证照分离”改革,按照取消审批、审批改备案、实行告知承诺、优化审批服务等方式分类推进涉企经营许可事项审批制度改革,“四扇门”累计办件量为335件、审批改为备案131件、实行告知承诺累计195件、优化审批服务9件。

(三)实施无死角行政权力制约监督,全面促进权力透明运行

一是自觉接受监督,构建权力制约体系。积极主动加强横向联系与纵向对接,全面加强沟通协作,确保政令畅通,强化工作效率。主动接受监督,全年办理答复人大代表建议101件,政协提案103件,与代表见面率、征求意见率达到95%以上。

二是着力化解矛盾,保证权利服务为民。全方位完善矛盾纠纷调解组织建设,最大限度把各类矛盾纠纷和风险隐患消除在萌芽、化解在一线,推动纠纷处理模式从事后处理向源头防控转变。建立调委会92个,调解员308人,各级各类人民调解组织实现全覆盖。2023年共化解矛盾纠纷396件,“以案定补”382件,共11.49万元。建立行政复议审查情况预通知纠错制度和行政复议决定履行通知制度,倒逼各行政部门不断强化依法行政。制发行政复议意见书1件,接收行政复议案件10件,受理9件,不予受理1件,审理办结10件,其中撤销1件,维持3件,确认违法3件,终止3件,法定期限内结案率100%。

三是主动公开政务,实现权利透明运行。围绕阶段性重点工作,按照快、深、准、广、实、精的六字要求,提炼特点,呈现亮点,回应热点,提供全方位、多层次“适销对路”的信息服务。全年上报政务信息35条,被采用4条,约稿信息190条,被采用69条。政府网站依法公开信息9161条,政策文件解读53条,印发政府公报4期新增设公开专栏3强化了政策文件解读回应力度,坚持“谁起草、谁解读”的原则,严格落实政策文件解读工作的主体责任,接收县长信箱来信148条,回复148条,回复率达100%。

四是广泛普法宣贯,打造社会共治格局。持续加大法治宣传力度,深化法律“六进”工作,推进法律宣传进机关、进乡村、进社区、进学校、进企业、进单位,组织全县执法人员、法律工作者,利用“4.15”国家安全教育日、“第四届槐花节”“12.4”宪法宣传周等节点深度宣传《宪法》《民法典》等法律法规知识,让法律走进寻常百姓家。创新普法新方式,通过群众喜闻乐见的电视、公众号、短视频等方式进行法治宣传,开通了“普法小课堂”栏目,邀请专业律师通过典型案例讲解《民法典》播放15期,进一步拓宽了普法宣传渠道,提高了普法成效。

三、存在的问题与不足

一是法治意识和依法行政能力需进一步提升。个别单位对深入推进全面依法治县的重要性认识不足、紧迫感不强。行政执法队伍力量、依法办事能力还需加强,个别重大行政执法决定审核制度落实不到位。二是依法决策水平需进一步提高。少数领导干部不能正确理解重大行政决策概念,决策事项目录不够清晰。法律顾问职能作用发挥不充分,存在“聘而不用”的问题。三是法治化营商环境需进一步改善。个别单位还存在“等靠要”思想,一些干部对执法和服务的关系认识不到位,在许可办理等方面还不同程度存在审批程序多、时间长、服务差等问题。四是普法宣传工作需进一步加强。创新运用新媒体、新方式开展法治宣传工作能力有待加强,对个别重点普法对象的法治宣传教育针对性不强。

四、下一步工作打算

(一)抓住“关键少数”,筑牢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的认识基础。继续把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作为重要的政治任务,认真贯彻落实法治建设“一规划两纲要”的整体部署,完善常态化学法机制,开展政府班子,法治工作部门全战线、全覆盖培训,切实用习近平法治思想武装头脑、推动实践,不断增强主动谋划和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意识,持续提升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能力水平,推进法治石楼建设取得率先突破。

(二)聚力规范执法,深化“大综合一体化”行政执法改革。强化县级、乡级综合行政执法协调联动,更大范围推进跨领域跨部门综合执法,全面推行乡镇“一支队伍管执法”。综合运用“双随机、一公开”“综合查一次”等方法,实现“进一次门、查多项事、一次到位”。全面落实行政执法“三项制度”,推广实施“教科书式”执法,打造既有力度又有温度的执法品牌。建设县乡两级全覆盖的行政执法协调监督工作体系,促进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

(三)规范决策程序,提升重大行政决策公信力和执行力。持续推行重大行政决策目录化管理,严格落实重大行政决策程序,加强重大行政决策执行和后评估。全面推进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建设,畅通群众投诉举报渠道。建立健全政务失信记录和责任追究制度,打造守信践诺的法治形象。

(四)推进法治乡村,助推乡村振兴建设。严格落实“八五”普法规划,加大农村普法活动力度;持续推进“民主法治示范村(社区)”建设,发挥先锋模范引领作用;继续健全乡村矛盾纠纷化解机制,释放人民调解基层治理效应;大力开展乡村法治文化阵地建设,建设乡村法治文化阵地,让群众在潜移默化中接受法治熏陶,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提供坚强法治保障。 

(五)坚持有机统一、推进法治社会、法治政府一体发展。持续深化多层次多领域依法治理,打造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格局。进一步转变政府职能,深化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用法治护航改革发展稳定各项事业。

总之,石楼县将坚持以习近平法治思想为指引,全面落实法治政府建设各项任务,持续提升工作质效,全力打造法治政府建设“金招牌”、塑造法治营商环境“新品牌”,以高水平法治保障石楼高质量发展。

中共石楼县委       石楼县人民政府

2024年1月10日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