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预决算公开 > 政府预决算公开

石 楼 县 二 0 一七 年 财 政 总 决 算 编 报 说 明

来源:县财政局 更新时间:2018-09-10 15:20:00

  2017年是我县迎难而上、砥砺奋进的一年。一年来,全县上下以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山西重要讲话为指针,紧紧围绕“五个聚焦、五新目标”工作要求,坚持稳中求进总基调,千方百计促脱贫,群策群力抓项目,全县主要经济指标实现了“两个稳定,五个增长”。“两个稳定”就是地区生产总值预计完成8.8亿元,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1180万元,与去年持平。“五个增长”就是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完成4353万元,同比增长51.3%;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完成3.2亿元,同比增长4.23%;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完成1.38万元,同比增长6.5%;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完成3150元,同比增长9.4%;固定资产投资8.2亿元,增幅在全市处于中上游水平,实现了稳中求进,稳中有进的目标。具体执行情况为: 

  一、公共财政预算收支完成情况:

   财政总收入完成7321万元,为上年5469万元的133.86%,比上年增收 1852万元。其中:县级收入完成4353万元,为上年同期2876万元的151.36%;市级收入完成284万元,为上年同期376万元的75.53%;省级收入完成570万元,为上年同期713万元的79.84%;中央级收入完成2114万元,为上年同期1504万元的140.56%。从分系统完成情况看,财政系统收入完成1634万元,为上年同期1002万元的163.07%;国税系统收入完成 805万元,为上年同期512万元的157.23%;地税系统收入完成1914万元,为上年同期1362万元的140.53%。分项目完成情况为:各项税收完成2719万元,非税收入完成1634万元。 

  公共财政预算支出执行146608万元(含债务还本支出3209万元),为调整预算148668万元的98.61%,上解上级支出464万元,安排预算稳定调节基金277万元,结转下年支出1319万元。具体执行情况为:一般公共服务支出执行15481万元;国防支出执行239万元;公共安全支出执行6614万元;教育支出执行19545万元;科学技术支出执行1044万元;文化体育与传媒支出执行2363万元;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执行13359万元;医疗卫生支出执行9355万元;节能环保支出执行12259万元;城乡社区支出执行3721万元;农林水事务支出执行44149万元;交通运输支出执行1647万元;资源勘探电力信息等事务支出执行366万元;商业服务业等事务支出执行468万元;国土资源气象等事务支出执行902万元;住房保障支出执行9009万元;粮油物资储备管理事务支出执行810万元;债务付息支出执行124万元;其它支出执行-546万元,债务还本支出3209万元。从支出执行情况看,支出顺序基本为“保工资、保运转、保民生”,这样不仅做到了能使国家机关正常运转,能使乡、村两级基层组织顺利开展工作,更重要的是能使干部职工及时领到工资,人人得到实惠,同时支持了重点项目等各项事业发展的支出需求。 

  按现行体制算帐:按现行体制算帐:二0一七年财政总收入为148668万元,其中:公共财政预算收入4353万元,增值税税收返还收入248万元,所得税基数返还收入-4万元,成品油价格和税费改革税收返还收入73万元,增值税五五分享税收返还收入824万元,体制补助380万元,均衡性转移支付补助44733万元,县级基本财力保障机制奖补资金8050万元,各项结算补助收入361万元,成品油价格和税费改革转移支付补助收入25万元,基层公检法司转移支付补助1185万元,义务教育等转移支付补助1873万元,基本养老保险和低保等转移支付补助1524万元,农村综合改革转移支付补助1733万元,重点生态功能区转移支付补助2527万元,固定数额补助收入7502万元,革命老区转移支付收入861万元,贫困地区转移支付收入14016万元,其他一般性转移支付收入75万元,专项补助44523万元,一般债券转贷收入5509万元(置换债券3209万元,新增债券2300万元),上年结余4481万元,调入预算稳定调节基金3549万元,调入资金267万元。公共财政本级支出143399万元,债务还本支出3209万元,安排预算稳定调节基金277万元,上解支出464万元,收支相抵滚存结余为1319万元,减结转下年支出 1319万元,收支平衡。 

  二、政府性基金收支完成情况

  全年政府性基金预算收入完成239万元,其中:国有土地收益基金收入29万元,农业土地开发资金收入2万元,国有土地使用权出让收入154万元,城市基础设施配套费收入54万元 。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完成4476万元,具体执行情况为:城乡社区事务支出1830万元,其他支出2646万元。 

  当年政府性基金收入239万元,上级补助收入2866万元,上年结余收入43万元,债务转贷收入1600万元,全年基金预算总收入4748万元,当年基金预算总支出4476万元,调出资金267万元,上解上级支出2万元,年末滚存结余3万元。 

  三、社会保险基金收支完成情况

  全年完成基金收入17592万元,其中: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基金收入3911万元,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基金收入2059万元,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基金收入11622万元。基金支出完成16193万元,其中: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基金支出3229万元,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基金支出1342万元,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基金支出11622万元。 

  当年社会保险基金收入17592万元,上年结余收入5537万元,当年社会保险基金支出16193万元,年末滚存结余6936万元。 

  四、收支执行情况分析

  (一)强化征管,严控支出,确保完成财政收支任务。今年以来,县财税部门及时研判财政收入形势,查找征管薄弱环节,提高征收管控水平,并通过预决算检查、非税收入专项督查等有效措施,内挖潜力,外补漏洞,确保了财政收入及时足额入库,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完成了4353万元,较上年同期2876万元增长了51.36 %,其中:国税系统完成805万元,地税系统完成1914万元,财政系统完成1634万元。收入实现大幅增长,有效遏制了近年来收入持续下滑的态势,取得了新突破。同时压缩一般性支出。将中央八项规定贯彻到预算和审批执行当中,继续严格执行党政机关“五个零增长”政策要求,按照““先有预算、后有支出”的原则,从严从紧压缩一般性支出,坚决反对铺张浪费,严格压缩“三公”经费。 

  (二)保障民生,服务发展,财政普惠于民成效显著。一是推动教育优先发展。2017年为保证顺利完成全年财政教育投入逐年增长任务,进一步加大财政教育投入力度,加快财政教育支出进度,我们及时兑付了教师工资及津贴、绩效工资;认真落实义务政策,拨付义务教育公用经费455万元;安排学生住宿、伙食补助11万元;安排普通高中、职业中学国家助学金47万元;拨付中、高考奖励160 万元;建档立卡贫困户享受教育扶贫优惠政策支出134万元,教育支出年底达到20702万元。二是加快推进社会保障体系建设。继续加大资金投入,支持完善社会保障体系,全年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13024万元。支持全面建立和完善城乡最低生活保障制度,全年城市最低生活保障支出1460万元 保障人数5216人,农村最低生活保障支出2166万元,保障人数6524人,财政补助水平逐年提高,城乡低保标准每人每月提高了20元。进一步完善基本医疗卫生服务体系。2017年医疗卫生支出9088万元,推进覆盖全体居民的基本医疗保障制度建设。城乡居民医疗保险参保人数覆盖面不断扩大,参保人数15084人,基本公共卫生服务经费由人均45元提高至50元。竭尽所能配套各项资金,全年共配套资金6759万元,但压力仍然相当大。 

  (三)围绕脱贫,整合资金,财政倾力支持脱贫攻坚战。以脱贫攻坚统揽财政工作全局,通过科学的规划和有效的项目平台,不断规范资金管理,使有限的资金拧成一股绳,形成1+1>2的合力。一是加大财政投入,不断优化财政专项扶贫资金管理,确保财政扶贫投入力度和脱贫攻坚任务相适应,确保县财力集中投入。今年将财政收入近86.3%的0.37亿元资金集中用于脱贫攻坚,比上年0.16亿增长了131.25%,保持了财政扶贫投入总量和增幅“双增长”。二是涉农资金统筹整合工作有序开展,形成财力捆绑使用、精准投入支持脱贫新格局。2017年全县共按照要求整合使用涉农专项资金3.99亿元,为推动全县精准脱贫提供了有力的资金保障。三是项目安排最优先脱贫攻坚,精准发力,做到既“输血”更“造血”,既摘“穷帽”更拔“穷根”,推动了扶贫产业和扶贫项目的加快实施财政投入资金涉及六大类项目,按用途可分为产业发展项目,基础设施建设项目,金融扶贫项目,社会保障项目,教育扶贫项目和其它项目(包括生态补偿项目、国有贫困林场建设项目、旅游扶贫项目等)。 

  (四)强化监督,夯实基础,全力夯实“三基”建设。基础不牢,地动山摇。县财政局严格按照省市关于机关“三基”建设方面的要求,结合“三基”建设助力脱贫攻坚,切实加强组织领导,制定工作目标,全面推进各项工作。一是以落实县级财力保障机制为重点,全力支持全县“三基”建设。2017年我县 “三基建设”资金累计投入5400 万元,其中:省级补助2845万元,市级补助912万元,县级投入1643万元。二是以建立完善管理机制为抓手,进一步加强财政基础工作。编辑完成了“一目录三手册”及基础工作8类17项内容,全面推进了财政局基础工作标准化、科学化、制度化、信息化,确保了基础工作扎实推进、取得实效,进一步建立了职能清晰、管理精细、权责明确、高效规范的工作运行机制。 

  (五)转变作风,提升素质,队伍建设不断加强。今年以来,我们突出以人为本的工作理念,狠抓学风建设。结合“两学一做”常态化制度化学习教育活动,切实提升财政干部综合素质和服务水平。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十九大精神及习近平总书记的系列讲话精神,引导广大党员干部树立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观念,使全局干部职工坚定理想信念,为提高做好财政工作能力奠定思想基础。

    五、三公经费分析 

本年我县三公经费总支出7218070.68元,因公出国费0元,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4401456.68元,公务接待费2816614元,上年三公经费总支出6757055.76元,三公经费本年增长461014.92元,增长原因为本年由于下乡任务繁重,脱贫攻坚工作基层调研多,所以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增加。

六、绩效管理分析

本年开展绩效目标管理的项目150多个,绩效目标管理项目总金额为83631万元;重点评价项目有35个项目,评价金额为31600万元,规模占项目财政支出额的37.7%。今年做年初预算时,参加绩效评价的项目单位,认真填报了绩效目标申报表,并通过对口部门预算股室审核后列入年度预算,年终相关项目单位,认真审核财政支出项目绩效目标申报表及预算绩效管理工作考核评分表、项目实施方案、预算支出项目绩效自评报告,各对口预算股室进行了现场核查、核实,通过听取工作汇报、调阅核实相关资料等方式、了解了项目完成情况、完成质量、组织管理、资金管理等情况,结合项目绩效自评表及自评报告之后,给出该项目评价分数。绩效评价完成后,结合相关股室项目绩效评价总结、绩效评价结果,作为今后安排项目预算资金的主要依据之一。

预算绩效管理是政府绩效管理的重要组成部分,是财政科学化管理的重要内容和结果要求,也是对财政支出运行过程及其效果进行的衡量比较和综合评判。加强预算绩效管理的根本目的是改进预算支出管理,优化财政资源配置,提高公共产品和服务的质量。推进预算绩效评价不仅是内在要求,对于促进高效、责任、透明政府的建设具有重要的政治经济和社会意义。预算绩效考评工作是一项新的任务,财政部门与项目单位要加强沟通、交流,在工作实践中认真总结经验,不断完善和规范全县绩效考评指标体系,充分发挥绩效评价以评促管效能,积极探索和建立一套与预算管理相结合、多渠道应用评价结果的有效机制,努力提高绩效意识和财政资金使用效益。

  2017年我县财政经济工作取得了一定成效,主要得益于中共石楼县委的坚强领导、得益于省市级财政部门的大力支持。2018年,我们将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坚持新发展理念,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勇于担当,主动作为,以更加饱满的热情,为促进全县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作出不懈努力。 

     2017总决算公示表.xls

相关推荐